197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葡共《马列》机关报发表马里奥·皮萨拉的报告
新战争危险在增长 反霸斗争也在增长
希腊《人民之路》强调世界人民决心同苏修坚决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共(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国际部主任马里奥·皮萨拉在葡共(马列)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性在增长,全世界反霸权主义的因素也在增长”。
这篇最近在《人民团结报》上刊登的马里奥·皮萨拉的《关于世界形势的报告》首先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马里奥·皮萨拉在报告中说,“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丰富的著作,在他对国际形势的具体分析方面,我要特别提到他对三个世界的英明论断”。他指出,这是现代修正主义者力图否认和歪曲的。
马里奥·皮萨拉说:“当代世界正处在大动荡之中。五洲四海都沸腾起来了,近几年来各种力量正在进行分化和改组。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被压迫人民和国家正在结成一个巨大的集团——第三世界,并且联合起来同霸权主义的控制、掠夺和压迫进行斗争”。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不稳定的平衡或暂时平衡已被打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没有停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性在增加。目前,新沙皇俄国是一个更富于侵略性和进攻性的强国。由于它野心勃勃,梦想征服世界,今天它已是最大的战争策源地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
马里奥·皮萨拉还指出,西欧是两霸激烈争夺的重点地区。他说,近几年来,新沙皇把它四分之三的兵力部署在它的欧洲领土及东欧国家。“以进攻姿势对准西方边界。如有必要,它准备好的大炮可马上轰击西欧。”报告说:“它对我们大陆的包围圈越来越紧了。新希特勒们还企图切断我们的燃料供应线,它们特别注意控制远东石油线路和欧洲与美国的联系。在这种威胁面前,欧洲国家应认真考虑和作好准备”。
马里奥·皮萨拉在谈到苏联利用赫尔辛基会议进行欺骗时说,揭露社会帝国主义在赫尔辛基会议上玩弄的慕尼黑阴谋是非常重要的。“现在除了共产党人外,西方的其它力量也开始意识到要反对所谓‘缓和’,反对妥协和投降政策。”
马里奥·皮萨拉最后说:“新的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性在增长,但是,与此同时,反霸权主义的因素也在全世界增长。如果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世界大战,那它会象当年的希特勒一样,一定自取灭亡。被压迫民族、国家和人民,一定会赢得战争和赢得未来”。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刊载一篇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把苏联军队变为它扩张和侵略政策的工具。
文章说,在以庆祝苏联红军建军五十九周年的名义下,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发动了一个运动,在苏联人民中制造战争气氛,恐吓世界人民。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集团妄图利用列宁、斯大林时代苏联人民的斗争,来掩盖和美化它的军国主义政策。但是,这种策略是徒劳的,因为列宁、斯大林和勃列日涅夫之间毫无共同之处。”“今天,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军队正以攻击姿态而不是用防御姿态加以训练,其目标是保证世界霸权”。
文章还说,今天,苏联武装力量被派到世界各个地方,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苏联新闻社一个军事评论员曾经写道,苏联军舰航行在世界各大洋以保护苏联不受任何攻击。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假装支持裁军,但是与此同时,他们把战略武器和军队放在中欧能够发动突然袭击的位置上。
文章最后说:“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挥舞它的武器,一方面又企图把它的丑恶面貌躲藏在列宁、斯大林的苏联光荣历史后面,这是徒劳的。世界人民一天比一天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他们的阴险计划以及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危险。世界人民决心同他们阴险的计划作坚决斗争。”

西德《周报》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大幅度提高能源价格掠夺经互会国家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西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出版的《周报》今年第二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一九七五年大幅度提高了对经互会国家的能源出口价格后,从这些国家得到的额外收益达十四亿卢布,相当于同一年苏联自匈牙利的进口总值。
这篇题为《在价格上涨情况下经互会国家的能源供应》的文章,引用的主要是苏联和经互会公布的统计材料。文章指出,苏联一九七五年向其他经互会国家供应的原油、无烟煤、焦炭的价格平均比一九七四年上涨百分之九十,天然气上涨百分之六十,硬煤上涨百分之一百二十。根据经互会原材料价格的作价办法,苏联一九七七年出口给经互会成员国能源的价格预计在一九七六年提价的基础上还将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
文章指出,如果把经互会其他国家从苏联进口的能源都按发热量折合成硬煤单位,一九七三年这些国家自苏联的能源总进口量为一亿二千八百万吨,总值十九亿卢布,而一九七五年进口量增加到一亿五千万吨,总值达到四十六亿卢布。这就是说,在实际进口量只增加百分之十六的情况下,价格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二。
文章说,为了减轻苏联能源涨价对本国的经济负担,经互会其他成员国近年来减少了能源的进口,同时也努力提高向苏联出口品的价格。但是同苏联能源价格的上涨幅度比较起来,这种提价是微不足道的,一般只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之间。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的军事头目借苏联建军节之机纷纷为苏联加紧扩军备战辩解,矢口抵赖存在苏联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有的还联系三十年代的历史说:“当法西斯德国为了掩盖其侵略阴谋并为自己的军备辩解的时候,也叫嚷‘苏联威胁’。”
这种说法是混淆黑白。当年的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今天的苏联早已变成为象当年法西斯德国那样力图称霸世界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岂可同日而语。如果要谈到三十年代的历史,倒应该说:“当法西斯德国为了掩盖其侵略阴谋并为自己的扩充军备辩解的时候,总是叫嚷不存在德国对旁人的威胁。”
苏修《真理报》指责有人对安哥拉内政进行“粗暴而又毫无道理的干涉”,并大谈其要捍卫安哥拉的“独立”和“主权”。
举世共知,苏修派遣雇佣军去屠杀安哥拉人民,而且至今还不把雇佣军撤走。这的确是对安哥拉内政“粗暴而又毫无道理的干涉”。而《真理报》居然还要侈谈什么捍卫安哥拉的“独立”和“主权”,真可谓伪善透顶了!

日本舆论强烈反对苏联划定二百浬渔业区
新西兰群众抗议苏联在新沿岸水域掠夺渔业资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电 日本报纸继续揭露苏联单方面划定二百浬渔业区,侵犯日本领土主权的霸道行径。
《公明新闻》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苏联的一个企图是为了使日苏渔业谈判有利于苏联,并把日本渔船从北洋渔场赶走;另一个企图,是通过划定二百浬渔业区把悬而未决的北方领土作为‘苏联领土’的既成事实,进一步巩固下来。”
社论指出:“北方领土无论从历史上来看或从国际法来说,显然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苏联企图通过制造若干既成事实把北方领土作为他们的领土,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
《北海道新闻》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政府宣布从三月一日起划定二百浬渔业区,显然是针对日本的。
社论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把北方四岛完全作为“苏联领土”,并以此为前提“划了线”。社论说:“对于苏联这种单方面的措施,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社论说,“由于苏联划定二百浬渔业区,日本在经济上遭受打击最大的是北海道”。社论呼吁五百万北海道人民关心目前正在进行的日苏渔业谈判。
《每日新闻》近日来连续发表一些读者来信,谴责苏联这种霸权主义的行径,要求动员起来捍卫日本的利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惠灵顿消息:据新西兰《新闻报》报道,二月二十七日,三十名新西兰群众在利特尔顿的苏联拖网渔船“扬斯特”的停泊地设置纠察线,抗议苏联掠夺新西兰的渔业资源。
一些示威者向苏联拖网渔船的船员们发表演说,并登上渔船进行抗议。他们在向周围群众散发的传单上呼吁严格管制新西兰的捕鱼水域,要求新西兰政府宣布二百浬捕鱼区。传单还谴责苏联拖网渔船“扬斯特”掠夺了新西兰佩加索湾的鱼类,指责苏联侵犯了新西兰的渔业。
另据新西兰《晚邮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新西兰渔民强烈抗议苏联渔船队在新西兰沿岸捕鱼的运动日益高涨。一份支持这一运动的广告指出,“苏联最近宣布了二百浬捕鱼区。它明显地认为,需要保护其环境和资源。”但是,苏联在新西兰沿岸水域继续加强其船队的活动表明,它无视别人的利益。

抗议政府农业政策 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
日本农民代表在东京举行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约八百名农民代表二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并且要求提高大米、小麦和其他农产品价格,减少外国农产品进口和救济受灾农民。
这次集会是由包括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全国农民总联盟和全国离农求业农民联合会在内的五个农民组织联合发起的。
由于日本政府执行依靠外国供应粮食的政策,过去几年农业继续衰落,粮食自给率下降到只占百分之四十,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难以谋生,不得不从事一些兼职工作以便糊口。
在集会上,五个发起组织的代表和北海道、山形县、新潟县和九州地区的农民代表讲了话。他们严厉谴责政府的农业政策,并且要求提高主要农产品和畜牧产品的价格。他们表示,决心进一步团结农民开展斗争,并加强同工人的联合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集会,并且在讲话中支持农民的斗争和要求。
最后,集会通过了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以及反对进口农产品等七项内容的决议。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农村见闻
去年,在春、夏、秋三个不同季节,我们先后到日本的新澙、福岛和宫城等县的一些农村进行访问。那里的田园风光、农民们淳朴、勤劳的性格以及他们的艰苦斗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稻米乡里苦经营
旧历端午节前的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到新澙县龟田乡采访。新澙濒临日本海,是日本有名的“稻米之乡”。龟田乡原是一片沼泽,人们管它叫“鸟屋野澙”,意思是野鸟居住的荒地。后来,一些穷苦老百姓不堪老财们的压榨,迁到这里,逐步开垦了这片沼泽地。现在,这里有一个较大的“农业协同组合”(注:这是日本农民在供销等方面进行合作的群众性经济组织)。我们来到这里,受到热情的接待。农业协同组合的负责人首先详细介绍了龟田乡农民艰苦努力修渠引水、扩大稻田的经过。之后,请我们观看一部他们自己拍摄的纪录影片。影片描述了他们经营的困难,特别是由于日本经济畸形发展,农业生产受到多方限制,使手中掌握现代化机械的农民有地不能充分垦耕。影片还展示了龟田乡为发展农业生产不懈斗争的场面。放映这部纪录片之后,组合的朋友们说,农业当局根据官方限制水稻生产的政策,曾多次劝说他们停止种稻,甚至出动警察强迫他们拔掉稻子。但是,他们坚持斗争,继续种植。
听了日本朋友的介绍,记者不禁想起一位日本农村活动家讲述的日本农业今昔沧桑的情况。战后,日本经济畸形发展,农业成了牺牲品。一九六○年,日本的粮食综合自给率还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九七五年则不到百分之七十二。由于农业衰退,农业人口大量流向城市。一九六○年,全日本共有农户六百万户以上。到一九七五年,仅剩下四百九十多万户,而且其中百分之八十八是兼业农户,专业农户不到百分之十二。令人注目的是,随着日本人的主食习惯的变化,城市的饭馆以及家庭用餐中面食逐渐多起来。可是,日本麦类生产自一九五四年以后不断减少。当前,日本粮食除大米自给有余而外,豆、麦、杂谷基本上全靠进口维持。
农业协同组合的负责人陪同我们登上水渠闸建筑物的屋顶,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块块小小的绿褐相间的耕地。田里很少见到人影。偶尔可见几个上了年岁的扎着束脚裤、裹着素毛巾的妇女拿着手锄在田埂上行走。有些田地里开着蓝紫色花朵的苜蓿草长得正茂。这里空气新鲜,景色秀丽,土壤肥沃,水利充沛,发展农业是有良好条件的。但是,我们访问的时候,却听到了当地的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今天,在重视工业轻视农业的方针下,日本广大种稻农民处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困难境地。
灾后歉收增殷忧
有一天,我们乘车从仙台去一个名叫登米的地方。公路两旁是一小块一小块的稻田,不远处是红叶斑斓的山岭。有的稻子已经收割完,挂在稻田的木架子上晾晒。有的地方,农民们正在用小收割机收割,也有的拿着镰刀在慢慢地割着。但是,不少地里稻子依然立在那里,似乎没人关心它。问了日本朋友才知道,稻子受了严重的低温灾害,米粒没长成,所以被丢弃在田里了。
在登米,日本朋友带我们去参观制米厂。从前,这里生产的稻米一般都在一、二等之间,今年由于低温灾害的影响,稻米基本上都是三等。一位朋友抓起一把糙米让我们看,青青的稻皮儿还贴在干瘪的米粒上。日本朋友说,象这样的米今年就算不错了。不少地方都减产五、六成,很多农家只得靠当临时工来维持生活。
在登米的第二天,正逢一年一度的町民体育运动会。人们带着饭盒或饭团,携老扶幼,全家出动。参加比赛的,大多是三十岁以上的人,而且四十几岁的偏多。日本朋友解释说,现在的青年都不愿意留在农村,他们认为在农村工作苦赚不到钱,生活没有保障。
离开登米回返仙台的路上,一位日本朋友告诉我们说:今年日本列岛受到一九三三年以来最大冷害的袭击,不少农民在盂兰盆节之前就到职业介绍所登记做临时工了。由于日本工业高度膨胀,农业趋于衰落。目睹这场自然灾害袭击后的农村景象,人们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对日本农业前途的忧虑。快到仙台的时候,这位日本朋友感慨地说:“这些天来,每当我看到光怪陆离的霓虹灯,眼前总浮现出大片大片没有希望成熟的稻子,总浮现出背井离乡去城里打短工的同伴儿的面孔……。”这位日本朋友提出的问题,也正是今天日本许多人共同关注的大问题。
葡萄架下话友谊
夏末,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到福田县的高田町访问。这是一个以种植水稻和果树为主的农村地区。果树主要有苹果、梨,此外盛产葡萄、草莓、烟草和啤酒花。我们参观了一个果树实验场。这里主要试验项目有苹果、梨、葡萄以及药用人参。在日本,收购水果的商人为了赚钱,只求水果外观漂亮,致使果农不得不将那些味道虽美,但外观不漂亮的品种淘汰掉。目前,日本市场上流行的十几种苹果,均以大而美丽著称,有的看上去甜汁欲滴,吃起来却不怎么香甜。一次,一位日本朋友诙谐地跟我们说:“尝尝我们的‘苹果萝卜’吧!”引得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高田町的这个实验场,近年来一直设法培育和引进一些优良品种。一些积极参加日中友好活动的朋友,曾多次提议引进中国的优良品种。一位日本朋友为了此事,专门访问了中国,在大连等地同中国的园艺师切磋交流技术。此后,他们引进了新疆的“牛奶”葡萄和著名的“晚香玉”葡萄。
我们来到这里,正值引进的“牛奶”和“晚香玉”第一次结果之季,大家都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日本朋友告诉我们,“牛奶”和“晚香玉”能够茁壮成长,不仅是实验场的人们精心栽培的结果,也是高田町争取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人们热心关怀的结果。冬天,大雪来了,人们优先给它穿上“棉大衣”。春天到了,人们赶紧给它安排舒适的“床铺”。夏天,人们注视着它展枝舒叶。秋天,大家又给它施肥、剪枝,屈指盘算着还有多长时间可以结果。在葡萄架下,日本朋友特意打开罩在葡萄串上的纸袋,让我们亲眼看一看葡萄生长状况。第一次结果,虽然不多,但那么壮实、饱满,令人感到它生命力的强劲,也使人想象到它将来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葡萄架下,日本朋友还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町的一些朋友为了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经自动组织起来,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友好活动。他们每人每月从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钱积蓄起来,争取三年实现访问中国的愿望。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