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春风送暖 情深谊长
——文化部春节慰问演出团在唐山
正当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唐山人民准备欢度震后第一个春节的时候,文化部春节赴唐山慰问演出团带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情意来到唐山。他们和唐山市京剧团的同志们同台演出革命现代京剧《节振国》,同时深入到工厂、医院和家庭进行慰问演出,把党的温暖和阶级的深情送到唐山人民的心坎上。(附图片)
慰问团的同志们来到医院,为伤病员和医务人员演唱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
革命现代京剧《节振国》剧组的主要演员同当时和节振国一起参加暴动的老工人赵槐安同志促膝交谈。
为了多出煤、快出煤,煤矿工人春节继续战斗不休息。慰问团的同志们在他们工余时间送戏上门,为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同志们表演京剧清唱。
慰问团的同志们在医院里为伤病员和医务人员演唱革命歌曲。
唐山市京剧团和北京京剧团的同志们同台演出革命现代京剧《节振国》。
(本栏照片为本报记者 摄)

灭“四害”鼓干劲 搞好备耕生产
吉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四川省新都县委发动群众深批“四人帮”,认真学大寨,为实现今年农业增产而努力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吉林省农村揭批“四人帮”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备耕生产热气腾腾。
最近吉林召开了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省、地、县机关派到农村的六万多名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员同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一起,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对大批资本主义、反对大批修正主义,反对大干社会主义,妄图砍掉大寨红旗的罪行,坚持继续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办农业,使当前的备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吉林省各级党委和农田水利建设部门对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进展状况和质量进行了检查,加速了各项工程的扫尾工作,好使大部分工程能够在今年发挥效益。西部白城地区和哲里木盟抓紧新打的一千多眼电机井的设备配套,争取及早投入春灌。中部松辽平原上的五座大型提引松花江水的灌溉工程,正在加紧整修干渠和支渠,平整土地,以便扩大水浇地面积。东部长白山区新建的上百万亩梯田,正在加速改土,迎接春播。
一月下旬,全省召开科学种田会议,推广玉米、高粱育苗移栽、水稻旱育苗、水稻冻播育苗等适宜北方严寒地区的先进栽培和耕作技术,落实了今年科学种田的措施。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七个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大批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组成了农业技术服务队,分赴各地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落实农业“八字宪法”,提高科学种田水平。省、地、县、公社四级种子站,为各地供应和调换了大批优良种子,同时指导和发动群众广泛进行种子发芽试验。
在备耕中,各地广泛开展了比、学、赶、帮活动。各县县委纷纷按照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找差距,订措施。四平地区还开展了流动红旗竞赛,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支援。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活动也广泛开展起来了。各工厂企业一面赶制农业机械、排灌设备、化肥、农药、塑料薄膜、小农具,一面派出支农服务队和流动修理车,帮助社队检修农业机械和农具。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四川省新都县委发动群众以深揭猛批“四人帮”为动力,全力搞好备耕生产,把鼓舞人心的增产指标落实在可靠的基础上。
为了扎扎实实搞好备耕,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学好文件抓住纲,做好政治思想上的准备。最近,县委组织大批干部,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队,分赴全县一半以上的公社,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把“四人帮”进行“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滔天罪行,作为最现实、最深刻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内容,发动群众深揭猛批。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去年新都县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大家联系这一实际,越批对“四人帮”的仇恨越深,越批干社会主义的劲越足,决心努力搞好春耕,夺取全年丰收,把去年的损失补回来。现在,全县备耕工作动手早,行动快,质量好,到处热气腾腾。
在备耕过程中,县委狠抓了物质上准备,把增产指标落实在可靠的基础上。广大干部说,批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应该理直气壮、放心大胆地抓生产了。社员说,抓紧学习、批判,再加大干苦干,才是真搞社会主义。县委因势利导,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抓肥料、育壮秧、保复种、攻单产”的具体措施。
新都县的水利灌溉条件较好,当前能否增产的关键是肥料,因此大力积造肥料是今年备耕工作的重点。为此,各生产队都成立了积肥专业队,春节前还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积肥活动。目前,全县积造的各种自然肥数量多,质量好,到处都在兴建粪棚,沤制优质肥。全县的灌溉网已经整修完毕,流经县境的主要河流——清白江的几处重点治理工程也已胜利完工。各项春播作物的种子已精挑细选,备好备足。各种农业机具正在加紧检修。群众普遍反映,虽然今年的困难不少,但准备工作比哪一年都好。只等春耕一开始,千军万马上战场。
城乡动员,全民动手,是当前新都县备耕中的新气象。
全县各行各业都把搞好备耕作为自己本职的责任,力争为农业多做贡献。县氮肥厂的工人提前完成了扩建任务,使化肥产量猛增,满足了全县各社队的需要。商业部门职工深入社队调查,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做好春耕物资供应,为实现今年农业增产而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赴斯里兰卡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将军的邀请,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高振家、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装备部副部长王乐天。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张秉玉、耿志刚、梁枫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巴基斯坦
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为团长、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已在巴基斯坦)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参加铸锻件厂落成典礼并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彭德清会见“地拉那”轮船长和政委
我国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二十一日在上海会见了阿尔巴尼亚首航中国的“地拉那”轮船长雷兹米·谢梅迪,政委斯戴法·哈奇加和主要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尔巴尼亚国家航运公司“地拉那”轮首次航行中国,是二十一日上午驶进上海港的。上海港务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登船热烈欢迎。当晚,上海港务局革委会举行宴会,招待“地拉那”轮全体船员。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