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响应华主席的号召 学好“硬骨头六连”
南京部队热烈开展学习运动,力争今年每团建设一个硬六连式的连队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广大指战员积极响应华主席、叶副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召,在学习大庆、大寨,学习全国人民的同时,轰轰烈烈地开展学习“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为贯彻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建设更多的“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南京部队党委专门作出了在部队迅速掀起一个学习“硬骨头六连”群众运动热潮的决定,要求今年每个团都要争取培养一个以上“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然后逐步普及,努力把部队建设搞得更好。在“硬骨头六连”命名十三周年的时候,南京部队领导机关组织各部队代表五百多人到六连取经,认真研究了广泛开展学习六连的群众运动的问题。指战员说,六连是一个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雄连队。“四人帮”恨六连、怕六连,华主席爱六连、赞六连,我们就要学六连、赶六连,把连队真正建设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铁锤子,保卫祖国的刀尖子。他们纷纷召开各种会议,统一认识,作出规划,并且运用报告会、演唱会、幻灯晚会,出墙报、黑板报、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六连在政治、思想、军事、纪律、作风等方面都过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使干部战士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六连?学什么和怎么学?“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普遍检查了近几年来宣扬和学习六连的情况,认真总结了排除“四人帮”干扰坚持学六连的经验体会,进一步发动群众制定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六连的措施。
南京部队许多单位学习“硬骨头六连”,同学习大庆、大寨一样,坚持学根本。他们以六连为榜样,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按照我军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建设部队。某团二连是一个学习“硬骨头六连”的先进典型。他们过去学六连,军事技术过得硬,完成任务比较出色。最近,党支部发动干部战士在肯定学六连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六连找差距,对连队的看书学习、党支部建设、干部思想革命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重新修订了学六连坚持以纲带目,建设连队的八条措施,在全连热气腾腾地开展努力在政治、思想、军事、纪律、作风等方面都做到过硬的革命竞赛热潮。某团榴炮二连前一个阶段揭批“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支部及时组织全连学习六连揭批“四人帮”在“胜利面前不停步,继续攀登新高峰”的革命精神,更加自觉地向批判斗争的深度和广度进击。他们结合行政管理工作,批判“四人帮”破坏革命纪律的罪行,划清遵守纪律与奴隶主义的界限;结合发扬三大民主,批判“四人帮”散布无政府主义的谬论,划清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极端民主化的界限;结合贯彻执行条令、条例,批判“四人帮”攻击条令、条例是“管、卡、压”的谬论,划清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不合理的陈规旧习的界限等等。通过这样学习、批判,分清了路线是非,使我军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军民联防模范连”运用六连以古田会议决议为指针,不断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的经验,在今年春节期间结合党支部整风和连队整顿,组织全连吃忆苦饭,请驻地苦大仇深的贫农社员讲苦难家史,全连同志更加痛恨妄图让劳动人民重吃二遍苦的“四人帮”,更加热爱毛主席、华主席,增强了和“四人帮”斗争到底的决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勤俭创业修理连”等连队,也都制定了学六连、赶先进,加强连队建设的规划,决心象六连那样永远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前进。
为了加强对学习六连群众运动的领导,南京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大力改进领导作风。他们说,大治之年开展学习“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是抓纲治军的一个重大措施。大治必须大学,大学必须大干,大干就要大下。全区各部队已经组织了一千五百多个工作组,有将近五千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连队,抓点带面。驻守在东海前哨的某部的负责干部,在春节期间也住在连队,干在连队,带领战士一起学习六连。“硬骨头六连”所在团党委多次开会讨论“全军学六连,六连在我团,我团怎么办”的问题。团党委认为,如果党委和机关本身不过硬,就带不出过硬的部队。一月份以来,已有十五名团党委成员分别下到了八个连队,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象六连干部那样以身作则从难从严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术,有效地推动了全团学习六连的群众运动。
干群一心学先进,比学赶帮争上游。南京部队广大指战员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长期地、扎扎实实地学六连,赶六连,不断夺取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新胜利。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参观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上午参观了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曼斯波·贝尼克莱夫,馆长雅赛夫·阿勃杜拉曼内,热情接待了中国客人,并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参观后,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会见了苏伊贝斯临时代办、贝尼克莱夫团长和阿勃杜拉曼内馆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李强部长等三月十六日参观了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奥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奥地利科学院副院长施米德教授为团长的奥地利科学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副秘书长钱三强,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贝时璋、施汝为、黄坤益、徐维勤,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会见秘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秘鲁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弗雷多·拉莫斯·苏埃罗,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阿尔弗雷多·拉莫斯·苏埃罗大使是在三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号声悠扬传友谊
热烈欢迎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访华演出
史茵
北京三月,阳光灿烂,万象更新。中国人民满怀粉碎“四人帮”的胜利豪情,热烈欢迎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的到来。
中国和加拿大是两个地处太平洋之滨的一向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在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烽火年代,不远万里,从加拿大来到中国解放区,最后为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加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也加强了。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在中国人民欢庆胜利的日子里来我国访问演出,我们感到格外地高兴。
加拿大铜管乐团(五重奏)由大号演奏者查尔斯·戴伦贝奇、小号演奏者弗雷德里克·米尔斯和罗纳德·罗姆、圆号演奏者格雷姆·佩奇、长号演奏者尤金·瓦茨五人组成。据介绍,这个团自一九七○年成立以来,经常深入到国内演出条件比较差的小镇小村去举行音乐会,很受欢迎。
铜管乐这种小型器乐演奏组合的形式,比起历史悠久的弦乐重奏、木管乐重奏来,都要年轻。这个乐团的成立和实践,以及他们把音乐送到群众中去,演奏中精益求精的严肃态度,对这种演奏形式的发展是一种贡献。他们这次访华,为中国观众演出了体裁丰富、风格多样的曲目。其中有以德国古典作曲家约·塞·巴赫的作品为代表的欧洲十七、十八世纪的一些古典乐曲,也有现代加拿大以及欧、美各国作曲家的作品,还有中国现代的革命乐曲。
从他们的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和《g小调小赋格曲》这两首著名的管风琴改编曲的演奏中,我们感到加拿大朋友对古典作品的理解和再创造是有造诣的。他们对乐曲作了精心的改编,对各个声部的进行与配合处理得比较妥贴。通过铜管乐器的演奏,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原作所表达的德国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发展前夕,象巴赫那样出身于市民阶层的音乐家,在封建压迫下的郁闷情绪以及力图突破封建桎梏的奔放激情。
他们演奏的现代加拿大作曲家的作品中,有的是专为这一五重奏形式而写的,这说明了加拿大作曲家们正在努力探索这种新的演奏形式。有些作品散发出当地的乡土气息,例如莫利·卡尔弗特的《蒙特莱山区组曲》和霍德华·凯布尔的《纽芬兰舞曲》,都是以当地丰富的民间歌舞乐曲为基础创作的。这些作品通过加拿大铜管乐团的精采演奏,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加拿大风俗画,帮助我们去认识和了解加拿大人民的生活。
使我们感到特别亲切的是他们演奏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翻身道情》等几首中国革命乐曲。他们一踏上中国土地,不顾长途跋涉的辛劳,就连夜赶排,第二天就演出。这不但表明加拿大朋友们有较高的专业修养,更表明他们对中国人民有着多么恳切的友好感情!尤其使中国观众感奋的,是他们演奏了《游击队歌》。这首为中国人民所喜爱而长期被“四人帮”压制不能演出的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乐曲,今天从加拿大铜管乐声中倾泻出来,我们听了很高兴。加拿大朋友们也由衷地喜爱这些中国革命乐曲,他们表示不仅要在我国演奏,而且还要带回去演奏给千百万加拿大人民听。
加拿大朋友们精湛的演奏技巧,严谨的演奏作风,欢快、明朗、轻松的演奏风格,给中国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五位演奏者配合得这样严密、和谐,在演奏的力度、节奏、音色等控制变化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用铜管乐器演奏艰深急速的乐曲而能使人听起来轻快、优美,这是难能可贵的。
东风劲吹百花开,号声悠扬传友谊。加拿大铜管乐团的访华演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加拿大音乐艺术、学习加拿大音乐家们演奏技巧的好机会,更重要的是再一次给我们带来了加拿大人民的友谊。加拿大的朋友们表示:“我们要把加拿大人民的友谊留在中国,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加拿大去。”我们衷心祝贺他们演出成功,祝愿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奔腾不息的太平洋波涛一样逐浪高!

我国电影代表团赴日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讯 以钱筱璋同志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五人,应邀于三月十五日乘飞机前往日本,参加“中国电影节”活动。代表团成员有电影导演成荫、王苹等。

越南卫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越南卫生部副部长武公说率领的越南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三月十五日离开北京回国。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送行。越南卫生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观了医院、医药研究所、制药厂、植物园、人民公社等,并与中国医务工作者座谈交流了卫生工作经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