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今天上午会见以朝鲜对外文委副委员长、朝中友协中央副委员长金永顺同志为团长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会见时,李先念同志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始终得到朝鲜人民的宝贵援助。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的,是用鲜血凝成的。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极其深厚的友谊。
金永顺同志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中国革命和建设出现了新的高潮,我们这时能来访问中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朝鲜人民一向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
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钟国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王植范、何章明、郭东俊、王火炎、贾继周等同志。(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
日中友好青年工人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中国民会议代表委员市川诚为团长的日中友好青年工人之翼访华团。
谭震林副委员长同访华团的成员一起照了像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一百多位日本朋友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刘汝琨、陈抗、段云等。
今天上午,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会见了市川诚团长等访华团领导成员。昨天,张香山副会长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日本朋友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青年工人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卫生部举行宴会欢迎越南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我国卫生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越南卫生部副部长武公说率领的越南卫生代表团。
越南卫生代表团是前来签订中越两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和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应邀出席了宴会。
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越两国医务工作者一向有着亲密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相互访问和专业考察,两国医务工作者互相学习对方好的经验,促进了两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增进中越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武公说副部长在讲话时回顾了越中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指出两国医务工作者一向是相互支持和相互学习的。他说,越南卫生代表团的访问一定能取得圆满的结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邱力行、欧阳竞、王康久、徐守仁、蒲澄等。

我政府代表团前往东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为参加中日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梁占祥、王晓云、吴曙东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秋山光路、参赞村田文男等到机场送行。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施勒特尔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施勒特尔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办公室副秘书长李伟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纪录影片。

为革命抓军训有功 苦练杀敌本领光荣
“为革命抓军事训练有功,苦练杀敌本领光荣!”这是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师指战员在打倒“四人帮”以后新提出的战斗口号。如今,这个师的练兵场上呈现一派龙腾虎跃,热气腾腾的景象。
为了深揭狠批“四人帮”,促进军事训练大步上,师团干部已经纷纷深入到连队。某团副团长郑邦臣,几个月来一直在军事训练基础比较差的三连蹲点。他坚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帮助连队找出训练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并且亲自带领战士在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搞演练,手把手地进行言传身教。最近师里组织考核,三连的各项军事课目都取得优秀成绩,有的还名列第一名。
在练兵中,指战员们大学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用我军传统的练兵方法进行训练。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师参战上百次,养成了优良的战斗作风,创造出许多体现毛主席军事思想的战例。今天,那些身经百战的老干部,都注意结合训练实际,给年青的干部、战士讲传统,谈学习毛主席军事思想的体会,把在战场上用鲜血换来的经验传授给新一代。师长李万恒,在这个师工作了三十多年,参加过许多重大战役。今年一开训,他就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军事著作,把自己过去在战斗中的经验教训整理出来,一个连队一个连队进行介绍,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军事训练工作。
练兵中,师的干部自觉做到军政一条心,机关一盘棋,上下一股劲。他们说,过去“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把政治讲空了,军事讲没了,思想讲糊涂了。现在,清算了“四人帮”的罪行,我们一定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提高部队战斗力,全面加强部队建设。最近期间,师团的司、政、后机关就组织了三十多个工作组下到连队,帮助连队抓训练计划的落实,抓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保证军政训练胜利进行。
(据新华社)

搞好飞行训练 履行保卫祖国职责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指战员以批判“四人帮”为纲,掀起了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苦练杀敌本领的练兵新热潮。去年全师第四季度的飞行训练总时数和个人平均飞行时数,比全年其他三个季度都多,并且增加了不少高难度战斗课目。今年一月份,飞行训练的总时数和个人平均飞行时数又都超过去年十二月份百分之五十,夺得了军政训练“开门红”的新成绩。
这个师的某团担负着训练新飞行员的任务。去年年初,他们从航校接来一批新飞行员。团党委决心贯彻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尽快把这批新飞行员训练出来。但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却吹出阵阵妖风:什么大干快上是“不讲阶级斗争”呀,什么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是“唯生产力论”呀,等等。谁认真抓一下军事训练,就说你“丢纲转向”了,忘记“头等大事”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团党委一班人敏锐地觉察到,这些谬论和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军事取消主义是一路货色。他们重温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指示,认识到,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解放军,不搞好战备练就不能履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职责。全团领导干部一条心,一股劲,训练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揪出“四人帮”以后,团党委响亮地提出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飞有理,为保卫社会主义江山苦练有功”的练兵口号,甩开膀子大干第四季度。到去年十二月中旬,他们就完成了预定到今年三月的训练新飞行员的计划。
揪出“四人帮”,压在指战员们心上的石头搬掉了,思想疙瘩解开了,抓革命促战备的政治热情象那冲破闸门的洪流,汹涌激荡,奔腾向前。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战功的副师长李兰茂,高兴得合不拢嘴,激动得睡不着觉,浑身增添了使不完的劲。他说:过去我们是憋着气干,现在我们是高高兴兴地干。我们一定要把“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几个月来,李兰茂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儿,深入基层蹲点,狠抓部队的军政训练。去年十月十八日,某团一大队开始了夜航训练。李兰茂来到这个大队。他亲自指挥,亲自带飞,亲自进行讲评。在李兰茂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全大队仅用二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以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训练任务,又为人民培养出一批保卫祖国的“夜空猎手”。 (据新华社)

沸腾的练兵场
南海前哨依山傍海的一个射击场上,一队队威武雄壮的战士龙腾虎跃,一会儿打枪,一会儿放炮。人们只见枪响靶穿,炮吼靶落。这是海南岛驻军某部二连指战员正在紧张地进行“一专多能”的军事考核。考核的记录表明,全连射击成绩优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战士学会了使用四种兵器,七人达到了全能。
二连干部战士的训练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他们不断排除“四人帮”的干扰,不断斗争斗出来的。一九七四年春,二连遵循毛主席关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指示,提出在二班搞“一专多能”的训练试点计划。训练刚开步,资产阶级野心家江青的干扰就来了。她一边搞“三箭齐发”,妄图破坏批林批孔运动,一边又派人向几个连队送信、送材料,反党乱军。二班坚决顶住“四人帮”的干扰,仍按原计划投入了紧张的训练。这一年,二班的“一专多能”训练成绩很好,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去年,这个连正打算在全连推广二班的经验,逐步开展“一专多能”的练兵活动,“四人帮”挥舞着批判“唯生产力论”和“单纯军事观点”的大棒,又打下来。谁抓训练,他们就给谁戴上“单纯军事观点”的帽子。面对这种情况,二连的干部战士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政治与军事,政治与技术的关系的一系列教导,在全连开展了“要不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的大讨论。一讨论,问题就明白了:搞好训练、准备打仗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开展一专多能训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战备的可靠保证。于是,他们顶住“四人帮”的压力,硬是把一专多能训练由一个班逐步普及到全连。这一年,一专多能考核,十六次实弹射击十四次优秀,两次良好。上级领导机关三次在二连召开训练现场会,肯定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干部战士心花怒放。他们一边欢呼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一边加强战备,更深入地开展起了“一专多能”的练兵活动。
(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提倡在训练中关心群众生活编辑同志:
武汉部队某部舟桥连去年的军事训练成绩取得了全面优秀,今年的训练也取得开门红。这样好的训练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呢?这个连的干部战士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经验,深有体会地说:“党支部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处处关心群众生活,调动了群众练兵的积极性,这是取得军事训练好成绩的一条重要原因。”
舟桥连党支部为了改善伙食,重视抓好副业生产。去年全训期间,保证每餐两菜一汤,饭热菜香。还做到食谱品种多样,让战士经常吃上油条、烧饼、包子、面条,训练紧张阶段,每天还吃四餐饭。训练场上,开水不断,炎热天还有降温解暑药、绿豆汤。不管在营区还是在野外露营,干部坚持查铺查哨,给战士压蚊帐、掖被子。
党的关怀暖心窝,战士练兵劲头足。全连干部战士个个身体健壮,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积极投入战备训练,为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苦练杀敌本领,各项训练科目和训练指标,都保质保量完成。从去年六月份以来,三次近似实战的黄河浮桥架设和门桥漕渡演练,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军、师领导机关的表扬。
在揪出“四人帮”以后,这个连队的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狠批“四人帮”以人民为敌,不顾人民群众死活的滔天罪行。大家说:关心群众生活,是毛主席历来的教导,也是华主席指示我们一定要做好的一项工作,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发扬我党关心群众生活的革命传统,在训练中关心战士的疾苦,安排好连队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今年以来,这个连队的党支部更自觉地抓好关心群众生活的工作,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战士的革命积极性,使军事训练搞得更加热火朝天,更加扎扎实实。
人民解放军某部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