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谷牧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
谷牧副总理同桂应泰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桂应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谷牧副总理和桂应泰副总理讲了话。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热烈赞扬兄弟的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今年一月,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通过了《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同胞的信》,提出了旨在早日实现国家统一的救国方案,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世界进步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特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提出的四点救国方案。
谷牧副总理说,一九七六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失去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失去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我们又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在这严重的时刻,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猖狂地进行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以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取得了伟大胜利。他说,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贯给予宝贵的支待,在过去一年里,你们分担我们的悲痛,分享我们的欢乐,对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谷牧副总理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双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符合中朝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我们相信,桂应泰副总理同志为首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一定会为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桂应泰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他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掀起了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人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桂应泰副总理说,今天,朝鲜人民遵循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教导,在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中掀起了新的高潮。他在谈到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通过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救国方案时说,这一新的方案体现了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方针。他感谢中国人民对这一新的救国方案的全力支持。
桂应泰副总理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是用鲜血凝成的革命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就是根据这种友谊的精神发展起来的。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钟国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梁占祥、李树坚、孙纯、何章明、申伸、蔡新德、刘清、王汉民、张玉璞、王绍禹、齐广才。
宴会结束后,朝鲜同志观看了中央乐团、中国歌舞团演出的中国和朝鲜的音乐舞蹈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政务院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桂应泰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贸易部副部长金锡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钟国等参加了会谈。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等也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桂应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前来商谈和签订中朝两国政府长期贸易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钟国,先期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副团长、贸易部副部长金锡镇和部分团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桂应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三月九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北京。谷牧副总理、李强部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同桂应泰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轰轰烈烈搞竞赛 扎扎实实做工作
西安铁路局迅速出现大干快上的局面
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西安铁路局轰轰烈烈地搞竞赛,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全局迅速出现了大干快上的局面。这个局在一月份实现开门红以后,又超额完成了二月份运输任务,各项指标不断上升。客货列车四项正点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千里铁道线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在传达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西安局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抓住“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要害,狠批他们疯狂反对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破坏铁路运输的滔天罪行。许多同志说:一九七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好得很。这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重新肯定这个决定,完全表达了我们的心愿,是对我们铁路职工的极大鼓舞和支持,也是对“四人帮”破坏这个决定的罪行的总清算。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过去要大干,“四人帮”捣乱,想干,干不成;现在要大干,有华主席撑腰,我们浑身是劲,一定要甩开膀子大干,使铁路运输早上,快上,大上。
为了把广大干部职工在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后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引导到抓革命,促生产上去,西安局党委及时组织了“大干快上夺高产”的战役,向全局干部、职工提出了响亮的战斗口号、明确的奋斗目标,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在分局与分局、站段与站段、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之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通过劳动竞赛,调动了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西安东站是这个局最大的编组站。全站开展了快编、快解、快取、快送的竞赛后,第一天的货车出发正点率就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一,装车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三百一十六点七,连日来,做到了来多少,接多少,编多少,开多少,畅通无阻,安全正点。
这个铁路局的各级党委不满足于轰轰烈烈,注重扎扎实实做过细的工作,各级干部深入第一线,政治工作上火线,后勤工作上前线。除参加全省铁路工作会议的二百二十九名干部外,他们又抽出四百六十二名干部,组成二十九个工作组,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集中抓了调度所、机务段、编组站、车辆段、主要装卸车站、分界口等二十三个关键单位,宣传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同职工一起学,一起批,突重点,破关键,攻克薄弱环节。全局在二月中旬正点率仅达百分之七十左右,各级党组织就发动群众开展“正点不晚点,接晚不增晚,晚点赶正点”的活动。局和分局领导深入调度部门,发动调度人员认真贯彻华主席“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落实抓正点措施。各级调度人员坚持趟趟抠,列列算,班班分析抓关键,加强集中统一指挥,主动向机车乘务员和车站提前交底,运行中注意做政治工作,及时表扬赶正点的人员。调度人员、机车乘务员和车站职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争分夺秒,千方百计保正点。仅二月下旬五天,全局接晚不增晚,接晚赶正点的旅客列车就达八十三列,赶点一千零五十四分。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各兄弟路局轰轰烈烈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动了全局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广大干部、职工树雄心,立壮志,决心在两、三年内把西安铁路局建设成为大庆式企业。  本报通讯员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新潟等县
青年实业家友好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泷泽宇平为团长,大野力、佐藤宗一、高桥助七、仁科惠敏为副团长,田幸嘉太郎为秘书长,能势贤二为副秘书长的日本新潟、秋田、山形、长野县青年实业家友好之翼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向文、高振东,会见时在座。
日本客人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红十字会致电罗马尼亚红十字会
向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三月九日致电罗马尼亚红十字会,向罗马尼亚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红十字会:
惊悉罗马尼亚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很大损失。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此极为关切。中国红十字会决定赠送药品二十吨和人民币五十万元给贵会,以帮助受灾人民早日克服地震造成的暂时困难。谨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祝他们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