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事关路线 挺身而出
——记郑州铁路局工人刘东洲同“四人帮”作斗争的事迹
事关路线,挺身而出。郑州铁路局机务南段青年工人、共产党员刘东洲,就是这样的一个反潮流战士。
去年二月以后,“四人帮”大造反革命舆论,大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掀起了一股股反革命复辟逆流。面对“四人帮”掀起的狂风恶浪,刘东洲出以公心,先后向毛主席、党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写了八封信,愤怒揭露“四人帮”及其伸向郑州铁路局的那个黑手篡党夺权的阴谋,扒下了自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张春桥的画皮,批判了他们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部队生活、战斗过八年的刘东洲,一九七○年复员到了“二七”大罢工策源地的郑州铁路局机务南段工作。几年来,他看到广大铁路工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干苦干,却飞来了“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为错误路线卖力”、“往走资派脸上贴金”等大帽子;一些革命几十年的老干部,没明没夜地领着大伙大干社会主义,却被诬蔑为“民主派”、“走资派”。这到底是为什么?
刘东洲联系实际,认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去观察和分析郑州铁路局的现实,他发现正是那个自我吹嘘是“正确路线的代表”、“响当当的造反派”的家伙,却干的是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事。这个“四人帮”伸向河南的黑手,日思夜想要把全国铁路运输的“心脏”郑州铁路局搞乱搞垮。毛主席亲自批示的关于解决郑州铁路局问题的文件,这个黑手公然对抗。刘东洲认为这是个事关大局,事关路线的大问题,不能含糊。他挺身而出,奋然执笔,向毛主席、党中央写出了第一封信,揭露“四人帮”的黑手结党营私,结帮篡党,发疯一般地大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的罪行;揭露他大乱河南,大乱铁路局,妄图乱中夺权的阴谋。刘东洲在信中愤怒指出:这个黑手“是想夺省委的党政大权”,他们已经“成了一小撮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接着又写了一封专题揭露这个黑手任人唯亲,包庇重用坏人,拚命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耍反革命两面派,妄图篡党夺权等十五大罪状的信。
信,一封接一封地寄出去了,但是,他看到这个黑手篡党夺权的闹剧却愈演愈烈。这究竟是为什么,根子到底在哪里?
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郑州铁路局的问题,多次作出非常明确和极为重要的指示。可是,那个自诩为“正确路线的代表”的家伙,却不听毛主席、党中央的。他到处大肆吹捧“四人帮”,说江青亲自接见了他,还请他作客吃饭。他兜售所谓“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张春桥“现在阶级关系起了变化”的黑货,拣来这个黑理论当令箭,肆无忌惮地包庇坏人,打击好
人,煽动和支持冲击无产阶级专政机关,蒙蔽群众把矛头对准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由此,刘东洲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黑手的后台是“四人帮”。
顺藤摸瓜,刘东洲把锋利的目光刺向了张春桥那篇论资产阶级专政的文章。他借来大量的马列著作,日夜阅读。通过学习,刘东洲发现张春桥这个政治骗子,对于阶级的产生和消灭,对于所有制和按劳分配等问题,都肆意篡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他更加清楚地看出张春桥打着阶级斗争的幌子,实质要取消、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险恶用心。
找到了张春桥这条大黑根,敢不敢向他开刀?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刘东洲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针对张春桥篡改和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搞乱了有关共产主义理论的问题,向毛主席、党中央写了一封关于在全国开展共产主义运动大学习、大辩论的建议信。信中,他提出了“怎样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它和无产阶级专政有什么关系?”“什么是资产阶级法权,它和无产阶级专政有什么关系?”等十个问题。他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能够认识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真理,也一定能够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真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把伟大理想和革命现实联系起来,辨别清楚其中许多问题,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有利于提高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有利于反修防变。”就这样,一个普通工人把一发重型炮弹射向了张春桥这个庞然大物,戳穿了张春桥所谓“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画皮。
去年一月八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不幸逝世。在举国同哀的时刻,上海竟有人对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好总理进行恶毒的诽谤和贬低,贴出了要求张春桥当总理的大字标语。刘东洲感到,事情发生在上海,根子是张春桥,这正是张春桥想当总理的政治野心的大暴露,也表明“四人帮”篡党夺权加快了步伐。三月二十八日,当他听到了有人散布攻击中央领导同志,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反动政治谣言,联想到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后“四人帮”的表演,他又立即提笔写了封转交给毛主席的信。信中说:基于我对毛主席的坚信不疑,我认为可能中央有人在搞阴谋诡计,这些反动政治谣言“很可能是那个没有当成总理的野心家说的”。在被审查时,当有人问他“没有当成总理的野心家”指的是谁?他直截了当地回答:“就是指的张春桥!”他义正辞严地说:“张春桥代表的是一条错误路线。”
刘东洲反潮流勇气越来越大,竟然指名道姓地反到猖獗一时的“四人帮”头上去了,受到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压力大,斗志坚,信心足。刘东洲的心头燃起了熊熊烈火,想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他有说不出的激动。在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他写给爱人的信中说:“事关路线,事关大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只能出以公心,挺身而出。路线问题,政权问题,弄得不好,就会造成我们这一代幸福,咱们的后一代受苦,结局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毛主席他老人家健在,是我们的幸福。我们只有把个人在路线、政权问题上的看法向毛主席汇报的权利,而没有逃避的义务。”他分析了可能发生的情况之后,写道“你要立场坚定,好好学习。一旦有万一,请照顾好孩子,要把他们培养成为革命的后代。”表明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战斗的坚强信念和同“四人帮”斗争到底的决心。
在“四人帮”及其黑手的严密封锁下,刘东洲的信,落到了他们手里。为了扑灭群众反抗的熊熊烈火,“四人帮”及其黑手对刘东洲下了毒手,把这个真正的反潮流战士,定为“实属新生的反革命分子”,要“开除党籍,开除路籍,依法逮捕”。
在受到残酷迫害的日子里,刘东洲坚信自己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从中吸取强大的精神力量,用唯物辩证法武装自己去战斗。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教导,坚信唯物辩证法,面对“四人帮”及其河南黑手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他庄严宣告:“在阶级斗争这个重大问题上,这是我第一次用辩证法来战斗。”他透过“四人帮”这伙魑魅魍魉的画皮,看清他们假革命的反革命的真面目和虚弱本质。因此,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刘东洲置个人安危于度外,继续愤怒痛斥、抨击张春桥这个阴谋家。八月二十五日,他又一次严正地批判张春桥,深信搞修正主义是不得长久的,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必然要解决张春桥为代表的错误路线”。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迎来了春光明媚的艳阳天。刘东洲无比激动,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把他从“四人帮”的魔爪下解救了出来。他豪迈地表示,今后不论还会出现什么大风大浪,都坚决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继续革命,永远进击。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顶住干扰破坏 搞好铁路运输
广州铁路局党委书记 耿振林
去年,“四人帮”对铁路的干扰破坏是极其严重的。他们插手我局,指使一些人冲击党委领导机关,破坏运输生产,围攻、揪斗、扣押领导干部,煽动群众,制造分裂,千方百计地想把我局搞乱,妄图篡夺各级党委的领导权。面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在省委和铁道部的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坚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做群众的团结工作,顶住了“四人帮”煽动的妖风,超额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
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生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局和分局对生产工作基本上做到按旬、按月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坚持领导干部昼夜值班和审批日班计划。全局还组织了六批工作组、近两千人次,下到重点地区和关键单位帮助工作。
去年一年,我们不断开展运输生产大会战,先后组织了“大干首季度,夺取开门红”,“大战红五月,创造新水平”,“夺取新胜利,迎接党的生日”,“战高温,夺高产,支援抗震救灾”以及“战风雪,斗严寒,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痛击‘四人帮’”等五次运输生产大会战。每次会战都针对生产薄弱环节,提出奋斗目标和主攻方向,从而不断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我们还坚持开展分局与分局、站段与站段、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对分局运输生产完成情况,每月有一次分析总结,在电话会议上公布,起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同时,开展了百日无事故竞赛。对实现百日无事故的分局,由局举行授奖大会,发送奖旗。分局在站段之间也每月举行一次红旗评比。许多站段在车间、班组之间,开展了以比学习、比团结、比干劲、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较普遍地建立了光荣榜、贡献台,对调动群众积极性起了较好的作用。
一年来,我们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正常的技术学习。全局举办了主要生产工种技术学习班一百多期。许多单位坚持了学技术的制度。有的单位还经常组织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检查小组,对职工技术操作进行检查和示范观摩,促进了技术水平的提高。
一年来,我们坚持召开生产会议和经验交流会。每月都召开一次基层站段以上主要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参加的运输方案会议,二至三次电话会议,检查、安排运输生产工作。通过这些生产会议和经验交流会,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叶副主席会见并宴请伊文思和罗丽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
伊文思和罗丽丹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抗日战争时期伊文思来到中国。一九三八年周恩来同志和叶剑英同志在武汉会见过伊文思。今天,叶剑英副主席和老友重逢,分外亲切。叶副主席热情赞扬伊文思在中国革命力量处于困难的时候就来到中国,对中国革命始终抱有必胜的信念。叶副主席说,你们做了很多工作,很高兴见到你们。伊文思回顾了数十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叶剑英副主席的亲切会见表示高兴和感谢。
会见后,叶剑英副主席设宴招待伊文思和罗丽丹,并一起观看了伊文思和罗丽丹在中国摄制的彩色纪录影片《愚公移山》中的《南京一营房》、《球的故事》,还观看了当年伊文思在武汉拍摄的周恩来、叶剑英等同志介绍在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战场形势的纪录影片。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廖承志、王炳南、司徒慧敏、齐宗华、钱李仁、韦建业、李则翔。(附图片)
叶副主席会见伊文思和罗丽丹。
新华社记者 摄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春节组织各种活动
热情慰问回京探亲的知识青年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在欢庆粉碎“四人帮”后第一个新春佳节的时候,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怀胜利的喜悦,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热情慰问回京探亲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坚决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揭批“四人帮”,进一步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以更大的政治热忱,做好节日慰问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他们说,知识青年回到首都,来到华主席身边,我们一定要把慰问工作搞好,把华主席、党中央和首都人民的关怀和温暖,送给知识青年。
在慰问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活动中,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纷纷为回京探亲的知识青年安排座谈会、报告会、联欢会、专场文艺演出和看电影、参观展览等丰富多采的活动。北京市革委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领导小组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了有一万多名回京探亲知识青年参加的慰问大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市妇联和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为回京探亲知识青年举办了歌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丰功伟绩的报告会,召开了回京探亲知识青年代表和革命家长代表座谈会。北京市革委会还给知识青年家长送去了大幅国画《你办事,我放心》。革命家长欣喜地说,华主席率领我们继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决支持子女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到底。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还帮助回京探亲的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许多回京知识青年参加了批判“四人帮”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罪行的大会。许多知识青年怀着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热爱、深切怀念的感情,幸福地到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参加了劳动。
连日来,北京市各区一些领导干部分别到医院或知识青年家里,探望在京治病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并送去了慰问品。满怀深情的慰问活动,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革命家长深受教育。广大知识青年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化作力量,在批判“四人帮”、普及大寨县运动中做出新贡献。

毛主席语录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