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办公室写作组
血吸虫病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大祸害,是严重危害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健康的疾病。消灭血吸虫病,是疫区人民的迫切要求,是贯彻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积极地开展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是南方诸省发展农业生产、普及大寨县的一个有力措施。
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最关心人民的疾苦
早在一九五五年冬天农业合作化高潮期间,毛主席就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并对血防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根据毛主席的提议,成立了防治血吸虫病领导小组,由柯庆施同志任组长;疫区的省、地、县各级党委也普遍建立了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证了加强党对血防工作的领导。一九五八年,毛主席看了《人民日报》报道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夜不能寐,欣然命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光辉诗篇《送瘟神》二首。毛主席还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在南方疫区视察过程中,以及在同一些领导干部和专业人员的谈话中,对血吸虫病的防治问题,作了许多重要的指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非常关怀疫区人民的疾苦。一九五七年四月,国务院就颁发了《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有关部门还联合发出通知,规定查治血吸虫病一律实行免费。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周总理在国事更加繁忙的情况下,还多次对血防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当周总理了解到湖南省沅江县血吸虫病流行仍很严重,疫区人民还遭受着血吸虫病折磨的时候,立即指示卫生部组织北京医疗队前往支援,直到现在这个医疗队仍在沅江县开展血防工作。
毛主席、周总理对血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消灭血吸虫病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毛主席的《送瘟神》光辉思想指引下,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疫区广大群众依靠集体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血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两个血防工作文件鼓舞下,毛主席《送瘟神》的光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送瘟神”的群众运动滚滚向前,消灭血吸虫病的县成批出现,数以百万计的血吸虫病人经过治疗,获得新生,重返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
华主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十分关怀疫区人民的疾苦。华国锋同志曾经长期在疫区工作,对血吸虫病的危害了解很深,对人民的疾苦体察很深,对毛主席有关血防工作的指示理解很深。早在一九五六年底,华国锋同志就出席了由柯庆施同志主持召开的全国血防会议。会上,华国锋同志详细介绍了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同血吸虫病作斗争的经验,并对有关消灭血吸虫病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提出了精辟的意见。他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强调消灭血吸虫病必须贯彻综合措施、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实践证明,华国锋同志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一九六九年,华国锋同志作为当时湖南省革委会的负责人,再次出席了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血防会议。在会上,他进一步高瞻远瞩地指出,毛主席经过调查,了解到血吸虫病的危害很大,因此对血防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对人民疾苦的高度关心,对民族康强的高度关心。毛主席的指示,对我们同疾病作斗争是巨大的鼓舞。我们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加强党对血防工作的领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有关部门协同作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采取综合措施,就一定能够完成消灭血吸虫病的光荣任务。华国锋同志的这一席话,是血防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
解放初期,华国锋同志曾在湖南省湘阴县主持工作近两年。湘阴县是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他亲自蹲点,串门走户,访贫问苦,把毛主席的关怀和党的温暖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上。他组织广大群众整修南洞庭湖,围湖造田,消灭钉螺,使疫情很重的洞庭围、杨林寨、东方红三个公社,很快改变了面貌。
华国锋同志到省委工作后,又长期分管过血防工作,对血防工作抓得很紧。在历次血防工作会议上,他总是热情宣传毛主席对血防工作的指示。一九五六年,湖南省开始大搞血防工作,华国锋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精神,针对当时大部分干部对血防工作缺乏认识、缺乏经验和缺乏科学知识的情况,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生动地讲述了防治血吸虫病的各个环节,从阶级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的高度,阐明了消灭血吸虫病的重要意义。并对消灭血吸虫病的方针、步骤、措施、组织领导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使大家增强了消灭血吸虫病的信心。一九七○年,毛主席亲自批准的血防工作文件下达后,华国锋同志亲自赶往疫区传达,并且要求疫区各级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切实抓好血防工作。
华国锋同志走遍了洞庭湖区的山山水水,疫情严重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文化大革命中,他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了洞庭湖区几十万人的灭螺会战;他高度赞扬了临湘县的干部和人民在三年困难时期顶妖风,战恶浪,坚持开展血防工作的革命干劲;他肯定了沅江县熙东大队广辟肥源,坚持不打湖草,妥善解决“三料”(肥料、燃料、饲料),做到既防止感染血吸虫病,粮食又年年超《纲要》的典型;他推广了湖区结合生产,开发湖洲,综合治理,消灭钉螺的经验;他指示要健全和充实血防机构,在基层设立政工人员,加强防治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现在全省已建立了一支能防能治的血防专业队伍;他指示并组织了全省非疫区的医务人员支援疫区,迄今已有十批近八千名医务人员到疫区开展防治工作。
华国锋同志在湖南省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始终和疫区人民心连心。疫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都传颂着华国锋同志关心人民疾苦的生动事迹。在华国锋同志和省委的领导、关怀下,湖南省的血防工作进展很快,疫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华国锋同志到中央工作后,仍然非常关心疫区人民的疾苦,关注着湖南省的血防工作。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两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华国锋同志在百忙中,还找疫情最重的沅江县的同志,询问血防工作的进展情况。华国锋同志指出,矮围湖洲后可以多种经济作物,这样既可逐步消灭钉螺,又可开发利用湖洲,好处很多。在华国锋同志的关怀下,沅江县一九七五年冬季就发动了十万群众,大战湖洲,一个冬春就矮围了四十多万亩。
张春桥是破坏血防工作的罪魁祸首
对广大人民的疾苦是关怀还是漠视,这是区别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志。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如此关怀人民疾苦,同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及其在上海的余党的所作所为,是个鲜明的对比。“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复辟资本主义,干尽坏事。他们通过控制的舆论工具,大肆放毒。他们篡改、歪曲毛主席的指示,肆意践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革命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等问题上,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给人们的思想造成极大的混乱。他们到处挑动派性,煽动武斗,层层揪所谓“走资派”,搞得各地不得安宁,使许多地方的领导连正常的工作都无法进行,更不用说抓血防工作了。江西省的都昌县,原来革命和生产的形势都很好,就是因为“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血防会议开不起来,灭螺与治病的计划均未完成。事实证明,“四人帮”既破坏革命,破坏生产,也破坏血防工作。野心家、阴谋家张春桥担任中共中央南方十三省、市、区血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中央血防领导小组)组长达七年之久。在此期间,他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根本不顾人民的死活。七年来,野心家、阴谋家张春桥对血防工作不管、不抓,他是破坏血防工作的罪魁祸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政治瘟神”。
毛主席一九五六年就明确指示血防领导小组每年应召开两次会议。张春桥却拒不执行,七年中只开了三次会。一九六九年底和一九七○年五月召开的第一、第二次血防会议,因为他在上海,不得不参加,可是,他竟利用开会的机会,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手法,捞取政治资本。第二次血防会议后不久,张春桥调去中央。他与王洪文、江青、姚文元结帮合伙,一心搞篡党夺权的阴谋诡计,根本不过问血防工作。办公室曾多次写报告,反映疫区各级领导的要求和希望,建议开会。张春桥寻找种种借口,竭力抵制,蓄意反对。甚至连一些省委书记、中央血防领导小组的成员当面向他反映情况,郑重地建议开会,他也连声说“顾不上”,一口拒绝。张春桥叫嚷“血防工作顾不上”,同林彪一伙恶毒攻击党委加强对血防工作的领导是“不抓大事抓小虫”的反动谬论,完全是一路货色。他顾得上的是搞篡党夺权,搞修正主义,搞阴谋诡计,对于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生命的血防工作,当然就“顾不上”了。
一九七四年初,在疫区各省的强烈要求下,召开了第三次血防工作会议,张春桥拒不参加。这次会议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会议根据全体代表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报告。三年多没有开会,代表们多么希望毛主席和党中央了解血防工作的情况,批转这个文件。但是,张春桥竟以“写得长了些”为罪名,扣压了这份报告。在这以前,办公室还起草过一个文件,向毛主席和党中央报告血防工作进展情况,张春桥也以所谓“没有多少新问题”为借口,扣了下来。什么“写得长了些”,什么“没有多少新问题”,统统都是假的,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封锁消息,破坏血防工作,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一九七○年冬和一九七一年春,江苏省在省委领导下,发动了几十万群众,在绵延百里的江滩上开展灭螺大会战。这场会战,无论从领导决心、组织工作到技术措施来看,都有不少经验,工作也很有成效。办公室建议以领导小组的名义将江苏省血防领导小组《关于江湖滩灭螺大会战的情况报告》批转各地,借以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这个报告到了张春桥手里,竟然被他扣住,不让转发。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是毛主席《送瘟神》诗篇发表十五周年。办公室鉴于三年多没有开会,在上半年就写了一份报告,建议发一个文件,用开展纪念活动的方式来推动工作。张春桥唯恐毛主席的《送瘟神》思想深入人心,把“瘟神”送走,一看到这个报告就火冒三丈,又批了“不发”,一刀砍掉。这两次黑批示,充分暴露了张春桥这个“政治瘟神”破坏血防工作的凶恶面目。七年中,在张春桥的干扰、破坏下,中央血防领导小组没有发过一个有关血防工作的文件。
对于张春桥破坏血防工作的罪行,疫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早就有所察觉,有所批评,并且针对张春桥的所作所为,提出了一连串问号:为什么他不听毛主席的话,把毛主席的指示撇在一边?为什么他对广大干部群众提的批评、意见、建议,一概置之不理?为什么他对疫区人民的疾苦熟视无睹?为什么他对疫区人民的呼声充耳不闻?现在清楚了,原来张春桥就是一个同自然界瘟神一样的祸国殃民的“政治瘟神”。
现在,张春桥这个老反革命,终于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钉上历史的耻辱柱。我们一定要把“四人帮”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极右路线批深批透。我们坚信,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快消灭血吸虫病的步伐,夺取血防工作的更大胜利,为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为普及大寨县作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广西永福县苏桥大队的赤脚医生经常送医送药上门,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受到社员群众的赞扬。 本报通讯员摄

驳“五分加绵羊”
冀文
“四人帮”反党集团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把坚持为革命而学、遵守革命纪律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斥之为“五分加绵羊”。
我们看待一切问题,都应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那种把德、智、体割裂开来,不讲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讲理论联系实际,单纯追求分数的做法,当然应该反对。但是,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为革命学文化,对技术精益求精,力求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真本领,有什么不好?从这个意义上说,表现学生学习成绩优良的“五分”越多越好。
绵羊的特性是温驯。那种不分路线是非,不管正确、错误,都要学生驯服,当然是错误的,并且早已受到批判。但是,对党的领导和决定就应该坚决服从,对革命纪律就应该自觉遵守,对革命事业就应该全心全意去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鲁迅,一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毛主席号召我们“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学习鲁迅,就要把青少年培养成鲁迅那样,对敌人横眉冷对,对党和人民鞠躬尽瘁,做党和人民的“牛”。
“四人帮”诬蔑学校搞“五分加绵羊”,是别有用心的。他们声称反对“五分”,是妄图要青少年都交“白卷”,搞愚民政策,以便奴役下一代。他们声称反对“绵羊”,是妄图要青少年成为“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有棱有角的石头”,去乱冲,乱撞,乱打,充当他们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打手,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四人帮”的这种反革命阴谋必须戳穿。他们散布的破坏教育革命的种种谬论,必须深入揭发彻底批判。

“四人帮”是制造师生对立的祸首
河北省石家庄市三中教师 韦宪民
一九七四年初,“四人帮”的一个女干将,在一次会议上大吹特吹江青会“抓大事”、“抓典型”。她恬不知耻地吹嘘江青“最近又抓了好多关于教育革命这方面的典型,把教育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的”。不错,“四人帮”在教育战线上确实是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典型”,例如所谓“交白卷”的张铁生之类。这些“典型”是他们破坏教育革命、分裂师生关系的一支支毒箭。我们教师胸中对“四人帮”真有满腔怒火。
我是一个青年教师。一九七三年暑假过后,我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来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他们大部分是工农子弟。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讲雷锋的故事。我们通过民主讨论,制订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了革命纪律。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大部分同学都能自觉地为革命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新型的师生关系正在建立起来。
正当我班沿着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前进的时候,“四人帮”却打着教育革命的旗号,抛出了一个个的所谓“反潮流”的典型,挑拨师生关系,大肆宣扬学校中路线斗争的突出表现是“师道尊严”,大抓什么“复辟”的典型。“师道尊严”是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是我们革命师生都反对的。但是,“四人帮”批所谓“师道尊严”,是为了干扰教育战线批林批孔运动的大方向,破坏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这些所谓“反潮流”的典型,把大家的思想搞乱了。谁敢和老师顶,谁就是“反潮流”,谁说一句公道话,谁就是巴结老师。于是师生关系对立起来,组织纪律涣散,教室秩序也乱了。学生谩骂老师的现象出现了,学校公共财物不断被破坏。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进行家访,学校领导也到班里蹲点,召开红卫兵、学生座谈会,但就是改变不了这种混乱状况。那些时候我心里很难受,但又找不出原因,不知道根子在那里。我曾经想过是不是自己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较深,接受不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接受不了这种“反潮流”精神?班里这样乱,是不是搞得过火一些也是对的?但是,事实和问题一个个地摆在眼前:为什么教育学生努力学习、遵守革命纪律被指责为搞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而有些学生干了违反纪律的事,却被说成是革命行动?为什么有些学生“反潮流”的劲头都冲着老师,而且越来越大?为什么把革命的组织纪律都不要了?为什么师生关系这时普遍紧张?这些疑问,我都难以解答。
现在,问题已经很清楚了。破坏教育革命,破坏师生关系的罪魁祸首就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广大师生揭发和批判了他们大反“师道尊严”,把广大教师当作复辟势力,在教育战线上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行,戳穿了他们抛出的一个个所谓“反潮流”典型的真象,揭露了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卑鄙手段,处心积虑要把学校搞乱,把全国搞乱,实现其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为了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更紧密地联系教育战线的实际,把“四人帮”推行的那条极右路线批深批透,分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扎扎实实把教育革命搞好。

专栏:来信

建议加强教育革命的宣传编辑同志:
教育战线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充分揭批“四人帮”毒害青少年的罪行,这对提高青少年的觉悟,引导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会起一定的作用。我建议《人民日报》要加强教育战线的宣传:揭批“四人帮”破坏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教育方针,歪曲毛主席关于开门办学、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导,颠倒主学与兼学的关系,阻挠学生学文化的罪行;揭批“四人帮”破坏政治思想教育,腐蚀青少年的罪行;揭批“四人帮”破坏师生关系的罪行,等等。
为了搞好教育革命的宣传,我希望编辑部发动教师、学生、工农兵、家长、公安人员都来写稿。
北京矿院附中教师 胡建中编辑同志:
打倒了“四人帮”,报纸的内容丰富多彩,文章短小精悍,令人十分喜欢。但是,我感到,现在报纸上的教育革命情况报道较少,这是有些青少年不注意经常读报的原因之一。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我希望今后多报道一些有关教育革命的情况,多表彰先进事迹,多树立一些真正的好典型。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读者,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也使广大师生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努力搞好教育革命。
陕西省西安市十五中学学生
崔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