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敌我关系的根本颠倒
——批判“四人帮”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指示的严重歪曲
向群
今年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二十周年。毛主席的这篇著作,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必须正确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决不容许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更绝对不容许颠倒敌我关系。
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究竟是谁?斗争的锋芒究竟应该指向哪里?这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问题。毛主席对这个问题作过一系列科学的论断。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毛主席在一九七六年又发表了极其重要的指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疯狂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蓄意歪曲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把毛主席所说的党内存在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成是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并且说:这个资产阶级是由占老干部的百分之七八十的所谓民主派组成的,民主派变为走资派是一个规律。“四人帮”利用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抛出大量的文章、材料、发言,大肆宣传这些谬论,其目的是把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作为一个反动阶级加以打倒,为他们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法西斯专政扫清道路。“四人帮”一再叫嚣:“走资派还在走,是一层人”,“要解决一层人的问题”。什么叫做“一层人”呢?反革命文痞姚文元作了一个明确的说明。他说:“关于一层人的问题,可以讲;但见文字还是要提一个阶级。”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说得更加露骨:“毛主席说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我们认为,这里讲的资产阶级指的是阶级的整体”。
“四人帮”及其舆论工具制造的这个谬论,是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指示的极其严重的歪曲。毛主席在说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之后,紧接着就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要把这一整句话读完,就可以明白,毛主席这里所说的资产阶级,指的就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思想,毛主席曾经多次作过阐述。在一九六五年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中,在一九六六年《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都提出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科学概念。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共中央《通知》中,又提出了“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这个科学概念。毛主席的这些重要指示,清楚地说明,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是同一个概念。只要不是有意歪曲,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毛主席所说的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就是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党内,就是指党内有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
在共产党内,为什么会出现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这是因为,党内斗争不是孤立的,从来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的反映。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两个相对抗的阶级,但是,它们同时存在于一个社会统一体中。它们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既互相斗争,又互相联系,互相渗透。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渗透的必然产物。事实上,从我们党诞生的时候起,党内就有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不过那时候,资产阶级的主要政治代表不在党内,而在党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党同帝国主义、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斗争,曾经集中表现为同他们的政治代表蒋介石国民党的斗争。在国民党反动派被打倒以后,党外的资产阶级的其他政治代表继之而起,例如一九五七年出现了章罗联盟。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取得了一次决定性的胜利,在党外的资产阶级政治代表人物的名声已经很臭,由他们挂帅来同无产阶级公开较量,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愈来愈困难了。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是否还存在,阶级斗争是否还存在,资产阶级的主要政治代表究竟在哪里,就成为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过程中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毛主席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提出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问题,这就明确指出,我们党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重点已经转移到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成为资产阶级的主要代表。
“四人帮”及其舆论工具说党内存在一个资产阶级,是完全不顾马克思主义的起码常识。谁都知道,社会是划分为阶级的,而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的政治集团。只能从阶级内部产生政党,不能从政党内部产生阶级。在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可以而且必然出现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或派别,但是,决不可能出现一个资产阶级。“四人帮”硬说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就是妄图从根本上否定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
“四人帮”及其舆论工具还大肆宣扬,“党内资产阶级”是由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老干部变成的,说什么“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呀,“历史的辩证法”呀,不一而足。江青说:“老干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由民主派必然走到走资派”。“四人帮”及其舆论工具笔下的民主派是什么样子呢?他们偷梁换柱,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对当时社会上民主主义的资产者和小资产者的描述,用来形容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干部,说这些干部是:“所要求的社会制度的改变,是想使现存社会尽可能让他们感到满意而舒服”(马克思和恩格斯:《中央委员会告共产主义者同盟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384页);“永远都是向后看的,他们竭力把事情安排得能够使他们象以前那样靠别人的血汗‘吃得饱饱的,睡得香香的,过得好好的’”(列宁:《政治鼓动和“阶级观点”》《列宁全集》第5卷,第309页)。“四人帮”的理论家们明明知道,马克思、恩格斯讲的是西欧十九世纪的旧民主主义者,列宁讲的是俄国二十世纪初的旧民主主义者。这种西欧和俄国的旧民主主义者同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干部,所处的革命历史条件截然不同,根本不能混为一谈。但是,他们却把这种旧民主主义者的帽子强加在我们党的大部分干部头上。“四人帮”还说这样的民主派“满足于民主革命任务的完成,热中于发展资本主义,建立资产阶级的理想王国”。但是,这个中国的旧民主主义者的帽子对于党的大部分老干部来说,同样是套不上的。
在民主革命时期入党的老干部,有许多人带着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要求到党里来。由于这时我国革命已经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早已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破了产。中国人民中的先进分子已经觉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必须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我们党大多数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不是以资产阶级旧民主主义者的身分参加民主革命,而是以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共产党员的身分参加民主革命的。他们参加民主革命不仅是为了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而且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最后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特别是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著作,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和政策,对于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作了全面的科学的论述,进一步从思想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使大多数党员能够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自己从事当前的民主革命,正是为了创造条件,进而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而不顾那些共产主义敌人的无知的和卑劣的敌视、污蔑、谩骂或讥笑;……所有这些,都是异常清楚、异常确定和毫不含糊的。”毛主席把中国革命的两个阶段生动地比作两篇文章,上篇与下篇,对大多数干部来说,做好上篇,是为了做好下篇,而不是做了上篇就半途而废。
大多数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干部,对于社会主义革命的到来,并不是没有思想准备的,尽管这种思想准备的程度各不相同。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就一贯重视对广大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党的干部和大多数党员无论在革命军队中、革命根据地中,或者是在反动派统治地区的地下工作中,都和劳动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保持了无产阶级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正是他们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的表现。在民主革命时期,他们都是革命斗争的骨干,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受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我们党在民主革命中,是要打倒作为资产阶级重要部分的大资产阶级,是要搞掉在资本主义经济中占很大比重的官僚资本,并且在各个革命根据地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公营经济和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经济,坚持了以共产党为代表的无产阶级的领导。所有这些,都是包含在民主革命中的社会主义因素。正因为广大党员对于社会主义早就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所以,在由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关头,他们并没有同党分道扬镳,而是跟着党所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在长达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历程中,在党的领导下,大多数老干部同新干部一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取得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多次重大斗争的胜利,特别是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革命觉悟。因此,他们同西欧和俄国那种类型的资产阶级民主派,以及我国党外的旧民主主义者,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我们这样说,是不是意味着,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干部,对于社会主义革命,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呢?不是。要搞社会主义革命,这一点是有准备的,至于究竟怎样搞社会主义革命,在革命中会遇到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等等,都是要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才被提出来和被人们所认识。而且,由于每个人的出身不同,经历不同,所受的教育和锻炼不同,觉悟程度不同,因而,思想准备的程度,对社会主义革命的各种问题理解的程度也就各不相同。从这个意义上说,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准备又是不足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老干部中有一些同志,“思想还停止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对社会主义革命不理解,有抵触,甚至反对”。  “四人帮”及其控制的舆论工具叫嚣说,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干部“只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经验”。他们当然不能理解,我们党正是由于有一批参加过民主革命斗争、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老干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才得以比较顺利地发展。列宁对于参加过民主革命斗争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作过这样的评价:“他们两人都是由民主主义者变成社会主义者的,所以他们仇恨政治专横的民主情感非常强烈。由于马克思和恩格斯具有这种直接的政治情感,同时对于政治专横与经济压迫之间的联系有深刻的理论的认识,并且都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所以他们正是在政治方面异常敏感。”(列宁:《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列宁选集》第1卷第93页)列宁的这段论述,揭示了一个真理,就是具有民主革命的丰富经验,对参加社会主义革命来说,是多么重要,多么宝贵。
毛主席曾经讲过:我国长期的民主革命斗争,“不但造就了一大批会治党会治国的有力的骨干,而且造
就了一大批会治军的有力的骨干。这是无数先烈的热血浇灌出来的革命的鲜花,不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光荣,而且是世界共产党和世界人民的光荣。”这一大批力量,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大部分成为党政军各级领导的重要骨干,在毛主席领导下,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不仅如此,我们党的革命路线、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等等,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源于伟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是我们党的干部、党员带领群众进行长期的复杂的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党的老干部所以是党的宝贵财富,就在于他们不仅亲身参加了这些实践,而且能够在不同的复杂环境中运用这些经验。“四人帮”说,老干部“只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经验”,实际上是从根本上否定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这样也就必然导致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这就充分暴露出他们对毛主席领导的我国革命一窍不通,而又极端仇恨。
在民主革命过程中,一些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带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政治要求到无产阶级的政党里来,这是不可避免的一种历史现象。正如列宁所说,“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就是要锻炼、教育、改造旧社会遗留给无产阶级的出身于小资产阶级的一切分子。”(列宁:《论拥护召回主义和造神说的派别》,《列宁全集》第16卷第49页)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我国革命的实践都说明,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完全可以消化那些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分子,把他们改造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以壮大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完全能够把在革命斗争的考验中证明坚持原来的阶级立场、拒绝改造的那些分子清除出去,以保持自己队伍的纯洁性。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指导下的我们党的建设过程,就是这样使党不断更新、不断壮大的过程。
这种消化和分裂的过程,在我们党的建设中表现得特别突出。这是因为,我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极其广大的国家,我们党处在这个阶级的包围之中,很大数量的党员出身于这个阶级。这种特殊的社会条件,使得我们党抵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的斗争,教育和改造党员的任务,特别艰巨。但是同时,我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长时期的严酷的战争环境,异常艰苦的战斗生活,又给我们党改造这些党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大多数党员经受了长期革命斗争的严峻考验,始终跟着党继续革命。有些人经不起考验,停顿起来,中途掉队,甚至叛变,这是一种在革命过程中必然要发生的现象。这种情况过去有,今后也会有,但是,终归是极少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对我们党的干部作基本估计的时候说:“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这种估计是马克思主义的,是完全合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现阶段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的。
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即使是极少数,他们对于革命的危害却是很大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使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甚至失败。这种情况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多次出现过。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掌握着全部政权,混进党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特别是象刘少奇、林彪、“四人帮”这样窃据了党和国家重要职务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对于革命的危害就更加严重,他们是资本主义复辟的主要危险。这就充分说明,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指示,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具有伟大的意义。
“四人帮”肆意践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歪曲我们党的历史和现状。在他们看来,我们党的老干部的大多数,不但在参加民主革命的时候都是旧民主主义者,而且在长期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在政治上思想上原封不动,甚至变得更加热中于发展资本主义。他们既没有被无产阶级的政党改造、消化,也没有被清除出去,而是在党内不断地积累、扩大,终于在今天统统变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至作为一个资产阶级的整体出现在党内。按照这种“理论”,毛主席的不断教导,党内的思想斗争,长期的革命实践,对于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纯洁党的队伍,竟是不起作用,毫无影响。按照这种谬论,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都成了不可思议的事情。
 “四人帮”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指示所作的歪曲,从根本上颠倒了社会主义革命中的敌我关系。他们所说的“党内资产阶级”,决不是指党内一小撮真正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是硬把这顶帽子扣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大部分老干部头上。他们说得非常清楚:“现在革命的对象,就是旧社会吃过糠,抗日战争负过伤,解放战争扛过枪,抗美援朝渡过江的民主派”。要“揪出一层人”。这一层人中甚至包括了象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这样卓越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然,他们要打倒的,并不限于老干部。新干部只要不跟着他们走,也都要给戴上投降派的帽子,一概打倒。他们这样做,不仅仅是要打倒一批人,而且是要通过残酷镇压中国共产党人,把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历史抹黑,来摧毁我们的党。
“四人帮”为什么如此仇视跟着毛主席干过几十年革命的老同志呢?为什么必欲置这些老同志于死地而后快呢?现在,事情已经很清楚,原来他们是一伙暗藏在我们党内部的穷凶极恶的反革命分子。正如华主席所指出的,“所谓‘四人帮’,就是由这伙新老反革命结成的黑帮。”他们是资产阶级在共产党内的典型代表,是蒋介石国民党在共产党内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长期以来,他们就在党内打着革命的旗号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法西斯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为了实现这个反革命目的,他们炮制了这个反革命“理论”,把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当作“革命”对象,而把他们自己这一伙极右派封为“革命”的领导者。
很早以前,“四人帮”就同林彪合伙,使用“打着毛主席的旗号打击毛主席的力量”的反革命策略。他们总是伺机接过毛主席的指示,肆意加以歪曲和篡改,使之面目全非。多年以来,他们先后提出过“新文革与旧政府的矛盾”的反革命谬论,提出过反对“党内的大儒”、“反经验主义为纲”的反革命谬论,如此等等。直至去年,又经过精心策划,把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指示,歪曲成为共产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这样,就把他们自己长期宣传的反革命谬论,大大推进一步,形成了一个更有欺骗性的反革命的理论。这个“理论”成了他们一切反革命舆论的核心。在过去一年里,他们大肆鼓噪要“层层揪走资派”,揪“军内资产阶级”,文艺作品要写“民主派到走资派的典型”,诬蔑批判资本主义是什么“大资本主义整小资本主义”,等等,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的。他们的反革命舆论,把人们的思想搞得很乱,在政治上、组织上都起了极为严重的破坏作用。
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反革命的“四人帮”,使“四人帮”的反革命真相大白于天下。这些家伙既然是反革命,就必然要颠倒社会主义革命中的敌我关系。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革命旗帜,学习毛主席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的理论,彻底批判“四人帮”对毛主席指示的歪曲,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彻底肃清他们的反革命影响。

毛主席语录
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