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金字塔报》驳斥苏联对萨达特总统回忆录的恶毒攻击
不容莫斯科在友谊幌子下损害埃及民族意志
日本政府不承认苏联把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列入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诽谤埃及和埃及领导人。
评论指出,苏联在企图对埃及施加压力失败之后,动员了所有的宣传工具,制造谎言来“丑化摆脱了苏联的压迫和讹诈的埃及”。
评论在谈到苏联对《萨达特总统回忆录》的恶毒攻击时指出:“萨达特总统曾为加强同莫斯科的关系直到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出过力,但是,当莫斯科设法把埃及拖进附庸国的深渊的时候,萨达特没有屈从莫斯科。”评论指出:“当莫斯科在友谊的幌子下把自己伪装起来而损害我们民族意志的时候,全体埃及人——领导和群众都会说:这不行。”
评论写道,苏联对埃及的攻击通常是由官方报纸《真理报》发动的。《真理报》“经常是一点真理也没有,而是充斥着谎言和谬论”。评论说,对这种报道,读者只能嗤之以鼻,因为这个超级大国的新闻报道“竟然堕落到攻击一个只不过要求解放自己的意志,掌握自己的命运,使之为本国人民谋利益的国家”。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园田直二月二十五日就苏联部长会议决定从五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发表谈话,表示不承认苏联把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包括在内。
园田指出,苏联政府宣布实行二百浬的水域“包括我国的固有领土,即(日本)政府在日苏和约谈判中要求一揽子归还的北方四岛的周围水域。”他说:“苏联方面这次单方面地把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列入苏联的限制捕鱼的水域,是极为遗憾的”。园田强调说:“日本对此不能予以承认”。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对苏联部长会议二月二十四日决定把北方领土列入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一事甚为重视。二十五日,日本内阁召开会议。随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外相鸠山威一郎、农相铃木善幸、运输相田村元和官房长官园田直就此举行了协商。鸠山外相说:“苏联把我国领土——北方四岛周围水域列入它限制捕鱼的水域,是极为严重的,因此,日本不能容忍。”经过协商,他们一致确认今后将采取反对苏联这种做法的态度。
共同社就此发表述评说,在将于二十八日举行的日苏渔业部长会谈前夕,苏联决定单方面宣布二百浬渔业区并决定实施日期,表明了苏联对日苏渔业谈判的态度,即对于北方四岛水域不承认有谈判余地,想单方面把苏联的历来主张强加给日本。

法国建立二百浬经济区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政府公报》刊载一项法令说,从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二日起,法国在北海、英吉利海峡和大西洋海岸建立二百浬经济区。
法国政府的这一法令确认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项决定,使它成为法国的法律。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十月底决定,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共同体二百浬捕鱼区。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有人胡说什么苏联和其他华沙缔约国几乎每年都在扩大自己的武装力量”。意思是,苏修并没有不断扩军。
这位乌斯季诺夫在同一篇文章中又写道:“不断地加强我国的防御能力和提高苏联武装的战斗准备,过去和现在一直是客观上所必须的”。意思是,苏修就是要不断扩军。
可见,并不是别人在“胡说”;而骂别人“胡说”的,才真是胡说。
苏联公民伊格鲁诺夫以散发“反苏宣传品”的罪名被捕后,就被送到精神病院进行“体格检查”。尽管他觉得“在智力上超过医生”,“医生”却说他有“精神分裂症状”。就这样,他被关在精神病院将近两年。
这种事情听起来荒唐,在今日的苏联却并不罕见。因为,按照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标准,那些能够判断是非、敢于反对克里姆林宫当前政策的人统统是应该被视为精神失常的。

美国总统卡特提出新财政年度预算建议
削减后的军费数字仍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二月二十二日向国会提出了一九七八财政年度(从今年十月一日到明年九月三十日)预算的建议。这个建议以今年一月中旬美国前总统福特提出的预算咨文为基础,但有所修改。
卡特建议,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开支从福特提出的四千四百亿美元增加到四千五百九十四亿美元。这将使预算赤字达到五百七十七亿美元,比福特提出的预算所预料的约多一百亿美元。
卡特的预算建议提出了“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所以要搞这样的计划,是因为美国经济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一九七四——七五年危机以后回升缓慢,困难重重。这一计划规定一九七八财政年度中减税和增加开支共一百五十九亿美元,以此来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人数。
福特在预算咨文中曾经要求国会批准军事预算授权为一千二百三十一亿美元。现在,卡特建议削减为一千二百零一亿美元。随着苏联大力扩军备战,在世界各地加紧同美国争霸,近年来,美国朝野围绕军费问题一直争吵不休。卡特去年在竞选总统时曾经表示要削减军费七十亿美元,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反对,这次只提出削减三十亿美元。然而,削减后的军费数字仍然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据美国新闻处报道说,实际军费开支在一九七八财政年度只会比福特所要求的减少三亿美元,其余二十七亿美元的削减将在今后几年中发生影响。

南太平洋不太平
方力
近年来,苏修打着“把缓和扩大到世界海洋”的旗号,把黑手伸向南太平洋。南太平洋上出现了乌云恶浪,使沿岸国家深为不安。
南太平洋由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而成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的一个场所。随着苏联海军实力的迅速增长,新沙皇力图实现老沙皇所梦寐以求的夺得“南方海洋上的不冻港”的“理想”,推行“远洋进攻”战略,在印度洋大肆扩张。与此同时,苏联的舰队也向南太平洋伸展。西方一家报纸揭露,南太平洋正是苏联“迅速扩展的海军企图侵入的”一个地区。
苏联以“帮助发展民族经济”为名,向汤加、西萨摩亚、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积极活动,派遣各式各样的代表团,提出“帮助”建立所谓“渔业基地”、“国际机场”以及“帮助开发岛屿”,兜售其所谓“援助”计划。苏修的活动引起了南太平洋国家的极大疑虑。去年,在南太平洋国家讨论区域合作问题的“南太平洋论坛”组织召开的三次会议上,沿岸国家的代表对苏联的这些扩张行径进行了揭露和谴责。澳大利亚代表在会上指出,苏联正以经济和技术“援助”为诱饵,试图向南太平洋一些国家渗透。澳舆论界警告说:“任何苏联捕鱼设施从长远观点看都可以成为苏联海军和间谍船只的补给场所。”
人们看到,苏修的军舰、潜艇和各种“科研船”、“旅游船”、“商船”、“渔船”在南太平洋一带海域日益增多,游来荡去,行动诡秘。去年,一艘苏修军舰“利特卡”号闯进了澳大利亚海域,明目张胆地在澳大利亚的海岛上安设兵营。澳大利亚政府提出抗议,把苏舰赶走。据发现,在澳大利亚的这个海岛上埋设着苏联的电子监听器。此外,澳大利亚报刊还报道,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对停泊在澳大利亚西北部海面达四天之久的一艘苏联间谍船进行监视。
澳大利亚议员揭露说,俄国海军“在南太平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进行活动。新西兰官方也多次揭露,经常有三十艘左右的苏联渔船在新西兰水域大量捕鱼,并指出苏联的捕鱼活动是不可能同它的扩张行径区别开来的。
南太平洋地区各国的政界人士和公众舆论从活生生的现实中认识到:苏联是当前一直在这个地区“向前推进”的“张牙舞爪的主要大国”;苏联对这个地区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经济上、军事上进行扩张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它的军事活动“几乎是发了疯”。
面对苏修在印度洋、太平洋扩张的严重威胁,南太平洋沿岸国家要求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反对绥靖的呼声越来越高。
澳大利亚舆论指出,在苏联的“缓和”烟幕下,幻想出现“避免全面战争和限制局势冲突的良好前景”的看法是“天真的乐观”;国际形势不是走向“更普遍的稳定与安全”,而是更危险了。新西兰政府领导人也认为,安哥拉局势的演变使“苏联全球帝国主义”面目暴露无遗,今后在南太平洋地区将有紧张局势,不认识这一点是“天真的”。澳、新当局还指出,“不能把头埋在沙子里”,任凭苏联进行扩张,更不能采取绥靖政策“助长侵略者的胃口”。
为此,南太平洋沿岸各国正在采取措施,加强防务,维护本国的独立和安全。
澳大利亚政府决定,防务要“依靠自己”,要建立一支能单独作战的独立的国防力量。澳国防部长在去年十一月也向议会提出要求增加国防费用,指出面对苏联海上扩张的咄咄逼人之势,澳“首先必须更多地依靠自己”,“建立一支将使任何侵略者遭受最大的风险和付出最大的代价的国防力量”。在加强本国防务的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还注意增强联合防务。两国总理决定在加强两国防务合作的同时,逐步实行防务一体化。
南太平洋沿岸的其他一些新独立的岛国也正在警惕地注视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南太平洋扩张的动向。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万里迢迢添友情
中国新闻代表团
“澳中两国相隔万水千山,
真挚友谊把两国人民紧紧相连。
愿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象春天里盛开的百花那样灿烂,
象一望无际的太平洋那样浩瀚!”
一位澳大利亚朋友对中国新闻代表团临别时的祝愿,反映了澳大利亚人民加强中澳友谊的共同愿望。
一月的澳大利亚,正是炎热的夏天,大地草木茂盛,青翠葱绿,百花竞妍,鲜艳夺目。中国新闻代表团应澳大利亚外交部的邀请,到这里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一踏上大洋洲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就受到澳大利亚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无论参观工厂、农场、学校、医院,还是访问科研机构和新闻单位,到处沉浸于中澳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中。
堪培拉是澳大利亚的首都,有山有湖,到处是绿茵茵的草地,风景优美,有“花园城市”之称。在这里,代表团参观了澳大利亚科学院。主人埃达教授说,“澳大利亚建立自己的科学院以来,中国科学代表团是第一个访澳的外国代表团。这是我们引以为骄傲的”。我们见到会客大厅挂着一幅郭沫若同志题词的中国国画,图书室陈列着北京猿人的头盖骨和牙齿等复制品。澳大利亚朋友说:“这些是中国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我们一直陈列在这里,作为澳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我们从堪培拉搭机赴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穿过薄薄的云层,一会儿,悉尼大桥映现在眼前。悉尼是一个水深湾多的良港,金黄色的海滩象一条长带似的,弯弯曲曲地一直延伸到城市的腹地。代表团访问悉尼的第二天,驱车到郊区参观畜牧业。沿途只见长得茂密的草地,一群群的牛羊,遍布在这广阔的田野里。畜牧业,特别是养羊业,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九七五年,澳大利亚羊的总头数达一亿五千多万头,羊毛产量居世界首位。一位澳大利亚朋友说,没有羊,就没有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确名不虚传。代表团参观了畜产品研究所、牛奶场、养牛场,受到了主人们的盛情接待。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同中国朋友在一起,是我们感到最愉快的事。”
代表团到达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时,恰逢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弗雷泽总理亲自主持了开幕式,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称赞这个展览“是在澳大利亚举办过的最重要的展览”。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澳中协会全国主席史迪威和夫人兴致勃勃地也来参加这个盛会,一见到我们,连忙跑来紧紧握手,对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出土文物的展出,轰动了整个澳大利亚。澳报刊作了大量的报道和宣传。有的报纸用十二页之多的篇幅出了专页,详尽地介绍了我国出土文物。有的杂志还登载了文物彩色照片。前来参观的群众成千上万,络绎不绝。在维多利亚国家艺术馆门前,一清早就排起长长的队伍。一位澳大利亚朋友说,澳大利亚举办过不少其他国家的各种展览,从未见到象中国出土文物展览这样的盛况。澳大利亚人民对我国出土文物的展品莫不惊叹不已,赞美备至。他们说,这是“奇迹”,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艺术才能”。
在访问期间,我们同澳大利亚的新闻工作者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气氛十分热烈。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一位澳大利亚记者祝酒说,
“我衷心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访澳,并且相信,通过你们的访问,澳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澳大利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高兴,并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代表团团长在堪培拉会见澳新闻界代表时,介绍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介绍了我国国内的大好形势;介绍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并指出,“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对华主席,阴谋篡党夺权,他们不是什么“激进派”、“左派”,而是极右派、反革命派。在座的澳大利亚朋友热烈鼓掌,频频点头说,
“讲得好!”一位澳大利亚朋友说,“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也感到高兴。”
在同代表团接触过程中,许多澳大利亚朋友热情赞扬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丰功伟绩。他们听到华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不放一枪,不流一滴血,就粉碎了“四人帮”,翘起大拇指,赞扬说,“华国锋主席了不起,真英明。”“中国人民有了英明领袖华主席,这是你们的幸福。”一位澳大利亚朋友还说,“今天中国的形势一片大好,真是莺歌燕舞。中国人民一定会更大踏步地前进。”
在访问悉尼期间,许多澳大利亚朋友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既谈到澳中两国日益发展的友谊和风土人情,也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一位澳大利亚记者说,“我爱中国,爱中国人民。你们不称霸,平等待人,不象你们北方的那个大国那样横行霸道”。“我们不喜欢俄国佬!”寥寥数语,充分表达了澳大利亚人民对新沙皇在大洋洲的霸权行径的警惕心情和不满情绪。
澳大利亚东濒太平洋,西临印度洋,是亚洲、非洲与美洲之间的海上要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染指澳大利亚的野心,由来已久。近年来,苏修加紧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把魔爪远远伸向南太平洋地区。苏联的飞机、军舰、商船、渔船、“考察船”不断窜来窜去,公然侵犯澳领空和海域;苏联特务披着外交官员外衣在澳东窥西钻,大肆搜集情报;苏联还千方百计想打入澳经济命脉,等等。一位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向代表团指出,“苏联在南太平洋发展自己的势力,称王称霸,到处伸手,有空就钻。”
苏修在大洋洲到处渗透扩张,胡作非为,激起了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最近,弗雷泽总理重申对苏联的威胁表示关切。澳学联通过动议,谴责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扩张。澳还采取了措施,加强国防,并联合大洋洲其他国家共同反霸。
新沙皇的扩张阴影仍在南太平洋地区游荡,澳大利亚人民在反霸斗争中日益觉醒。“我们不喜欢俄国佬!”“新沙皇滚出去!”这就是澳大利亚人民反对新沙皇斗争的坚定决心。
中澳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是两国人民一向相互友好。一九七二年中澳两国建交以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往来有了新的发展。澳大利亚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访华人数与日俱增,去年达三千多人,访华团就有五十九个。澳大利亚全国有十九所大学、专科院校开设中文课。不少人孜孜不倦地学习中文,仅中学生学中文的就达二千多人。
“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民”,这句发自肺腑的话,反映着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代表团每个成员通过访问,都有这种切身的感受。在墨尔本机场,我们准备同送行的澳大利亚司机握手告别。可是那位司机跑到车身后,揭开车盖,忙着找寻东西。当时我们以为汽车发生故障,司机要找工具修理。过一会儿,司机拿着一枚枚袋鼠别针,高高兴兴地送给代表团,他说,“这些小小的礼物,表示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这时,我们内心激动,久久不能平静。代表团在访问新西兰后回国路过悉尼,又碰见了原来的陪同人员和司机,旧友重逢,显得格外亲热。第二天离别时,依依之情,跃然于言。他们说,“我们接待了不少外国代表团。但是,中国新闻代表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感到难舍难分!”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澳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共同愿望。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和外交部长皮科克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弗雷泽总理表示,“澳中两国友好往来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我们相信,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