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顶风破浪 勇往直前
——记江西省南城县委一班人顶“四害”,学大寨的事迹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许多同志听到江西省南城县顶风破浪学大寨的事迹,一致表示赞扬。
去年,正当全县学大寨运动蓬勃展开的时候,“四人帮”刮起的妖风吹到南城,带来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在“四人帮”亲信的煽动下,有几个家伙跳了出来,搞串连,拉山头,同县委胡搅蛮缠,妄图把县委搞垮,由他们一伙上台。在妖风恶浪中,县委一班人紧密团结,同“四人帮”一伙的干扰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发挥了无产阶级战斗堡垒的作用。
那帮家伙为了达到搞垮县委的目的,竟在县委内部划分所谓“打击对象,争取对象”,叫嚷要做县委的“分化工作”,企图制造分裂。面对这种猖狂挑衅,县委一班人立即集中在一起,按照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开展整党整风。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开诚布公地交心,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隔阂,决心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抛掉一切私心杂念,坚持党的原则,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斗争激烈的阶段,那帮家伙叫嚷要把县委常委“捉一个,关一个”,经常围攻县委同志。可是,县委一班人步调一致,团结战斗。哪个同志遭到围攻,全部常委们就都赶到他身边。那帮家伙要为坏人翻案,大家一致坚持原则,不准!要官、要权、要党票,大家一致坚持,不给!闹工资,闹待遇,大家一致坚持,不批准!那帮家伙恨得要死,大骂县委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铁板一块”。县委坚定地回答:“我们不但要铁板一块,还要钢板一块!”
那帮家伙以为上有“四人帮”支持,有恃无恐,愈闹愈凶。他们搞打、砸、抢,闹得县委无法工作。眼看全县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就要中途夭折。怎么办?县委决定,机关不能工作,下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他们把全县分成三个片,常委分成三个小组,深入基层包片领导。一面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斗,一面扎扎实实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一切工作照常进行。每当中央文件下来时,县委一班人立即集中学习讨论,汇报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不管条件怎样艰苦,常委会议没有耽误过一次,任何同志也未缺席过一次。
有一次,县委接到关于支援唐山抗震救灾的通知,常委们连夜从住地翻越几十座山岗,经过几十条沟港,赶到会场。开会时,每人都是一身泥巴、一身汗,可是谁也不叫苦。会后,县委一班人立即分头下去,宣传和动员群众把最大的肥猪卖给国家。短短期间内,全县就收购了一千三百多头大肥猪,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这顶大帽子,干扰县委抓生产。但是,县委坚信抓革命促生产没有错,坚持更好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一次,几个常委来到一个山区公社,和群众商量修一个“斗妖”水库。群众一听,都乐了,要求马上动手。县委就和大家一同设计,组织劳力大干起来。“双抢”大忙时,为了不误农时,常委们从基层赶回机关,召开全县抓革命促生产大会。那几个家伙,乘机围攻县委,说这是搞“唯生产力论”。常委们团结一致,正气凛然,据理驳斥,同那几个家伙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县委的斗争,深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会后,常委们又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解决“双抢”中的问题。他们发现农机需要修理,就赶回城组织机修力量,下乡支援。群众十分感动地说:这才真正是咱贫下中农的好县委!
南城县委在斗争中愈斗愈强,“钢板”锻炼得更硬更纯了。那帮家伙又恨又怕。他们在城里闹,又追到乡下闹,妄图破坏县委和广大群众的关系。可是广大贫下中农坚决支持县委和他们斗。去年,南城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在十分紧急的关头,县委一班人大力组织群众抗洪救灾,桥头、河岸、水库到处摆开战场。一位副书记了解到城关敬老院里的老人被洪水围了,亲自指挥小船,把他们一船船运到安全地带。脱了险的老人们,含着热泪,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当时,那几个家伙正躲在角落里吃喝玩乐,策划打、砸、抢,扣住防洪汽车不放。这样的鲜明对比,贫下中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次,那帮家伙把一辆宣传车开到乡下,哇啦哇啦嚷了没几句,贫下中农就把他们轰跑了,吓得他们再也不敢轻易出来。贫下中农见县委办公室被砸,城里开不成会,就说“到我村里来开!我们一千多个生产队,三万多户社员家,都是县委办公室!”贫下中农的全力支持,更增添了县委的勇气。去年,南城在自然灾害的袭击下,仍然得到较好收成。
当前,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全县掀起了深批“四人帮”,建设大寨县的新高潮。到处摆开了农田基本建设的战场。那个“斗妖”水库工程的进度也大大加快,群众性的积肥造肥活动已广泛展开。干部和群众决心夺取今年大丰收。
本报通讯员

赞“钢板”精神
辛地
江西省南城县委是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他们面对“四人帮”的强大压力,坚持战斗,毫不退缩,打不散,拖不垮,越斗越坚强。“四人帮”煽动一小撮人,恶狠狠地骂他们是“铁板一块”。他们回答说:“我们不但要铁板一块,还要钢板一块!”说得好!大长了无产阶级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威风。
南城县委同“四人帮”一伙针锋相对。你要为坏人翻案么,坚决不答应;你伸手要官要党票么,就是不给;你要加薪升级么,坚决不批准;你搞打砸抢,不让县委在城里办公么,就到乡下去,到生产队去!贫下中农说:“我们一千多个生产队,三万多户社员家,都是县委办公室!”县委一班人就是这样紧密团结,步调一致,并肩战斗,绝不后退一步。他们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坚决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显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的威力,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反潮流精神。
“四人帮”不是百般诬蔑我们对“软、散、懒”的整顿么?南城县委的事迹,就是有力的回击。他们正是因为坚持整党整风,整掉了“软、散、懒”,才建设起这样一个紧密联系群众、敢于抓阶级斗争的“钢板一块”的战斗堡垒。
今年,各地县委将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进行整党整风,整顿领导班子。只要认真学习大寨、昔阳的经验,学习南城县委这种“钢板”精神,那么,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干扰就能排除,党的路线就能贯彻,政策就能落实,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建设大寨县就更有把握了。

专栏:来信

粉碎了“四人帮”,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广大农村迅速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热潮。为了使运动更健康地发展,读者提出了在运动中值得重视的一些问题,选登如下。
——编者
要有全面规划编辑同志:
粉碎了“四人帮”,广大贫下中农欢天喜地,迅速掀起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我认为要使运动搞得又快又好,必须要有全面规划。在这方面,我们公社是有经验教训的。往年每逢大秋过后,我们便向各大队提出要求,想到什么就提什么,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由于公社党委胸中无数,没有统一规划,各大队不能统筹兼顾,各干各的。有的大队植树不见树,有的挖渠不受益,有的修路用不上,结果费工费力成效不大。群众说:不怕大干,就怕瞎干。在当前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中,我们公社总结了过去的教训,对打井、植树造林、修田间公路作了统筹安排,效果较好。建议各地重视这个问题,对农田基本建设要作好全面规划,使大干有目标,大干讲实效,夺取今年农业更大的丰收。
河北省武邑县石村公社 赵全智

专栏:来信

坚持勤俭节约编辑同志:
在当前大规模开展的农田基本建设中,教育干部群众注意勤俭节约是一个重要问题。我觉得我们县茅坪公社党委的作法值得推广。这个公社的农田基建专业队要治理一条长一千多米的大山沟,变荒山乱石坡为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农田。开始,有人认为,土石方任务大,工程比较艰巨,主张向上多要些炸药,见石头就炸,见土包就装药轰,省工省事;还有人主张把沟治得“洋”气点。公社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导,批判了伸手向上、贪大求洋的错误思想。大家想方设法节省炸药和水泥,苦战了三个多月,就治好了这条沟,既节约物力财力,又坚固美观。
湖北省秭归县 彭言江

专栏:来信

加强安全教育编辑同志:
当前,广大农村掀起了规模空前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到处战旗飘扬,炮声隆隆,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但是,我发现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有些单位在靠近路边、村边的地方放炮,不注意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伤亡和损失。希望农村各级领导,在抓好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安全措施,保证农田基本建设速度更快,质量更好。
山西省左权县泽城公社
吕彦文

专栏:小评论

是“不讲路线”,还是篡改路线?
江苏省东台县六里大队党支部评论组
华国锋同志在《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报告中,提出了建成大寨县的“六条标准”。我们贫下中农打心底里赞成。可是,“四人帮”却污蔑“六条标准”是“不讲路线”。其实,他们咒骂“不讲路线”,正是他们妄想改变党的基本路线。
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农村工作千万条,条条连着纲和线。建成大寨县的“六条标准”,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条条讲路线,句句得人心,充分反映了我们贫下中农的迫切愿望,代表了我们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
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我们坚决按照华主席提出的“六条标准”办,坚决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向资本主义发起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斗得阶级敌人低头,斗得资本主义抬不起头,我们贫下中农大干社会主义有劲头。去年春天,有的社员对发展农业生产不积极,热衷于扛网摸鱼捞现钱。党支部及时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向他们指出:捞小鱼,丢大田,不管方向和路线,怎能普及大寨县!路线端正了,资本主义歪风刹住了,我们农业学大寨的步子也就迈得更大了,一年就建成了大寨式的大队。
“四人帮”为什么恶毒咒骂“六条标准”是不讲路线呢?只要看看他们处处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唱反调的行径,就不难看出他们的险恶用心了。毛主席号召我们农业学大寨,他们丧心病狂地大搞“三反一砍”。我们搞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就说是“矛头向下”;我们打击资本主义势力,他们就说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我们大干社会主义,他们就说是“唯生产力论”……。由此可见,他们咒骂“六条标准”是“不讲路线”,完全是为了要改变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他们那一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就会出现历史的大倒退,我们贫下中农就要遭受大灾难。
“四人帮”妄图否定“六条标准”,只能是狂犬吠日,枉费心机!

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区群众,开山劈岭,打坝造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本报通讯员摄

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
屯昌坚持一批二干三带头
广东省屯昌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深入揭批“四人帮”在农村“三反一砍”的罪行。现在,无论在田头工地,还是在政治夜校,到处都燃起了大批判的熊熊烈火。
几年来,屯昌县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一批二干三带头”,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做到人变、地变、产量变,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一批,就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二干,就是按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大干社会主义;三带头,就是坚持领导班子革命化,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实行三同,树立新型的干群关系。这一经验一出来,就遭到“四人帮”的反对。他们诬蔑屯昌县“一批二干三带头”的经验是“反动口号”,攻击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矛头向下”、
“整群众”,诬蔑屯昌县是广东省委的“黑样板”,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
对于“四人帮”的攻击和诬蔑,广大干部和群众一眼就看穿了,大家气愤地说:他们这样做,就是妄图把屯昌县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打下去,进一步否定广东省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搞垮省委,砍掉大寨红旗,否定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实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四人帮”恶毒攻击“一批二干三带头”的经验,正好说明我们是干对了。今后,一定要大批了再大批,大干了再大干,坚定不移地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把“四人帮”干扰和破坏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现在,屯昌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顶风雨,战严寒,甩开膀子大干。全县集中了二万多劳动力大力积肥、养萍、送肥。目前已放养红萍七万五千多亩,比去年增加三万多亩;为早造每亩备肥五十多担。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突击赶修为早造服务的水利配套工程,新挖和维修渠道六百多条,总长四百九十多公里。推广良种、培育壮秧、犁田耙田等工作进度比往年快,质量比往年好。
本报通讯员

方向明 干劲大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陕西省旬邑县县委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的同时,又召开了有十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大造声势,使会议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期间,各级党组织都把学习和批判放在首位,利用政治夜校、田间地头、家庭院落,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紧紧抓住“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这个要害,和他们反对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妄图砍倒大寨红旗的罪行,反复批、深入批,使全县干部、群众的学习空气越来越浓,批判烈火越烧越旺。
通过学习、批判,大家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大家决心深揭狠批“四人帮”,奋战一九七七年,建成大寨县。县委在常委扩大会上,用华主席提出的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衡量自己的工作,制定了一九七七年全县粮、油、林三上《纲要》和每户平均四头猪的规划。各公社、各系统根据县委的规划,制定出自己的奋斗指标和保证措施。现在全县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出现了青壮年快马加鞭干,老人也争先恐后作贡献的动人场面。干部和群众决心继续深批“四人帮”,加速普及大寨县。
本报通讯员

战鼓催春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象阵阵战鼓,催促着人们向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新高峰攀登。
“深入开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是一九七七年的中心任务。”江苏省建湖县钟庄公社新建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遵照华主席这一指示,从政治夜校到田头、场头,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学校的学生,口诛笔伐,挥戈上阵,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新建大队原来是个后进大队。去年,经过整党整风的党支部,领导贫下中农,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认真贯彻执行华国锋同志在一九七五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粮食平均亩产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一百五十多斤,过了《纲要》。今年,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日子里,大队党支部以政治夜校为阵地,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联系本大队的斗争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大搞“三反一砍”的罪行。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去年的丰收来之不易啊!是同“四人帮”反党集团斗出来的,是我们干出来的。今年,我们要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就要把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摆在一切工作的中心位子上,彻底肃清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大家利用各种形式,大批“四人帮”。越批,大家对华主席越爱;越批,大家对“四人帮”越恨;越批,大家的革命干劲越大,大搞平田整地,积肥造肥,为夺取今年夏熟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