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通过《政治宣言》等文件
加强团结合作 实现开罗宣言完成非阿事业
坚决反帝反殖反犹太复国主义反种族主义,强烈谴责雇佣军的行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三月九日通过《政治宣言》、《非洲—阿拉伯经济和财政合作宣言》和《实现非洲—阿拉伯合作的组织形式和方法》等文件。
《政治宣言》说:“非—阿最高级会议重申对不结盟与和平共处原则和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承担义务。
“非—阿最高级会议申明,对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侵略、自决和不容许以武力占领或并吞领土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和冲突的原则承担义务。
“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重申,有必要加强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人民统一阵线和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种族隔离以及其他一切形式的歧视、种族隔离和宗教隔离,特别是谴责在南部非洲、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和非洲土地上出现的种种形式的歧视、种族隔离和宗教隔离。”
宣言说,会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定期交流其成员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共同斗争的进展情况,以便使成员国能在这方面发挥有效和积极作用。
宣言指出,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谴责帝国主义通过南非和罗得西亚当局不断对南部非洲一些主权国家进行军事侵略和策划其他政治、经济阴谋,企图在政治上动摇这些国家的政府和破坏这些国家为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最高级会议认为这种侵略是针对非—阿世界的,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会议还谴责以色列对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进行的类似活动。此外,非洲、阿拉伯国家元首和首脑还决定,他们各自的国家应当提供和增加物质支持和需要的其他任何方式的援助,以便使这些国家能够巩固和保卫自己的独立。”
“会议谴责以色列当局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坚持要改变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人口结构和地理的特征。会议要求以色列停止这种作法,以便创造更好的条件以利于找到一个解决这一地区问题的办法。
“非—阿最高级会议决定,只要以色列、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政权坚持奉行种族主义和扩张侵略的政策,就在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以及其他一切国际机构内作出更大的努力,谋求最有效的方式方法着重在国际方面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孤立这些政权。为此,最高级会议认为必须在政治、外交、文化、体育和经济方面继续对这些政权实行全面抵制,特别是要对它们实行石油禁运。”
宣言说:“非—阿最高级会议在详细研究了形势之后,表示十分关心巴勒斯坦、中东、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问题。完全相信这些事业是非洲—阿拉伯的事业。最高级会议决定全面支援为反对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而斗争的人民,全面支援紧靠着对阵地区的援助民族解放斗争的前线国家。
“会议强烈谴责雇佣军的行径,保证消灭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这种现象。”
宣言最后说:“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对非—阿合作表示坚定不移的信念,表示他们决心保证调动和运用一切力量来实现《非洲—阿拉伯合作开罗宣言》所确定的目标,以便进一步增进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建立有着坚实持久基础的牢不可破的非—阿兄弟情谊。”
《非洲—阿拉伯经济和财政合作宣言》说,第一次非—阿最高级会议“认识到造成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落后状态和各种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多少世纪以来的种种形式的剥削和殖民主义”。这种落后状态和经济问题是“目前这种基本上是为进行剥削的工业化国家的利益服务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性质所必然带来的”。
宣言指出,非—阿最高级会议决定“通过一项关于非洲—阿拉伯经济和财政合作的长期综合计划”。宣言在谈到这一长期综合计划的十一项条款时指出,这些条款包括:“增加非洲经济发展阿拉伯银行的财力,使它能够为满足非洲发展的需要提供更多的资金”,“通过互惠制来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鼓励阿拉伯国家投资,特别是通过确定非洲—阿拉伯联合项目来实现”以及“鼓励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技术合作”等。
《实现非洲—阿拉伯合作的组织形式和方法》说,为了保证《非洲—阿拉伯合作开罗宣言》中提出的非—阿合作得到实现,除了定期举行非—阿最高级会议和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外,将建立常设委员会、若干工作小组和专门小组以及若干协调委员会等机构。文件说:“非—阿最高级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部长理事会每一年半举行一次例行的联席会议。”文件说,常设委员会在必要时可以建议召开部长理事会联席特别会议。文件说,在贸易、矿业、工业、农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将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和专门小组,以促进非洲、阿拉伯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文件说,协调委员会由非洲统一组织十二人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十二人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组成,负责协调各工作小组的工作和在授权的范围内处理需要紧急决定的行政性问题。
文件说:“应设立一个非洲—阿拉伯法庭或调解和仲裁委员会,负责有关非洲和阿拉伯合作的文本作法律上的解释和负责处理可能产生的任何争执。”

专栏:开罗通讯

团结 合作 战斗 发展
——记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团结、合作、战斗、发展——这是三亿五千万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来自六十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本着增进团结、加强合作以争取民族解放、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宗旨,聚集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在三月七日至九日最高级会议召开的日子里,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初春的大地,尼罗河水微波粼粼,竖立在会议大厦广场上的六十面鲜艳夺目的旗帜迎风飘扬,把整个会场衬托得格外壮观,使会议厅里非、阿团结合作气氛显得更加炽热。
会议最强音——团结战斗
近年来,团结战斗的非洲人民把斗争的锋芒直指南部非洲仅存的两个反动堡垒——南非和罗得西亚少数种族主义政权;阿拉伯人民同仇敌忾,斗争的目标对准插在阿拉伯心脏的一把尖刀——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两个地区的人民在斗争中遥相呼应,互相支持,携手前进。斗争的实践使他们越来越看清,南非、罗得西亚和以色列三个反动政权是一丘之貉。它们之所以能够作恶多端,是因为得到两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支持。他们也日益看清,非洲和中东不得安宁的罪魁祸首就是在这两个地区进行激烈争夺的两个超级大国。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反映了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增进团结、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标志着他们的斗争的新发展。这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与会代表以大局为重求同存异。会内会外呈现一片团结战斗的气氛。“加强团结,共同战斗”成了这次会议的最强音。
这次会议显示了非洲和阿拉伯人民把反帝、反殖、反霸、反种族主义和反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表达了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在斗争中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的战斗情谊。
历史的经验使非洲和阿拉伯人民不会忘记超级大国的霸道行径和破坏他们的斗争的罪恶活动。赞比亚总统在谈到南部非洲和中东形势时明确指出:“我们处在超级大国推行全球战略的中心。因此,我们要对全球的政治安全和经济状况取得共同的认识。我们必须对在集体保证成功的基础上建设共同的未来采取一致态度。这样,我们才能存在。”毛里求斯总理在谈到帝国主义不断进行分裂活动时说:“通过非洲—阿拉伯的团结合作,我们将构成一支超级大国不得不认真看待的力量。”突尼斯总理努伊拉在强调非、阿团结重要性时指出:“我们这些国家都吃过殖民统治、霸权、种族主义的苦头。这一经历产生了一种共同战斗和共同发展的深厚感情,加速了解放和取得主权的进程。”
会议好精神——互助合作
本着互助合作的精神发展民族经济,大力声援民族解放运动,强烈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另一个鲜明特点。
这次会议通过的《非洲—阿拉伯经济和财政合作宣言》反映了非洲和阿拉伯人民通过互助合作,努力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和坚强决心,使第三世界在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增强了力量。
这次会议还成功地把经济上的互助合作同政治上的团结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必将更加促进第三世界在政治、经济两条战线上开展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这个文件强调两个地区之间的经济财政合作,以摆脱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控制、掠夺、剥削和奴役。这无疑是对两个超级大国通过经济手段以达到其政治目的这一罪恶企图的一个沉重打击。这次会议还突出强调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加强支持和声援。这有力地增强了非、阿团结,有助于非洲民族经济的发展,支持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斗争的进一步胜利开展。
驱散阴风毒雾
最高级会议召开前举行外长会议的几天里,在会议厅外,在新闻中心,可以感到一股对会议进展散布悲观空气的阴风。原来,外长会议的任务之一是对一项关于要求阿拉伯产油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二十二亿美元经济援助的建议进行讨论,并将结果提交最高级会议。就在这个时候,不知从哪里传出阿拉伯产油国拒绝给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的谣言。也正在这个时候,苏联塔斯社于最高级会议开幕前夕三月六日抛出了它的评论员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骂一些阿拉伯产油国是“反动政权”,说什么这些产油国“出于政治动机”反对向非洲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对非洲国家施加压力”,“想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中冲掉反帝的精髓,使非—阿讲坛(按指最高级会议)离开主要目标的解决”。
但是,在克里姆林宫散布的这阵冷风中,在最高级会议的会议厅里,当一些阿拉伯产油国宣布决定向非洲国家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提供大量援助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这阵阵掌声不啻是打在苏联脸上的一记记耳光。塔斯社散布的谣言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可耻地宣告破产。
铁的事实证明不是别人,正是苏联出于它的“政治动机”,肆无忌惮地向参加开罗会议的非、阿国家施加压力,企图使会议脱离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大方向,纠缠于内部不同意见,以达到它破坏会议、破坏非、阿团结的罪恶目的。苏联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与非、阿人民为敌的可耻面目。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功,预示着非、阿人民反帝、反殖、反霸、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将更加蓬勃深入地发展,非、阿人民将以崭新姿态出现在第三世界团结战斗的行列中,去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最近在开罗举行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第一次首脑会议。非洲和阿拉伯六十个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了促进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增强相互之间的战斗团结,一九七四年十月在拉巴特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作出了筹备召开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定。为此,一九七六年四月,在达喀尔举行了第一次非洲—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为召开最高级会议作准备。一九七七年一月,在卢萨卡举行非洲、阿拉伯二十四国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为这次最高级会议草拟了《政治宣言草案》,讨论了非洲、阿拉伯合作执行机构等问题并确定了最高级会议和外长会议的日期。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地理上毗邻,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有着遭受外来侵略和掠夺的相同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任务。近年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团结与合作日益加强。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爆发后,非洲二十个国家相继在一个多月内与以色列断交,至今,与以色列断交的非洲国家达二十九个。这对以色列是个沉重的打击,有力地支持了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非洲国家也从阿拉伯国家得到有效的援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六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出决定:所有阿拉伯国家宣布与罗得西亚和南非断交,对南非实行石油禁运,并采取特别措施向非洲国家供应石油,以帮助他们克服因石油涨价带来的经济困难。会议还决定建立非洲经济发展阿拉伯银行、阿拉伯基金会和阿拉伯技术援助基金,帮助非洲国家。
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维护自然资源的斗争中日益加强相互间的团结合作关系。为了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经济剥削,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联合开发资源和合资兴办企业。它们还签订了一系列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的协定,促进民族经济的共同发展。

小统计:一九七五年阿拉伯产油国石油产量
(单位:万吨)阿拉伯国家产量      83,680世界总产量(不包括中国) 263,500百 分 比    31.7%

专栏:名词解释

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拉伯国家联盟即阿拉伯联盟。一九四四年九月,在埃及建议下,阿拉伯各国外长在亚历山大港举行会议,拟定了《亚历山大议定书》,并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盟。一九四五年三月,阿拉伯各国代表在开罗举行会议,拟定并通过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公约》,阿拉伯联盟正式成立。一九五○年四月在开罗签订《阿拉伯联盟国家联合防御和经济合作条约》。
参加阿拉伯联盟的国家现有二十个。此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成员。
阿拉伯国家联盟领导机构为理事会。理事会由全体成员国的代表组成。
非洲国家在反击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和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支援。为了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作出决定,宣布与罗得西亚和南非断交,对南非实施石油禁运。阿拉伯国家在支援非洲国家开发本国资源方面,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专栏:名词解释

非洲统一组织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
根据宪章的规定,非洲统一组织的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加强非洲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合作,保卫和巩固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最高组织机构,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现已举行了第十三届首脑会议。非洲统一组织总部设在亚的斯亚贝巴,成员国有四十八个非洲独立国家。

专栏:答读者

中东和阿拉伯国家
“中东”这个名称是欧洲殖民主义者所取的,过去欧洲人向东扩张时,以欧洲为中心,按距离欧洲的远近分为“远东”、“中东”、“近东”。实际上“中东”地区的范围,没有明确的划分,尤其是“中东”和“近东”没有严格的界限,人们往往在习惯上称为“中东”或“中近东”。
“中东”一般指亚、非、欧三洲连接的地区,主要是亚洲西部一带。现在,一般所说的“中东”主要包括埃及、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主也门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土耳其、塞浦路斯、伊朗等国家和地区。总面积为七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一亿六千多万。“中东”地区大多数是以阿拉伯民族为主的、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国家。
以阿拉伯民族为主的国家,都称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国家分布在亚洲的西部和非洲的北部。在亚洲西部的阿拉伯国家有: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科威特、巴林、阿曼、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在非洲北部的阿拉伯国家有: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索马里等。阿拉伯国家的总面积约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一亿五千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