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障铁路安全正点 加速大治快上步伐
全国铁路治安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先念、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谷牧副总理接见了代表并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讯 为了保障铁路的安全正点,加速铁路运输大治快上的步伐,公安部、铁道部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于三月一日至十三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铁路治安工作会议。代表们联系实际,揭发批判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及其在公安、铁路部门的黑干将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破坏铁路、破坏铁路治安的罪行,总结交流了加强铁路治安工作的经验,讨论了整顿铁路治安秩序的各项措施。代表们表示,一定要认真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和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紧跟铁路战线已经到来的抓革命、促生产高潮,把铁路治安工作搞好。
华主席、党中央十分关心铁路和铁路治安工作。会议前和会议中,纪登奎、谷牧副总理听取了两个部的汇报。三月十三日,李先念、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谷牧副总理接见了代表,并讲了话,代表们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
代表们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铁路治安的罪行。大家说,“四人帮”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污蔑和攻击毛主席批准的一九七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复辟纲领”,污蔑和攻击一九七五年华主席亲自领导召开的全国铁路治安工作会议是“复辟倒退”,妄图取消党对铁路工作的领导。“四人帮”胡说打砸抢是“革命行动”,煽起坏人翻案闹事的妖风。“四人帮”挥舞“整顿就是复辟”的大棒,胡说整顿是“否定大好形势”,“矛头向下”,极力反对建立健全治安管理制度,竭力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革命法制。
“四人帮”大肆推行民兵、治保、消防“三位一体”的黑货,削弱和破坏治安管理工作。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一九七六年,不少铁路区、段治安秩序出现反复。阶级敌人活动猖獗,反革命案件和刑事案件上升,城乡资本主义势力互相勾结,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突出,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搞好铁路治安工作,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深揭猛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他们颠倒了的是非颠倒过来,把搞乱了的东西纠正过来,才能使铁路治安工作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会议强调指出,要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必须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对一切危害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要实行坚决镇压。要重点打击那些现行反革命分子和搞打砸抢、制造事故、煽动停工停产、煽动哄抢物资、中断铁路运输的破坏分子,贪污分子,投机倒把分子,杀人犯、放火犯、盗窃犯、诈骗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打击要稳、准、狠。要认真贯彻“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给出路”的政策。
会议要求,在整顿铁路治安秩序的过程中,要放手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要大讲华主席、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指示和亲切关怀,大讲把铁路运输搞上去的重要意义,大讲搞好铁路治安是实现国家大治、铁路大上的重要措施,大讲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爱车爱路的重大责任。要从抓阶级斗争入手,广泛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用社会主义占领一切阵地,反对和抵制资本主义的侵袭和腐蚀。必须整顿铁路沿线、铁路内部、车站、货场和列车的治安秩序。要普遍推广山东省邹县路社联防的经验,建立健全路社联防组织,做到组织、思想、制度三落实;铁路职工要以身作则,自觉地、模范地遵守和维护好铁路秩序,煞住歪风邪气;车站、货场和列车,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岗位责任制。要大力表彰治安积极分子和护路模范,进一步提高群众爱车爱路,保护国家财产,维护铁路治安秩序的自觉性。
会议要求加强党对铁路治安工作的领导,铁路和公安部门要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之下,由有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进行工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局主管治安工作的负责人,各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党委和公安、保卫部门的负责人,山东省邹县、河南省新安县、江苏省宿迁县的县委负责人和徐州铁路分局、天津铁路分局的负责人,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专栏:短评

大力整顿铁路治安秩序
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继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之后,公安部、铁道部召开了全国铁路治安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开得及时,开得好!全国要大治,铁路要大治,搞好铁路治安工作十分重要。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助长了地、富、反、坏和新老资产阶级分子的破坏活动,铁路治安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铁路区段问题相当严重,影响了铁路安全畅通,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整顿铁路治安秩序,对实现铁路大治,对发展大好形势,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关系极大,必须大力搞好。
要把铁路治安整顿好,就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揭狠批“四人帮”。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把铁路看做是篡党夺权的“必争之地”,千方百计要把铁路搞乱。“四人帮”及其在公安、铁路部门的黑干将,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把专政的矛头指向革命干部和群众,极力抓专政的“刀把子”,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他们诬蔑公安机关打击反坏分子是“转移斗争大方向”,“矛头向下”。他们制造所谓“革命的打砸抢”等反动透顶的谬论,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革命法制,放纵和包庇坏人,使“四人帮”的亲信干尽坏事却逍遥法外。我们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把他们颠倒了的是非颠倒过来,搞乱的东西纠正过来。
要把铁路治安整顿好,就要稳、准、狠,以准为重点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对攻击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破坏揭批“四人帮”斗争的现行反革命分子,以及搞打、砸、抢者,要坚决镇压。对贪污分子、投机倒把分子,要坚决打击。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必须实行专政。总之,我们的决心要大,劲头要足,要用无产阶级铁的手腕,对那些破坏铁路治安秩序的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在斗争中,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认真贯彻执行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给出路的政策。
整顿铁路治安的工作,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放手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对资本主义势力开展猛烈进攻。党委要紧紧围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运动,对铁路职工和铁路沿线的广大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讲把铁路运输搞上去,把铁路治安搞好的重要意义,大讲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爱车爱路的光荣责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整顿铁路治安秩序,是一场激烈的和复杂的阶级斗争。地方和铁路的公安干警,铁路职工以及铁路沿线广大群众,在这场斗争中,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保卫人民铁路,保护国家财产,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为实现铁路大治,天下大治,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贡献!

开展劳动竞赛要抓纲
中共南昌铁路局委员会
我局积极响应北京铁路局向全国各路局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一个以深入揭批“四人帮”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全局蓬勃开展。
为了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引向深入,我们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作调查研究,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揭批“四人帮”,一起开展劳动竞赛,并且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列出专题,抓住重点,引导群众,深入揭批。有的同志说:“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心中有数了,眼中有目标了,手中有办法了,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决心更大了。”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了如下做法,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引向深入。
抓要害,深揭狠批。我局几个坏人是怎样积极追随“四人帮”,勾结“四人帮”在江西的亲信,搞乱铁路,妄图篡夺各级党委领导权的呢?开始,群众心中无底,领导心中无数,揭批击不中要害。后来,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我局几个坏人在“四人帮”及其在江西的亲信直接支持下,策划了篡党夺权四部曲:一是大办所谓学习班,层层揪“走资派”,妄图打倒一大批从路局到站段的领导干部;二是拼凑所谓调查组,安插亲信,妄图夺路局政治部的权;三是改组党委,搞所谓掺沙子,把不按照他们指挥棒转的领导干部统统踢出党委,把跟着他们跑的人“掺”进来;四是大清洗,对凡是不跟他们走的,不论干部还是群众,一律赶出机关,下放劳动。我们抓住这个要害,放手发动群众,联系实际论危害,查表现,剥画皮,批实质,肃流毒。工人们说:“这样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看得见,摸得着,批得深,越批路线是非越分明。”
抓重点,推动全局。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注意抓好要害部门和重点单位的运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几年来,“四人帮”在江西的亲信多次窜到我局机关和向塘机务段,煽风点火,制造混乱,拚命要把局机关这个革命、生产的指挥部搞乱,把向塘机务段这个要害单位搞垮。
“四人帮”搞乱铁路从要害地区和要害部门开刀,我们大治铁路,就要以要害地区和部门为重点。运动开始后,我们采取有力措施,下决心把局机关和向塘机务段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好。结果运动迅猛发展,生产扶摇直上,在局机关出现了领导打头阵,群众齐上阵,万炮猛轰“四人帮”的大好局面。向塘机务段也迅速改变了“老大难”面貌。过去丢车压线,有车无人开,要依靠兄弟局支援。现在要车有车,要人有人,而且派车支援兄弟段,为确保浙赣线畅通无阻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及时总结交流了局机关加强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的经验和向塘机务段大批出大治,大批促大干,改变落后面貌的经验,推动了全局运动深入发展。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车站东货场广大职工,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鼓干劲,争上游,不断创造新成绩。这是他们正在卸木材。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河北省棉产区代表举行座谈,决心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抓紧抓好棉花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电 在中共河北省委召开的棉花生产座谈会上,来自棉花产区的代表,批判“四人帮”反对农业学大寨、破坏农业生产的罪行,决心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千方百计抓好棉花生产,为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河北省重点产棉区——石家庄地委副书记徐建中和邯郸地委副书记蔡欣在发言中说,棉花增产不增产,关键在路线。过去,“四人帮”大搞形而上学,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有人怕被扣上“唯生产力论”大帽子,不敢大胆抓生产;有的地方存在“粮棉对立”、“重粮轻棉”的思想,片面地认为“上粮就不能上棉,上棉就影响上粮”,不认识粮食生产和棉花生产两者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有些地方为了急于甩掉粮食低产的帽子,重视粮食生产是对的,但不重视棉花生产是错误的。有些地方“粮食上去扛红旗,棉花上去没人提”,甚至认为“粮食要大上,棉花把路让”,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理解不深,贯彻不力,对“自由种植”的资本主义倾向和“种棉吃亏”等错误思想没有认真纠正过来。
徐建中和蔡欣在会上表示,为了夺取粮棉双丰收,要紧紧抓住狠批“四人帮”这个纲,端正思想路线,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指示,提高对搞好棉花生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的认识,从八亿人民出发考虑问题,树立全局观点,落实好棉田面积、水肥和管理措施,在棉花种植面积上一亩一分不能少。春白地要优先安排棉田,白地不足的宁可少种早熟作物,粮棉间作地块的棉田面积要折实好,不能影响棉花生长。
临西县委第二书记刘庆山在座谈会上谈到,要夺取棉花高产,必须落实各项有关棉花生产、收购的政策。他说,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国务院和省委关于棉花的许多具体政策,对发展棉花生产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近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有些地方没能很好地贯彻执行。要打好今年的棉花翻身仗,必须揭批“四人帮”破坏政策的罪行,划清是非界限,提高干部和群众落实政策的自觉性。他谈到今年临西县在落实政策上着重抓了这样几项:第一,棉田布局作了合理的调整,使棉田面积适当集中,尽量把棉花种在好地里。第二,实行粮棉统一算帐,合理规定棉农口粮指标。第三,按照规定落实自留棉。第四,落实棉花化肥奖售。第五,落实发放好棉花预付定金,帮助困难队发展棉花生产。他表示,一定要把关于棉花生产的政策一条一条地落到实处,调动起广大植棉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坚决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如何使棉花生产措施适应气候变化的新情况,是夺取棉花丰收的一个重要问题。华北平原的老产棉区晋县县委副书记钱福林在会上谈了这个县的经验和体会。晋县从一九七○年以来连续几年棉花产量上《纲要》,一九七三年突破了百斤关,取得粮食亩产过
“长江”、棉花亩产上《纲要》的好成绩。但是,由于生产措施没有适应气候变化的新情况,加上“重粮轻棉”的思想,致使棉花生产水平忽高忽低。从一九七四年起棉花连续三年减产。今年,晋县人民总结经验,接受教训,要在棉花生产措施上,抓住关键环节,一切从早,争取主动,以早促好,早播早管促早发,充分利用无霜期,拉长棉花生长时间。及早动手搞好种子处理,搞好粒选、晒种,提高发芽率,整好地,早浇水,一耧保全苗。另外,要发动群众千盆万罐搞育苗,加强田间管理,狠抓伏前桃。
石家庄地区学大寨先进县正定县县委书记苏立道着重谈了立足抗灾夺丰收,运用农业“八字宪法”夺取棉花高产的问题。他说,在解决了“重粮轻棉”的思想问题以后,要取得棉花丰收,土、肥、水都要相应地跟上,粮食生产和棉花生产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另外,棉花种子的选择和提纯复壮也是个关键问题。今年,正定县还要解决“小麦挤棉花”,粮棉间作套种面积折算不合理的问题。夏季是棉花生产的关键时刻,今年要自力更生,充实一部分小麦收割机和脱粒机,以便在劳动力紧张的“三夏”期间,能够腾出劳动力,搞好棉花田间管理,保证棉花增产。
衡水地区阜城县县委书记宫培林在发言中说,为了夺取今年粮棉双丰收,阜城县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供应生产资料。县供销部门已备妥和供应到社队的化肥、磷肥、腐植酸类肥和农药共达五千多吨,中小型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六千多件,下放棉花种子一百多万斤。为了搞好棉花育苗移栽,供销部门备好了塑料薄膜十三吨,还帮助生产队建起了制造土面增温剂的工厂两处。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去年粮食亩产一千六百多斤、棉花亩产一百五十多斤的永年县田堡大队党支部书记尹景堂,故城县杏基公社书记薛丰富。他们着重介绍了全面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
省委棉花领导小组组长吕玉兰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她说,棉花能不能增产,关系到国计民生,影响到“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方针的落实。打倒“四人帮”,农业要大上,粮食要大上,棉花要大上。要打好棉花翻身仗,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重粮轻棉”的思想要反复解决,棉田面积要反复落实,有关棉花生产、收购的政策要反复宣传贯彻,把广大棉农为革命种棉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好典型,要掌握棉花生长规律,做到又红又专,更好地指挥生产。各级党委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华主席,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进一步掀起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坚决把棉花生产搞上去,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