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农业取得可喜成绩
阿富汗依靠本国力量进行农村建设 几内亚比绍实现粮食基本自给
阿根廷小麦和其他粮食作物丰收 墨西哥兴修水利扩大水浇田面积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近几年来,阿富汗依靠本国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在十六个省建成或正在兴建三十多个工程项目,其中包括架设小型桥梁,修筑防洪堤坝和引水渠,筑路和打深水井,为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条件。
阿富汗是个多山多河流的国家,交通不便,雨后山洪常常暴发,给农村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困难。为了改善农村的状况,阿富汗政府成立了乡村发展局,组织农村建设工作,并进行投资。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巴达赫尚省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五条总长一百多公里的土路,架设了六座桥梁。在一九七五年冬和一九七六年春,从这个省运出的皮张、干果等农牧副产品和从外地运进的化肥、农具等,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两倍到四倍。
萨曼甘省农民从一九七五年冬季开始,坚持在冰冷的水中施工,修筑了防洪坝和引水渠,不仅防止了山洪造成的损害,而且扩大了水浇地面积一百多公顷。
据新华社比绍电 几内亚比绍独立以来,积极恢复和发展农业,大力增加粮食产量,已经做到全国粮食基本自给。
几内亚比绍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在全国接管政权后,提出“团结劳动,重建国家”的口号。殖民统治时期流落邻国的许多农民响应政府号召,返回家园从事农业生产,并且在开荒种田中得到政府的资助。独立后,几内亚比绍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十四个水稻试验农场,到现在已经培育出四种水稻良种,进行推广。政府还组织农民兴修水利工程,抗旱防涝。
经过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在独立后第一年的一九七五年,几内亚比绍的稻米产量就达到八千万公斤,全国粮食自给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九七六年的粮食产量又有增加。现在,几内亚比绍正在为早日实现粮食完全自给而努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经济部农牧业国务秘书处宣布,阿根廷一九七六至一九七七年度小麦估产达一千一百二十万吨,比上一年度的八百五十七万吨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
随着小麦产量的提高,小麦出口额大幅度增长。一九七六年小麦出口达三百十四万二千六百十一吨,比一九七五年的一百七十六万八千一百四十五吨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此外,阿根廷其他农作物也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为发展农业生产,不断兴建水利工程,改善灌溉系统,灌溉的耕地面积有了较大增长。
据墨西哥《国民报》最近报道,由国家控制的灌溉系统灌溉的耕地面积,在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冬种季节达到三百五十五万三千九百三十一公顷,比上一年度的冬种季节增加了九万六千三百四十一公顷。报道说,墨西哥政府一九七六年在锡那罗亚州新建了两座水坝,兴建了六十四项以井灌为主的灌溉工程,从而使得这个老农业区的粮食和蔬菜的生产获得显著的发展。(附图片)
扎伊尔农民组织起来在地里收割水稻。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工厂企业发展生产积极支援农业
老挝各省努力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七日电 越南一些工厂企业努力增加农机、农具、化肥、农药、电力等方面的生产,积极支援农业。
今年以来,越南机械部门各工厂制造和维修了大批农业机械和农具以支援农村。在陈兴道机器厂,十二匹马力柴油机的一月份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河南宁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扩大生产省内急需的农机农具。多乐省各农具生产单位,派人前往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调查研究,生产了十万多件适合少数民族耕作条件的农具。海兴水泵制造厂制成了越南第一台流量较大的大型水泵。
电力部门今年头两个月向农村输送的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从而增强了今年早春稻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化工部门今年一、二月份共生产化肥近七万吨,杀虫药二千五百多吨,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增长。青山除虫药厂最近及时生产数十吨除虫药,支援义平省消灭正在发生的病虫害。
交通运输部门与物资部门紧密配合,在扩大农村交通网、增添运输工具、提高农村交通运输能力的同时,把大量农业机械、农具、化肥、石灰等农用物资运往各乡村和农业合作社。永富省运输部门今年年初以来为各农业社运送了六万多吨肥料,超额完成支农运输计划。
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老挝各省开始普遍种植双季稻。
据报道,一九七五年,老挝种植双季稻只有两个省,一九七六年增加到八个省。今年,全国十三个省都开始种植双季稻。过去种植双季稻的省,今年以来积极兴修水利,整修农田,扩大了双季稻的种植面积,其中万象省已种植了四百三十多公顷双季稻,桑怒和沙湾拿吉等省种植面积也已达数百公顷。琅南塔等一些过去没有种过双季稻的省,今年克服了水源不足、气候较冷等困难,开始试种双季稻。
此外,老挝一些地区还积极种植早春杂粮和经济作物。

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
中国电影节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由日本“中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电影节三月十七日下午在东京开幕。
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副议长三宅正一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小坂善太郎、川崎秀二、中岛健藏、吉田法晴、圆城寺次郎等三百多人出席开幕式。
以钱筱璋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德间康快在开幕式上讲话说,这次中国电影节是在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以后,在中国有关方面和日本许多友好团体的协助下举行的。他说:“我相信,这次中国电影节对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很大的意义。”
钱筱璋团长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为举办这次电影节作出努力表示感谢。
在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纪录片《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以及大型彩色影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影片。
当晚,实行委员会举行酒会,祝贺中国电影节胜利开幕。在德间康快致词后,钱筱璋团长讲了话。他赞扬日本人民在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为争取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支持日本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霸权主义,收复北方四岛的正义斗争。
他说,当前中国国内形势一派大好。“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执行华国锋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正在掀起一个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群众运动。打倒‘四人帮’,中国文艺事业得解放。”
他说:“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必将呈现百花盛开,绚丽多彩的局面。这对扩大和发展中日文化、电影交流开辟良好的前景。”

我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为齐亚·拉赫曼访华成功举行宴会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牟屏,为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最近成功地访问中国,于三月十四日晚举行宴会。
齐亚·拉赫曼和夫人以及陪同他访问中国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齐亚·拉赫曼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他这次访问中国,使孟、中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两国的合作将会不断加强。他赞扬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胜利。
齐亚·拉赫曼在讲话中还重申孟加拉国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决心。
牟屏在讲话中热烈祝贺齐亚·拉赫曼访华成功,热烈赞扬中、孟两国间日益发展的友谊。他说,在齐亚·拉赫曼领导下,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空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加法尔·马哈茂德和总统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以及高级军政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庆祝中英升格为大使级关系五周年
我驻英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十七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英两国由代办级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关系五周年。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欧文、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埃文·卢亚德以及其他官员出席了宴会。在宴会上,欧文外交大臣和褚启元临时代办共祝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苏丹桥梁公司宴请我公路桥梁技术队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苏丹运输和交通部公路桥梁公司三月十四日晚在喀土穆友谊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在苏丹工作的中国公路和桥梁技术队的全体成员和庆祝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和瓦德迈达尼青尼罗河桥梁的竣工。
苏丹运输和交通部长巴希尔·阿巴迪、运输和交通国务部长艾哈迈德·阿卜德勒·卡里姆·巴德里和公路桥梁公司董事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布德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经济参赞王西陶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正在苏丹访问的埃及运输和交通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阿卜杜拉和由他率领的埃及运输和交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和瓦德迈达尼青尼罗河大桥是根据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签署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由苏丹和中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联合修建的。

孟加拉国自力更生兴修水利发展农业。这是群众在挖河工地上劳动的情景。

喜看孟加拉国农业展新貌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一月下旬,我们来到友好近邻孟加拉国参观访问。旅行在千里沃野上,到处看到勤劳勇敢的孟加拉国人民头顶烈日,在紧张劳动:有的在平整稻田,有的在栽插秧苗,有的在开挖河道,有的在修建公路。绿树成荫的农村展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展农业生产,夺取粮食丰收,这已成为孟加拉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到达卡的第二天,曾经随齐亚·拉赫曼将军访问过中国的总统农业顾问阿齐兹·哈克热情地陪同我们参观了农业展览会。在临时搭起的木架上,摆着金黄的稻穗,肥硕的瓜果,碧绿的香蕉,澄黄的柚子,鲜嫩的蔬菜,还有剑麻、棉花、橡胶各种经济作物,以及一些水产品、畜牧产品,真是琳琅满目。它显示了孟加拉国人民在发展农业生产中取得了可喜成果。
孟加拉国劳力众多,耕地肥沃,雨量充足,有着发展农业生产的优越条件,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可是,在殖民主义统治下,农业生产凋落衰败,粮食一直不能自给。前政府执行了损害民族经济发展的政策,农业生产受到破坏,国家不得不用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粮食。一个超级大国乘机利用先借粮后逼债的手段,妄图控制孟加拉国。历史和现实,使孟加拉国现政府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力更生,大力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正是在这个思想指导下,现政府大力发展农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水稻总产量比上一年度增加两成多,小麦产量几乎增加一倍;驰誉世界的孟加拉国黄麻也比上年度增产一成多。他们正在继续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正如齐亚·拉赫曼将军在接见我们时所说的,孟加拉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自力更生,去生产满足自己需要的东西;实现粮食自给这是完全可能的。事实正是这样,我们在各地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大力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孟加拉国发展农业,也有着不利因素。由于全年雨量分配极不平均,雨季河水泛滥,有些地方一片泽国;旱季水位下降,有些地方耕地干涸。因此,要发展农业生产,就必须解决水利问题,逐步做到雨季能够泄洪排涝,旱季能够灌溉。农业顾问阿齐兹·哈克对我们说,水利是打开农业增产大门的一把金钥匙。近年来,政府把投资总额的一半用在兴修水利设施上。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孟加拉国水利发展局共修建了防洪堤坝八十五英里,灌溉渠五十三英里,排水渠十九英里,使二十三万英亩的农田既能防洪,又能排水。我们在各地访问中,看到孟加拉国人民正在开渠修沟,疏浚河道,打井找水。一月二十七日,我们来到北部边境的米门辛格地区参观访问,这是一个大搞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卓有成效的地区。在烈日炎炎的中午,布拉马普特拉挖河工程宽阔的河滩工地上成百上千的人们正在分段施工,相互竞赛。他们喊着口号,汗流浃背地用镢头挖土,头顶箩筐运土,整个工地热气腾腾。朋友们向我们介绍说,新挖的河道预计有六千英尺长,二百三十英尺宽。工程完工后,可以保护两岸的工厂和农田,扩大灌溉面积。来这里参加义务劳动的有农民、工人、士兵、警察、学生和政府官员。令人注目的是,在工地上劳动的还有成群的妇女。孟加拉国妇女过去受封建桎梏的束缚,大都从事家务。现在,她们打破旧习,和男人一样来到工地挖土、运土,为发展农业尽力。在挖河工程指挥部门前的一块黑板上,记录了来这里参加劳动的人数和土方。仅据四十一天的统计,来劳动的平均每天有二千七百多人,共挖土一百零三万多立方英尺。地区负责人兴奋地告诉我们,去年由于采取了兴修水利、培育良种等各种措施,这个地区获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收成,收购的粮食现有的仓库储存不下,正在赶建新仓库。在杰索尔,我们还参观了乌尔希水渠工程,看到几千军民正以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着改天换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图画。
孟加拉国政府注意培育和推广水稻良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我们来到达卡市郊的孟加拉国水稻研究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碧绿的秧苗迎风摆舞,田埂上插着表明各种品种的标记。这里聚集了孟加拉国有名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材,专门从事培育和推广良种的工作。在一间会议室里,朋友们热情地为我们放映了幻灯片,向我们介绍了孟加拉国的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情况和农业科学研究的成果。最近两三年里,他们已经培育了五个水稻新品种,凡是推广这些新品种的地方,水稻产量普遍增加一倍。一位朋友指着一种名叫“布尔巴奇”的稻种对我们说,这是他们前几年从中国引进试种的“珍珠矮”稻种,“布尔巴奇”一词是“从东方的中国来”的意思。这种稻子产量很高,比原来的一般稻种增产两倍以上。这个研究所还在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套种复种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努力为农业增产贡献力量。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们来到孟加拉国农业大学。校园里种植了各种庄稼、果树,饲养了家禽、家畜。全校设有农业、水利、机械、兽医、水产等六个系。他们经常组织学生到农村去,把学校里学到的改良品种、防疫注射、养鱼等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同时,把农村里的好经验、好技术带回学校研究提高。这些学生毕业后就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为了帮助农村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学校还设有农业学习班,专门培训各地负责农业的政府官员和合作农场官员。这两年,孟加拉国政府为发展农业生产,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积极培养着自己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材。
一天上午,我们从达卡的旦姆拉码头乘船,沿着布拉马普特拉河向前驶去,三个小时后到了一座化肥厂。工厂经理告诉我们,这些化肥全部是用本国的天然气资源生产的,工厂也是由本国的职员管理的。孟加拉国已有两家化肥厂,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共生产化肥三十万吨,现在正在新建一个化肥厂。
孟加拉国农业生产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只要坚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发展农业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