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必须把棉花抓紧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八亿人民既要吃饭,又要穿衣。粮食关系到国计民生,棉花同样关系到国计民生。棉花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棉花生产搞得好坏,不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穿衣问题,而且影响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问题。
但是,由于“四人帮”疯狂地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把党的政策搞乱了,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近几年来棉花生产发展不快,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党的重视。打倒了“四人帮”,必须尽快把棉花生产搞上去。
把棉花生产搞上去,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端正思想路线,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摆正粮食和棉花的关系。粮棉生产有一定的矛盾,但又是互相促进的。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把棉花生产搞上去,除了增产皮棉外,还可以增加油料、饲料、肥料,积累资金,增加社员收入,从而大大促进粮食的生产。把粮棉生产对立起来,认为要抓粮食就得丢掉棉花,或者抓棉花就得丢掉粮食,叫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各级党委要加强全局观点,从八亿人口出发,正确处理粮棉关系。算账,首先要算政治账,算大账。要拿出抓粮食那样的劲头来抓棉花生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做到粮棉双丰收,粮棉双贡献。
为了发展棉花生产,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应当认真执行。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切实安排好棉区人民的生活。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必须全面贯彻。要把棉花上《纲要》,作为考核建成大寨县的要求之一。表扬先进单位不能有片面性,向国家贡献粮食是光荣的,应该表扬;向国家贡献棉花也是光荣的,同样应该表扬。
春耕大忙季节即将到来。产棉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国家计划,把棉花播种面积真正落实下来。一定要种足种好,保质保量。要及早组织工业、商业、供销等有关部门,搞好生产资料的供应,支援棉花生产。
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力争今年粮棉双丰收,以实际行动为大治之年作出贡献。

专栏:来信

来信编辑同志: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棉花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这里是重点产棉区之一,近年来棉花生产发展不快,对国家的贡献少了。我们几个棉花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
棉花生产发展不快的主要原因,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搞乱了思想,搞乱了政策。我们看到,有的领导干部,把发展粮食和经济作物对立起来,认为抓粮食就抓不了棉花。他们开会、作报告、组织参观、检查生产,常常只强调粮食生产;谈到对国家的贡献,只讲粮食;评先进、表扬、奖励,也片面突出粮食。“粮食增产戴红花,棉花增产没人夸”,把棉花生产摆在可抓可不抓的次要位置上。有的社队“以钱为纲”,“自由种植”,对棉花生产是面积上挤,肥料上挪,水利上卡,管理上松;有的社队小麦种多报少,棉花种少报多;还有人提出“向棉田要粮、要菜、要瓜”,在棉田里搞不合理的间作套种;有的社队把棉花由水地赶到旱地,由肥地赶到薄地,由好地赶到坏地,由平地赶到坡地。这种种原因,都影响了棉花生产的发展。
由于“四人帮”挥舞“白专道路”、“技术挂帅”的大棒打人,对棉花科研工作,领导上不敢抓,科技人员不敢钻。不少科研人员改行转业,科研机构不健全,生产上急待解决的问题,科研单位拿不出办法来,远远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此外,棉花生产的有关政策,在部分地区没有全面落实,也影响了社员植棉积极性。
现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打倒了“四人帮”,群众思想得解放。我们决心在全国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群众运动中,大干社会主义,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我们也建议有关部门,调查、解决棉花生产中的问题,尽快把棉花生产搞上去。
山西省几名棉花工作者

广大炼钢工人执行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教导
用钢屑铁屑直接炼钢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六日讯 在毛主席的勤俭建国方针指引下,我国许多电炉炼钢单位顶住“四人帮”反党集团刮起的破坏革命和生产的妖风,解放思想,用钢屑铁屑直接投炉炼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直接投炉炼钢的钢屑铁屑数量逐年增加,一九七六年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
机械加工每年产生了大量的钢屑铁屑。过去,在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我国有成百万吨的钢屑铁屑弃置,有的堆积在企业里,阻碍交通;有的填坑铺道,白白烂掉。广大炼钢工人通过实践,近几年来逐步扩大了以钢屑铁屑直接炼钢的数量。他们说,利用这“两屑”炼钢,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有五大好处:(一)节省大量废钢和生铁;(二)扩大了炼钢炉料来源,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金;(三)钢屑铁屑导电性能好,熔化时间快,耗电量少,缩短冶炼时间,可以充分发挥设备潜力;(四)钢屑铁屑松散,对电炉的炉底、炉墙有保护作用,能延长炉龄;(五)就地取材,节省人力、运力。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过去每年产生的大量钢屑铁屑,堆在厂里没法处理,成为负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炼钢工人经过反复实验,从一九七二年开始利用“两屑”炼钢,目前这个厂炼钢已经基本上以“两屑”为主。四年来,这个厂共利用生铁屑一万六千三百多吨,钢屑一万六千七百多吨,节约原材料价值三百多万元,节约电力五百五十万度。
沈阳水泥机械厂、兰州通用机器厂、株洲田心机车车辆工厂等单位在利用“两屑”炼钢时,从全局出发,把自己省下来的废钢和钢材边角料,支援了农业和轻工业,表现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好风格。
有关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教导,把钢屑铁屑炼钢作为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宣传,认真推广,并具体组织定点供应“两屑”。东北、华东、西北、中南地区先后召开了“两屑”炼钢经验交流会,上海市机电一局召开了十二次现场会,在所属二十一个铸钢企业中全面推广了“两屑”炼钢的经验。

领导干部要站在学习和批判的前列
空军某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两个文件,深入揭批“四人帮”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师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带头学好文件抓好纲,深入揭批“四人帮”,把学习与批判不断引向深入,夺取新的胜利。
今年以来,这个师的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更进一步认识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文件,深入揭批“四人帮”,是胜利完成一九七七年各项战斗任务的关键。他们及时召开了师党委扩大会议,举办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班,在领导干部中迅速掀起认真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深入揭批“四人帮”的高潮。师党委“一班人”始终站在学习和批判的前列。他们用近半个月的时间,逐字逐句逐段地认真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深刻领会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方针和华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对“四人帮”全面背叛毛主席指示,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滔天罪行,展开了愤怒的声讨。师党委副书记、师长汪林和师党委常委、师政治部主任刘华中说: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武器。“四人帮”全面背叛毛主席的指示,反对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胡说什么“大干大修,小干小修,不干不修,坐着防修”;“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只要革命搞好了,工厂可以不出产品,粮食颗粒无收也没有关系”等反革命谬论,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完全是一帮地地道道的祸国殃民帮。
为了把学习和批判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干部还带头开展了“学、批、划”的活动,取得了经验,指导了全师的学习与批判。他们的做法是:学习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中的一个论述,揭批“四人帮”的一个谬论和罪行,划清一个被“四人帮”搞乱了的理论问题的界限。他们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教导和华主席关于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的论述,批判“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生产的罪行,划清抓革命、促生产与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和华主席关于要关心群众疾苦的论述,批判“四人帮”一不顾国家安危,二不顾集体事业,三不顾人民死活的罪行,划清关心群众生活与物质刺激的界限;学习毛主席关于是非关系和华主席关于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论述,批判“四人帮”大开“钢铁工厂”、“帽子工厂”,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打击迫害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的罪行,划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界限;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和外国的关系的论述,批判“四人帮”崇洋媚外,投降卖国的罪行,划清学习外国的长处与崇洋媚外的界限等十多个专题,逐个进行认真学习、深入批判。大家一致反映,这样把“学、批、划”有机地结合起来,学习效果好,路线易分清。某团副政委黄灼仁说:长期以来,“四人帮”操纵舆论工具,摇唇鼓舌,欺世盗名,肆无忌惮地歪曲、阉割和篡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搞乱了思想,搞乱了理论,搞乱了政策。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犹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四人帮”这伙反马克思主义的可耻叛徒的丑恶嘴脸,越学思想越明,越学路线分得越清,越学信心越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好毛主席和华主席的指示,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甩开膀子干革命,紧跟华主席把部队建设搞好。
在学习与批判中,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干部还紧密联系部队战备训练和施工的实践,带头狠批“四人帮”反军乱军,破坏我军建设的罪行,决心以毛主席教导和华主席讲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搞好部队建设。这个师党委在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批判的基础上,正组织他们深入连队认真宣讲这两个文件,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各级领导干部也积极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全师指战员学好文件抓好纲,深入揭批“四人帮”。领导带了头,群众争上游。全师从机关到连队,从营房到阵地,到处呈现出一派学好文件抓住纲,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战斗气氛。广大指战员决心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带领下,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大打一场揭批王张江姚“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在大治之年夺取新的胜利。

意大利马列主义者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八日讯 由奥斯瓦尔多·贝契同志率领的意大利马列主义者访华团一行十人,结束了对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邢竹芳、朱世伦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我电信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七日讯 由团长卢克勤、副团长许中明率领的中国电信代表团,在参加了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卫星广播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后,十七日回到北京。

怒批“四人帮” 汽笛满晋阳
——太原铁路局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胜利前进
一度遭受王张江姚“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太原铁路局,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职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短短几个月时间,全路局革命和生产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隆冬季节,在十多年罕见的严寒气候下,从太行山到汾河畔,从塞上高原到黄河渡口,千里铁路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战斗景象。路局党委负责同志向记者提供了下列数字:
以“四人帮”干扰破坏最严重的一九七六年第三季度为一百,则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一九七六年四季度:
货物发送量上升为一百二十二点五;
平均日装车数上升为一百二十二(其中装煤数上升为一百二十一);
平均日卸车数上升为一百二十八点二。
一九七七年一、二月份,装卸车数量进一步上升,车辆载重量增多,中转时间、停车时间缩短,客货列车正点率不断提高……
面对今天这般人欢车跃的生动局面,人们欢欣鼓舞,热烈欢呼:打倒“四人帮”,铁路大变样!
广大职工越是看到当前的大好形势,越是不能忘记“四人帮”猖獗一时的那些妖雾弥漫的日子。一九七六年二月,“四人帮”派出反革命小丑张铁生,窜到山西,到处煽阴风点鬼火,狂呼乱叫,极力推销“四人帮”要搞乱山西的一套货色。大野心家江青为这个反革命小丑的丑恶表演壮胆打气,胡说“他到了太原……点了火”,是什么“真正的又红又专”,极力表示“支持”。在“四人帮”一伙的煽动下,太原铁路局一些资产阶级派性的山头死灰复燃,一些非法的战斗队拉起来。他们冲击铁路局各级党委,强占党委机关,抢劫档案材料,非法进行所谓“人事任免”,明目张胆地搞反革命夺权。他们以“联系实际”为名,大搞“层层揪代理人”,轮番围攻各级领导干部,甚至绑架殴打,进行人身摧残。他们冲击铁路局党委召开的贯彻党中央文件的会议,绑架殴打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太原铁路局、太原分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破坏中央指示的贯彻执行。他们明目张胆地破坏铁路运输。
在那黑云压城的日子里,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给毛主席、党中央写信,揭露“四人帮”一伙大搞修正主义,大搞分裂,大搞阴谋诡计的严重罪行,强烈要求对“四人帮”操纵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和打砸抢者,坚决实行镇压。
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一声春雷,响彻太行高原,震撼祖国大地,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在紧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深受“四人帮”祸害的广大铁路职工和沿线人民,心情激动,欢欣若狂,纵情欢呼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华主席,欢呼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广大铁路工人越是热爱自己的领袖华主席,越是仇恨丧心病狂的“四人帮”。太原铁路分局东机务段工人,开展了“揭‘四人帮’伪装,剥‘四人帮’画皮”的活动,他们摆事实,列罪状,层层剥皮,看清了这一小撮号称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文化大革命的旗手”和“正确路线代表”的家伙,原来是一批地地道道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分子、文化大革命的扒手和机会主义路线的代表,是混进革命队伍的阴谋家,野心家,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典型代表。
在大批判中,许多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用大量事实,戳穿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太原车务段运转车长、共产党员张治邦,十五年来年年月月出满勤,每天坚持十几个小时工作,从不晚点误车。对于这样的好同志,有人却秉承“四人帮”的旨意,污蔑为“埋头拉车,不看路线”,说他为社会主义大干苦干是“为走资派脸上贴金”。一九七六年上半年,大同铁路分局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山西省委、大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铁路运输,特别是供应首都用煤的运输节节上升。六月二十六日,党中央发出了由毛主席亲自批准的重要文件,肯定了大同分局的工作,给了全体职工以极大的鼓舞,长城内外铁路线上,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好。华国锋同志多次指示全国要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新华社记者也写了报道。可是,反动文痞姚文元一手控制舆论大权,公然对抗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居心叵测地强行扣压记者采写的稿件。他们另搞一套,就是妄图乘机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清算“四人帮”罪行的怒潮越掀越高,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广大铁路工人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也越来越大。他们以大庆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多拉快跑,多装快运。粉碎“四人帮”的第一个月,平均日装车一千四百多车,并创造了日装二千五百七十车的新纪录,打破了历史先进水平,当月完成的货运总量,比上月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
货物运输传捷报,客运服务热情高。太原客运段的乘务人员们在春节前夕,开展了“安全正点良好服务月”活动,段党委和段革委会的领导干部亲自上车,整修防寒设备,清扫车厢卫生。列车员们对工农兵旅客象亲人一样迎送,扶老携幼,热情服务;许多客运列车开展革命大批判、时事解说和文艺宣传,组织赤脚医生为旅客服务,深受群众的欢迎。如今的太原铁路局,人还是那么多人,设备还是那么些设备,每天的运输总量却比“四人帮”干扰破坏最严重的时候翻了将近一番。目前,职工们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掀起深入揭批“四人帮”,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新高潮。他们决心多拉快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