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利奥塔议长率领的议会代表团
会见充满亲切的气氛,华主席对远道而来的西萨摩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谭震林副委员长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西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勒乌卢艾亚利·伊图乌·阿里和由他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有:伊英格·苏瓦福尔、利奥佩佩特莱·陶伊普、鲁瓦图瓦奴·艾塔瓦、萨姆·赛利、塔里亚瓦·玛瓦马、莱亚塔瓦·约塞法、乔治·费普莱亚。
会见充满亲切的气氛。利奥塔议长等西萨摩亚贵宾来到会见厅时,华主席迎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对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合影以后,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利奥塔议长转达了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对华国锋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华主席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请利奥塔议长回国以后向马列托亚元首殿下、图普亚·塔马塞塞·利洛菲副元首殿下、图普奥拉·埃菲总理阁下转达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他本人的敬意,并祝西萨摩亚繁荣昌盛。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秘书长姬鹏飞、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附图片)
华主席同利奥塔议长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合影。
华主席同利奥塔议长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打倒“四人帮” 农业要大上 小麦头一仗 一定要打响
河南集中人力物力抗旱浇麦
工交、财贸等部门组成一万多个小分队送货下乡,维修到田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七日电 河南省农村一千四百多万基层干部和社员,十五万机关干部,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以深入揭批“四人帮”为纲,大打抗旱浇麦人民战争,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小麦丰收。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小麦产量占全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去年种麦以来,河南各地普遍未降雨雪,冬旱连春旱,又遭低温、大风的侵袭,严重影响到小麦的生长。去年“四人帮”及其伸进河南的黑手的严重干扰破坏,也给今年小麦生产造成很大困难。为了夺取小麦丰收,河南省委、省革委会把做好抗旱浇麦,提高到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上来认识。中共河南省委先后三次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省人民学好文件抓住纲,深揭猛批“四人帮”,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时机,打好抗旱浇麦这一仗。
河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坚决响应河南省委的号召,把揭批“四人帮”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导到当前抗旱浇麦斗争中去。他们豪迈地说:打倒“四人帮”,农业要大上,小麦头一仗,一定要打响。全省不论平原、山区和丘陵,到处是天大旱,人大干,机器响,车马奔,男女老少总动员,桶盆壶罐齐上阵,呈现出一幅团结一心的战天图。全省各地工交、财贸等部门,也积极为抗旱浇麦贡献力量,组织了一万多个小分队,送货下乡,维修到田。进入春灌一个月以来,全省六千一百多万亩小麦,已有三千七百多万亩浇上了返青水。进度快的商丘、新乡、许昌等地区,麦田春灌面积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商丘地区,从地委到各县委、公社党委的领导成员,大多深入抗旱斗争第一线,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一起揭批“四人帮”,参加抗旱。通过召开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郸城县、睢县迅速全面开展春灌的经验,抗旱浇麦进度越来越快。在豫西山区洛阳地区,各级党委对抗旱浇麦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地委十五名书记、常委有十三名深入水利条件差的山区,全地区十四个县的县委常委也绝大部分下到抗旱困难大的社队,具体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带头翻山越岭担水浇麦。领导带头干,群众流大汗。广大社员克服等雨靠天思想,树立人定胜天大志,发扬“千里百担一亩苗”的革命精神,车拉人担,争分夺秒,担水点浇了缺乏灌溉条件的四十五万亩麦田。全省小麦生产基础最好的新乡地区和辉县、温县、新乡等十个学大寨先进县,也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掀起抗旱浇麦热潮,同时做好追肥、中耕和保墒等工作,精心管理麦田,力争今年小麦继续高产。
在抗旱斗争中,各地都从当地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尽量发挥各种水利设施的效益,千方百计扩大抗旱浇麦面积。二月上旬以来,黄河两岸的二十多座涵闸、虹吸管和提灌站等引黄灌溉工程,都日夜引放黄河水浇麦。三门峡水库也成倍加大放水流量,支援抗旱。目前洛阳、新乡、开封、安阳等临黄河地区引黄河水浇麦面积已达七百多万亩。全省平原地区的三十多万眼已配套的机井,山区丘陵地区二千多座中小型蓄水库,都在抗旱浇麦中充分发挥作用。林县红旗渠的“千渠万闸”全部开放,清水日夜向麦田奔流,全县五十二万多亩小麦大多及时浇上了返青水。在水利工程少、水源条件差的地区,广大群众也因地制宜,积极挖土井,修土渠,引泉水,建提灌站,筑拦河坝,广辟水源。自去年冬天以来,全省新修各种灌溉工程七万多处,新打简易土井十万多眼,这些当年见效的工程在当前抗旱浇麦中也起了很大作用。

专栏:短评

抓紧时机 全力以赴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是我们党在各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一项重要方法。河南省委在领导当前的抗旱斗争中,号召全省人民总动员,各行各业齐上阵,全力以赴,使抗旱浇麦工作做得很有生气,很有成效。
抗旱、春耕,时间急、任务重,并且和各行各业的工作,诸如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都有密切联系,需要八方支援。因此,必须迅速地把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集中到这方面来,做到人力集中,物力集中,时间集中,也就是动员全部力量,战胜干旱,夺取丰收。
要做到人力、物力集中,时间集中,关键在于领导,领导力量要集中到抗旱保麦上来。领导力量集中了,其它各方面的集中才有保证。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是件大事,它是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个重要部分,必须全力以赴。在狠揭猛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群众广泛发动起来,抓好当前的抗旱、春耕工作,首先夺取夏季的丰收。这是关系重大的一仗,我们一定要集中一切力量打胜。这一仗胜利了,其它各方面的工作也就主动了。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