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纲一定要抓紧
哈尔滨锅炉厂深入揭批“四人帮”,带动一切工作
编者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有的单位对揭批“四人帮”这项中心任务,抓也抓了,但是抓得不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哈尔滨锅炉厂就做得好。厂党委在领导群众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从学习文件,到揭发批判、肃清流毒,都有具体的部署、明确的要求、切实的措施,因而抓出了明显的成果。为了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我们必须坚持执行毛主席关于主要工作“一定要‘抓紧’”的重要指示。
在哈尔滨锅炉厂访问,有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厂党委对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抓得很紧。
为了使广大职工深刻领会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厂党委举办了多种类型的学习班。领导干部亲自到车间、班组宣讲和辅导,带领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帮助大家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四人帮”不断进行批评、斗争的重要指示弄明白;把我们党同“四人帮”斗争的性质和意义弄明白;把“四人帮”罪行的要害和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弄明白;把运动的方针、政策弄明白,从而自觉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按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办事,使运动健康发展。通过学习文件,广大职工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积极投入了战斗,决心把这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厂党委注意引导群众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这个厂有一个“四人帮”的追随者,利用在省革委会担任的领导职务,拉山头,搞宗派,硬要在省委、市委、厂党委中揪所谓“走资派”,对革命和生产造成很大破坏。通过揭发这些问题,广大干部、工人更加认清了“四人帮”的倒行逆施的反动性和危害性。对运动的各个具体战役,厂党委都及时作出部署,引导运动步步深入。
这个厂的党委还抓住“四人帮”在办企业路线上搞乱了的问题,组织职工进行专题批判,分清是非,肃清流毒,边破边立。这段时间,他们通过揭批“四人帮”,着重划清“抓革命,促生产”方针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又红又专和白专道路的界限、关心群众生活和福利主义的界限。与此同时,全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在群众性揭发批判的基础上,厂里有关部门对企业管理方面由于“四人帮”破坏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提出解决办法,交给群众讨论。现在,已建立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
由于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哈尔滨锅炉厂在走向大治的道路上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工人、技术人员为革命钻研技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攻难关,搞革新,取得不少新成果。在试制一项大型尿素设备的过程中,成功地采用了一项新工艺,填补了我国焊接技术上的一项空白。许多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经常走访工人家庭,找工人谈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生活。工人们高兴地说:粉碎“四人帮”,干群更团结,上下一股劲,越干越舒畅。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青年女工毛信贤横眉冷对“四人帮”
在广大职工的支持下,她坚决顶住压制和迫害,坚持学大庆,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一丝不苟地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了四十万米无疵布的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深揭猛批“四人帮”,迈开大步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正在上海第二十七织布厂轰轰烈烈展开。当年顶住“四人帮”压力,坚持学大庆,创造四十万米无疵布优异成绩的上海第二十七织布厂的青年女工、共产党员毛信贤斗志昂扬地站在斗争的前列。今年头一个月,她又创造了全月无疵布的好成绩。
毛信贤是上海第二十七织布厂学大庆的标兵。早在一九七二年,在厂里开展的“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毛信贤就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刻苦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著作,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把平凡的织布工作同中国革命、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她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精神,数年如一日,大干苦干,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到挡车时人到、心到、眼到,日班夜班一个样;测定不测定一个样;条件好坏一个样;领导在场不在场一个样,并且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作指导,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实现优质高产的科学操作经验,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从一九七三年五月份起,她连续十八个月,织出的布没有出一个疵点,这样的优异成绩在纺织厂是罕见的。毛信贤的优秀事迹得到了工厂领导和广大工人群众的肯定,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北京纺织部门专门组织了一支学习小分队,专程来到上海向毛信贤同志学习取经。
可是,工人阶级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却触怒了“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他们污蔑毛信贤学大庆、一丝不苟地提高产品质量,是“只管纱线,不管路线”,蛮横地给毛信贤扣上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等大帽子。“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暴跳如雷,胡说什么二十七织布厂犯了“右倾错误”,气势汹汹地指责北京纺织局来上海学习交流经验是“路线觉悟不高”,声言“今后谁来都不接待”。“四人帮”在上海纺织局的一个亲信还派人调查毛信贤同志的家庭历史情况。当他们在毛信贤的家庭历史上抓不到辫子的时候仍然不肯罢休,又故意要毛信贤参加一个所谓的学习班,指定她批判“唯生产力论”,把她作为反面教员,批判对象,进行政治迫害。
面对“四人帮”的种种压制和迫害,毛信贤和全厂干部、工人一起,挺起腰杆,同“四人帮”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她想,大干社会主义有什么错?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国家多织布、织好布有什么罪?毛信贤不理“四人帮”那一套,坚持学大庆,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
广大工人支持毛信贤,纷纷向毛信贤学习。全厂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万米无疵布竞赛,“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心书从厂门口一直贴到车间里。工人们普遍提出要为实现万米无疵布流大汗,出大力。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这个厂有三十三个挡车工闯过了万米无疵布的大关。毛信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连续十八个月实现三十五万米不出疵布的基础上,继续攀高峰,创造了四十万米无疵布的优异成绩,并且始终保持了全厂最优秀的水平。
打烂“四人帮”,广大工人心情舒畅,毛信贤扬眉吐气,同全厂工人一起意气风发地投入了批判“四人帮”的战斗。大字报贴满了厂区走廊,声讨会、批判会一个接着一个。工人们怀着满腔仇恨,痛斥“四人帮”及其余党破坏工业学大庆、迫害毛信贤的罪行。大家指出,几年来,毛信贤同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胸怀全球,立足本职,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创造了优秀成绩,“四人帮”及其余党却给她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妄图把社会主义生产搞垮。“四人帮”对坚持学大庆,踏踏实实地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毛信贤又是扣帽子,又是打棍子,而对那些伸手向党要官、坐吃社会主义的坏家伙,却百般支持和鼓励,这充分暴露了他们是工人阶级的死对头,是一伙比资本家还凶恶的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这伙资产阶级右派,打击、扼杀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妄图诱使我们跟着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走,这是白日做梦,枉费心机!毛信贤结合自己当年同“四人帮”斗争的体会,以极大的革命义愤揭露批判说:“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处心积虑地压制、迫害我这样一个普通织布工人,决不仅仅是反对我一个人,他们的险恶用心就是要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妄图砍倒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周总理精心培育的大庆红旗,以便搞乱人们的思想,整垮工人阶级队伍,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好让他们在乱中篡权,复辟资本主义。
砸烂“四人帮”,踢开了工业学大庆的绊脚石。毛信贤的优秀事迹传遍了上海织布行业。目前,一个你追我赶学大庆,实现“万米无疵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上海第二织布公司所属三十多个织布厂热火朝天地展开。第二十七织布厂的干部、工人更是心情激奋。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每个班组都制订了学大庆规划,意气风发学大庆,斗志昂扬搞生产,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大家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广州造纸厂党委顶住“四人帮”的干扰
发挥老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广州造纸厂党委认真落实党对老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的开展。一九七六年,这个厂全面超额完成了新闻纸等八种产品的国家计划,总产量和总产值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一月份又实现“开门红”,连续五十五个月,保持月月完成国家计划,成为我国轻工战线上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典型。
广州造纸厂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过的工厂。新闻纸产量占全国新闻纸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厂里老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比较多。过去,由于受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许多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受到打击迫害,长期靠边站;许多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老工人,被扣上“老保”的帽子,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一些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被戴上“臭老九”的帽子,不能发挥专长。广州造纸厂党委在省、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怕“四人帮”扣帽子、打棍子,坚定地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认真落实党的政策,正确地对待和使用厂里的老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厂党委第一书记张惠钦,是一九三二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是一位深受全厂职工拥护的老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厂的领导班子几年来顶住了“四人帮”刮起的阵阵反革命妖风。一九七五年春天,当“四人帮”刮起大反经验主义的妖风时,有的新闻单位要广州造纸厂党委写批判经验主义的文章,张惠钦对“四人帮”篡改毛主席关于修正主义是主要危险的指示,有所觉察,拒绝了写批判经验主义的文章。“四人帮”到处挥舞“管、卡、压”的棍子,破坏企业管理。纸厂党委不怕打棍子,大胆地抓企业管理,发动群众制定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得到全厂职工的支持,生产秩序井井有条。
广州造纸厂党委在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骨干作用的同时,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把大批受群众拥护的优秀分子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厂党委在选拔干部时比较重视干部的实践经验,他们坚持选拔到厂领导班子的干部,要有领导车间的经验;提拔到车间的干部,要有领导班组的经验。现在厂党委的一名副书记、一名常委都当过工人、班长、车间党支部书记。事实证明,干部来自工人群众,来自实践,有利于党的事业,也有利于年青干部的健康成长。
广州造纸厂党委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吸收了大批政治觉悟高的优秀老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班组长基本上都是老工人。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无比热爱社会主义。他们担任基层领导,敢抓生产,敢管企业,敢同歪风邪气斗争。
广州造纸厂党委在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从事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仅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还要执行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善于团结教育改造技术人员,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厂党委教育技术人员正确处理红与专的关系,敢于为革命钻研技术,并且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使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和利比里亚建立外交关系
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在蒙罗维亚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七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
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大使 宗克文
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代表
 西亚法·谢尔曼
代理外交部长
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七日于蒙罗维亚
新华社蒙罗维亚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二月十七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签字。
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和利比里亚代理外交部长西亚法·谢尔曼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利比里亚财政部长詹姆斯·菲利普斯,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雷金纳德·汤森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道弗斯·本尼迪克特·托尔伯特。
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仪式上,宗克文团长和利比里亚财政部长詹姆斯·菲利普斯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和利比里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对技术合作进行了换文。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同利比里亚建交
我国政府和利比里亚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中、利两国建交的决定,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谊的新发展。
利比里亚是非洲独立最早的国家之一。最近几年来,在托尔伯特总统领导下,利比里亚人民为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国际事务中,利比里亚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加强非洲团结和地区性合作,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这一切,得到了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赞赏。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第三世界的一员。我们历来主张,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要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中国人民将永远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世界在动乱中前进。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日益觉醒的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非洲人民,正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团结战斗,不断取得胜利。但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也越演越烈。一个超级大国不断改换手法,力图保持它在非洲的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在武装干涉安哥拉暂时得手以后,千方百计地把黑手伸进南部非洲。然而,两霸倒行逆施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的警惕。非洲国家和人民将加强团结,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中、利两国建交,使我们在非洲又增加了一个新朋友。今后,中、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毛主席语录
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