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春天来到上海
漫天飞雪迎春到,上海人民笑颜开。立春前后,上海一连下了几场大雪。天气虽冷人心热。打倒了“四人帮”,上海人民大解放,春天早已来到了人们的心间。
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春天,是战斗的、胜利的春天。上海已经成为埋葬“四人帮”的汪洋大海。在烈焰熊熊的炼钢炉旁,在破浪前进的万吨轮上,在热气腾腾的公社田野里,处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上港三区的码头工人,春节前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用新旧社会两对照,照出了“四人帮”的狰狞面目。工人们说,狗头军师张春桥狂叫“改朝换代”,就是要“改”掉社会主义江山,“换”上反动王朝,让我们回到帝国主义轮船在黄浦江上横行的时代,这万万办不到!许多街道党支部组织了宣传队,以“向阳院”为单位,向广大居民宣讲中央有关文件,和大家一起愤怒批判“四人帮”的罪行,有的还到行走不便的居民家里登门宣讲。广大群众写诗、演戏、讲故事,用多种形式揭批“四人帮”。漫画之多,空前未有。业余和专业美术工作者,和工农兵并肩战斗。他们用战斗的笔,无情地刻画王洪文的那种流氓腔,张春桥的奸相,江青的妖状,姚文元的“叭儿”模样。
人们生活在这胜利的战斗气氛中,喜在眉梢,乐在心头。除掉了“四害”,搬掉了压在头上的石头,迎来了战斗的新春,上海人民心欢畅,全市一片喜气洋洋。回顾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上海有的老工人当众怒骂江青、姚文元。有的青年工人在日记里痛斥张春桥“有极大的政治野心”,当他遭受迫害被抓入狱之后,仍然在日记里写道:“张春桥当总理不合适”,“毛主席选择华国锋同志当接班人是一个英明的决策”。有的老干部被张春桥加上莫须有的罪名,惨遭绑架、毒打,受尽摧残,仍坚信真理必胜,以顽强的毅力在狱中把《资本论》通读了两遍。复旦大学有个工农兵学员,十六天内写了十二封信给毛主席、周总理和有关部门,揭发“四人帮”,并在食堂公开贴出呼吁书,呼吁全校革命师生“剥开林彪、张春桥一类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画皮”;当这个年青的共产党员横遭迫害时,在监狱里还继续斗争,愤怒高呼:“打倒张春桥!打倒姚文元!打倒王洪文!”风雪挡不住太阳,严寒锁不住春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代表亿万人民的心愿,打倒了“四人帮”,受尽“四人帮”欺凌和压迫的上海人民站起来了!在新春节日里,上海人民欢呼呀,歌唱呀!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意气风发。全国劳动模范、上棉二厂纺织女工裔式娟激动地说:“当年,毛主席领导我们搬走了三座大山,上海解放了!如今,华主席领导我们搬走了四块石头,上海第二次解放了!”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精神在上海传达时,不少人听着听着,止不住热泪滚滚。他们说,许多话多少年没有听到了,今天听来多亲切啊!在“四害”横行的时候,反映毛主席的思想,代表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的许多话,是“禁忌”的,“四人帮”不准你说,而用什么“张春桥思想”、“姚文元道路”之类,肆意篡改毛主席的思想,践踏党的原则,败坏党的作风,把人的思想搞乱。
在上海第八织布厂,有过这样一件事:王洪文及其“小兄弟”,硬要把一些乌七八糟的人塞进党内,并扬言“要发展一大批呢!”厂内工人、干部群情激愤。干部骆尊林坚持说,“应该按照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办”。就是这么一句话便惹下了大祸,“追后台”,威胁恐吓,说什么“不同意他们入党,就开除你!”老骆硬是不同意,真的就被他们开除了。“四人帮”及其余党抓住这件事情,“杀鸡给猴看”,在上海刮起了一股“双突”的妖风。骆尊林这个一九四四年参加八路军、一九四六年入党的贫农儿子,大义凛然,抗议说:“你们可以开除我的党籍,但开除不了我这颗忠于毛主席的心!”他儿子是工人,也遭到迫害,被逼得走投无路,幸亏“四人帮”倒台才得了救。在春节到来的时候,老骆激动地说:“华主席救了我们一家,但最重要的是救了我们的党和国家。看到党的老传统又恢复了,我心里真是高兴呀!”
“大干社会主义”,这句为全国亿万人民所熟悉的话,“四人帮”却认为是大逆不道。上海异型钢管厂的工人曾经豪迈地提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生产的方向。”这句话说出了工人的心愿。可是,“四人帮”硬给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并且诬蔑这个厂是“只抓生产的典型”。现在,异型钢管厂的干部和群众,把被“四人帮”搞颠倒了的事情颠倒过来了,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今年一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厂的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新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还提前四天完成了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一批材料的光荣任务。上海异型钢管厂职工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九七六年,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
在“四人帮”控制的上海,学习大庆竟然成了非法活动,大庆的先进经验被作为“错误”来批判,甚至连大庆工人坚持的“岗位责任制”也不准提。如今,大庆红旗在上海高高飘扬,大庆精神在上海深入人心。人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于建立和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思想大解放。在上钢三厂平炉车间,有个青年工人为了图快,砌淌道砖接缝处没用“四号泥”。技监员周师傅热情地对他说,这样砌砖会跑钢,不符合技术要求。小伙子不服气,说过去没有嵌“四号泥”,也没有跑过钢。周师傅说,干工作不能靠碰运气,一定要按照技术要求操作,撬掉重砌。不合标准的平板撬掉了,但青年人对工作不认真负责的思想还没有撬掉。于是,周师傅又和班组长一起,找他谈心,向他宣传大庆“三老四严”的作风,批判“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和谬论。小伙子心服口服,表示要好好向大庆工人学习。
在华主席领导下,一切正在走向大治,被“四人帮”破坏的正在逐步恢复。上海许多干部和群众说得好:华主席讲的就是我们想的,华主席办的就是我们盼的。有华主席掌舵,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喜看上海的春天,各条战线热气腾腾,充满了活力。许多工厂工人提出要从“零点起步”,以新的姿态,掀起“跑步学大庆”热潮。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蓬蓬勃勃,热火朝天。工人们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比思想,比干劲,比质量,比安全,互帮互学,你追我赶。许多工厂评选先进,表彰先进,给先进工人戴红花,敲锣打鼓地去报喜。许多工厂发动人人献计献策,订规划,找措施,赶超先进水平。一大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了一月份和二月上半月的国家计划,实现了“开门红”。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鼓舞下,上海市郊区普及大寨县运动掀起高潮。立春那天,上海街头锣鼓喧天,红旗招展。第一批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的一千二百多名干部,胸前戴着大红花,浩浩荡荡地奔赴郊区农村。人们说,这样热烈的场面在上海已多年没见了。在郊区淀浦河工地上,铁牛奔驰,号子声震天,夫妻双双比高低,父子相互争上游。十四万民工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便挖出了一条连接淀山湖和黄浦江的全长四十六公里的运河。
在这春色满园的上海,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无产阶级正气不断上升,“四人帮”散发的资产阶级邪气被压倒了,新人新事新思想,如雨后春笋,到处涌现。最近以来,上海的报纸上表彰了许多“活雷锋”:有做好事不留名的老工人,有拣到四千多元一文不昧的中学生,有冒着严寒跳进黄浦江救人的青年工人,有踏着冰雪给老弱病残送货上门的售货员……新风尚,大发扬,浦江两岸一派团结战斗的新气象。外地的客人在上海,也感到心情同过去大不一样了。上海人民衷心感谢兄弟省市对上海的支援,热情欢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在火车上、轮船上,旅店里,外地旅客和上海革命群众,一起批判“四人帮”挑拨上海和外地的关系,破坏地区之间革命团结的罪行,纷纷表示一定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协作,互相支持。
春节到了,上海到处是歌声,笑声,鞭炮声,锣鼓声。文艺舞台百花吐艳,一片春光。一批长期受“四人帮”打击迫害的著名文艺工作者,一些被他们摧残的剧种和禁演的文艺节目,重新和观众见面。人们心情舒畅,身上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揭批“四人帮”,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让华主席、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高兴。一幅走向大治的春景,已展现在上海人民面前。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勤俭建国 勤俭办一切事业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节约闹革命。”英明领袖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不论工业和农业,以及其他经济事业,都要实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这里我们向大家介绍几个单位厉行勤俭节约的事例。
“煤老虎”变成节煤车
衡阳铁路机务段一七八八机车,是一台三十年代的旧机车,锅炉炉龄长,煤耗大,被大伙叫做“煤老虎”。
这个机车组在司机长李绍青带动下,以“毛泽东号”机车组为榜样,大搞“虎口夺煤”。他们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掌握了一套操作、焚火和节煤的规律,基本上实现了趟趟节煤、月月节煤。机车组的全体乘务员密切配合,加强机车保养,提高锅炉软水质量,做到行车一万公里洗炉一次,煤耗降低了,机车走行公里也延长了三分之一。有名的“煤老虎”变成了出色的节煤车。
一花报春,百花齐放。一七八八机车组的经验推广到全段,一九七○年以来全段共为国家节约优质原煤八千五百多吨。
废油再生
机车每天需要大量润滑油,这些油用过一段时间后,里面混进许多碎金属屑和其他杂质,就当废油丢弃了,既浪费又污染环境。
衡阳铁路机务段油线组的工人们因陋就简地制造了一套废油再生装置。废油经过沉淀、过滤、蒸馏、脱水等工序,又重新在机车上使用。
工余时间,这个组的工人经常三三两两地提着小油桶到段上去收集废油,就是撒在地上的废油也要用棉纱蘸起来。乘务员们深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主动把废油送到油线组来。
积少成多,滴水成河。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油线组共处理废油九万八千多公斤,为国家节约资金九万四千多元。
白合金碎末的新生
过去,衡阳铁路机务段机车配件加工切削下来的白合金碎末,都被当作垃圾白白倒掉了。铜工组的工人们看了很心疼。在学雷锋的活动中,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把这些碎屑收集起来作试验,摸索出一套提炼经验,使废物派上了用场。他们还不断加强技术学习,努力减少提炼过程中的损耗,提高浇铸白合金配件的质量。
十年中,他们从回收的碎屑中提炼出白合金达五万八千多公斤,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贵重有色金属。
身在煤海惜煤如金
河北省邯郸矿务局的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方针,在努力增产煤炭的同时,采用多种形式千方百计节约用煤,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一九七六年以来,这个局所属各单位都成立了节约办公室,还几次召开节煤会议,发动群众挖掘潜力,发扬“身在煤海惜煤如金”的精神,充分利用矸石。广大职工还采取其他措施节约用煤。康城煤矿二坑澡塘锅炉组的工人把本矿没有利用起来的废锯末运来烧。去年,全局提前四十三天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自用煤量比一九七五年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一,共节约煤炭三千零七十五吨。
节约新风
在山东莱芜矿务局的矿山煤矿,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教导深入人心,职工们十分注意节约,全矿务局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提起矿山煤矿的井口服务站,矿工们无不叫好。那是一九七五年九月,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这个矿的企业管理一度混乱,矿上的器材物资浪费很严重。负责物资供应管理工作的供应科的党支部重温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厉行节约,勤俭办矿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他们决定抽出四名老工人组成井口服务站,把供应工作做到井口,在方便生产的同时,大搞节约代用。这个井口服务站的老工人,把井下工人交回的旧钻头、废棉纱等十六种材料,认真地进行加工改制,再用到生产中去。仅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井口服务站就为国家节约了价值五万一千九百多元的材料。
矿山煤矿机电科的风钻维修组,是在一九七三年成立的。当时,他们一无设备,二不懂得维修技术。全组三名老工人和三名新工人在党支部领导下,决心克服困难。他们从废料堆里拣来三部旧台钳和一部分零件,经过修复加工,用作维修工具。不懂得维修技术,他们就深入到井下仔细地观察了解风钻的使用情况,边干边学习。现在,他们不仅会修风钻,而且还主动地把井上一些不能使用的电钻、电铃等,加以精心修理,然后再送到井下使用。四年来,风钻维修组为国家节约资金十八万五千多元,被全矿评为学大庆、赶开滦的先进小组。
前几年,在“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下,这个矿一些合理的规章制度得不到贯彻落实,井口卸料场堆积着大批从井下运上来的钻杆、电缆、钢丝绳等物资,经过风霜雨雪的侵蚀,成为锈迹斑斑的废料。搬运工区带班队长景维信看到这情况感到很痛心。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制了一辆小推车,每天推着上班,见废料就拣。业余时间,他也不闲着,成年累月地推着小车各处转。工人们亲切地称他的这辆小车叫“队长节约车”。在老景的带动下,其他工人也都推起了“节约车”,卸料场上再也看不到废料堆积的现象了。
(本栏均为新华社稿 本报有删节)

画乡人民绘新图
在这大地回春的时刻,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农民画之乡——陕西省户县。这里,全县四十三万人民按照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紧张行动起来了。从干部到群众,都拿出了比往年更大的干劲,积极投入了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宏伟斗争。早晨四点天刚破晓,各个村庄里的拖拉机、牛车、人力车就纷纷出动了。社员们一边议论着头天晚上学习文件,揭批“四人帮”的收获,一边兴冲冲地向田野里走去。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一面面飘动的红旗四周,是数不尽的人群。天气虽然很冷,但是人们却在不断地擦着脸上的汗水。整个户县大地是一幅生动感人的大干社会主义的图画。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户县被评为大寨县。户县县委认为,这是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对画乡人民的最大鼓励和鞭策。他们认为荣誉越高,压力越大,会后立即认真地重新制定了一九七七年全县的建设规划,并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订出具体措施。
全县各行各业的劲头都朝着大办农业上使。三千多名农民画家兴高采烈地挥起画笔,画出了一万多幅宣传画。在县委机关门口的两侧墙壁上,是一幅幅干部们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彩色画卷。在大街上和文化馆的展览室里,揭批“四人帮”的漫画深刻地揭露出王张江姚篡党夺权的丑恶嘴脸;农业学大寨的画幅琳琅满目。著名女画家李凤兰所在的西韩大队,最近评选先进人物,选出了十名劳动英雄和一大批劳动模范。大队的美术组抓住这个主题,画出了三十多幅表彰这些先进人物的宣传画。这些宣传画有力地鼓舞着广大群众的革命斗志。全大队计划今年平整一百亩园田,由于干部、群众每天出工收工“两摸黑”,到现在已经完成了七十多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河南省军区某师党委派出群众纪律检查组
征求群众意见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本报讯 最近,河南省军区某师党委派出四个群众纪律检查组,分头深入驻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等七十多个单位进行调查,虚心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检查部队执行政策、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情况。
在检查群众纪律的过程中,军民共同赞颂英明领袖华主席,愤怒批判“四人帮”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破坏部队建设的罪行。广大人民群众热情赞扬了部队指战员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赞扬他们在帮助地方“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涌现出了许多雷锋式的好战士,同时,也诚恳地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师党委听取了检查组的汇报后,及时召开了师直机关、连队、家属和有关单位参加的大会,总结一年来的成绩,表扬拥政爱民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找了差距,指出军民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修订了“爱民公约”。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派出检查小组去解决,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师党委还对部队普遍进行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
这个师党委在去年派出农业学大寨组、医疗组的基础上,今年除在人力上有所增加,并指定党委有关同志专门负责,加强领导,为继续支援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培训赤脚医生,训练民兵骨干,做出新的贡献,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力争把部队建设得更好。(附图片)
福建省春节慰问团深入福建前线大嶝岛慰问子弟兵。这是老侦察英雄纪瑞瑄和慰问团同志一起畅谈祖国大好形势。
新华社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