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学习《论十大关系》,批判“四人帮”破坏汉族和少数民族关系的罪行
民族工作展览筹备组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是我们党和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论十大关系》中,关于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的论述,是毛主席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光辉思想,是以苏联经验为鉴戒,总结我国民族工作经验的结晶,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处理民族关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民族问题的理论,为我党民族工作指出了正确方向。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民族政策,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贯彻执行的。民主革命时期是这样,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也是这样。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尤其是苏修新沙皇亡我之心不死,分裂我国统一,破坏我国各民族团结的罪恶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我们党内,刘少奇、林彪、王张江姚“四人帮”,他们出于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疯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造反革命舆论,肆意破坏毛主席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分裂祖国的统一,破坏各民族的大团结。
“四人帮”完全背叛了马列主义的民族观,阉割民族问题的阶级实质,胡说什么少数民族“落后”,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这种论调荒谬透顶。解放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国内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以及帝国主义的侵略,严重地束缚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摒弃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充分暴露了“四人帮”的唯心历史观和资产阶级的民族观。马列主义认为,改变各民族间的不平等,包括经济文化发展上的落后状态,必须找出它的阶级根源,从阶级关系上加以解决。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的:“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对民族的剥削就会随之消灭。”“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失,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失。”为了彻底解决民族问题,消除各民族不平等、不团结的阶级根源,改变少数民族经济文化落后状态,我们党先后在各民族中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废除了资本主义的和资本主义前的各种压迫剥削制度,改造了生产资料的个体所有制,建立了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使各少数民族跨越了一个或几个社会历史发展阶段,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大发展。这种活生生的客观现实,是对“四人帮”的谬论最有力的批判。
“四人帮”千方百计地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从很早的古代起,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殖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之上。”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前赴后继的革命斗争,发展了生产,推动了社会的前进,“对中国的历史都作过贡献”。但是,由于“历史上的反动统治者,主要是汉族的反动统治者,曾经在我们各民族中间制造种种隔阂,欺负少数民族”,在历史上,各民族的关系是不正常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各民族之间曾经出现过不同形式的斗争,甚至出现过暂时的分裂和割据的状况。这种斗争、分裂和割据的现象,都是我国内部各民族之间发生的问题。可是“四人帮”中的那个大野心家、阴谋家江青,利用讲儒法斗争的机会,抹杀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国家这一历史事实,把少数民族污蔑为“外敌”、“异族”。她还把说本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干部说成“象外国人”,把少数民族歌舞污蔑为“异国情调”。就是这个江青,甚至把我国的居住着十多个民族、占全国总面积六分之一、地处反修前线的维吾尔自治区,也不放在眼里。她伸出一个小拇指,狂妄地对新疆的同志说:“你们小小的新疆,有什么了不起,我藐视你们。”一语道出了江青一伙的肮脏灵魂。这说明“四人帮”完全继承了历代统治阶级、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政策,极力仇视、排斥少数民族和分裂中华民族。值得指出的是,他们的这些滥调,同苏修所谓“中国北方的国界是以长约四千公里的长城为标志”的滥调一模一样。这充分暴露出“四人帮”对内推行法西斯主义、大汉族主义,对外推行投降卖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四人帮”打击陷害少数民族干部。毛主席说:“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通过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工人、贫下中农(牧)、农奴、奴隶和革命军人中培养提拔了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干部和科学技术干部。他们是党领导和团结少数民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骨干力量,当然也是“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障碍。因此“四人帮”在打击一大批汉族干部的同时,对于一些少数民族干部也是随心所欲,横加莫须有的罪名,挥动“帮”字号棍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四人帮”的所做所为,完全代表了少数民族中被打倒了的地主、农奴主、奴隶主的利益,起着帝修反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颠覆破坏所起不到的作用。
“四人帮”仇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我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中,有的通用汉语,大多数有本民族的语言。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教育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学习当地的民族语言文字,少数民族干部学习汉语汉文,各民族要互相学习。“四人帮”继承历代统治阶级,特别是蒋介石的衣钵,对使用本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干部极端仇视。国民党反动派污蔑少数民族语言是“鸟语兽言”,是“黑话”,江青指责少数民族干部说本民族语言“象外国人”,对她“不亲切”。伟大导师列宁曾经指出:“谁不承认和不坚持民族平等和语言平等,不同各种民族压迫或不平等作斗争,谁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甚至也不是民主主义者。”自吹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四人帮”,哪里有一点马克思主义者的气味?连一点民主主义者的气味也没有,完全是蒋介石、苏修新沙皇的一帮徒子徒孙。
“四人帮”费尽心机扼杀民族文艺。我国的少数民族都以能歌善舞著称。各少数民族的革命文化艺术,都是祖国社会主义百花园中绚丽夺目的花朵。可是所谓“文艺革命旗手”的江青及其在文化部的亲信,却胡说什么这几年少数民族歌舞“泛滥成灾”,极力限制汉族人民学习和表演少数民族的革命文艺节目,阻挠各民族文化交流,扼杀民族文艺。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物质资源。搞好这些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对于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发展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正因为如此,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肆意破坏少数民族地区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甚至指使少数民族中的反动分子制造事端,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经济建设,以便乱中夺权。当他们听到西藏农业连续得到大丰收时,竟气急败坏地攻击说什么“路线不正确”,小麦亩产一千多斤“是为修正主义打的,为地主打的”,从骨子里流露出“四人帮”对翻身作了主人的少数民族劳动人民的仇恨心理。他们是我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我国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四人帮”利用篡夺的那部分权力,疯狂干扰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民族政策的时候,华主席高瞻远瞩,无私无畏,力挽狂澜,坚持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华主席早在湖南工作期间,就曾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蹲点调查研究,亲自总结了土家族聚居的洛塔公社学大寨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华主席到中央工作以后,一九七二年组织了四个学习调查组,分别到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等地了解民族政策执行情况。一九七三年在一次讨论边疆工作的会议中,华主席仔细听取了与会少数民族代表的意见,在亲自主持起草的会议文件中,重申了党的民族政策。一九七五年华主席代表毛主席、党中央率领代表团赴西藏庆祝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在西藏期间,广泛接触群众,访问翻身农奴,详细了解情况,对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予高度赞扬,亲笔题词:“向西藏各族人民致敬。向西藏各族人民学习。祝西藏军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华主席深切关怀各族人民,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民族政策,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对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党的民族工作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华主席英明领导,必将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毛主席指出,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必须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来共同努力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服从党中央作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批判他们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他们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批判他们破坏民族政策,推行大汉族主义,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统一的滔天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充分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坚不可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和驻地壮族民兵,愤怒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军乱军的滔天罪行,决心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为保卫祖国立新功。本报通讯员 摄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夺取粮棉双高产
新乡县委认真学习《论十大关系》,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河南省新乡县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唯物辩证观点正确处理农业和工业、粮食和棉花、国家和集体的关系,决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夺取革命和生产新胜利,夺取粮棉双高产,努力把新乡县建设成为高标准的大寨县。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深刻阐明了农、轻、重的关系,明确提出了要“更多地发展农业”。华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提出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首先把农业搞好”。大家在学习中联系实际,回顾本县的战斗历程,更深刻地认识到,办好农业是关系到全局的大事,农业发展快,全局都主动。农业上得快,给发展工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原料和生活资料,全县五小工业和社队企业蓬勃发展。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为农业。工业上去了,又大力支援了农业。现在县社工厂每年为农村提供大量农业机械、氮肥和磷肥,全县已有大小拖拉机三百多台,百分之九十的耕地实行了机耕。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新乡县委在学习中,用唯物辩证观点,讨论研究如何正确处理粮棉关系、夺取粮棉双高产的问题。新乡县是个有三百多年种棉历史的集中产棉区。一九五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视察时,察看和赞扬了公社棉花试验田,给全县人民极大的鼓舞。敬爱的周总理对新乡棉区也非常关怀。一九六九年在全国棉花会议上,周总理特地把新乡县的代表叫上主席台,亲切询问棉花生产情况。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与鼓励下,新乡人民不断加快前进步伐,全县粮食连年增产,棉花也连续四年亩产在一百二十斤以上。然而,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却到处捣乱破坏,乱扣“唯生产力论”、“发展资本主义”等大帽子,把必要的合理奖励说成“物质刺激”,挫伤了棉区社员的积极性,影响了棉花生产。新乡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体会到,正确处理粮棉关系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兼顾国家和农民的利益”的指示。妥善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棉区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夺取粮棉双高产。
新乡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鼓舞了信心。他们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基本方针,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夺取今年粮棉双高产。县委领导成员深入棉区调查研究,制订了全县粮棉生产规划,逐丘逐块落实棉花种植面积,并且积极组织人力大搞粮田棉田基本建设。县委的同志说,大寨县等不来,盼不来,而是斗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大学大批促大干,大干促大变,努力向高标准的大寨县进军。

学好文件 掌握武器
陕西省印刷机器厂工人 陈书林
今年是走向大治的一年。大治之年从何治起呢?就是要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罪行,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今年实现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以来,我们把学好这两个文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认认真真地抓了起来。
在我们小组里,曾存在“四人帮”不批自臭的糊涂思想。为了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在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以班组为单位,采用四个结合的方法,以学习推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
一是学批结合。我们逐段逐句地学好两个重要文件,学习一个观点,批判“四人帮”一条罪行。
二是颂批结合。颂扬毛主席的革命实践和丰功伟绩,颂扬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颂扬华主席的伟大历史功勋,集中批判“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三是摆批结合。大摆大批“四人帮”在我们单位的流毒和影响。通过摆批,使大家认识到“四人帮”搞的那一套,在我们单位造成的危害,决不能轻视,决不能低估。对于“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不可能是不批自臭。要批臭“四人帮”,需要花力量,任务艰巨。
四是忆批结合。组织全组人员进行新旧社会两本帐的回忆对比,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复辟资本主义,妄图让我们工人阶级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罪行。我们要把“四人帮”的滔天罪行,一桩桩,一件件,揭深批臭,肃清流毒,进一步提高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摘编自二月十八日《陕西日报》)

坚持两点论
广州部队某部二连的干部、战士,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掀起了备耕热潮。
他们的任务是挖农田排水沟。大家甩开膀子,挥汗如雨,施工进度日新月异。可是,三排工作进展比较缓慢,落在全连其他班排的后头。全排的同志很着急,虽然做了很大努力,还是赶不上兄弟班排。
指导员欧日新正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懂得看待事物应该取两点论。他觉得,三排掉了队,并不是一点成绩和积极因素都没有。为此,他到田间和三排的同志一起劳动,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原来,三排挖沟的地段地势低,多稀泥,工作条件较差。其次,他们挖沟堆土的方法不对头,稀泥干土混在一起铲,沟边的土往往挖上来又滑下去。欧日新心里琢磨:三排的同志主动要求把困难的地段留给自己,反映了他们勇挑重担的革命精神和高尚风格。他们的工作方法不对头,是因为还不善于掌握客观规律,总结经验。他认为,只要抓住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三排一定能赶上来。
这天晚上,三排的宿舍里灯光明亮,欧日新和战士们在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表扬了他们勇挑重担,敢斗困难的革命精神,然后和大家一起分析工作进度慢的原因,研究改进措施,鼓励大家为革命力争上游。
大家看到了自己的成绩,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人人想办法,出主意,情绪高昂,干劲倍增。全排同志拧成一股绳,团结一条心,你追我赶,工作效率很快赶上了全连。

关心群众生活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广州部队某部四连打响了冬修农田水利的战斗,同志们狠批“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阴谋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反动罪行,大大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个个象小老虎似的,冒着严寒,卷起裤腿,跳到齐膝深的烂泥里整修排、灌沟渠。凛冽的寒风冻裂了战士们的皮肤,海滩地的贝壳刺破了许多人的脚,谁也不叫一声苦和累。连队驻地离农田有一段路程,为了抢时间,争速度,干部战士中午都在工地上吃饭。天寒路远,炊事班把饭菜送到工地,几乎都凉了。司务长曾新荣知道了这个情况,心想,冬修任务很重,全连干部战士干劲十足。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应该关心大家的生活,这样才能使同志们的积极性持久地保持下去。他关照炊事班一定要把连队干部战士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和炊事班的同志一起研究饭菜保温的办法,使每天中午战士们在寒风呼呼的田头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喝着可口的“三辣汤”,真是吃在嘴里,热在心头,浑身干劲倍增。
曾新荣看到战士们晚上劳动回来,满身泥巴,没有热水洗澡,就动手把连队的几口报废的锅头补好,给每个排发了一口,并亲自帮助垒好灶,使大家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
司务长把全连干部战士的疾苦冷暖挂在心上,全连干部战士你追我赶,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提前完成了农田水利的冬修任务,受到上级的表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