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
《红旗》杂志评论员
深入开展揭批王张江姚“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是今年的中心任务,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三个多月来,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亿万人民同仇敌忾,挥戈上阵,掀起了一个揭批“四人帮”的高潮,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不能自满,还要继续努力作战。“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夺取更大的胜利。
华主席指出:“揭发批判‘四人帮’是一场政治大革命。”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四人帮”是一伙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以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为根本目的的反革命黑帮;是一伙对毛主席、对周恩来总理、对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有刻骨仇恨,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极右派。他们的社会基础,是地富反坏和新老资产阶级。他们的路线,集中代表了这一切反动阶级的反革命利益和愿望,是一条极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斗争的继续。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路线斗争,是敌我矛盾问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大搏斗。
“四人帮”在我们党内经营了多年,他们长期控制舆论阵地,篡改、歪曲毛主席的指示,任意践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把正确的说成是错误的,错误的说成是正确的。他们反革命黑手到处伸,修正主义毒菌四处散,从上层建筑到经济基础,从革命到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在一些他们严密控制的地区和单位,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了极大的混乱,流毒很广很深。对此,我们决不能轻视,决不能低估。如果我们不花气力把“四人帮”揭深批透,把他们的反革命罪行彻底清算,那么,他们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就不能肃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能很好贯彻,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定就不能顺利执行,大治天下的战略部署就不能很好落实,已经取得的胜利就不能巩固和发展。因此,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目前,全国各地深受“四人帮”反革命破坏之苦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扬眉吐气,斗志高昂,积极同“四人帮”作斗争,运动发展迅速,形势很好。但是,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着领导落后于群众、落后于形势的现象,也有的地方和单位满足于前一段运动的成绩,没有注意继续发动群众,把运动推向前进。因此,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加强领导,把运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有的同志对这场斗争的严重性认识不够,认为“四人帮”已经打倒在地了,他们在人民群众中极端孤立,再也兴不起风浪来了;也有的同志对于“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造成的毒害估计不足,简单从事,满足于一般的揭批,而没有下功夫把他们批深批透,甚至认为“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行累累,人民群众十分痛恨,已经“不批自臭”的了,不必再去动脑筋、花大气力了。这种种麻痹轻敌思想是很有害的。揪出“四人帮”,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但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四人帮”及其不肯改悔的死党,虽然只是极小的一小撮,但如果不查清他们的罪行,不同他们进行严肃坚决的斗争,他们一有机会,又会兴风作浪。特别是“四人帮”长期披着马列主义外衣,肆意歪曲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散布大量的修正主义谬论,把许多问题的是非搞乱了。要彻底清算“四人帮”的谬论,分清是非,澄清人们的思想,这不是一般的批驳就可以办到的,而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扎扎实实地一条一条地进行揭批。如果不把他们的反革命画皮和修正主义谬论揭深批透,就不能取得运动的彻底胜利。
当前要把斗争引向深入,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要响应党中央的战斗号召,进一步提高对这场斗争的伟大意义的认识,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带领群众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在斗争中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果断,对阶级敌人绝不当东郭先生,心慈手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有的领导干部由于受“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说过一些错话,办过一些错事,应该放下包袱,同群众一起积极参加战斗,在清算“四人帮”的斗争中分清路线是非,划清界限,总结经验教训。在这场伟大的群众运动中,各级领导都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抓好典型,推动一般。要注意党的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要把打击面缩小到“四人帮”及其一小撮不肯改悔的死党身上。参与“四人帮”阴谋活动的是极少数,对他们也要进行艰苦的工作和严肃的斗争,促其把参与阴谋活动的那一套讲清楚,同“四人帮”划清界限。至于受“四人帮”思想影响而犯了错误的人,更要着重于教育,帮助他们分清路线是非,认识错误的内容、危害、原因和改正的办法。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要把揭批“四人帮”这样一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一定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依靠贫下中农,依靠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从各级领导机关到工厂、农村、部队、学校、商店等一切基层单位,都要发动起来。要运用各种舆论工具,采取各种批判形式,向“四人帮”及其一小撮不肯改悔的死党发动一场全面总反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不仅具有识别钻进党内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的敏锐眼力,而且具有斗倒他们、批倒他们的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揭批“四人帮”以来,广大群众义愤填膺,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既批了“四人帮”,又教育了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要总结经验,积极引导,把群众性的揭批搞得更深入、更好,依靠群众自己来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对付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贩卖修正主义黑货的“四人帮”,更要认真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当前,特别要认真学好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革命批判武器,来拆穿他们的西洋镜,战胜他们的诡计。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用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把他们的谬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一个一个地批深批透,批倒批臭,要批得象老鼠过街一样,人人喊打,臭不可闻,使它们在我们党内、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没有任何市场。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辉煌的战果,只要我们不骄不躁,齐心协力,大打一场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够取得粉碎“四人帮”的彻底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七年第二期)

专栏:社论

正义的主张 合理的方案
一月二十五日,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党、天道教青友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等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防止民族永久分裂、消除战争危险和早日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等重大问题。会议通过了《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同胞的信》。这封信庄重地提出了旨在早日实现国家统一的救国方案,主张实现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爱国民主力量的大联合;缓和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局势,消除核战争的危险;消除民族内部不和的根源,创造民族大团结的气氛;召开南北政治协商会议。这个救国方案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要求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同情和坚决支持。
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和主张。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二年五月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促成了同年七月四日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打开了南北接触的道路。一九七三年六月,金日成主席又提出了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方针,为进一步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指明了正确途径。这次朝鲜十八个政党团体提出的救国方案,同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一样,对于争取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必将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衷心拥护和世界进步舆论的同情和支持。
众所周知,朝鲜的分裂局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造成的。在朝鲜停战已经将近二十四年的今天,美国军队仍然赖在南朝鲜。美国支持和控制下的南朝鲜当局加紧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顽固地推行民族分裂政策,并对南朝鲜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进行血腥镇压和残酷迫害,使南朝鲜人民长期陷于法西斯统治之中。最近,南朝鲜当局一面大肆叫嚷所谓“南侵威胁”,要进行“高度战斗准备”,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面又重新鼓吹那个臭名昭著的朝鲜南北方“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并胡说签订这个条约是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先决条件,妄图使朝鲜的分裂状态长期延续下去。很明显,南朝鲜当局的所作所为,都是同七·四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三项原则和精神背道而驰的,完全违背了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因而遭到了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
朝鲜人民是朝鲜的主人。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一切军队。朝鲜人民只要排除外来干涉,根据救国方案提出的正义主张,经过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宿愿。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决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的彻底胜利!

朝鲜劳动党等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同胞的信》
本报讯 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党、天道教青友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等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一月二十五日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会议通过了《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同胞的信》。信件全文如下: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各位人士,南朝鲜同胞兄弟姊妹们,全体海外同胞们:
在我们民族史上记下第三十二个分裂年轮的今天,我国面临着的,不是统一的曙光,而是不断加深的永久分裂的危险,不是和平,而是战争乌云沉重地笼罩着。
我们在祖国和民族面前肩负重大责任。我们痛切地感到分裂的痛苦和战争危险交加在一起的目前事态的严重性,从以北方和南方团结的力量防止民族永久分裂,消除战争危险,早日促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崇高愿望出发,在平壤举行各政党、社会团体联席会议,致函你们。
在体现全民族对祖国统一的殷切愿望,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大原则为基础的历史性的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的时候,我们朝鲜人民真诚地希望按照这一民族共同的里程碑,早日结束分裂的悲惨命运,生活在统一了的一个朝鲜。
但是,由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惨遭践踏,我国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面临严重的挑战。
南朝鲜当权者参与美日主子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追求北方和南方的对抗和分裂,企图把历来在一块疆土上作为一个民族生活的我国人民永远分裂成两部分。
三十多年来,由于民族的分裂,我国人民经受了巨大的不幸和痛苦,为争取国家统一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但是,强加给我们的,是将带来更大灾难的永久分裂,这是多么痛心!
由于在漫长岁月里被分割成北方和南方,因而,同一血统的我们民族被分裂成两部分,国家的统一发展得不到实现,全体同胞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
如果我们民族永远被分裂成两个部分,那么这种苦难的历史就将继续延续,不只是我们这一代,连我们的后代,也免不了悲剧般的命运。
民族的分裂,确实是在同族之间造成不信任和对抗,产生不安和紧张,是导致战争的根源。
我们的现实清楚地证明,分裂会把我们国家重新拖进战争火海。
南朝鲜当权者在“南侵威胁”的借口下,把美国和日本的侵略势力引进国内,依靠他们的美元、日元和武器,大肆进行罪恶的备战。
尤其是,南朝鲜当权者把祖国半壁江山端送给美国做核基地,要把大量的核武器继续留在南朝鲜,公然策划将使国土变成废墟的核战争的凶恶阴谋。对此,我们不能不提醒你们注意。
世界上广大群众坚决反对有核区域和核战争,连美国人也在谈论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在这个时候,南朝鲜当权者却表示拚命反对,企图借助于外来帝国主义者的核武器惨杀同族。哪里还有比这更残忍的民族叛逆行径!
请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不顾民族的未来,把不是任何个人所占有的核武器争先恐后地引进国内,那么它将给我国人民千年万载用血汗建设和捍卫的、我们后代子孙作为幸福摇篮而美满生活的、我们可爱的祖国疆土,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在“反共”口号下,在南朝鲜推行的罪恶的“两个朝鲜”政策和战争政策,使法西斯恐怖达到极点,使民主的、爱国的一切被窒息,被扼杀。
人们一要求民主就被囚禁;一主张和平统一就受血腥审判,对民族将来表示忧虑就要流血丧生。
热爱祖国和民族,主张民主与和平统一的人们的命运被一小撮法西斯刽子手所摆布,面对这种忍无可忍的事态,全民族义愤填膺,世界在愤怒。
在我国追求“两个朝鲜”的人们的罪行已经达到丧尽天良、肆无忌惮的地步。
如果由于他们的冒险行径,而使国家永远被分裂成两个,一旦爆发了战争,那么遭殃受害的不是美国人或日本人,而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朝鲜人。
在我国,永久分裂和核战争的危险不是明天的问题,而是逼近眼前的现实,国家和民族正在面临严峻考验。
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各位人士!
南朝鲜同胞兄弟姊妹们!
全体海外同胞们!
是统一还是永久分裂,是和平还是战争,在这决定民族存亡的严峻时刻,我们要想方设法防止民族的永久分裂和战争危险,打开和平与和平统一的道路。
只有争取一个朝鲜的统一之路才是我们民族的活路,而追求“两个朝鲜”的分裂之路则是我们自我招致民族灾难的道路;谁也不会替我们民族防止民族的永久分裂和消除极其严重的战争危险,也不能把统一了的祖国恩赐给我们。
我们认为,现在正是所有热爱祖国和民族的人们不图自身的安危和党派的利益,全民族团结一致,制止民族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一致奋起投入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的时候了。
我们怀着把国家和民族从毁灭性危机中拯救出来的唯一愿望,庄重地向你们提出旨在早日实现全民族如此渴望的国家统一的救国方案。
一、为了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实现向往统一的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爱国民主力量的大联合。
统一祖国的崇高事业只有依靠真正盼望统一的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爱国民主力量团结的力量,才能实现。我们之间尽管有思想和政见的差别,但我们是同一个民族,血肉相连,所以完全可以实现团结;尽管制度不同,但只要它不是法西斯制度,就可以为实现共同目的而联合。
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民主力量的大联合必须是反对法西斯,向往民主,反对战争,向往和平,反对分裂,向往统一的真正的爱国力量的联合。
为了实现这种联合,双方不应把自己的思想、主义和主张强加于对方,而要互相尊重,互相信赖,使一切服从于民族共同的神圣事业。
社会主义和民主力量的大联合将会显示出北方和南方所有爱国力量团结起来的威力。毫无疑问,它将成为防止民族永久分裂,迎来统一黎明的、历史性的、有威力的促进力。
二、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缓和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局势,消除核战争的危险。
在我国这样不大的土地上,拥有世界上密度最大的如此庞大武力以军事分界线为界相互对峙,这本身就是造成紧张和不安的根源。
尤其是,在国内驻有外国军队。甚至部署核武器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摆脱经常性的战争危险的。
我们再也不能容忍继承同一个血统的朝鲜几百万青壮年以枪对枪,甚至给民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白白消耗宝贵的民族力量和财富这种不合理的状态。尤其是南朝鲜青壮年被迫扛着外来帝国主义者交给的枪,冒着核战争危险,去充当“共产主义防潮堤”,这种耻辱,谁能容忍?
必须早日消除威胁国家和平,阻挠和平统一的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必须缓和紧张局势。
必须废除在南朝鲜的核基地,立即撤走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杀人武器,美国军队必须无条件撤走。
与此同时,必须大幅度裁减北方和南方的武装力量,缩减军费,以安定和提高人民生活。
我们热烈号召:北方和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以及全体人民强烈要求双方当局采取上述措施,并为其实现而共同努力;同时建议:要求有关军事当局举行裁军会谈,撤出美国军队、停止武力增强和军备竞赛,裁减军队和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武器。
三、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消除民族内部不和根源,创造民族大团结的气氛。
在压制人民自由表示意愿、煽动同族反目和对抗的条件下,是不可能消除北方和南方的误解和不信任,不可能谋求民族团结,也不可能胜利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
面对着民族统一大业,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互相对抗和反目。
必须消除在同族之间制造不和,阻碍团结的法西斯分裂主义制度,给盼望和平统一的人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的自由,无条件释放无理被捕监禁的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
必须取消敌视同族的“反共”政策,必须停止指向对方的诽谤和中伤。为消除误解和不信任,增进相互信赖,北方和南方要实现多方面的经济合作。
为了创造民族大团结的气氛而采取的这些措施,肯定会成为民族和睦和团结的基础,成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良好开端。
四、为讨论上述的所有问题,必须召开由北方和南方的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组成的南北政治协商会议。
召开南北政治协商会议,是保证按照全民族的意愿和利益,用我们朝鲜人自己的手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最为合理、切实可行的途径。
会议将开诚布公地讨论有关促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我们的建议在内。
我们认为,为了准备这样的政治协商会议,有必要尽快在板门店或在其他商定的任何地点举行授权联络代表的预备性工作会议。
只要真正为国家、要统一的人,就不论他的政治见解和思想的差别、信仰的有无和过去经历如何,可以聚集一堂,进行协商,寻求共同点,共同建立统一祖国的里程碑。
只要南朝鲜现当权者取消“两个朝鲜”政策,停止“反共”,停止对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的镇压,抛弃他们在“南侵威胁”的借口下推行的战争政策,我们就可以同他们重新坐在一起,也不反对他们参加政治协商会议。
我们不能把外来侵略者和少数民族叛徒强加于我们的这一奴役和分裂当做注定的命运加以接受。我们要对民族命运负责,必须粉碎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在这块土地上一定要建设自主、繁荣的统一朝鲜。
为了早日迎接在我们可爱的祖国美丽的三千里疆土上建设美好、富强的国家和统一独立的五千万人民的乐园的那光荣的一天,让我们一致奋起,参加全民族的爱国运动。
借此机会,我们向冲破森严的枪林刀丛,为自由、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而不屈斗争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和爱国民主人士,表示热烈的出自同胞爱的声援。
我们确信,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全体海外同胞对我们为防止民族的永久分裂和战争危险、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建议,表示应有的理解。并予以积极支持。
朝鲜劳动党
朝鲜民主党
天道教青友党
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
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
朝鲜基督教徒联盟
朝鲜佛教徒联盟
朝鲜记者同盟
朝鲜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
朝鲜学生委员会
朝鲜声援世界人民委员会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于平壤

毛主席语录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