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旅日朝侨组织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
决心为实现朝鲜统一的救国方案而斗争
《劳动新闻》谴责南北协调委员会南朝鲜方面挑战性“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下属的一些团体和南朝鲜旅日朝侨组织“民团”下属的一些团体最近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提出的早日实现朝鲜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救国方案。
旅日朝鲜青年同盟中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守埴说,这是一个推进召开朝鲜北方和南方政治协商会议的方案,及时而充分地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正视现实,放弃“两个朝鲜”的图谋,取消“反共”,停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停止战争政策。
旅日朝鲜民主妇女同盟负责人朴静贤指出,方案是一个阻止民族分裂,消除战争危险,为和平统一国家铺平道路的立即可行的办法。所有希望国家统一的人民,不问其信仰、思想如何,应当坐在一起,从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出发,共同讨论国家统一的大事。
旅日朝鲜人商工联常任理事会会长梁宗高指出,方案为南朝鲜当权者参加政协会议创造了条件。
旅日朝鲜舆论出版界人士协会干事会会长朴东春说,他们的协会热烈支持和欢迎这个新的救国方案,并决心为实现这个方案而斗争。
旅日朝鲜留学生同盟中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韩正治说,由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提出的这个方案是光明正大的救国方案。他说,只有依靠全体朝鲜人民团结的力量,才能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南朝鲜旅日朝侨组织“民团”系统的“统一革命党旅日韩国人声援委员会”、“旅日韩国人民主主义民族统一委员会”和“救援旅日韩国人政治犯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和欢迎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提出的方案。声明希望,为了消除民族分裂,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南朝鲜的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和一切海外同胞应积极支持和赞同这个救国方案,并且为实现这个方案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一日发表评论,谴责南北协调委员会南朝鲜方面最近就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同胞的信而发表的“声明”。评论说,最近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举行了联席会议,会上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新的救国方案。作为实现北方和南方统一的民族合作机构——协调委员会的南朝鲜方面,理应采取合作态度,使我们的救国方案得到实现。但是,南朝鲜方面却发表了挑战性“声明”。
评论说:“声明”提出什么南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这再次暴露了他们的分裂主义的原形。评论指出,这只不过是为了欺骗舆论、维持和加强北方和南方的对峙状态,使国家分裂状态固定下来的骗局。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朴正熙的黑手遮不住阳光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日益深入人心,受到朝鲜各界人民的拥护,朝鲜的统一大业已成为历史的必然趋势,不可阻挡。
但是,盘踞在南朝鲜的朴正熙集团,却逆历史的潮流而动,妄图借美国军事力量的保护,苟延残喘。一月十二日,伪总统朴正熙在新年记者招待会上重提他那个臭名昭著的朝鲜南北方“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并且胡说签订这个条约是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先决条件。
朝鲜本来就是一个民族,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是被人为地分裂成南北两部分的。要说侵略,是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年侵略了朝鲜。而朝鲜停战后,美国军队又一直赖在南朝鲜不走,使分裂状态延续下来。试问,那有一个民族自己侵犯自己、一个国家自己侵犯自己的逻辑?朴正熙叫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就是阴谋把一个朝鲜民族分成两个民族,把一个统一国家分成两个部分。
至于所谓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先决条件,则更是本末倒置。谁不知道,美军霸占南朝鲜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根源,是阻挠朝鲜统一的根本障碍,朴正熙主张不签订这个条约美军就不撤走,只不过是出卖民族利益,依仗美帝保护,并勾结美帝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的一次大暴露而已。
朝鲜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一月二十五日举行联席会议,庄严地提出了新的救国方案,把金日成主席最近几年来提出的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具体化了,它条条有理,完全符合四千万朝鲜人民渴望统一祖国的利益和要求。这个方案得到了朝鲜全体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不管朴正熙耍什么花招,它都无法抑制朝鲜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也无法阻止这一历史潮流奔腾向前。

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访问尼日利亚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由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对尼日利亚进行六天正式访问后,一月二十七日离开尼日利亚回国。
前往拉各斯机场送行的有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外交部长约瑟夫·加尔巴。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也到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一月二十四日,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接见了代表团,许锬团长向奥巴桑乔转交了金日成主席的信件。二十六日晚,加尔巴外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布托总理在巴基斯坦武装周发表讲话强调
提高警惕保卫国家完整维护国家尊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一月三十日在电台和电视台就巴基斯坦武装周(从一月三十一日开始)发表讲话说,我们的自由有赖于我国的尊严,我们的生存有赖于自由。
他说:“在我们优先考虑的计划中,国家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布托说:二十八年来,这个地区一直存在着战争。“我们的国家曾两次遭受武装侵略。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确保我们的防务坚不可摧。维护和保卫我们的国家完整和安全,抵御任何武装进攻,是武装部队的天职。”
布托总理说,巴基斯坦政府已采取措施,使人民和国防联系起来。他还说,政府正在制订一个努力使国防生产实现自给的计划。
布托总理说,只要我们仍然执政,我们决不会使国防受到损害,也不容许它遭受任何损害。
他最后说:“从明天起,国家和武装部队将以坚定的决心庆祝武装周。这个决心就是,我们所有的人,无论战士,还是公民,为了保卫国家的完整和维护国家的尊严,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和作出一切牺牲。”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再次指责外国插手斯里兰卡罢工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斯里兰卡电台和报纸最近报道,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一月二十四日在科伦坡的一个公众集会上,再次指责外国插手斯里兰卡不久前结束的罢工。
在此以前,她一月二十三日在一个公众集会上曾说,她有“充分证据说明这次罢工是受到国际上煽动的。”她说,“这次罢工的目的是试图推翻政府而不是为工人争取任何权利。”
这次罢工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开始的。在罢工结束以后,今年一月十九日,班达拉奈克夫人曾发表声明,感谢人民、工会、团体在罢工期间给予政府的帮助。她说,公众帮助政府粉碎了想使全岛必需的食品、石油、汽油和化肥等的运输陷于瘫痪的阴谋。

孔切主席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尼亚美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在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姜维荣陪同下,参观了在尼亚美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孔切主席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展览的各个部分,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中国在尼日尔举办展览会,这“象征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尼日尔人民的关心和尊重,同时也显示了尼日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十分良好的合作气氛。”
陪同孔切主席参观展览会的有:尼日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里·赛义布,工商经济部长阿勒菲贾·阿卜杜勒拉赫曼,主席府负责新闻的国务秘书达乌达·迪亚洛,国民教育国务秘书穆罕默杜·哈利卢。

皮雷斯总理接见我驻佛得角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讯 普拉亚消息:佛得角共和国总理佩德罗·皮雷斯一月二十八日在普拉亚接见了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帕塔塞首相接见我驻中非帝国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讯 班吉消息:中非帝国首相昂热·帕塔塞一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中国驻中非帝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士濂,并同他进行友好的谈话。

突中医生举行“针灸与口腔病”座谈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日电 为了促进突尼斯与中国医学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突尼斯和中国医务工作者一月二十九日在突尼斯首都的阿兹扎·奥斯曼纳医院举行了“针灸与口腔病”专题座谈会。
这个专题座谈会是由突尼斯牙科口腔科协会发起举行的。突尼斯首都许多医院的口腔科主任以及该协会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中国医疗队的负责人和几位医生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座谈会。突尼斯牙科口腔科协会负责人马姆路克首先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针灸和针刺麻醉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在其他国家应用的情况。中国针灸医生也在会上就针灸在治疗口腔病中的作用以及牙外科手术中施行针麻等问题作了发言。接着,两国医务工作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上洋溢着突中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友好的气氛。

我足球队在坦桑举行首场比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日电 中国足球队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国家体育场,同坦桑尼亚“狮子”队举行了中国队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后的首场比赛。
坦桑尼亚人力发展部长尼古拉斯·库汉加和其他官员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观看了比赛。
以李大伟为领队、李栋为副领队的中国足球队应邀参加坦桑尼亚《阿鲁沙宣言》发表十周年庆祝活动,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八日到达达累斯萨拉姆。

我影片在印度国际电影节受到欢迎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为时两周的印度第六届国际电影节最近在新德里闭幕。这届电影节有五十三个国家参加,其中有一半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第三世界国家。在电影节上放映了二百五十部影片。
在这届电影节上,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故事片《渡江侦察记》以及纪录片《北京业余体校武术班》和科教片《熊猫》,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尼泊尔通讯

电车穿梭织友谊
在雪峰掩映、景色秀丽的加德满都河谷平原上,每天从拂晓到深夜,十多辆新型的无轨电车穿梭往返在加德满都市和巴克塔普尔市之间,为约七千人次的乘客服务。这条象征尼中友谊的尼泊尔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自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底建成以来,已经正常运行了一年,不仅为乘客提供了方便的交通工具,而且为国家节省了必须从国外进口的大批汽油,为发展尼泊尔电气交通事业作出了贡献。
无轨电车厂座落在加德满都市郊,附设有整流站、机修车间、保养车间。三十多名尼泊尔工人和技术人员在里面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另外还有四十多名尼泊尔电车司机分两班作业,驾驶着电车。从木工、锻工、钳工、车工、刨工、机修工、轮胎工、架空作业工,一直到电车司机、调度员、售票员,现在都已经由尼泊尔工人、技术人员在独自操作。他们勤奋熟练的劳动,保证了无轨电车每天都能畅通无阻地运行着。
一年多以前,这个厂的大部分工人和技术人员还是加德满都郊区或附近农村的农民,从未接触过工业生产技术。来到电车厂后,他们勤学苦练,白天和中国朋友一道,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学习,把得到的知识详细地记在本子上,晚上一个人或几个人在一起认真复习琢磨,互学互教,一直到弄懂为止。这样学一点,记一点,边实践,边琢磨,进步很快。轮胎工杰斯诺刻苦钻研技术,常常在下班时间以后,还留在工作间里练习修补内胎,练习测量进厂车辆的轮胎气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因为他勤学苦练,技术进步很快。现在他已经能独立操作,熟练地负责无轨电车的轮胎保养维修工作了。
尼泊尔工人、技术人员在自力更生精神的鼓舞下,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努力掌握各种专业知识和技术,而且还相互辅导,共同前进。变电工戈巴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以后,掌握了变电工的技术。另一位文化水平较低的尼泊尔学徒工在掌握技术方面比较困难。戈巴尔自告奋勇地把帮助他的新同伴的任务担当下来。他认真地准备和讲解,从基础算术教起,一直到如何掌握看图纸的要领,都耐心地教给他的同伴。一个认真地教,一个刻苦地学。没有多久,这位尼泊尔变电工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已经基本上掌握了技术要领,他不仅能参加实际操作,而且还能看懂各种电气线路图。
尼泊尔工人、技术人员和中国朋友在建设无轨电车工程的岁月里和在最近一年的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很快就能通过简单的语言和手势,表达各自的思想感情。中国朋友对尼泊尔朋友细致耐心的解释和示范,尼泊尔朋友对中国朋友各方面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他们很快就亲如家人。
在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工程工作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最近已经陆续离开友好邻邦尼泊尔回国。临别时,尼泊尔无轨电车工人、技术人员、司机和其他人员聚集在飞机场上,把象征友谊和团结的一条条花环、一捧捧花束献给朝夕相处、亲如家人的中国朋友。他们紧紧地握手,恋恋不舍,有的热泪盈眶,激动得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三年多以前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带来的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情厚谊,已经在尼泊尔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现在,他们虽然已经离开,但是,凝结着尼中友谊的无轨电车每天都在穿梭来往,连绵不断地编织出中尼友谊的绚丽之花。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尼泊尔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图为尼泊尔和中国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一起检修象征着尼中友谊的尼泊尔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