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书记动手 深入基层 抓点带面
霸县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编者按:深入揭批“四人帮”,是一九七七年的中心任务,是当前的纲。中共霸县县委牢牢掌握这个斗争的大方向,各项工作都有了统属。他们在领导运动中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首长负责,深入基层,抓住典型,以点带面。这样就取得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大打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
河北省霸县县委在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过程中,把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作为首要任务,书记动手,切实加强领导。全县掀起了大揭大批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新高潮。
运动要深入,干部要下去。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三级干部会一结束,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领县直机关的大批干部下到基层,直接向广大群众宣讲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所受的“四人帮”毒害,和社员群众共同开展革命大批判。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由二百八十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学大寨工作队,继续在基层战斗;新增加的一百名机关干部也已下乡。其中,四十名部、局级干部兼任或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加强了公社的领导力量。
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县委五名正副书记除一名因病休养外,经常有三人在基层蹲点,研究干部群众中的思想动态、政治思想工作和运动进展情况。他们先后总结推广了营上大队“用五对比的方法,热情歌颂华主席,深入揭批‘四人帮’”等好经验。各公社党委书记也在自己的点上总结了一些典型经验。这些经验通过开现场会、广播会和印发简报等形式,及时加以传播,有力地推动了面上的运动。石沟大队党支部为了把社员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组织了二十六个联户学习班。全村二百多名不能参加劳动的老人和妇女,每天利用中午时间分别到就近的学习班里学习,开讨论会、批判会或赛诗会,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县委推广了这一经验,使全县的运动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
组织各方面力量,大打人民战争。霸县各级党组织在普遍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注意充分发挥理论队伍、业余文艺宣传队和电影放映队的作用。这些同志认清揭批“四人帮”是今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以有线广播和政治夜校、五七农民业余大学和联户学习班为阵地,带动社员群众,向“四人帮”猛烈开火。县委和各公社党委还组织了四十五个宣讲团,办了巡回展览,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揭批“四人帮”的罪行,推动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
“四人帮”“三反一砍”的罪行越批越臭,广大社员深入学大寨、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横贯全县的百里长渠——龙江渠,原计划在三个冬天内建成,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工程量的二分之一。建设高标准大寨田的工程进度也超过了原定计划。
本报记者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抓好
李仑
学好文件抓住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抓好。
揪出“四人帮”,广大群众兴高采烈,扬眉吐气,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现在,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问题是:要深刻懂得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意义,懂得这场斗争对全局的影响,使自己对这场运动的理解和领导,适应斗争的需要和形势的发展,充分发挥和正确组织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推向前进。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但是,运动发展并不平衡,斗争任务还很艰巨。能不能把这场斗争引向深入?后进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能不能迅速赶上来?关键在于领导。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用华主席讲话的精神对照一下自己:你对这场斗争的意义和性质认识得够不够?你是不是真正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当作中心任务?你们那里的群众是不是充分发动起来了?你在这场尖锐激烈的阶级大搏斗中,是不是象华主席要求的那样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如果还有差距,就应当急起直追,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努力赶上。至于有的领导干部受了“四人帮”的影响,说了错话,办了错事,更应该赶快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改进领导工作。
领导干部认真学好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好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习中要着重领会毛主席提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方针,领会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把“四人帮”搞乱了的问题真正弄清楚。广大群众要学,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学。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
领导干部学好了,事情就好办了。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北京部队装甲兵某团党委成员深入连队
抓好中心任务推动各项工作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团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抓紧抓好揭发批判“四人帮”这项中心任务,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各项工作的开展。他们首先集中力量,深入连队,针对一些同志满足于了解“四人帮”反革命罪行,而忽视弄清这场斗争性质和意义的倾向,引导连队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批判“四人帮”的重要指示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使人人明白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路线斗争,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又一伟大实践,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不仅同连队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批判,而且列出专题,进行辅导。此外,还注意对勤杂人员补课,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由于党委抓得紧,全团迅速掀起揭批“四人帮”的高潮。这时,部队又要外出训练,时间紧,课目多,难度大,要求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认为,批“四人帮”是长期任务,可以先放一放,现在应该全力以赴抓好外出训练。团党委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心任务放在中心位置。这次训练,任务确实很重,但如果不把“四人帮”破坏部队训练的反革命罪行批深批透,训练是搞不好的。外出训练开始后,党委成员纷纷下到训练场,时时注意引导大家结合训练实际批判“四人帮”在政治和业务关系上散布的“自然而然论”和军事训练是“小事”、“好办”等反动谬论,以及江青鼓吹的“舞台耍大刀式”的练兵方法,使大家划清苦练军事技术与“单纯军事观点”、“练为战”与“练为看”等界限,大大激发了干部战士的练兵热情。部队进行战地演习时,正值塞外隆冬,寒风凛冽,全团指战员怀着对“四人帮”的刻骨仇恨,以昂扬的斗志,冒风沙,战严寒,甩开膀子大练兵。参加实弹射击的坦克分队,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不断发展,部分同志又感到“四人帮”没有插手过我们这个部队,揭不出什么新材料,批得已经差不多了。党委认为,这种“差不多了”的思想不破除,抓好中心任务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党委副书记、团长杨雨明下到坦克一营后,发现这个营军事训练中的一些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而一些干部想抓又不敢抓,以致影响了训练。杨团长抓住这件事,与营连干部一起进行了分析、讨论,使大家认清了制度不落实、干部不敢抓正是“四人帮”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四人帮”的黑手虽然没有直接插手我们这个部队,但他们那一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却给部队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必须克服“差不多了”的思想,下大气力深入批判。在杨团长的帮助下,这个营联系实际,狠批“四人帮”的反动谬论,很快恢复和健全了教案审批、考勤登记、评教评学等规章制度,使揭批“四人帮”与军事训练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训练工作开展得越来越扎实。
这个团党委坚持深入实际,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部队揭批“四人帮”的运动步步深入,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军事训练取得了好成绩,部队的作风和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加强,车辆维护、生活管理等项工作都受到了上级的表扬。最近,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在这个团召开了行政管理教育工作现场会,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

曾受“四人帮”祸害的温州地区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军民团结批“四害” 抓纲治国形势好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二月八日电 曾经受过“四人帮”祸害的浙江省温州地区广大军民,轰轰烈烈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活动,为抓住纲走向大治,发展大好形势,并肩战斗。
在开展拥军爱民活动中,驻温州地区部队指战员和人民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和文件,批判“四人帮”插手温州,破坏温州地区大好形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有的军民在一起召开了批判会,运用典型事例,分析一些地方搞分田单干,瓦解集体经济,把坚持集体化道路的干部打成“走资派”,把煽动搞单干的人封为“革命派”的事实,揭露了“四人帮”上台,就是资本主义复辟的真相;有的和驻地社队干部、群众在一起,通过回顾总结当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情况,批判了“四人帮”搞“三反一砍”,即反对大批修正主义,反对大批资本主义,反对大干社会主义,妄图砍掉大寨红旗的罪行。某部指战员学习了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主动同驻地的一个生产大队汉、畲族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开会,联系当地实际,回顾了汉、畲族群众之间,军民之间的友情和团结,批判了“四人帮”制造军民对立,分裂民族团结的罪行,他们共同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发展军政军民友谊,加强民族团结,为努力完成华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今年四项伟大的战斗任务而奋斗。驻在龙湾公社浜江大队附近的一个连队的指战员,过去和这个大队挂钩,积极支援当地开展农业学大寨的活动,这个大队去年农业获得了丰收。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以来,这个连队又五次同浜江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批判“四人帮”。他们还在一起共同制订农业学大寨规划,经常在一起下地送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使这个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搞得轰轰烈烈。
温州地区军民的亲密关系,是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过去,他们并肩守卫海防,同蒋匪帮斗。最近几年,他们在守卫海防的同时,又紧密团结,相互支援,同“四人帮”作斗争。驻守在某海岛的某部一连,在资本主义猖獗时,同驻地大队党支部一起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批判资本主义,他们说:“毛主席指引的集体化道路是康庄大道,我们要铁心走下去。分田单干,就是分了社会主义!”在部队的大力支援下,这个大队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顶住了分田单干的妖风。某部六连附近的一个生产大队,两条道路斗争激烈。连队党支部通过军民联防活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致认为革命战士要给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撑腰,要鼓励他们走集体化道路。他们和大队的干部群众一起开了十多次会,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英明论断,同批资本主义,军民同心协力,顶住了资本主义妖风。贫下中农说:“没有解放军,我们就斗不倒资本主义,就站不起来。”他们把生产队取名为“军民联防生产队”,并用红漆大字写在船上,表示军民团结一条心,勇开顶风船,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同“四人帮”刮起的妖风作斗争的日子里,贫下中农和指战员们的共同体会是:“资本主义使军民分成两家,社会主义使军民团结如一人。”
打倒了“四人帮”,革命传统大发扬。温州地区军民通过批判“四人帮”祸国殃民的罪行,革命情谊不断得到巩固发展。不久前,在平阳县魁里公社兰一大队有个贫农的孩子患了急性阑尾炎,父亲出海捕鱼,母亲下山抓药,家无一人。驻在附近的温州军分区某部八连指战员立即派出四名战士用担架抬病孩下山抢救。团里的领导干部得到报告,也专门派车在山下等候,迅速地把病孩送到了医院。孩子的母亲感动得热泪滚滚。荣获国防部命名的“爱民模范”赵尔春生前所在部队的指战员,学习赵尔春同志的精神,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在海上护渔护航,给渔民让码头,送淡水,送医送药,还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七七年将是我们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是我们团结战斗,乘胜前进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