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组织呼吁南方响应新的救国方案
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问题打开祖国统一大门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热烈欢迎和支持北方提出的救国方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分别在二月一日和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立即响应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提出的新的救国方案。
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声明说,救国方案是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反映全民族一致愿望的最光明正大的、自主的方案。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应当不分思想、制度的差别,实现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爱国民主力量的大联合,共同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新战争挑衅活动,努力打开祖国统一的大门。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在声明中揭露南朝鲜当权者反对和诽谤这一正义的救国方案,给统一事业设置了更多的障碍。声明指出,朝鲜必须统一为一个朝鲜。声明呼吁南方各政党、各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为实现这一方案掀起广泛有力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一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以及海外同胞的信。声明指出,联席会议的信中提出的方案是一个现实而又合理的救国方案。统一革命党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声明说,统一革命党决心团结广大爱国民主力量,为实现同北方社会主义力量的大联合而献出全部力量。
声明呼吁南朝鲜各党派和各界人士,从爱国的愿望出发,弃私利,存大义,团结起来,积极响应北方提出的实现民族大团结的方案。声明强烈要求南朝鲜当权者立即停止法西斯镇压和“反共”的阴谋活动,停止对北方的诽谤中伤,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和示威的自由,立即释放被非法监禁的一切政治犯,立即实现统一革命党的合法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政策委员会一月三十一日在布琼布拉成立。
布琼布拉市市长、委员会主席马迪利萨·朱韦纳尔主持了成立仪式,并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布隆迪人民和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加强他们之间的战斗友谊”,“布隆迪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大使应邀出席了仪式。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和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出席了仪式。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兴办民族工业的可靠途径
小型工业的优越性,已在第三世界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发展民族工业中显现出来。
为什么规模不大、设备简陋的小工厂,能在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中起到优异的作用?大量事实表明,小型工业的优越性在于:
能够较快生产出当地急需的生产和生活用品,就地供应市场,减轻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商品倾销的压力;
可以充分利用本国原料,就地取材,发展加工工业,改变过去单纯出口廉价原料、进口高价商品的不利状况;
设备和厂房可以因陋就简,尽快把工业生产搞上去;
投资少、周转快、收益大,可以为建设大中型工业积累资金,加快民族工业的发展;
通过建设和生产实践,积累经验,培训技术和管理人材,为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创造条件。
有比较才有鉴别。一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举办小型工业,生产门路广,产品成本低,经济实用,销路对头,深受市场欢迎;另一种由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援建”的所谓现代化大工业,工程浩大,费资误时,少慢差费。这类工业,生产成本高,产品价格贵,不适合市场需要,且附有苛刻条件,原料、技术、机器设备,以至零配件无一不靠进口,结果是受人控制,背上沉重包袱。
鲜明的对比,使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从中汲取了教益。它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兴办民族工业,要作合理安排,实行以小型为主,大中小相结合,才是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可靠途径。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第三世界国家小型工业大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第三世界国家当前在发展民族经济中注意兴办小型工业,这对繁荣经济、保障市场供给起了良好作用。
在亚洲,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小型工业发展较快,成绩显著。斯里兰卡已有小型工厂七百多个,能够生产农机具、肥料、皮革、药品和糖等生产和生活用品。非洲的尼日利亚,小型工业产值已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坦桑尼亚建成三百七十多个小工厂和六百多个手工作坊,从而改善了市场供应。
在拉丁美洲,墨西哥到一九七五年,小型工业的数目,已占全国加工工业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三,产值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厄瓜多尔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占国内现有工业设备的百分之八十,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
由于小型工业投资少、周转快、收益大,一经投入生产,很快发挥出良好的作用。过去主要依靠出口棉花、进口纺织品的喀麦隆,现在每年能生产棉布三千万米,满足了本国需要的百分之七十,还有一部分可供出口。民主也门市场上从出现国产棉布、服装、面粉、食油、五金、农具、香烟、火柴、油漆和铝制品等用品后,相对减少了外国商品的进口。当国际市场水泥价格暴涨、国内急需建筑材料时,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迅速建起一百多个小型制砖厂,以自制的砖,代替进口的水泥,节省了大量外汇开支。
为了尽速发展小型工业,发展中国家采取许多积极有效措施。墨西哥政府向小型工业提供技术市场调查指导,并逐步向其扩大投资。科威特政府为小型工业提供厂址便利,免税进口所需机械,对当地能生产的商品提高进口税或限制进口,以扶持小工业的发展。由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小型工业联合会,正在运用联合的力量,帮助各国中小型工业,开发和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加工工业。

我新闻代表团抵缅甸访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电 以《新华日报》总编辑樊发源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二月三日上午乘飞机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下午,缅甸宣传部部长吴伦、副部长吴妙貌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在座。
同日晚,叶成章大使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缅甸举行宴会。吴伦部长、吴妙貌副部长以及缅甸新闻界官员和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缅甸政府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电 近年来,缅甸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农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缅甸全国稻谷总产量为四亿四千一百三十万箩(每箩为二十点九公斤),为近十五年来最好的收成。缅甸农林部估计,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稻谷产量将达四亿四千六百三十五万箩,超过丰收的一九七五——七六年度。去年缅甸大米出口达五十七万吨,较前三年有明显增加。
缅甸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在近几年的讲话中多次强调,缅甸是个农业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通过农业增产,增加国内消费和出口,才能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国民经济才能获得发展。近年来,缅甸政府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一九七六——七七年度农业投资达二亿三千六百万缅元。政府还专设农业银行增加农业贷款。
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缅甸发展农业的主要措施。一九七一——七二年度到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缅甸耕地面积增加了五十二万多英亩,复种面积增加三十六万多英亩。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缅甸全国水稻种植面积为一千二百六十多万英亩,比上年度增加约一万五千英亩。缅甸农业研究部门近年来培育和引进了一百一十三种农作物良种,其中水稻良种七十九种。各地的农业研究人员还在农村种植良种试验田。据报道,不少试验田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一般农田高一倍或几倍。
缅甸为发展农业兴建了一些水利工程,并且注意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工业。从一九六二——六三年度至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缅甸政府投资近八亿五千万缅元用于兴修大型水利工程,同时还在孟邦和勃固省兴修小型水坝和灌溉渠。近年来,缅甸的两家化肥厂不断增产,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产量已超过十万吨。缅甸还利用本国技术和原料生产了一些适用于本国条件的打谷机和水稻插秧机。
在努力发展稻谷生产的同时,缅甸政府鼓励农民种植黄麻、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提高这些作物的收购价格,以促进经济作物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缅甸石阶省罗德基纺织厂的工人在操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