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决不屈服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张威胁
扎伊尔军队英勇反击雇佣军的入侵
埃及报纸揭露苏联妄图控制埃及接管中东破坏阿拉伯斗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三月八日起,来自安哥拉的几千名雇佣军悍然侵占了扎伊尔沙巴省的边境城市迪洛洛、卡潘加以及基森盖。扎伊尔武装部队予以英勇反击,并收复了该地区的卡萨吉和迪武马哨所。扎伊尔《劳动报》三月十四日指出,“这是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一次预谋行动”。
扎通社宣布,蒙博托总统正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蒙博托总统已签署了在沙巴省的卢瓦拉巴地区建立一个作战委员会的命令。现在,扎伊尔增援部队已抵达战斗地点。
人们记忆犹新,这次被占领的、地处扎伊尔著名的沙巴铜矿区西端的迪洛洛市,在去年一月十日曾遭到苏联雇佣军的野蛮炮击,蒙受了严重损失。苏联雇佣军这一赤裸裸的侵略暴行,曾经激起扎伊尔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强烈义愤。
面对迪洛洛等地区再次遭到苏联雇佣军侵占的野蛮暴行,连日来,扎伊尔报刊严厉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动雇佣军对扎伊尔进行野蛮侵袭。《埃利马报》在最近的社论中说,这“不仅仅是一次雇佣军的入侵”。“这次侵略是那些一贯垂涎我们巨大的经济潜力的人所决定的”。“敌人不是非洲的,而是一个霸权主义熏心者”。扎伊尔《劳动报》的社论说,入侵扎伊尔的幕后操纵者再一次表明,“他们首先是各国人民的分裂者”,“是国际和平的破坏者”,“他们反对各国人民的主权”。社论说,扎伊尔人民深信,“干涉安哥拉的大国怀有战争和扩张阴谋”。社论还说,目前,在扎伊尔人民为振兴经济的广泛的计划进行不懈努力时,“社会帝国主义者正是选择这样的时刻来使我们改变计划”。社论表示,不管遇到什么样压力,扎伊尔人民将永不屈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埃及报纸三月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对埃及政策的实质是建立政治霸权。
《金字塔报》的社论说,“苏联对埃及的不满已经达到了歪曲事实和对埃及涂上各种色彩的地步。”社论用事实驳斥了塔斯社最近散布的关于“苏联想看到埃及成为一个强国”的说法。
社论问道:“难道苏联认为,停止提供它原先答应给埃及的武器,就会使埃及增强力量吗?难道埃及被剥夺了用来彻底检修以后要投入战争的飞机的设施,就会使埃及增强力量吗?难道苏联对我们实行经济封锁和拒绝我们延期偿还债务,能够使埃及增强力量吗?”
社论说:“显然,在如何看待埃及力量方面,苏联是言行不一的。苏联所谋求的埃及的力量,并不是埃及独立的力量,而是从属于莫斯科的力量。在苏联看来,这种力量不是别的,而是埃及的软弱,埃及的投降和埃及对苏联的屈从。这是埃及所不能接受的,因为,埃及由于自己的尊严、原则和意志,是足够坚强的。”
《埃及新闻报》的社论指出:“过去苏联在与埃及的关系中谋求控制这个国家,并为接管中东而破坏阿拉伯的民族斗争。”

专栏:国际短评

具有积极意义的事件
最近,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分别批准了两国关于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协议。这是两国关系发展中取得的一个新的成果,也是有助于促进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国家联合反霸斗争的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事件。
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问题是一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中,意、南两国分别管辖的里雅斯特地区的一部分,但两国在这一地区的边界一直没有划定,成为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两国政府经过谈判和充分协商,最终达成了协议,从而完全解决了两国的边界问题。
南、意两国的这一协议符合南、意两个国家和人民的基本利益,对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各国的合作也是有益的,因此,这一协议受到了南、意两国和欧洲许多国家舆论的普遍欢迎。南斯拉夫政府人士指出,南意协议为两国间发展“稳定的睦邻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意大利政府人士强调该协议驱除了地中海地区潜在的和有苗头的“冲突因素”,为促进欧洲共同体和巴尔干地区建立有效关系提供了可能性。南斯拉夫报纸认为,这一协议“将对地中海和巴尔干其他国家间建立良好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意大利报纸也指出,意南协议是“欧洲和地中海范围内的一个事件”,并将使“地中海地区各国人民间的团结”“取得进展”。
南、意是地处欧洲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超级大国为了争夺整个欧洲,一直在南欧和地中海地区进行激烈的角逐。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是穷凶极恶。多年来,它不仅派出大量军舰在地中海炫耀武力,威胁沿岸国家的安全,而且采取了各种卑劣手段,在南欧和地中海地区进行渗透扩张。它或者竭力利用一些国家之间存在的争端,挑拨离间,从中渔利,或者利用某些国家的政局动荡,插手别国内部事务,混水摸鱼。南、意两国达成边界协议,正如南斯拉夫报纸指出的,不但加强了两国的国际地位,同时也“清除了一个便于第三者插手亚得里亚海邻邦关系的可能性”。这对苏修在这一地区的扩张无疑是不利的。
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在一些国家之间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有争执的问题。这是不足为怪的。其中有许多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苏修新沙皇为了进行渗透、扩张,推行霸权主义,往往利用和插手这些分歧和争端,拉一方,打一方,造成了有些国家之间争端的扩大化和复杂化。这是一个值得引起各国人民警惕的事情。
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只要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和干涉,广大中小国家之间即使存在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在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充分协商,也是完全可以得到合理解决的。南、意达成的边界协议就是一个新的例证。

日本各界人士集会抗议苏联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
不容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垄断渔业资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三月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坚决反对苏联单方面宣布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妄图永久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阴谋,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同苏联的霸权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甲斐静马等四十八名日本各界知名人士联合发起的。日本社会名流以及来自东京等地区的工人、妇女、青年学生、教职员等四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集会。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首先在会上讲话说,苏联不仅至今不归还日本神圣的北方领土,而且最近单方面宣布把日本北方领土周围水域划入它的所谓“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之内,妄图使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固定化,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讲话中说,尽管田中前首相在一九七三年秋访苏时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的结果,一致确认北方领土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这次苏联却擅自把北方领土划入它所谓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之内,利用捕鱼问题恫吓日本人民,侵犯日本的主权。松冈呼吁日本广大妇女投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曾经在国后岛工作过的村田吾一专程从北海道赶来参加集会,他控诉了苏联当局疯狂迫害日本渔民的罪行,呼吁日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集会一致通过了致苏联政府的抗议书。抗议书在列举了近年来苏联以军事力量威胁日本的一些事实后指出,苏联“单方面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企图对日本的渔业给以致命的打击,同时通知说‘日苏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这是一项进一步扩大以实力为后盾的霸权主义的重大措施。”
抗议书说:“我们以日本国民的名义,坚决向苏联提出抗议。”
集会还一致通过了一项致日本人民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苏联企图通过二百浬宣言和最近对日本的强硬姿态,实现垄断渔业资源的海洋霸权,并继续霸占日本北方领土。苏联的这种做法,完全是对日本民族和国家主权的侵犯,是霸权主义的表现。呼吁书说,日本人民要更加看清苏联霸权主义的本质,团结一切力量,为进一步发展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而努力。

久拉诺维奇主席就职后发表讲话
南斯拉夫决心加强防务对付外来威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新任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三月十五日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就职后发表了讲话。
久拉诺维奇主席首先表示,联邦执行委员会将继续奉行南斯拉夫既定的对内对外政策。
他在谈到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后指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是有效地保卫南斯拉夫的独立主权和建设成果、抵抗各种外来压力和进攻以及防止内部颠覆活动的可靠保证。他强调:“必须经常致力于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的广泛群众性、更好的组织性和有效性”。他指出,必须进一步提高武装力量的战备水平,完成青年军训计划,并加强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
久拉诺维奇主席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实力政策、压力和统治的政策、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及其他各种干涉内政的政策,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经常性威胁”。
他在阐述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时说:“我国一直坚决主张,在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中,各国都应始终不渝地遵守独立、平等、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受外来干涉地自由发展社会和经济,以及自主地支配自然财富和收入等原则。实际上,这就是不结盟政策的基本原则。我国正是在这些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关系并参加各种国际活动的”。

抗议提高学费 要求保障就业和改革教育
英国意大利和芬兰学生罢课示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英国全国各地数万名学生三月九日举行罢课,并在伦敦、格拉斯哥、利兹等城市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政府提高学费。
三月九日下午,来自伦敦和外地大专院校的学生和教师约二万人先在伦敦大学集合,然后上街游行示威。他们来到教育和科学部办公机构外面高呼:“反对提高学费”。示威学生还散发传单,指出提高学费会使那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为了抗议提高学费,英国一百所大专院校十多万学生在三月二日就举行了静坐示威或占领校舍等活动。据报道,全英国有三十八所学院和大学被学生占领。在伦敦、谢菲尔德、肯特等地的一部分学生,在几天前就占领了学校。在许多学校的墙上和大门上贴着“反对提高学费!”“以占领来抗议提高学费!”等标语。一些教授和讲师也参加了学生们的抗议行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三日电 意大利大中学校数万名学生十二日在罗马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解决青年的就业问题和实行教育改革,抗议警察前一天在波伦亚开枪打死一名参加学生运动的学生。
这是近来在罗马举行的第三次大规模示威游行。有成千名外地学生赶来参加了这次游行。
这一天,米兰、都灵、帕多瓦、巴勒莫、佛罗伦萨、那波利、瓦雷泽、拉文纳等地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同一天,波伦亚的工人还举行了全市三小时总罢工,抗议警察枪杀波伦亚大学的学生。该市的学生全天罢课。
今年二月初以来,意大利大中学校学生掀起了自一九六八年以来罕见的学生运动浪潮。学生们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开展轰轰烈烈的辩论和讨论会。罗马等许多大学的学生还占领学校达两个星期之久。许多失业青年也参加了学生的斗争。二月十日,罗马大中学校数万名学生在罗马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法西斯主义,要求实行教育改革和保障就业。一些工厂企业的职工为支持学生们的行动,也参加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意大利各地大中学校学生也掀起了新的斗争浪潮。罗马、米兰、热那亚、那不勒斯、都灵、波伦亚、巴勒莫等地大中学校的学生纷纷举行罢课和集会,罗马、米兰等大学的学生还占领了学校。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芬兰四千名大、中学生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从经济上保障学习条件,抗议一些银行去年秋季决定削减学习贷款。
八日下午,示威者在参议院广场集合,然后举着标语牌进行游行,走向议会大厦。一些标语牌上写着:“用奖学金代替学习贷款”,“保证全体就业和降低学习贷款的利息”等。(附图片)
美国新泽西州学生在州议会门前示威,反对削减教育经费和提高学费。 新华社发

专栏:经济札记

前景暗淡
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历了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之后,从一九七五年的第一季到第三季起,开始回升。但是,回升步伐象蜗牛一样,步履蹒跚。到今年年初,大多数国家的工业生产还没有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这从下表就可以看出。
在这些数字后面隐藏着的事实是:市场严重萎缩,工厂设备长期闲置,新的资本投资极少,物价飞涨,几千万工人失业。
资本主义各国政府为了摆脱危机,几乎无一例外地采用了以国家财政刺激经济的手段,给自己的经济打强心针,但大都收效甚微。有些国家如英国、意大利等还因此而造成了恶性的通货膨胀,导致了极其严重的经济恶果。
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这次经济危机以后的复苏阶段,出现如此曲折缓慢、甚至停滞倒退的现象,是战后以来所罕见的。这是资本主义总危机加深的具体表现,它说明各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转嫁危机的余地已越来越小,尽管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性的规律仍将起着一定的作用。
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痼疾所在。对此,无论怎样打吗啡针,都是无济于事的。西方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暗淡,以致美国一个名叫劳伦斯·维特的垄断资本家在今年一月号的美国《外交》季刊发表的文章中也发出哀叹说:“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至少是主要工业国家经济的复苏遭到停顿,甚至可能是预示富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出现更为根本性的下降。战后的经济繁荣可能已到尽头。”他的忧心忡忡,显然不是没有理由的。
(龚常)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前后工业生产指数的变化国 别 危机前高点 危机时低点 危机时下跌% 最近指数 和危机前高点比较±%美 国 131.9(74年6月) 111.7(75年3月) 15.3 131.5(77年1月) -0.3日 本 132.9(73年11月) 105.2(75年2月) 20.8 128.8(77年1月) -3.1西 德 114.0(74年1月) 101.0(75年7月) 11.4 114.0(76年12月) 平法 国 121.0(74年2月) 104.0(75年8月) 14.0 112.0(76年12月) -7.4英 国 111.4(73年10月) 98.3(75年8月) 11.8 102.8(76年12月) -7.7意大利 126.0(74年4月) 97.9(75年8月) 22.3 122.4(76年10月) -2.9
注:(1)基期:除美国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外,均以一九七○年为一百,
已调整季节变化因素;
(2)意大利的数字不包括建筑业。 (根据外国报刊和电讯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