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西班牙领导人和科威特报纸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地中海和红海安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一日访问了埃及,同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进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只有在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公报说,双方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地中海的和平和安全。
公报说,双方支持为建立平等的、旨在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作的一切努力。
公报指出,双方强调那些虽有自决权但未实现自治的非洲领土必须实现独立。
公报说,双方坚决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并且强调,必须尽一切力量结束世界上的形形色色的种族歧视。
公报还说,双方一致认为,促进西班牙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和就经济和政治问题定期举行磋商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科威特《火炬报》二月一日发表文章,呼吁红海沿岸国家团结起来对付超级大国的威胁,确保红海的安全。
文章在叙述了红海在战略上的重要意义后指出,红海已成为“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和印度洋进行角逐的腹地”。
文章说:“在红海的北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苏联人的舰队在苏伊士运河面前游弋,在红海的南面,超级大国的舰队在非洲中部海岸、印度洋的岛屿和阿曼湾停舶和窥视。因此,红海沿岸国应该在一个战略计划范围内,以同一的工作方式行动起来,对付这些超级大国的野心和威胁。这些超级大国企图将它们之间竞争的怨恨发泄在我们的土地和水域上,如果一旦在它们之间发生战争的话,我们将是第一个受害者。”
文章指出,确保红海的安全“是阿拉伯人现实的和历史的责任”。红海沿岸国只要统一它们的战略行动,是能够确保红海的安全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约旦河西岸群众示威要以当局释放在押阿拉伯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二月一日接见了在罗马尼亚访问的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率领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应当在以色列军队撤出由于一九六七年战争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基础上,在通过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行使自己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实现中东和平。
齐奥塞斯库重申,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和罗马尼亚人民今后决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组织自己自由和独立生活的斗争,支持为建立中东和平而进行的努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二月二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纳布卢斯城的中学生二月一日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阿拉伯人。
示威者散发传单,呼吁学生们坚持斗争,直到以色列侵略当局答应他们的要求为止。
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各个监狱里的五百多名阿拉伯人,为抗议以色列当局对他们实行的非人待遇,正在进行绝食斗争。
他们的斗争得到了广大人民的同情和各界舆论的支持。巴勒斯坦律师协会和约旦河西岸一些城镇的领导人以及被捕者的家属纷纷打电报或写信谴责以色列当局的野蛮暴行,要求释放所有在押的阿拉伯人。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继续谈判”的圈套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二月一日会见日本外相鸠山威一郎时,有这样一段对话:鸠山说,“因领土问题没有解决,和约问题也就未能解决。”波利扬斯基答曰,“关于和约问题,苏方的观点一如既往,但是谈判应继续进行。”
苏联大使口称的“一如既往”指何而言,是非常清楚的。一月二十六日,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通过的运动方针强调,如果苏联不一起归还北方四岛,日本就不缔结日苏和约。三天后,苏联《真理报》重弹勃列日涅夫的滥调,指责自由民主党的运动方针“是对千岛群岛的非法要求”。可见,苏联所谓的“一如既往”就是坚持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
但是,苏方为什么又鼓吹苏日和约的谈判“应继续进行”呢?这里自有奥妙!人们记得,克里姆林宫曾不断向日本施加压力,逼日本放弃归还其固有领土北方四岛的要求。它叫嚷:“如果想要安全捕鱼,就不要再提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向苏联提出各种领土要求”,“只会造成更大的困难”。最近,苏联宣布在“宽度二百浬的苏联沿海内”,“行使对鱼类资源和其他生物资源的主权”。这不仅给日本渔业带来极其严重的威胁,而且也针对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斗争增设了一道新防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既坚持拒不归还日本北方四岛的立场又鼓吹继续和约谈判,显然是企图以谈判为圈套,以二百浬渔区为压力,硬逼日本放弃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新沙皇的用心,何其毒也!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日本前外务次官法眼晋作最近被莫斯科的“帽子工厂”扣上一顶“职业反苏分子”的大帽子,因为他呼吁日本要重视“军队的装备和训练”,以对付“苏联威胁”。按照勃列日涅夫集团的逻辑,苏修在它霸占的日本北方四岛上建立军事基地,把日本海当作苏联“内海”,它的飞机、军舰横冲直闯,这统统不是对日本的威胁。谁要是说存在着这种威胁,就是“反苏”,而且是以“反苏”为“职业”。这样说来,只有主张日本不要重视“军队的装备和训练”,高枕无忧,才算是不反苏。不过那恐怕只能出自那些“职业亲苏分子”之口了。
美国《时代》杂志最近毫不掩饰地供认,“以色列等于是一个战场实验室”,为美国研究各种武器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美帝利用这个“实验室”试验武器,其对象是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民族权利。而苏修同样也把中东作为它的武器“实验室”。苏美两家不少新式杀人武器都是在中东首先用于实战的。随着苏美争霸和军备竞赛的加剧,双方都必然要继续利用中东这个“实验室”进行较量。可是两霸又都发誓说,它们是真的要努力“解决”复杂的中东问题。是向着什么方向去“解决”呢?就可想而知了。

专栏:日本通讯

战斗的诗篇
在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有不少人以诗歌为武器鼓舞人民坚持斗争,去争取胜利。
“迢迢天涯路,
茫茫地角纳沙布,
寒月映怒涛,
喝令俄寇滚出岛,
万千渔火照天烧。”
这首充满激情的“和歌”,是居住在冈山市的森本司书老人写的。“和歌”是由三十一个字、五句组成的日本传统诗歌体裁,深受日本人民喜爱。
森本老人虽已年近八十,但崇高的爱国心激励着他去斗争。他几乎每年都要到北海道的纳沙布地角去眺望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的北方领土。他站在纳沙布地角,望着近在眼前的北方岛屿,想到苏联至今还在疯狂地欺压日本渔民,心头燃起万丈怒火。他决心用“和歌”唤起更多的人参加斗争的行列。有一次,森本老人从纳沙布地角回冈山市,途经钏路港时已是夜晚。他举目眺望,看到海上的点点渔火,想到劳动的渔民们还在苏联大型渔船队的威胁下忍气吞声地捕鱼,他的心情愤慨,思潮起伏,随即吟咏出“喝令俄寇滚出岛”这样铿锵有力的诗句。森本老人回到冈山市后把这首“和歌”抄赠根室、钏路、东京、大阪、福冈等地的朋友,使许多人受到鼓舞,增强斗志。
日本四国地区一位从事诗歌业余创作的社会活动家,平时从事繁重的劳动,并坚持参加各种爱国斗争。他热爱祖国,长期来结合斗争写出了不少具有战斗风格的诗歌。他在一首题为《还我北方领土》的诗歌中写道:
“我们的岛屿啊!
择捉、国后、齿舞、色丹……
这里的土地我们用血汗来浇灌。
如今,它们被北极熊霸占,
侵略者就是社会帝国主义苏联。
……
还我北方领土!
人民的怒潮在日本列岛滚滚翻腾,
仇恨的火焰在日本列岛熊熊燃烧。
让我们用民族的怒火烧毁一切假面具,
把手持氢弹、军舰和飞机的侵略者苏联的战争贩子嘴脸彻底暴露!”
这位活动家还把自己写的诗歌汇编成集,油印后分送给自己的战友,受到了热烈欢迎。人们说,他的诗象利剑一样,直指苏联新沙皇。
新华社记者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问西欧日本
就如何应付经济困难和增强北约组织与西欧国家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力量扩充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从一月二十三日到二月一日访问了比利时、西德、意大利、英国、法国和日本之后,已于二月一日回到华盛顿。
蒙代尔是在卡特政府就职三天之后出访盟国的。这次出访的背景是:资本主义各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困难,彼此之间在经济方面的矛盾有所发展,与此同时,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对西方,特别是对西欧各国的军事威胁日益严重,美国的各盟国急需了解新当政的美国卡特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样的经济和外交对策。
据美国官方发言人宣布,蒙代尔出访“主要是一次了解情况和磋商性的旅行”,同时也是为了“表明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重申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对西方联盟防务的义务”,并同这些国家讨论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关于召开一次有美国、日本及一些西欧国家参加的经济首脑会议问题。
蒙代尔在从华盛顿赴布鲁塞尔途中在飞机上对新闻记者说,美国及其盟国有一些共同问题。“经济问题是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所有我们这些国家都正在吃通货膨胀和失业的苦头。”据报道,在蒙代尔同他访问的国家的政府首脑分别举行的会谈中,如何应付严重的经济困难是一个“经常的话题”。蒙代尔向他们介绍了卡特政府刺激美国经济回升的计划,同时要求西欧国家“共同作出努力”来克服面临的困难。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透露,有关这方面的会谈出现过一些难题,例如,西德当局不愿如美国和一些其他西欧国家所要求的那样,为了“带动”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活动,而冒着在国内引起更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危险,进一步人为地刺激西德的经济扩张;美、日之间存在着双边贸易中日本方面大量出超等问题;法国方面表示反对在首脑会议上讨论政治方面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而是被搁置起来。
在防务方面,蒙代尔一月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曾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北大西洋联盟必须考虑到苏联军事力量的扩充,并应商定作出恰当的反应。他说,美国“准备考虑增加美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出钱的数额”,并要求西欧国家“同我们一起来增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力量”。另方面,他表示,卡特政府认为必须进行“东西方对话”,“不断设法增加这一对话的深度和广度”,并且重申美国打算恢复同苏联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蒙代尔在这次出访中还于一月二十六日访问了西柏林。他说,“美国总统要我首次出访中到柏林市,以明确而鲜明地重申对柏林……的安全和自由所承担的义务”。

德斯坦总统结束对沙特的访问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德斯坦在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四天访问后于一月二十五日回巴黎。
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法国方面认为中东问题“应当在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的
(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的基础上解决”。沙特方面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冲突的根源。”这一地区所期望的公正和平“只能通过(以色列)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来实现”,“只能通过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来实现。”
联合公报在谈到欧洲—阿拉伯对话时指出,双方“注意到重视政治、经济方面对话的重要性”,双方表示“决心为使这种对话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而继续作出努力”。

日本人民为收复北方领土而加强斗争。图为日本新创作剧团演出以强烈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为主题的歌舞。
新华社稿

天上·人间
樊庆荣
卫星飞太空,人间苦难重,这是当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写照。不过苏修自己并不这样认为,而美其名曰“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说“发达”,倒也“发达”。看一看太空,苏式飞船和卫星的确为数不少。可惜,飞船卫星虽多,究竟不能当饭吃,当衣穿。为了和美帝争霸太空,近几年来,苏修叛徒集团不惜投下重资,引起苏联人民的强烈不满。早在一九七五年间,就有读者投书苏修报刊,要求缩减用于空间的拨款,“腾出资金”用来“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事业”。结果招致苏修《新时代》杂志御用文人的痛斥。它指责苏联人民的这一正当要求是“错误的观点”,甚至给写信人扣上企图“使生产陷入僵局”,“使经济陷入停滞状态”等等大帽子,妄图以此封住苏联人民之口。
然而,苏联人民的不满情绪并没有因此而平息,这使苏修一小撮人颇为作难。最近,《新时代》杂志又一次披挂上阵,进行辩解。所不同的,这一次是抬出来了一位苏联宇宙飞行员向读者进行现身说教。
这位太空人承认苏联宇宙研究的确是“非常费钱”,然而,据说“宇宙研究不仅能补偿所消耗的费用,而且会带来利润。”这就是说,苏修的所谓“太空作业”竟是一桩一本万利的买卖。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利润”从何而来呢?莫非真有“月宫宝盒”一类的玩艺儿等待着克里姆林宫的冒险家去打开吗?显然不是那么一回事。苏联的科学家也曾承认,宇宙资源的开发还是一个遥远的事情。
尽管如此,这位“宇宙飞行员”还是要苏联人民相信,发射卫星是有利可图的。“利润”不是来自天上,而是来自地面。他说:“通过在宇宙空间所拍摄的照片,可以发现地球深处所埋藏的财富。已经发现了地下水库和矿床。”在这里,他尽管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却在无意之中供认了,苏联在太空搞那么多飞船、卫星,目的之一是为了搜集经济情报,攫取地球上的矿藏、财富。这真是一语泄露了天机,只不过他还是故意回避利用间谍卫星收集别国的军事情报这一重要事实。而后者同样是苏修在国外攫取最大利润所必不可少的。谁都知道,苏修的“克格勃”遍及世界各国,他们伪装成外交官、商人、海员、学者、记者、游客等等,到处大搞间谍活动,虽说狡猾多端,还是经常失风、被捕、被逐。现在又飞到太空去搞间谍勾当,来个天上、地上,双管齐下,端的是安全可靠!
通过苏修御用舆论工具这一喋喋不休的说教,能否堵住苏联人民之口,是十分可疑的。不过,这却道出了苏修大搞所谓太空研究的一点“秘密”,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自我揭露,这也未尝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