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六年如一日 坚持学雷锋
——记铜陵市第五中学的“雷锋班”
安徽省铜陵市第五中学有一个“红色服务班”,最近被命名为“雷锋班”。这个服务班从一九七一年三月诞生以来,以毛主席的光辉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为旗帜,六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经常在晚上到离校五里的狮子山火车站,为乘晚班车的工农兵旅客服务,不管刮风下雨、盛暑严寒,还是节日假期,从未间断。六年来,他们受到远近一、二十里的工人和贫下中农的称赞。
现在的“雷锋班”——高中二年级三班,是一九七四年从上一届“红色服务班”的手中接过火车站服务工作的。他们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周总理给雷锋同志的题词去做,学雷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雷锋班”的同学们深深懂得,学雷锋,首先要学习雷锋同志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他们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任凭风浪起,坚持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毛主席逝世以后,他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遗志,成立了理论小组,通读了毛选一至三卷,现在又开始了第四卷的学习。他们还把《雷锋日记》带在身边,经常读一读,议一议,对照检查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情况。大家说,雷锋同志一言一行,都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的,我们也要这样做。
有些人对他们六年如一日坚持到火车站服务不理解,笑他们太傻。有一个叫任勤的女同学,在学习笔记中写道:“火车站服务工作,如同星期六义务劳动一样,也是共产主义的东西。我明白,那些嗤笑我们是傻子、出风头、赶浪头的人,正是列宁所指责的那种不愿意多干半个小时工作,不愿比别人少得一点报酬的满脑子雇佣观点和错误思想的人。”革命导师的教导,坚定了“雷锋班”从无产阶级利益出发,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信念。他们决心一辈子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学雷锋的过程中,“雷锋班”的同学们坚持同错误思想斗,同各种困难斗。在“四人帮”鼓吹的流氓式“勇敢”精神毒害下,个别人煽动他们“要反潮流,不要学雷锋”。“雷锋班”不理这一套,照样理直气壮地去干他们自己认为应该干的事情。一次,大雪纷飞,一个服务组的六位同学,接到一对看病回来的夫妇,女病人患神经性呕吐症,他们就借来板车,把自己的棉袄、雨衣脱下,盖在病人身上,冒雪把她送到家里。这对夫妇感动地说:“你们是活着的雷锋,比亲人还亲。”有一次,几个同学冒雨把一个从外地来探亲的盲人送到女儿家,盲人激动地说:“我看不见,让我摸摸你们吧!”
他们一心一意为工农兵服务,却不接受一句表扬的话,不喝群众一口水,象解放军一样,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次,一位同学送一个孕妇,路上不小心碰碎了这位孕妇的两个鸡蛋。他掏出两角钱,硬塞在那位妇女手里。
“雷锋班”的活动,不仅得到学校党支部和教师们的正确领导和积极支持,而且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鼓励和帮助。有的给他们忆苦思甜,叫他们热爱人民,憎恨敌人;有的写信鼓励他们;有的给他们具体帮助。这些,都给“雷锋班”以深刻的教育,更坚定了他们学雷锋的决心。
“雷锋班”的同学们认为,到火车站服务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做好事本身。学雷锋的目的是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全班五十七名同学通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学习、工作等各项活动都开展得很好。“雷锋班”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现在这个学校正在认真学习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题词、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决心向雷锋同志学习,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雷锋班”的模范行动,正在有力地促进全校学雷锋活动和教育革命的开展。
本报通讯员

天山南北的雷锋
送医送药一年半
在白雪皑皑的天山深处某林场的路上,新疆部队某部医院卫训排排长李东海引着八岁的女孩马爱东,一步步走着。李东海听着孩子的笑声,看着她活泼机灵的动作,不禁想起小爱东一年半前还瘫痪在病床上一步不能挪动的痛苦情景。
一年半前,爱东由于是七个月的早产儿,七岁了还不会走,双足内翻,肢体肌肉萎缩,缺乏弹性,两腿纤细,左膝关节比右膝关节高出五厘米,有腿不能走路,有手不能穿衣、吃饭。她父母曾带她到乌鲁木齐、杭州等地的十几个医院治疗过,没有什么效果。
爱东的妈妈曾当过小学教师,她多么希望爱东能象自己的学生一样愉快地学习啊!有段时间,她天天把爱东背到学校,可是,爱东既不能坐,也不能站,连说话吐字都不清,根本无法学习。
一九七五年七月六日,爱东的爸爸马正云背着爱东来到新疆部队某部医院,恳切要求设法把女儿的病治好。医院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李东海。
李东海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给爱东诊断病情。一开始,他想让爱东站站试试,当人们扶着她刚站起来,没等挪步,就“扑通”一声倒在地板上,李东海真是揪心难受!这孩子患有严重脑运动神经功能阻碍、小儿麻痹、关节炎和软骨等顽固病症。李东海心里沉甸甸的。对于从卫生员提为排长不久的李东海来说,要治好这样的病该有多大的困难啊!可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
李东海采用按摩疗法、针刺疗法、经络疗法等,精心为爱东治病。在进行针刺疗法时,他先在自己身上试针感,在头部神经运动区进行针刺。李东海为爱东治病心切,忍着巨大痛苦,担着风险,在自己头上反复摸索每个穴位的位置,直到把几个重要穴位找准,才在小爱东头上扎。
为了尽快治好爱东的病,李东海天天为爱东送医送药。从一九七五年七月下旬开始直到现在,不管寒风凛冽的隆冬,还是炎热的盛夏,他坚持天天利用晚饭后的一段时间去为爱东治病。
初春的一天,寒风裹着雨雪下个不停,从医院去林场,道路泥泞,行走艰难。天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爱东焦急地等待着李东海来为她治病。她敞开家门,看到外面下着雨雪,失望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雨雪真大,李叔叔不会来了吧?”话音刚落,一个被雨淋湿、满腿泥浆的人突然出现在面前,李叔叔象往常一样准时来了!
因公外出时,李东海总是先把那个疗程治疗的方法,针刺的穴位,深度分寸,注射什么药物,需要注意什么,都给排里的老卫生员交代得一清二楚,再三嘱咐他们绝对不能耽误给爱东治病。
一天、一月,一年半过去了。李东海除外出执行任务,在家的四百八十多天,每天晚饭后从未间断过去为爱东治病。
经过李东海的长期精心治疗,爱东腿上肌肉变得丰满而有弹性,神经功能恢复了正常,两足得到矫正并且能站立起来,体形正常,两膝关节一样齐了,说话吐字也清楚流利了。她不但穿衣、吃饭能自理,还能干些零星家务活,还会写、会读小学一年级的课本。

“这就是我要找的好巴郎!”
一天早上,七十五岁的维吾尔族老大娘卓尔汗来到新疆部队某部警卫连,不停地说:“解放军亚克西!”并说要找好巴郎(好孩子)。指导员把全连集合起来,搀着老大娘走到队列前。老大娘走到战士魏耀武跟前,眉开眼笑,亲切地拉着他的手说:“这就是我要找的好巴郎!”
卓尔汗老大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县城郊公社天山大队二生产队的贫农五保户。战士魏耀武待大娘如亲人,经常去看望。从一九七五年六月起,魏耀武每逢节假日都到老大娘家里担水、劈柴,打扫卫生,从未间断。节日连队发的糖果,他自己舍不得吃,全都送给了老大娘。老大娘病了,他就到处找药。老大娘的羊圈脏了,小魏就把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次,小魏听说外出拉练需要一个月时间,就想到老大娘家里有许多事要做,便又抽空到老大娘家里劈了许多柴,水缸里挑满了水,清扫了羊圈和院子。拉练回来后,他不顾劳累,没来得及处理自己的事情,就又到老大娘家里做杂活,感动得老大娘逢人就夸:“解放军比亲人还要亲!”
卓尔汗老大娘和周围的群众都为魏耀武的模范行动所感动,多次问他的姓名、住址,他只是回答:“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后来,老大娘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他是新疆部队某部警卫连的战士。
连队党支部表彰了魏耀武的先进事迹,号召全连同志学习他热爱人民群众、一心一意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在成绩面前,魏耀武更加谦虚谨慎。他说:“努力为边疆兄弟民族服务是一个革命战士应尽的责任。我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从此,他不但给卓尔汗老大娘挑水、扫地,而且抽出时间为其他困难户干活。为了在政治上帮助卓尔汗老大娘,他下苦功夫学习维吾尔族语言。他经常给老大娘讲国内外大事,讲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大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

煤海女尖兵
在鲁南煤海,活跃着一支闻名山东煤炭工业战线的井下女尖兵——枣庄煤矿女子掘进队。这支掘进队自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四日建立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进尺计划,去年提前四十八天胜利跨入了大治的一九七七年,今年头两个月又实现了高掘、低耗、优质、安全,达到了国家等级队水平。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参加全国煤矿采掘队长会议的枣庄煤矿洗煤厂青年女工刘玉芹回到了枣庄。那些天,小刘心潮翻滚,“十面红旗”拚命大干社会主义的英雄事迹一直在激励着她,鼓舞着她。她同理论学习小组的六个女同志一起,一面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一面商量学习“十面红旗”的事。
当她们酝酿成熟后,便向全矿团员女青年发出了“成立女子掘进队,为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多做贡献”的倡议书。这一革命倡议,得到了矿党委的热情支持。党委很快做出了成立女子掘进队的决定,全矿各单位的女青年满怀豪情,踊跃报名。于是,鲁南煤海第一支女子掘进队光荣诞生了。
女子掘进队刚建队,就遇上了顶头风。王张江姚“四人帮”恶毒诬蔑全国煤矿采掘队长会议是“唯生产力论的黑会”,“十面红旗”是“黑样板”。矿上的阶级敌人也乘机兴风作浪,攻击女子掘进队,散布什么“妇女下矿井,不是偏帮就冒顶”,还说刘玉芹同志是“想当官”、“想冒尖”、“出风头”等等。面对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女子掘进队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她们说:“新中国的妇女能驾驶银鹰上蓝天,攀登铁塔架银线,开动巨轮下大海,顶风冒雪建油田,为什么不能在地下煤海当尖兵?”
女子掘进队的这批女青年,原都是在地面干辅助工的。猛一开到井下,工作上遇到很大困难:身体不适应,技术不过硬。
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她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重温了建队前的决心书,批判了懦夫懒汉世界观,人人自觉吃大苦,耐大劳,出满勤,干满点。女子掘进队的矿工们深深体会到,要为祖国多做贡献,不仅要有高度的路线觉悟,强健的体质,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她们把高度的革命精神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一丝不苟,从难从严,苦学苦钻掘进技术。队员孙忠英为了学会开装岩机,她利用工余、走路时间,不停地练手劲,把手指头练肿了,穿衣服连扣子也扣不上,可是,她还是苦练不息。副队长徐培霞下班后把风钻一件一件拆开,分析、掌握它的性能,还经常在地上画了擦,擦了画,反复研究炮眼的合理部位。
正当女子掘进队展开紧张的技术练兵的时候,“四人帮”刮的那股黑风阵阵吹来,有人说她们是“业务挂帅”、“技术第一”,走的是“白专道路”。她们针锋相对地说:为革命学技术、钻业务,立志把青春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这才是真正的又红又专。女子掘进队就这样顶着风浪前进。本领越练越强,为创造掘进进尺的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九七六年第一个月,女子掘进队就打了一场壮志凌云的志气仗。全月半煤岩双轨大巷单头进尺二百零八米,工程质量完全合格,一举跃上了国家等级队水平。当年五月,她们在生产条件差、运输距离远、风钻不够用,又没有小电机车的困难条件下,团结一致,学大庆,赶“红旗”,一跃又突破了四百米大关。
就在女子掘进队大步前进、连攀高峰的时候,“四人帮”一伙又向她们扣来了“唯生产力论的黑典型”、“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等等大帽子,妄图扼杀她们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但女子掘进队党支部成员胸怀朝阳,带领全队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从路线上分清大是大非,及时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一步提高了抓革命、促生产的自觉性。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女子掘进队的女矿工们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去年十至十一月,她们在鲁南百里煤海,又展开了一场大会战,夺得了半煤岩双轨运输大巷月进四百零八米的优异成绩,再次刷新了进尺最高纪录,被人们称赞为“煤海女尖兵”。
进入大治的一九七七年,全队同志更加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她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举旗抓纲,大学大批促大干,一、二月份,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进尺计划。现在,这支英雄的女子掘进队正向着新的高峰奋勇攀登,决心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据新华社)

天门县妇女科学种棉创高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天门县广大农村妇女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实行科学种棉,为全县棉花高产作出了贡献。
天门县是湖北省著名的产棉县。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县平均亩产皮棉都超过百斤。去年,全县种棉七十八万亩,皮棉总产量达到一百万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全县妇女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所作的努力分不开的。早在一九五七年,天门县就组织广大青年妇女,展开植棉竞赛活动。广大妇女们以大寨铁姑娘为榜样,组织“铁姑娘战斗队”,学习政治、文化、军事、科学技术,办起粮棉双高产、棉花密植等试验田近十万亩,摸索出一些丰产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全县发展棉花生产做出了贡献。
去年,当她们和全县人民一道贯彻落实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广泛开展棉花科学实验活动的时候,“四人帮”及其支持的在湖北的那几个人恶毒诬蔑劳动模范、植棉能手是“黑姑娘”、“假典型”,大肆攻击开展棉花姑娘活动是“形式主义”,办试验田是“走白专道路”。天门县老一辈劳动模范、植棉能手高梅美、程爱先、罗天兰,面对这股妖风,回忆到北京开会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幸福情景,在斗争中增添了力量。她们不听“四人帮”的那一套,带领广大妇女坚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天门县广大妇女在植棉中,积极开展科学种田,不断提高棉花产量。小广公社健康一大队由程炎美、张荣娥组成的铁姑娘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学习外地经验,试验用营养钵育苗,解决了粮棉争地的矛盾。去年,全大队二千三百七十多亩棉田有一千六百亩是采用营养钵育苗,使粮棉都获得较大幅度的增产。现在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科网中,妇女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广大妇女的植棉经验推广以后,对全县棉花高产和粮食增产起了积极的作用。

又红又专的女技术员
大庆科学研究设计院女技术员刘素青,是一名朝气蓬勃的模范共产党员。
一九六二年,她和英雄的大庆石油工人一样,怀着甩掉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气,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从大学来到大庆油田,参加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
十几年来,刘素青同志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英雄的石油工人再教育下,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观有了很大转变。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刘素青更加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一九七二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以后,她一直在考虑着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自己是参加会战的老同志,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怎样才能保持会战时期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永远朝气蓬勃地不断革命?她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事事处处以共产党员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会战以来,她管过资料,搞过油田动态分析,当过资料员。她干一行,爱一行,为革命钻研一行,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技术员。
刘素青同志身患多种疾病,先后动过五次手术,身体虚弱。但是,她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以英雄人物为榜样,拚命大干社会主义,每天总是比别人早上班,提前打扫办公室卫生;晚上,她总是把孩子留在家里,一直学习、工作到深夜。
取送资料很艰苦,她就多次要求担负这个任务。有一次送资料时,她背着两大包资料,上车时不慎摔倒了,受了伤,高血压病发作,昏了过去。同志们把她送到了医院,醒来后,她对去医院看望她的领导和同志说:“我没做多少工作……组里的工作还没安排好,过两天我就去上班……”在场的同志深深为她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几天后,虽然没有完全恢复健康,她还是坚持上了班,不顾领导和同志们的再三劝阻,仍然坚持取送资料。她说:“天冷了,取送资料就更艰苦了,我是共产党员,这副担子我应该挑到底。我虽然有病,但克服困难,战胜疾病,也是锻炼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好机会,只要我还能动,就应该为革命挑重担。”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