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节约煤炭创出一条新路
——记邯郸市第二商业局大力推广全烧矸石煤气炉
“身在煤海不烧煤,节约煤炭为革命。”这是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商业局广大干部工人的雄心壮志。他们胸怀全局,顶住“四人帮”的压力,积极推广全烧矸石煤气炉,为节约煤炭创出了一条新路。自一九七五年底以来,这个局已经在饮食、服务两个公司的营业食堂、理发店、旅店、糕点加工厂等单位,推广了不同类型、各有特点的简易矸石煤气炉,分别占这两个公司所有单位的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八十。仅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约了五千六百多吨煤炭,降低燃料费用百分之八十。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有关部门的鉴定,这种用矸石作燃料的煤气炉有着广阔的前景:一、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节约煤炭,支援国家建设。二、消烟除尘,减少环境污染,改善食品卫生。三、用途广,效能好。营业食堂不仅能用于蒸、煮、炒、炸和消毒,而且可以利用余热的冷却水取暖、洗浴。四、可减轻劳动强度。一处建炉,多处使用,可开可关,调节使用。五、制造简单,操作方便,花钱少,见效快,便于推广。
用矸石代替煤炭作燃料,这对处在百里煤海的邯郸来说,真正做到身在煤海不烧煤,是经过一番斗争的。开始,有的人说,邯郸地处煤海,不愁没煤烧,不必搞;有的人认为换炉改灶太麻烦,不愿搞;还有的人认为缺原料、少技术,不好搞。特别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之时,有的人怕被说成“唯生产力论”,不敢搞。二商局党委认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搞好节约煤炭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因此,要实现矸石煤气化,首先要在路线上分清是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错误的东西要坚决顶住。
在中共邯郸市委的领导下,二商局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加深理解节约煤炭与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关系,节约煤炭与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系。同时,二商局党委注意抓典型、树样板,用事实教育大家。一九七五年利民食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群众的力量,试制成由炉体、鼓风机、排气管等主要部件构成的矸石煤气发生炉。他们利用矸石中所含的炭在燃烧时与空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气体煤气的原理,取得矸石煤气炉的成功经验。利民食堂的经验,使很多单位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大家说,搞矸石煤气炉是坚持“鞍钢宪法”,发扬大庆艰苦创业的精神,是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价值。认识越深刻,行动越自觉。他们顶住“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不听邪说,不信鬼话,在一九七六年四月份,仅用二十天的时间,就制成并投产矸石煤气炉七台。
一些单位因地制宜,不断改进技术,使矸石煤气炉不断得到完善。如营业食堂根据蒸、煮、炒、炸等不同需要,搞成一炉多用;旅店、理发店创造出密闭直接烧矸石的茶水炉等。目前,二商局广大干部工人,决心以深揭狠批“四人帮”为强大动力,巩固和提高已取得的成果,在大治之年做出新贡献。(附图片)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这是邯郸市工农兵旅店一吨快装取暖锅炉矸石煤气炉。
这是邯郸市利民食堂职工,在炉旁研制矸石煤气炉。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短评

发扬厉行节煤的革命精神
邯郸市第二商业局广大干部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教导,身在煤海,不忘节煤,积极创造条件,推广矸石煤气炉,取得很好的效果。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他们的经验应该推广。
英明领袖华主席非常重视节约工作,指示有关部门要大量利用煤矸石、石煤。我国北方产煤区矸石存量很大,有的矿区堆积如山;我国南方几省有丰富的无烟煤、石煤、油页岩。充分利用这些燃料资源,不仅可以化害为利,而且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煤炭,积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一贯反对增产节约,他们大量侵吞、任意挥霍劳动人民创造的物质财富,竭力鼓吹“浪费有理”、“亏损有理”的反动谬论。“四害”横行的时候,谁要是抓节约挖潜力,谁就被斥为“见物不见人”;谁要搞经济核算,就被说成“利润挂帅”;谁要反对浪费,就被说成散布“今不如昔”、“否定文化大革命”。“四人帮”还把广大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节约的经验,诬蔑为“骗人的勾当”。他们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国民经济搞垮,以实现其篡党夺权的野心。
当前,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发展,一个增产节约的高潮正蓬勃兴起。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抓纲治国,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就要深揭狠批“四人帮”,认清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把被他们搞乱的东西纠正过来。我们要更好地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使增产节约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办法越来越多,途径越来越宽广;把节约的每一两煤、一度电、一滴油,用到革命和生产最急需的地方去。

石煤浑身都是宝
平江县石煤矿大搞石煤综合利用取得可喜成绩
湖南省平江县石煤矿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开展石煤综合利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开采的石煤,不仅烧石灰,而且利用废渣废气生产碳化砖、碳化平瓦、钾钙复肥,还从石煤中提炼了五氧化二钒,为国家创造出越来越多的财富。
这个矿过去开采的石煤,主要是烧石灰,废气废渣没有充分利用,废渣占用农田,废气污染空气,危害人身健康,影响农作物生长,群众迫切要求改变这种局面。矿党委积极支持广大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成立了有领导、工人、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科研小组,依靠工人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自己设计、制造各种设备几十台。用石煤炉渣生产的碳化砖、碳化平瓦,质量超过红砖和青砖,深受欢迎。接着,他们又利用石煤废渣试制成功钾钙复肥。进入大治的一九七七年,矿党委组织全矿职工深入揭批“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大好形势,一、二月份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本报通讯员

为革命节煤
江岸机务段的机车做到了台台节煤。这个段使用的机车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三十年代出厂的大型蒸汽机车,过去人们叫这种机车是“吃煤老虎”。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段职工深深懂得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学大庆,勤俭创业,努力增产节约。在保证安全正点的情况下,乘务员锹锹数,块块掂,多为革命省煤。
去年机车万吨公里用煤指标是这个机务段历史上最低的,完成的实绩比计划指标还降低一点一公斤,节约煤炭一千五百三十二吨。
 本报通讯员

滴水成河
在广西西湾煤矿天塘坑口,工人们传颂着“滴水成河”的故事,说的是运选班回收点滴煤炭的事迹。
天塘坑口满载着煤炭的矿车,日日夜夜,川流不息地在井下来往飞奔,还要通过四百多米的竖井,从井下提升到地面。由于煤中有水分,矿车底部常淤积着一层厚厚的粘底煤,这样既减少矿车装煤量,又加重了工人们推空车的负担。
运选班的工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教导,大家说:节约一度电、一铲煤,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任务,要想办法把粘底煤回收起来。于是,他们坚持天天班前清理矿车底。年过半百的老工人、运选一班班长魏汝棠,人老心红,带领全班工人坚持回收点滴煤炭。几年来,运选班铲矿车底积煤已形成了制度。仅去年一年,就回收煤炭一百六十七吨。
本报通讯员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揭发批判“四人帮”破坏增产节约的罪行
国家计委节约办公室批判组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全国人民“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毛主席这些伟大教导,深刻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大搞增产节约运动指明了方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的指示得到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一九七○年,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条战线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个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工人群众发自肺腑的“一颗红心两只手,勤俭节约样样有”等豪言壮语,响彻工厂和矿山。“红管家”、“创新队”、“节约网”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改革设备,改革生产工艺,节约燃料、电力、原材料的先进经验不断涌现。敬爱的周总理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把增产节约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曾向新华社和有关部门指示:“生产形势很好,节约潜力很大,要宣传和推广那些大搞增产节约的典型。要写短文,不要写长的。”在一段时期内,报上报道了不少这方面的典型事例和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但是,“四人帮”出于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利用手中窃取的宣传大权,一方面猖狂反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一方面对广大群众厉行节约的先进经验,大杀大砍。铁道部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总结了古冶机务段节约煤炭的经验和“毛泽东号”机车组增加生产、节约燃料的先进经验,送给新华社,都被反动文痞姚文元扣压,不让发表。一九七二年,《人民日报》报道了吉林省辽源发电厂开展“小指标”竞赛,降低煤、电消耗,把国家规定的七项经济技术指标落实到班(组),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好经验,也遭到“四人帮”的狗头军师张春桥的指责。他胡说什么“这样做,会把工人阶级引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硬是不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不让降低消耗。政治流氓王洪文对工人群众创造的“无木火柴”,破口大骂“是骗人的勾当,不要再搞了”。上海市要推广,他横加阻止。这项先进经验如在全国推广,一年能节约木材四十万立方米。新生资产阶级典型代表王洪文,真是一个压制工人群众发明创造的大恶霸。大野心家江青,把一些地区利用太阳能创造的“太阳灶”,污蔑为“携带不便,又笨又呆”,不准推广。这个野心家极力追求西方资产阶级贵族的腐化生活,她从头到脚都用洋货来打扮,哪里会瞧得起中国工人阶级创造的“太阳灶”呢?!在她看来,外国人的东西都是好的,我们自己创造的东西再好也是“笨”的。“四人帮”不仅对节约经验不许推广,对增产节约的技术措施项目也大砍大杀。去年,国家下达给上海市的节约措施项目资金四百多万元,被他们统统砍掉。节约项目不准搞,却为他们一帮树碑立传而大兴土木,又是“王洪文工程”,又是“江青工程”,等等,浪费大量国家资金。
“四人帮”乱扣帽子,乱打棍子,大刮“节约有罪,浪费有理”的妖风,对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严重的破坏。在“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下,有些企业停工停产;一些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大搞增产节约的领导干部被围攻、斗争;一些企业党的一元化领导被破坏,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被废除;造成企业无领导,消耗无定额,经济无核算,管理无制度。结果,不少企业产品单耗上升,废次品率上升,管理费用上升,产品质量下降,利润率下降,有的企业甚至连年亏损。有些企业,燃料、电力、原材料浪费惊人,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上海有个钢铁厂,由于不抓企业管理,不要规章制度,造成生产混乱,原材料、燃料、电力消耗高,浪费大,事故多,但由于它是野心家江青抓的“点”,谁也不敢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评了这个钢铁厂消耗太高时,“四人帮”和它在上海的余党竟叫嚷:“这是给工人阶级脸上抹黑”,公开对抗国务院领导同志。去年年初,全国计划会议期间,国家计委向中央政治局汇报中,提到有些企业燃料、电力、原材料消耗高于历史较好水平的问题,狗头军师张春桥竟跳起来说:“过高的要求和责备,要伤害企业的积极性”。真是扣不完的帽子,打不完的棍子。闹得你什么也不能干,什么也搞不成。他们大刮“节约有罪,浪费有理”的妖风,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搞掉,把国民经济搞垮。
对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社会财富,是节约还是浪费,表现了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之间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两种根本对立的道德风尚和作风,也是在建设国家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勤俭节约是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铺张浪费是资产阶级的恶劣本性。“四人帮”搞的完全是资产阶级的一套。他们一方面反对增产节约,勤俭建国,一方面穷奢极欲,挥金如土,过着比资本家还厉害的腐朽糜烂生活,完全是一帮吸工人和贫下中农血的寄生虫。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搞增产节约运动,开展技术革新,挖掘潜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积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掀起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这一伟大号召,充分表达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定要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大搞增产节约运动,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补上去,为实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提出的、敬爱的周总理在四届人大宣布的,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