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社会主义劳动热情 大搞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
朝鲜煤炭战线热气腾腾产量不断增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朝鲜煤炭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高度发扬社会主义劳动热情,使煤炭产量不断增加。
朝鲜全国煤炭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宣传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教导和对煤炭工业部门的指示,并同矿工们一起劳动,一起研究,发挥矿工和技术人员的创造性,掀起了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好成绩。目前,正在为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而奋斗。
德川地区煤矿职工积极投入“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活动,在一些主要工序中采用了新的高性能采掘设备。他们坚持连续凿孔、连续爆破的作业方法,并提高了装车速度,使掘进和准备掘进的速度比去年大大提高。各煤矿今年一、二月份都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进入三月份以来,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
咸兴地区煤炭联合事业所的干部深入各矿生产现场,同矿党委一起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了生产。这个联合事业所所属各矿在提前完成今年一月份生产计划后,二月份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度提高。(附图片)
朝鲜荣获千里马称号的新昌煤矿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三月十五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
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驻苏丹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四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三月十四日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负责协调的总统助理兼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接见时在座。

伯纳姆总理接见我驻圭亚那大使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四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三月十四日下午在他的住所接见了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
伯纳姆总理和王占元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我援建赤道几内亚的广播电台举行移交仪式
马西埃总统参加仪式赞扬两国友谊
新华社马拉博电 由中国援建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人民广播电台“全国统一劳动党革命之声”最近正式完工。三月四日,在赤道几内亚莫尼河省会巴塔举行了隆重的移交仪式。马西埃总统参加了仪式,并剪了彩。
参加移交仪式的还有:赤道几内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政府部长、各省省长以及外国驻赤道几内亚的外交使节等一千多人。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和以卢长振为组长的中国广播技术组也参加了仪式。
马西埃总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热烈祝贺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技术人员为建成这座电台所做出的贡献。他强调指出,这座电台的建成“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马西埃总统重申,赤道几内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坚决反对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压迫、讹诈和掠夺的政治手段。他强调指出,赤道几内亚将同中国人民和进行反帝反殖斗争的其他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
马西埃总统在胡景瑞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电台设施。这座电台的工程是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开始兴建的。

我武术团结束对赤道几内亚的访问
新华社马拉博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武术团结束对赤道几内亚的友好访问,于三月十四日离开马拉博,前往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赤道几内亚代理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长、公共健康和卫生部长翁多·奥比昂·阿洛戈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马拉博群众共二百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中国武术团。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武术团在赤道几内亚先后访问了巴塔市、阿尼索克县和首都马拉博,共演出六场,观众达三万多人。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接待。
三月十日晚,翁多·奥比昂·阿洛戈部长代表马西埃总统在马拉博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武术团。
三月十一日晚,胡景瑞大使为中国武术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武术团是三月三日到赤道几内亚访问的。

也门和中国医务工作者合作进行心脏手术成功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也门和中国两国医务人员密切配合,二月十三日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塔伊兹革命综合医院成功地进行了该院开诊以来第一例心脏手术。
病人扎哈拉赫·艾哈迈德,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四年来一直心跳气短,并有咯血和浮肿等症状,住院前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扎哈拉赫住院后,也、中两国医生对她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会诊,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心功能为三级,决定给她做二尖瓣扩张分离性手术。
医院院长、也门著名外科医生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杜德亲自参加了这次手术。也、中两国医生和护士在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中,密切配合,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
扎哈拉赫在手术后情况良好,再疗养一段时间就可痊愈出院。
塔伊兹革命综合医院是中国政府赠送给也门人民的一所现代化综合医院,拥有二百二十张病床,自去年八月十五日开诊以来,每天接待许多病患者,深受也门人民欢迎。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就纳米比亚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谴责南非当局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从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十五日进行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一般性辩论,并就纳米比亚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特委会一致强烈谴责南非当局不顾安理会一再提出的关于它从纳米比亚撤走的要求,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妄图使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统治永久化。特委会谴责南非当局按照它的“班图斯坦”政策,继续进行分割纳米比亚领土的活动。特委会还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越来越多地使用暴力和威胁手段,残酷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特委会要求所有国家停止和拒绝同南非政权进行合作的各种形式的军事协定。它要求所有国家立即停止向南非出售或提供任何武器和军事物资。
特委会重申继续支持和声援纳米比亚人民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反对非法的南非政权的残酷镇压。
特委会在这期间先后举行了七次会议。特委会主席萨利姆在会上指出,南非政权为了继续非法赖在纳米比亚不走,在纳米比亚人民几乎一致反对的情况下,不得不越来越依靠威胁和暴力的手段,实行军事统治。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穆荣戈说,在反对沃斯特—史密斯法西斯政权进行的反对非洲人民利益、反对非洲人民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的侵略行径的斗争中,解放运动在不断增强力量。纳米比亚各解放运动将进一步努力,为纳米比亚的统一和独立而斗争。
塞拉利昂、坦桑尼亚、马里、刚果、象牙海岸、突尼斯、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企图继续吞并纳米比亚领土。所谓制宪会议只不过是为瓜分纳米比亚,永久非法占领纳米比亚而玩弄的一种花招。他们呼吁扩大对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支持。
中国代表吴妙发在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后指出,纳米比亚由于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丰富的资源,已日益成为超级大国之间激烈角逐的对象。他还严厉抨击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整个南部非洲所玩弄的反革命伎俩。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及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其他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殖民统治,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南斯拉夫、阿富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伊朗、斐济等国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实现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附图片)
这是纳米比亚自由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塞内加尔报纸发表文章
扩大武装斗争 打击种族主义政权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四日电 塞内加尔《太阳报》三月十四日发表文章,强调对种族主义政权开展武装斗争。
文章强调指出:“在罗得西亚,谈到把政权移交给黑人多数的问题,就要扩大武装斗争。由于史密斯一贯居心不良和一再拖延,开展武装斗争是必要的。”
在谈到南非时,文章说:“沃斯特企图通过建立部族家园继续推行种族隔离(政策)。但是,团结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周围的民族主义者则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和进行普选,反对沃斯特所主张的那种建立在种族基础上的选举”。文章指出,“加强武装斗争是避免这种假独立的手段。”

青山不老 “胞波”情深
中国新闻代表团
二月的缅甸,大地碧绿,鲜花盛开。我们带着“胞波”的情谊,来到这个友好邻邦进行访问。
飞机徐徐降落在仰光国际机场,缅甸新闻界的朋友象迎接兄弟和亲戚般地欢迎我们。当我们看到在机场上新搭的那座具有缅甸民族风格的迎宾牌楼时,缅甸朋友兴奋地告诉我们:“这里正准备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来访问。”我们这次访问,正值邓颖超副委员长访缅的前夕,缅甸政府和人民把邓副委员长的访问,看作是中缅友谊发展的新篇章,准备隆重盛大的欢迎。机场内外和主要街道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稍后,我们到达蒲甘访问,在那里又看到人们正在树上挂起欢迎的彩灯,书写欢迎的标语,缅甸人民这种热情友好的活动,生动地反映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缅甸有句成语:“鲜花要用水灌溉,友谊要靠人珍惜。”许多朋友在同我们交谈中,不断追溯中缅友谊的历史。中缅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友好往来。特别是缅甸取得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友谊之花越开越鲜艳。缅甸朋友说:“周恩来总理九次访问我国,吴奈温总统八次访问过你们的国家,这是我们两国人们永远难忘的。周恩来总理是按照毛主席指示建造缅中友谊大厦的大师,你们敬仰他,怀念他;我们同样敬仰他,怀念他。”还有一位缅甸朋友在怀念周总理的诗中写道:“周总理,险风恶浪无所惧,忠心耿耿为人民。”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真挚的感情,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记得陈毅同志生前所作《赠缅甸友人》诗中的词句:“彼此为近邻,友情长积累,不老如青山,不断似流水。”我们在访问缅甸的日子里,一直浸沉在“胞波”的情谊中,对这首诗的含义更有了非常亲切的感受。
缅甸宣传部对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来访,早已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我们到缅甸后,宣传部的负责人请来所属几个局的负责人,一起向我们介绍情况。朋友们总希望我们多跑一些地方,多参观一些单位,多了解一些情况。我们在实阶访问了缅甸 民族发展学院。各族同学都穿上色彩缤纷的民族服装,在校门前欢迎我们。学院负责人一一介绍每一个民族,当我们同这些少数民族同学亲切握手时,虽然语言不通,但彼此都感到了友谊的温暖。我们在掸邦高原的东枝大学访问时,尽管时间短促,艺术系的同学也特意为我们在广场上表演了掸邦的民族舞蹈。只要能增进中缅两国人民的了解,同学们都乐于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还在茵莱湖水上餐厅吃到中国风味的饭菜。这应该感谢从几十里外赶来的东枝旅馆服务员的辛勤劳动,其中的一位厨师曾经在广州住了半年,专门学习做中国菜。那天,他特意穿上中国朋友送给他的印有广州“泮溪酒家”字样的崭新的工作服。我们赞赏他的烹调技术,更感谢他对中国人民一片美好的心意。
当我们从仰光驱车穿越一个个翠竹环抱的村庄,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雪当造纸厂的时候,上千名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以及镇上的居民和学生,正顶着烈日夹道欢迎我们。他们敲锣打鼓,高呼“缅中友好万岁”。有些人还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在车间参观时,厂方特意向我们介绍曾经到过中国实习的工人,并且赞扬上海工人阶级制造的一台大型发电机,已经在工厂里运转多年,从来也没有出过故障。我们感谢缅甸朋友的好意,并预祝缅甸造纸工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我们还访问了密铁拉纺织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在仰光和曼德勒,各报负责人和我们举行了座谈。我们还参观了几个报社和缅甸通讯社,同正在紧张工作的编辑、记者和工人们见了面。在毛比中央农场的优良稻种展览室里,农场的领导人,指着瓷盘上面写有“中缅友好”,字样的一盘优良稻种,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把这些优良稻种播到大地上,就象撒在人们心田里的‘中缅友好’的种子一样,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来。”
许多缅甸朋友向我们表示,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要在反帝、反殖和反霸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增进友谊。还有的缅甸朋友,热情祝愿中国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更加繁荣昌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一位缅甸司机曾经为我们代表团辛勤地劳动,他一次利用片刻的休息时间,为我们表演他业余爱好的小魔术,后来又为我们解开了魔术的谜底。当我们离开缅甸的前夕,他赠给每位团员一个信封,里面装有他连夜赶制的魔术道具。他在郑重地赠送礼物时依依惜别地说:“为了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这动人心弦的告别,反映了缅甸人民要与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我们还遇到一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缅甸朋友,当他在中国访问期间,他的妻子生了一个小孩,等他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情谊回国之后,他抱起了新生的婴儿,高兴地给孩子起名“胞波”。
“胞波”,这是多么美好的名字啊。我们同这位缅甸朋友一起祝愿孩子快快长大,做继承和发扬中缅友谊的接班人。
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就象滔滔的长江和伊洛瓦底江那样,源远流长,奔腾向前!(附图片)
图为缅甸密铁拉纺织厂的工人在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