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孟加拉国作协举办毛主席生平和著作座谈会
毛主席为世界被压迫人民作出巨大贡献
我国影片在埃塞俄比亚放映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孟加拉国作家协会最近在达卡举办了关于毛泽东主席生平和著作的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发言者热烈赞颂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所作的巨大贡献。他们指出,毛泽东思想将继续是全世界革命斗争道路上的一座灯塔。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著作将继续鼓舞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
出席座谈会的有孟加拉国的一些作家、教授和知名人士。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影片《闪闪的红星》、《奇袭》、《今日中国》和《杂技》最近在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伊卢巴博省五个市镇上映,受到当地城乡五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影片在这些市镇上映时,当地居民几乎全部出动,前往观看。有些人甚至步行几公里路程,在露天观看中国影片。在影片《今日中国》放映过程中,每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时,观众中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分别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陆军司令欢宴我代表团,宾主共祝两国和两国军队友谊日益加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二十四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
高伯拉瓦总统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何正文团长向高伯拉瓦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的问候。高伯拉瓦总统请何正文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
接见时,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在座。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兼国防和外交部长班达拉奈克夫人二十四日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
班达拉奈克夫人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何正文团长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兼总理的问候。班达拉奈克夫人请何正文团长转达她对华国锋主席兼总理的问候,转达她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接见时,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在座。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二十四日晚上在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计划和经济事务副部长森纳那亚克、海军司令海军少将古纳赛克拉、空军司令空军准将古纳蒂莱克以及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宴会。
阿蒂加拉中将和何正文团长在宴会上致词,宾主双方都祝愿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
何正文团长代表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向阿蒂加拉中将赠送了锦旗。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同一天晚上,阿蒂加拉中将还举行了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招待会。斯里兰卡政府和三军高级军政官员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黄明达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招待会。一些外交使团的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铸锻件厂举行落成典礼
布托总理和徐斌洲团长共颂巴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铸锻件厂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生产部长拉菲·拉扎、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上将、各部秘书、总理国家安全特别助理蒂卡·汗上将、旁遮普省省长穆·阿·阿巴西、工业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费罗兹·卡西尔、国营重型机械和机床公司董事长阿比德·侯赛因、铸锻件厂总经理斯·阿·谢赫等一千多人参加了落成典礼。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邢路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参加了落成典礼。
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典礼。
二十三日,整个铸锻件厂呈现出一片节日的气氛。工厂前面悬挂着巴中两国领导人的像和两国国旗。
布托总理在典礼上讲了话。他对帮助建设这项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献身精神和不倦努力表示感谢,同时赞扬了巴基斯坦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为按时建成这个工厂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布托总理说,铸锻件厂是具有全国重要性的企业,它的建成满足了巴基斯坦机械制造工业的基本需要。他说:“重型机器厂和铸锻件厂这两座工厂在巴基斯坦工业自力更生方面将起重要作用,因为,如果没有一个重型机械基地,工业自力更生是不能够实现的。”
布托总理说,当巴基斯坦现政府开始掌握政权时,巴基斯坦在工业方面没有基础。因此,巴基斯坦政府十分注意调整工业,实行了基础工业国有化,建立了工业管理委员会,国家开始执行大规模投资计划。巴基斯坦表明它有决心战胜面临的经济困难,向前迈进。他说:“只要有魄力,有决心,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更高的高度,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今后将享受到这些好处。”
布托总理最后说,过去的历史表明,巴中两国是好朋友、好邻邦。他相信巴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将继续增加。他祝愿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和进步。
徐斌洲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特别是中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他说:“在布托总理的领导下,巴基斯坦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干涉和颠覆,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加强国防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人民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高兴,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当前,我国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我国人民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他说:“铸锻件厂的建成,是巴基斯坦人民在国家建设上一项重要成就”。“我们为巴基斯坦铸锻件厂的胜利建成,为巴基斯坦技术队伍的茁壮成长,为中巴友谊的加强,感到格外的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以及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建设巴基斯坦铸锻件厂做了一点工作,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一贯认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仪式结束时,布托总理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这座工厂。

恩古瓦比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最近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恩古瓦比总统赞扬中国医疗队成员对刚果人民所作的贡献。他说,刚果人民高度赞赏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医务)工作者作出的榜样。恩古瓦比总统还高度评价刚果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强调今后要加强和发展这些关系。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中友谊的又一曲凯歌
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乘车西行约四十多公里,便到了一个名叫塔克西拉的小城镇。城镇北面耸立着一大片整齐的建筑物,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雄伟壮观。这就是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建成的塔克西拉铸锻件厂和已于一九七一年落成的它的姊妹厂——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这两座凝聚着巴中友谊的工厂建成投产,使巴基斯坦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工业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塔克西拉铸锻件厂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工厂。它拥有铸钢、铸铁和锻压等六个主要车间,可以生产多品种的铸锻毛坯件。该厂除提供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需要的铸锻毛坯件外,还可以向巴基斯坦其他机械制造工厂提供毛坯件。这个工厂的建成对加强巴基斯坦的基础工业和促进其他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铸锻件厂于一九七一年底破土动工。它是根据巴中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帮助设计、建设的。在基建和设备安装期间,巴基斯坦广大职工和中国技术人员兢兢业业,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建设中,他们首先碰到的是炎热气候的考验。盛夏酷暑,有时气温高达摄氏四十八度。可是这并没有吓倒巴基斯坦广大工人和中国技术人员。他们愉快地一起劳动,有时为完成突击任务连续工作达十几个到二十几个小时。铸钢车间主任简朱阿去年全年一个星期天也没有休息。中国技术人员为了在加强中巴友谊方面多做些贡献,许多人放弃休息,有的人带病带伤坚持上班。“骄阳似火何所惧,盛夏酷热不足奇,汗流浃背如春雨,点点滴滴凝友谊。”巴中两国朋友正是用这样的诗句互相鼓舞、互相勉励的。
为了使巴基斯坦工人迅速掌握操作技术,中国技术人员热情地给巴基斯坦工人讲课,办训练班和边操作边指导。巴基斯坦工人为了尽快掌握技术,刻苦学习,一丝不苟。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一直琢磨到深夜。现在,巴基斯坦工人已能安装、操作电炉、水压机,并可以进行机器维修。全厂已有四十多名较熟练的焊接工,不但满足了本厂需要,还可以支援其他单位。在巴中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互相帮助、密切配合下,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凌晨,铸钢车间电炉成功地炼出了建厂以来的第一炉钢。当通红的钢水从电炉中奔腾出来的时候,守候在炉旁的一百多位巴中朋友顿时热烈欢呼、鼓掌,互相握手祝贺,共享胜利喜悦。
巴基斯坦职工和中国技术人员在五年的共同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有困难共同想办法克服,在工作上争挑重担,在生活上相互关心,亲如兄弟。在劳动中,有的中国技术人员把自己的工作服送给巴基斯坦朋友穿。巴基斯坦朋友也把自己最珍贵的纪念品赠送给中国技术人员。有一天,一个名叫巴迪的工段长来到中国技术人员的住地。他把随身带来的用金纸精心包装的一个小盒打开,取出一条非常美观的花环,送给中国技术人员,请他们把它挂在毛主席像下边。他告诉中国朋友,这是他远在拉合尔的两个孩子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做成的。这个小小的花环充分表达了巴基斯坦朋友和孩子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巴基斯坦朋友经常来看望中国技术人员,有的把家属和亲戚也都带来。每当中国技术人员完成任务将要回国,巴基斯坦朋友总是恋恋不舍,有的甚至流出了热泪。告别时,他们互相勉励,互表决心,共同祝愿巴中友谊万古长青。一名中国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说:“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深信,今后他们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

参加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的一些代表团长发表谈话
支持恢复我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
我代表团表示愿为加强亚洲羽毛球运动员的团结和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最近分别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要求尽快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中的合法席位。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纳克维在谈话中说:“过去,我们对恢复中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地位作出了无条件的、全力的支持,今后将继续这样作。我们认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钱德拉森纳说:“斯里兰卡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地位。”他说:“我们认为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
日本代表团团长伊藤基记说:“中国是一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对恢复中国的合法地位的处理是不公平的,不恰当的。我们愿意看到中国成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一个成员。”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辛格也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地位。新加坡代表团团长阿赫曼·巴克在谈话中主张从国际羽毛球联合会驱逐蒋帮集团的代表。他说,亚洲的羽毛球界很希望恢复中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廖志华也发表了谈话。他表示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愿意为加强亚洲羽毛球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为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廖志华说:“遗憾的是,至今我国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合法席位仍被蒋帮非法窃踞。我们感谢朋友们在过去以及现在为驱逐蒋帮、恢复我国合法席位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坚信,在朋友们的支持下,通过斗争,我国的合法席位必定恢复,蒋帮一定会被驱逐”。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的四个项目比赛,二十三日继续在这里进行。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打出了新的水平,比赛场地充满着活跃、友好的气氛,运动员的勇猛作风和精湛球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中国运动员孙志安、姚喜明二十三日下午在争夺男子双打前八名的比赛中,和日本的钱谷钦治、尾崎幹雄相遇,孙志安、姚喜明以十八比十七胜了第一局。接着又以十五比十赢了第二局。
由中国的侯加昌、庾耀东对日本的饭野孝雄、土田证雄的另一场双打中,双方都打得非常勇猛顽强。侯加昌、庾耀东以二比○获胜。
在当天晚上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庾耀东以二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四)的优异战绩战胜了印度尼西亚著名运动员林水镜。
中国运动员阎玉江和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巴斯里进行的另一场男子单打比赛也打得十分精彩。阎玉江以二比○战胜对方。
在女子单打中,中国和日本两对选手的比赛都是经过三局的激烈争夺才决定胜负的。日本的近藤小织以二比一赢了何翠玲。德田敦子以二比一胜了刘浩。
经过两天的比赛,四个单项都产生了前八名。
男子单打是庾耀东(中国)、钱谷钦治(日本)、土田证雄(日本)、林诗诠(中国)、栾劲(中国)、阎玉江(中国)、姚喜明(中国)和班弟·际原(泰国)。
男子双打是张鑫源和纪明发(印度尼西亚)、黄文兴和侯宏昌(香港)、孙志安和姚喜明(中国)、帕杜孔和史莫迪(印度)、陈英汉和艾哈迈德·巴卡(新加坡)、侯加昌和庾耀东(中国)、维道和易波(巴基斯坦)、梁春生和洪耀龙(印尼)。
女子单打是梁秋霞(中国)、吴允汉
(南朝鲜)、黄妙英(马来西亚)、近藤小织(日本)、德田敦子(日本)、朴玉蓉(南朝鲜)、米栗吉子(日本)和刘霞(中国)。
女子双打是黄妙英和洪新霞(马来西亚)、陈念慈和潘小敏(香港)、梁秋霞和刘霞(中国)、池田美加和近藤小织(日本)、德田敦子和高田干子(日本)、刘浩和何翠玲(中国)、黛安娜和卡门·加恩
(菲律宾)、汤金·琼民仪和帕达玛·金莉丝露(泰国)。

我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利比里亚的访问
新华社蒙罗维亚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由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对利比里亚进行九天的友好访问后,于二月二十三日离开这里回国。
利比里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道弗斯·本尼迪克特·托尔伯特、外交部主管非洲和亚洲事务的部长助理安苏马纳·库珀、农业部部长助理乔舒亚·库珀和政府其他官员到机场送行。
离开前,利比里亚代理外长西亚法·谢尔曼会见了代表团,并且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利比里亚财政部长詹姆斯·菲利普斯和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雷金纳德·汤森分别于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宴请中国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参观邦格州和大巴萨州及蒙罗维亚自由港等。

我纺织技术组离阿富汗回国
新华社喀布尔电 以张立业为组长的中国纺织技术组完成了在阿富汗巴格拉密纺织厂的技术合作任务后,二月十二日离开阿富汗回国。
中国纺织技术组是根据一九七六年三月中、阿两国政府换文的规定,在巴格拉密纺织厂的生产技术、管理方面同阿富汗人员进行合作的。
二月七日,阿富汗巴格拉密纺织厂厂长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纺织技术组。阿富汗工矿部副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沙哈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阿富汗朋友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遵照周恩来总理生前提出的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