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骨头硬 战旗红
——“硬骨头六连”抵制“四人帮”干扰破坏,坚持毛主席建军路线的先进事迹
“硬骨头六连”是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建设连队的好榜样,是全军学习的一面红旗。
“硬骨头六连”是一个政治、思想、军事、纪律、作风都过硬的先进连队。多年来,林彪和王张江姚
“四人帮”反党集团,恶毒攻击“硬骨头六连”是什么“单纯军事观点的黑样板”,“只知道反侵略,不懂得反复辟”,对他们又是骂,又是压。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硬骨头六连”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坚决地同“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表现了可贵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
(一)
一九七四年,批林批孔开始,王张江姚“四人帮”,搞三箭齐发,把攻击的矛头指向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反党分子江青疯狂地叫嚣,要在部队“放火烧荒”。“四人帮”授意他们的一个亲信,窜到“硬骨头六连”驻地的附近,发表反动讲演。这个家伙大喊大叫,要揪“军内走资派”,攻击“军队奴隶主义严重,都是小绵羊”,煽动部队“起来造反”。在这些反党乱军的喧嚣声中,地方上的极少数坏人和受蒙蔽的群众,竟跑到营房贴大字报,冲击部队的领导机关。部队有的单位受到他们的影响,也出现了不服从命令,不听指挥,不遵守纪律的不良现象。
面对这种情况,六连党支部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纪律性的教导,统一认识。副连长张建国尖锐地指出:“那个家伙的讲演是反党乱军的大毒草!”副指导员宋明富说:“那个讲话是错误的,他想把我们部队引向邪路,我们要坚决顶住!”大家认为,一切行动听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坚决按中央军委和上级指示办,是服从党的领导的具体表现,决不是什么“奴隶主义”、“小绵羊”。接着,党支部在全连进行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批判“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宣扬了一批服从命令、遵守纪律的先进个人,有力地抵制了“四人帮”的干扰。
去年八月,“四人帮”炮制了一个所谓的“新鲜经验”,煽动下级反对上级。“硬骨头六连”的干部战士,看到这个所谓的“新鲜经验”以后,提出许多质疑。有的干部说,这种所谓的“经验”,就是煽动无政府主义,反对我军严格的组织纪律,就是妄图取消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的战士说,我们部队的民主,是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的,如果各行其是,随便怀疑、反对,和上级“对着干”,那部队不是乱了套了吗?对“四人帮”鼓吹的这个所谓的“新鲜经验”,六连不但没有学,而且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保证部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二)
“硬骨头六连”是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连队。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六连以红军战士为骨干,在冀中平原创建起来,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先后参加战斗六十多次,涌现出著名战斗英雄十五名。部队领导机关曾授予他们“英勇善战,杀敌先锋”的锦旗和“战斗模范连”的光荣称号。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七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在延安机场接见了六连所在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并作了光辉指示。当我西北野战军取得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时,敬爱的周恩来副主席曾亲临前线向六连所在部队等表示祝贺,勉励六连在解放战争中为人民立下新的战功。全国解放后,六连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继承和发扬了我军的光荣传统,做到政治强、思想红、技术精、作风好、纪律严。一九六四年,国防部授予六连以“硬骨头六连”的光荣称号。
多年来,他们采取各种形式,经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我军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在“四人帮”猖狂反对我军光荣传统的时候,他们同“四人帮”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一九七五年十月,“四人帮”破坏纪念长征四十周年的宣传,六连的干部战士对此十分愤慨。他们特意把长征中的革命故事编成幻灯,在连队放映,把长征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事迹抄在黑板上,供大家学习,还把连队的老英雄请回来,讲我军的革命传统。
“四人帮”为了打倒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大批老干部,攻击参加过民主革命的老干部是什么“民主派”、“走资派”,诬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给那些老家伙评功摆好”。“硬骨头六连”顶着“四人帮”的反革命压力,去年,先后请来当年在六连战斗过的七位老英雄、老首长,给全连讲连史、忆传统九次。越讲,他们对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越热爱。他们说,这些老同志,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的断了胳膊,有的打伤了腿;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坚持继续革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这些老英雄,我们请还请不来,爱还爱不够,学还学不好,怎么能说他们是“民主派”、“走资派”呢?怎么能把他们当作敌人仇恨起来,把他们打倒呢?
六连所在部队,是我军最早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的部队之一。毛主席在《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一文中,对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硬骨头六连”继承我军政治工作这一光荣传统,经常开展以诉苦三查为中心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帮助干部战士分清敌我,明辨方向,提高觉悟。六连认为,他们这种做法,完全符合毛主席关于军队要整顿的教导。去年,在“四人帮”挥舞“整顿就是复辟”这根大棒的时候,六连整顿不但没有停,而且越搞越红火。他们说:我们整顿,整非无产阶级思想,破旧立新,是一场革命,越整,同志们越有朝气,越整,部队战斗力越强。七月初,六连党支部针对有的干部的战斗队思想树得不牢,又进行了一次思想整顿。他们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回顾连队当年参加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新式整军运动受到的教育,联系部队的现实情况,更加认清了新式整军运动这个传统不能丢。在整顿中,六连党支部启发干部自我革命,查战斗队的思想树得牢不牢,查继续革命的斗志旺不旺,查艰苦奋斗的作风好不好。党支部还发动广大战士,帮助干部摆问题,谈思想,使干部的思想觉悟更加提高,革命干劲更大。年终,有四名干部立了功。
(三)
“硬骨头六连”命名十三年来,一直坚持军政统一,全面建设连队。他们排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认真搞好军事训练。这些年,六连在担负三支两军、国防施工、守备执勤、营建军农等任务的时候,都利用一切机会抓紧军事训练。命名以来,他们先后进行实弹射击七十九次,除一次及格、十次良好外,其余全部优秀。投弹成绩曾达到平均五十米八;游泳训练曾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游完了三千米。连队连续二十三年没有发生政治事故和重大责任事故。
对这些成绩,六连党支部并不满足。他们从自己的实践中看到,部队的军事训练还存在一些问题,新老战士年年一样的课目,一样的时间,一样的要求。老战士说:“这不利部队军事素质的提高,不适应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
正当六连党支部酝酿如何改革军事训练的时候,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传达了,紧接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词二首发表了。六连的干部战士受到极大鼓舞。党支部向全连同志响亮地提出:毛主席号召我们攀高峰,大寨贫下中农大批促大干,大干促大变,我们怎么办?全连干部战士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教育要革命,训练要改革!”一个群众性的训练改革热潮,很快在六连掀起来了。
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军事训练改革不久,“四人帮”的大棒就劈头盖脑地打来了。什么“唯生产力论”啊,“单纯军事观点”啊,大帽子满天飞。他们把政治与经济、政治与军事的关系搞得混乱不堪。在这样的情况下,敢不敢坚持军事训练改革?怕不怕戴帽子、打棍子?六连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派来的联合工作组的帮助下,连续召开了三次支委会,发动全连讨论了两天半,坚定了大家的决心。担任训练改革小组组长的连长林依平说:“方向认准了就干下去,管他戴什么帽子!”战士们说: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个战斗队。军队不训练,就象大庆不出石油,大寨不产粮食一样,打起仗来,怎么能消灭敌人?怎么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六连不怕打棍子,不怕扣帽子,坚持进行训练改革不动摇。他们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立足于我军现有装备,着眼于未来战争的特点,对训练内容、制度和方法,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在六个基础科目的训练中,他们根据战士技术熟练程度的不同,分级编组,实行
“三同三不同”:同一时间,不同课目;同一课目,不同内容;同一内容,不同要求。他们还把过去的一些演练,改为实装、实弹、实爆,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战术技术综合训练,缩小训练与实战的距离,提高了作战能力。两年来,他们自制革新器材二十种,一千一百多件。经过改革,训练成绩更上一层楼。上级党委认为,六连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同“四人帮”坚决斗争的可喜成果,去年年终给他们记了集体二等功。南京部队在六连召开了训练改革现场会。
(四)
去年九月,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以后,
“硬骨头六连”的干部战士担心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会不会被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篡夺了去,密切注视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
十月十日,两报一刊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发表了。社论指出:“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六连的干部战士听到这段话,极为关注。他们想:是谁篡改了毛主席的指示?篡改了什么指示?理论骨干李洪斌问战友时建明:“你说,被篡改的毛主席指示是什么?”小时回答:“我看是‘按既定方针办’。”小时的看法和李洪斌想到一块了。小李立即把前一段的报纸找来,全部翻了一遍,发现前些日子在报纸上连篇累牍宣传的“按既定方针办”的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逐渐消失了,从而坚定了自己的看法。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个问题,当天晚上,他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翻阅了自己的读书笔记,逐渐悟出了三条理由:一、既然是毛主席的“临终嘱咐”,为什么不写进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和悼词?二、报纸上讲“按既定方针办,就是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办。”这样解释,把方针和路线划了等号。实际上,方针是由路线决定的。三、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老人家的著作和指示,都充满了唯物辩证法,不可能有这样的所谓“临终嘱咐”。第二天一早,李洪斌就向指导员赵传喜汇报了自己的这些看法。赵指导员听了,感到小李分析得很有道理,就召来班长开会议论,大家都同意李洪斌的看法。会后,理论骨干童吉新马上把连队黑板报上的“按既定方针办”擦掉,写上“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十四个醒目的大字。
李洪斌等同志为什么能识别“四人帮”这伙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给了他们一双明亮的眼睛。
李洪斌入伍三年多来,每天挤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了许多读书笔记,被连队树为读书标兵。在“硬骨头六连”,象李洪斌这样认真看书学习的同志是很多的。战士们说:“我们要成为硬骨头战士,就要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然,怎么会硬得起来呢?”
是的,“硬骨头六连”在同“四人帮”斗争中,能够做到腰不弯,腿不软,路不偏,不正是他们密切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吗?不正是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给他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他们以无穷无尽的力量吗?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一定要坚持
“硬骨头六连”战士 李洪斌
张春桥这个家伙,看到某部队在新式整军运动中所用的一份揭露地主还乡团烧杀抢掠的材料时,气势汹汹地作了黑批示:“宣扬战争恐怖,不是我们的方针”,企图一笔勾销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
用诉苦三查方法进行新式整军是毛主席倡导的。一九四八年,毛主席写了《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这篇光辉著作,充分肯定了用诉苦三查方法进行新式整军运动的政治工作是正确的,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次胜利,证明人民解放军用诉苦和三查方法进行了新式整军运动,将使自己无敌于天下。”还强调“这种民主的群众性的新式的整军运动,今后必须继续进行。”它充分说明,诉苦三查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传家宝。
我们诉地主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和压迫所给予工人、农民之苦,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实行法西斯专政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难道这不应该吗?我们宣传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必须同敌人刀对刀、枪对枪地干,难道是“宣扬战争恐怖”吗?宣传敢于同残暴的敌人作斗争的英雄行为,难道也是“宣扬战争恐怖”吗?真是胡说八道!用旧社会和反动派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激发我们的阶级仇,民族恨,用英雄的思想和行为来激励我们为了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而英勇杀敌,这是行之有效的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过去我军用这种方法赶走了帝国主义,打垮了蒋家王朝。今天,我们就要用这种方法,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加紧练兵,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全国解放后,我们坚持经常进行新式整军运动,到驻地附近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到“万人坑”“煮人锅”等地上阶级教育课。全连指战员联系村史、家史,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控诉旧社会反动派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声讨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勾结地、富、反、坏向无产阶级反扑,妄图把社会主义新中国拉回到黑暗的旧中国去的罪行,使全连同志牢固树立永远是个战斗队的思想。我们这样做,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好得很!
张春桥为什么害怕我们进行诉苦三查呢?剥开他们的伪装,弄清来历,就不奇怪了。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丑恶历史告诉我们,他们本来就和蒋介石国民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历史反革命到现行反革命。王洪文则是新生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他们代表了地富反坏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原来,我们搞诉苦三查,正是挖了“四人帮”的祖坟,捅了“四人帮”的心窝,他们怎能不痛心疾首,大打出手,攻击和扼杀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