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你泼你的水,我加我的油”
——四川化工厂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坚持学大庆
编者按:把大庆当作坚持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全面贯彻“鞍钢宪法”的典型来学,还是当作单纯生产典型来学,这是衡量真学大庆还是假学大庆的重要标志。四川化工厂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学大庆的根本经验,就学出了成效。
真学大庆,就要坚持抓纲治国。我们只要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进一步有力地领导起来,围绕这个中心,把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工业学大庆运动就能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四川化工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顶住“四人帮”反大庆红旗的妖风,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学大庆”的道路,连续六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现在,这个厂的化肥产量比建厂初期增加一倍半,一个厂变成了两个半厂,大大超过了设计能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逐年降低,产品品种逐年增多,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四川省工交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
这些年,“四人帮”通过伸向四川的黑手,多次向四川化工厂施加压力,不让化工厂学大庆。他们散布种种谬论,说什么大庆推行的是“一整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这个厂党委坚持斗争,坚持学习。他们在厂里办起了政治夜校和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指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大张旗鼓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四人帮”散布“不为错误路线生产”的谬论,煽动停工停产。这个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反复领会中央文件精神,掌握斗争武器,进一步认识到“抓革命,促生产”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唯一正确的方针。他们不信邪,不怕鬼,说:“你泼你的水,我加我的油”,坚持大干社会主义。对那些搞资产阶级派性,伸手要官、要权、要党籍的人,进行严肃的批判教育;对那些非法串连,为非作歹,无故旷工的人,坚决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处理。这一系列措施,有力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坚定了广大职工走“工业学大庆”道路的决心。去年,化肥产量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点五。
“四人帮”反对合理的规章制度,胡说什么抓企业管理是“矛头向下”,是“破坏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他们还诬蔑“三老四严”作风是“对工人阶级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等等。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顶住重重压力,不听这一套。他们坚持在斗争中学大庆,在大干中创新业,坚持生产管理、财务分析、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现在,全厂每个车间都有增产指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坚持进行安全检查活动。这些制度培养了职工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对发展生产起了重要作用。同文化大革命前比较,这个厂劳动生产率增长了一点六倍,每吨合成氨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四,产品品种由原设计的六种增加到十八种,为支援农业生产和普及大寨县作出了贡献。
“四人帮”极端仇视老工人、老模范、老党员,诬蔑他们“只拉车,不看路”,疯狂叫嚣大干社会主义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这个厂党委同“四人帮”针锋相对,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树立正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党委和各车间领导干部深入班组,坚持“三同”,推动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他们年年树先进,评标兵,选模范,做到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使广大群众清清楚楚看到党委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他们召开了全厂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又一次表彰了从基层选拔出来的二十个先进车间、七十八个先进班组、一千九百九十二名先进标兵,进一步推动了全厂比干劲、比贡献,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潮。
现在,广大职工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意义,决心把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更大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本报记者

湾沟煤矿的新矿风
长白山区枫叶岭上的吉林省通化矿务局湾沟煤矿,是煤炭战线的大庆式企业。这个矿的企业管理工作搞得很好。厂房里排列着明亮的机器,井下巷道整洁,工作面支柱成行,溜子平直。整个矿区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井然有序。
这个矿的职工把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和“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教导,铭记在心坎上,精心管理企业。但是,“四人帮”大放厥词,攻击加强企业管理是对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诬蔑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是“管、卡、压”。面对这股妖风,矿党委和工人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学习了大庆的经验。大家认为,我们办社会主义工业,要保证生产有秩序地进行,企业管理非搞不可,合理的规章制度非有不可。不提指标,不要制度,不搞核算,不讲管理,那还叫什么经济工作!工人们说:“党有党章,国有宪法,社会主义没有章法怎么能行!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我们工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我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严格地执行它,就是维护我们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就在“四人帮”横抡大棍,满天飞大帽子的时候,职工们不信鬼,不听邪,在矿党委的领导下,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等合理的规章制度。全矿上百个工种、岗位都有明确的职责规定。
湾沟煤矿在加强企业管理中,紧紧依靠群众。有一个时期,矿领导忽视产品质量,工人同志马上贴出大字报,提出批评。矿党委虚心接受批评,在群众大会上作了检查。从此,凡属矿上革命和生产中的大事,矿党委都请群众提意见。每当遇到问题,就组成有工人参加的“三结合”调查组,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做,许多“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企业管理越来越好。工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把厂房、机器,打扫、擦刷得干干净净。由于精心进行设备维护检修,做到水、油、气、风、电五不漏,保证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群众管企业,革命新风遍全矿。
“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局面开始形成。老工人高振江,每天下井都带着起钉子工具,见到旧钉子就回收。九年如一日,一钉一木都不丢,收回旧钉三千五百多斤,群众称他是红管家。
“不做面子活,不做半截事”,工人们自觉地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以主人翁姿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工具保管员老工人宋宝发,一天下班后,别人都走了,他发现少了一把大锤,立即返回工作面,整整找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在浮煤底下把大锤扒了出来。
“句句说实话,事事严要求”,反对那种说空话、说假话和马马虎虎、凑凑合合的恶劣作风。工人们办事严肃认真,执行制度一丝不苟。一次,有两名青年工人乘车上班,不注意坐过了站。下车后,他俩拚命往回赶,一口气跑了三十多里山路,累得满头大汗,还迟到了半小时。班后会上,他俩说明了真实情况,作了自我批评。班里的同志指出他俩迟到的过错,同时表扬了他们争分夺秒往回赶的精神。
这些新风气,是无形的制度,无声的命令,是管理好企业的重要保证。
在加强企业管理中,矿党委领导成员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努力去做;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也不做,带头做执行制度的模范。前不久,矿党委副书记张文贵下井跟工人一起采煤,发现有的工人违章作业,在将断的棚梁下面运料。有的同志说:“等完成任务以后再修吧!”老张说:“任务要完成,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可不能有半点马虎。”他拿起铁锹和工人一起重新安好棚梁。在他的带动下,不仅做到了安全生产,还超额百分之四十完成了任务。
加强企业管理,生产大发展。过去这个矿年年亏损,一九六九年以来,年年上缴利润,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坚持“三老四严”
读了《湾沟煤矿的新矿风》,令人鼓舞。这个矿的广大职工对待革命工作是这样高标准,严要求,老老实实,一丝不苟。这就是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这种革命作风是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标志,它反映了工人群众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革命责任心,反映了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自觉性。
“四人帮”及其一伙,疯狂地攻击诬蔑“三老四严”是“奴隶主义”,是“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这是对工人阶级的莫大污辱!他们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工人阶级自觉的劳动纪律和党的优良作风,妄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社会主义的经济搞垮,以达到乱中夺权的罪恶目的。“四人帮”是一伙专靠耍阴谋诡计过日子的野心家、阴谋家。
革命作风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为了实现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中,我们要坚持学大庆,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把被“四人帮”破坏的革命纪律和优良作风恢复起来,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脚踏实地地干革命,搞好生产。这样,才能在走向大治的一年,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才能把企业办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坚强阵地,始终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工作
春节前夕,古城西安一片欢乐景象。一天下午,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市区西五路一四七号院中,走进来一个手推自行车的青年妇女,车子后面带着装满粮食的大小口袋。她刚一进门,就亲切地喊:“武大爷,给你送粮来了!”一位白发苍苍、行动困难的老人听到喊声,从屋里走出来,激动地说:“你们真为我家操尽了心啊!”这是西安市十九粮店的营业员,为无儿无女、年已八十五岁的退休老工人武长和送粮来了。从一九五八年起,这已经是第二百二十八次。
西安市十九粮店,担负着二千三百多户、八千多人的粮食供应任务。二十年来,这个粮店的职工,在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光辉思想的鼓舞下,在平凡的售粮工作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成为全国商业战线的红旗单位。周围群众称赞十九粮店是“方便的粮店,红亮的心;群众的管家,贴心的人。”
可是,在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疯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时,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十九粮店,也受了妖风的侵袭。什么“业务典型”、“不务正业”、“只知粮米油盐,不问方向路线”的大帽子,一顶一顶地扣了过来。但是,在激烈阶级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十九粮店职工,不信邪,不怕鬼,一次一次地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忆粮店走过的道路,坚定地认为: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一千个没错,一万个有理。全店十四名职工,破阻力,排干扰,在“四害”猖獗时,粮店订的方便群众购粮,关心人民生活的服务制度,没有一项停止执行过。不管是节日、假日,还是开会、学习和盘点的时间,粮店没有停止过一天营业,没有关过一天店门。这个制度已经执行整整十九年了。一九六九年建立的“全天开门,夜间售粮”办法,也一天不差一夜不缺地执行了近八年。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后,十九粮店的职工心情舒畅,干劲倍增。近来,十九粮店职工从早到晚一片繁忙,认真做好粮食供应工作,做到送粮上门不漏一个困难户,不漏一个需要照顾的群众。他们召开了工农兵监管会扩大会议,把二十八位街巷代表请到店里,共同商量改进工作的措施。粮店的营业员下班后,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走街串巷,访问军、烈属和困难户,征求意见,询问疾苦,随后拉上架子车,把粮食送到他们家里。包包大米寄深情,袋袋面粉暖人心。住在西七路的一位在旧社会受尽剥削压迫的军属老大爷,双手接过粮店送上门的白面、大米,感动地说:“你们送来的不仅是百十斤粮食,而是华主席、党中央关心我们军属的一片心意呀!”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大庆化肥厂合成氨车间工人,发扬“三老四严”革命作风,坚持岗位责任制,夜间顶风冒雪进行巡回检查。新华社记者 摄

搞好经济核算
江苏省第十一汽车队工人
“四人帮”肆意扼杀企业的经济核算,散布“亏损有理”、“浪费有理”的反动谬论。难道社会主义企业不要经济核算吗?这纯粹是蓄意制造混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国家要积累”。社会主义企业搞好经济核算,讲究经济效果,增加合理的积累,不断扩大再生产,这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是我们工人阶级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做贡献的一个重要标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车队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用思想革命化带动管理革命化,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工人、干部和专业管理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定期检查评比,使经济核算工作越做越好。
一九七五年以来,为了降低车辆的保养修理费,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有关材料消耗的规章制度,把经济核算落实到班组和车辆。这项核算工作量大面广,由于充分发挥了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两个积极性,使这项工作做得准确而及时,加强了管理,堵塞了漏洞。许多工人群众通过参加核算工作,提高了主人翁的思想,在工作中千方百计地节约每一滴汽油、每一颗螺帽、每一片垫圈、每一把棉丝,人人当家作主,个个算帐理财,各项材料消耗大大低于规定指标。
现在车队运输单位成本,比文化大革命前平均水平下降了三分之一。我们这样加强经济核算,为国家节约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积累,根本不是什么“利润挂帅”。如果依了“四人帮”的一套,收支无计划,生产无考核,消耗无记录,花钱无标准,年年亏损,坐吃山空,那才是祸国殃民,是对社会主义极大的犯罪!
粉碎“四人帮”,企业有希望。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车队广大职工,把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化成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力量。最近,我们又对经济核算工作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检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做到车车有记录,班班有核算,天天有公布,月月有小结。广大工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生产节节上升,成本不断下降。全队运输日作业计划是六万吨公里,我们经常完成八万多吨公里。节约油料的标兵越来越多,节约的幅度越来越大,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驾驶员做到了节油。一九七六年,我们车队提前二十七天完成全年运输量计划,提前三十八天半完成全年利润上交计划,比规定指标节约汽油十万零六千五百七十二公升。今年一月份,在连降大雪、天寒路滑的情况下,全队又超额完成了月生产计划,厉行节约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改造“煤老虎”
河北省张家口市房管局砖厂有一台旧式锅炉,是只吃煤的“老虎”。操作起来,又笨、又脏、又烧不上气压。对于这只
“煤老虎”,厂内有三种意见,一是把它卖掉买新的;一是认为,砖厂是大量用煤单位,烧窑时省点,锅炉就吃不完,不必多理会;而大多数职工早就想把它改造过来。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中,职工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努力生产,厉行节约”的教导,认识到前两种态度是错误的,只有自力更生、勇于创新才是正确的途径。
工人们听说附近有个工厂用煤气搞锻压件,立即向厂领导建议把旧式锅炉改造成为煤气锅炉。党支部接受大家的意见,马上派出人员到这个厂学习,并组成一个“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负责这件工作。他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以机红砖和耐火砖为原材料,代替钢板砌成了一座两米多高的煤气发生炉。煤气发生炉特需的一个风机,需要自己造,厂内没有锻压设备,工人们用手抡起十八磅的大锤,一锤一锤地把风机上的所有叶片敲打出来。缺少送风管道,工人们把废管头一小截一小截地焊接在一起。在“三结合”小组的努力下,“煤老虎”终于降伏了。改制后的锅炉可节约用煤百分之七十,一年可为国家节约原煤三百六十吨,而且既能取暖,又能蒸饭,又能供应开水,大大提高了锅炉利用率。
本报通讯员

点滴回收 大有作为
哈尔滨市伟建机器厂每年要消耗数千吨金属材料,回收任务很重。这个厂学习大庆“回收队”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在发动广大职工回收废钢铁的同时,建立了综合利用科,组织了一支以女同志为主的专业队伍,专门负责全厂废金属的回收、挑选、分类、加工压块和上交发运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厂节约原材料工作的开展。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综合利用科的职工把多拣一吨废钢铁,看成是夺回“四人帮”造成的损失的一个革命行动。在科长金元凤、共产党员穆乃昌的带领下,全科职工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早来晚走,每天在厂区往返五趟,步行五十多里,到处点点滴滴地收拣,一小车一小车地集中起来。仓库组八人仅用四天,就拣回九吨废钢铁。去年,这个科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全年废金属材料回收任务。全厂全年回收各种废金属约有一百五十万公斤,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今年,综合利用科职工又接连组织回收会战,节约工作又取得了新成绩。
在厂党委领导下,这个科的职工与全厂广大职工一起,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盖起了废金属库房、加工厂房和维修车间,自己制造了钢屑压块机,做到了本厂产生的钢屑不加工不出厂。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