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旅美台湾同胞、华侨观看悼念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影片
深切怀念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丰功伟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联络处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为旅美台湾同胞、爱国华侨和留学生,以及中国血统美籍人士,放映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
看了电影,全场为失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而万分悲痛,许多人热泪滚滚,哀思如潮。当银幕上重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和周总理在四届人大上讲到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镜头时,观众又沉浸在中国革命历史的回忆之中。
一些华侨说,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海外华侨扬眉吐气,都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真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敬爱的周总理在毛主席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许多观众还说,看了影片,更加激起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百般陷害敬爱的周总理,真是罪该万死!但是“四人帮”倒行逆施,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终于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有的人还说,华国锋主席在追悼伟大领袖毛主席大会上的悼词,说出了海外侨胞的心里话。广大海外侨胞为祖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而感到高兴和放心。
许多爱国留学生和台湾同胞还表示,决心化悲痛为力量,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

让非洲民族文化艺术盛开灿烂的花朵
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胜利举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一月十五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历时四周,已于二月十二日胜利闭幕。出席这次文化节开幕仪式的非洲国家元首中有: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马卢姆、加蓬总统邦戈、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和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等。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奥卢赛贡·奥巴桑乔中将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说:“长期来,我们在世界上的位置都是由别人来确定、分析和解释的。经过这一过程,世界黑人和非洲人即使在活着的时候,在西方人心目中,已成为不是死一样的东西,也已是没有活力的东西了。”他说:“不管我们各自是干什么的,我们都应该决心使这届拉各斯艺术和文化节播下的种子,在我们新的觉醒和献身精神的培育下,重新开出灿烂的花朵。”他回顾了非洲过去灿烂的文化和艺术成就之后说,他希望这届艺术和文化节“能够使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重开创造性的渠道,这种创造性将使我们对自己的过去感到自豪,并准备争取一个更伟大、更美好的明天”。
参加开幕式的来自五十多个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黑人社团以及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万多名舞蹈演员、音乐家、作家和其他文化工作者,穿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地进入会场时,整个体育场里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人们的高昂情绪,反映了他们对自己丰富多采的文化艺术感到自豪,表达了他们发展民族文艺和进一步加强团结的决心。
二月十二日,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奥卢赛贡·奥巴桑乔中将主持了闭幕式。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夫人安德列·杜尔、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和来自拉丁美洲的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理布雷德肖出席闭幕式。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致闭幕词说:“必须通过恢复文化意识来加强我们的团结。这将使我们能在一定程度上巩固和加强我们人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
奥巴桑乔强调:只要生活在帝国主义文化和精神的奴役之下,我们向着经济解放进行的努力就不能达到预定的目标。
在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期间,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官方人士就艺术和文化节发表讲话说,非洲人必须自己安排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并且呼吁建立国际文化关系新秩序。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的作用是普遍唤醒当今世界认识到,非洲人必须自己掌握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安排自己的丰富的文化遗产,首先是要符合这个大陆的解放和发展的利益。”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说,非洲和世界黑人的文化遗产在历史上普遍被歪曲。当拉各斯出现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的各种活动时,所有的人都将为他们的文化和传统感到自豪。
塞拉利昂代总统科罗马说:“我们参加艺术和文化节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向全世界各国人民表明,非洲有丰富的和迷人的文化遗产。”
塞内加尔文化部长阿利翁·塞内说,保卫黑人的文化特性应该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文化秩序的斗争同时并举。他表示反对发达的文化把自己的模子强加给不发达社会的文化,使后者处于生搬硬套或者无声无息的地步。
在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期间,还在拉各斯召开了“黑人文化和教育”讨论会。会议为期两周。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以及来自非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黑人团体的数百名代表和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讨论会应当完全被看成“是谋求精神解放的一种手段”。“你们的探讨应该符合为着使你们的人民从精神和物质的贫穷束缚中解放出来的方向。”
讨论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总报告。报告说:“(会议)一致认为,必须有彻底的文化解放,即我们各国人民完全掌握自己的文化遗产;丰富这些遗产并通过教育使之世代相传。”报告说,讨论会的参加者一致认为,必须学习自己的语言、艺术、文学、历史传统……,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使它们具有我们自己的新特点。
艺术和文化节主席、尼日利亚联邦特别任务部长芬格西在闭幕仪式上讲了话。他强调说,“必须同殖民主义和奴役彻底决裂”。
编后
从生气勃勃的非洲大陆传来了非洲人民文化斗争的大喜讯。第二届世界黑人和非洲人艺术和文化节,是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大好形势下,非洲人民在文化艺术领域内清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遗留下的反动影响、发展非洲人民自己的民族艺术和文化的一次团结战斗的盛会,是非洲各国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一次大检阅。它标志着伟大的非洲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反映了他们在文化艺术领域当家做主人的坚强决心。
过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政治上压迫、经济上剥削非洲人民的同时,对非洲的民族文化艺术进行了野蛮的摧残。但是,今天,争得了民族独立的非洲人民,决心肃清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恶劣影响,大力发掘非洲灿烂的民族文化和艺术宝藏。这次盛会,将有力地促进非洲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
民族文化艺术是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有力武器。随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深入发展,绚丽多采的非洲民族文化艺术,必将在今后的斗争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教育人民、动员人民的战斗作用。

阿富汗国民大会选举达乌德为首任总统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电 阿富汗共和国第一次国民大会二月十四日一致选举穆罕默德·达乌德为阿富汗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达乌德总统已于二月十五日宣誓就职。
国民大会于二月十三日通过了阿富汗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国民大会是根据宪法规定选举阿富汗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的,总统任期六年。大会还通过决议,一致同意政府在共和国成立三年七个月以来的工作以及它的内政、外交政策。大会在举行了十六天之后,于二月十五日闭幕。
从十五日清晨起,喀布尔许多市民穿上节日盛装,站在通往国民大会会场的街道上,举着达乌德总统的画像和标语牌,庆祝国民大会闭幕和选出阿富汗的第一任总统。

越朝签署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二月十四日在河内签字。
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和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团长、化学工业部副部长金裕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二月十五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接见由金裕根率领的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战线太长 兵力不足 兵源枯竭 日益孤立
史密斯政权走投无路日子难过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六日讯 前线吃紧,征兵困难,罗得西亚“国防部长”考珀被迫辞职。这表明,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陷于内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境地,日子很不好过。
史密斯蛮横中断日内瓦会议之后,疯狂扩充军队,强化镇压机器,妄图同爱国武装力量在战场上继续较量。一月二十七日,他的“国防部长”考珀宣布把兵役最高年龄由二十五岁提高到三十八岁,把服役期限由十二个月延长到十八个月,并严加限制缓役和免役。
近年来,津巴布韦游击队日益强大,广泛出击,史密斯当局不得不把一个作战区扩大到四个作战区,因而战线越来越长,而兵力却严重不足,兵源更是接近枯竭。考珀这项新的征兵计划,就是企图解决这一矛盾。然而,它不仅无济于事,反而引起了更加严重的后果。考珀的征兵计划一宣布,不仅广大群众强烈反对,作为种族主义统治支柱的白人工厂主和农场主们,也立刻大哗。史密斯的得力助手考珀,在一片反对和抱怨声中,不得不于二月十二日灰溜溜地滚下台了。这一事件表明,史密斯当局已经陷入这样一种无法摆脱的困境:不扩大征兵范围,难以缓和战线长而兵力不足的矛盾;扩大征兵范围,又势必引起更强烈的反对和加重它的经济困难,削弱后勤支援。
考珀下台时丧气地说,目前“在罗得西亚是否有能力打赢这场恐怖主义者发起的战争问题上展开了辩论,这是很不幸的事情”。考珀的悲鸣,是史密斯政权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深刻反映。现在,以史密斯为首的一小撮顽固的种族主义分子,已经陷于津巴布韦和整个非洲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在国际国内均处于极端孤立的境地。前线国家领导人一月上旬举行会议,“决定给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提供政治、物质和外交上的完全支持”。二月初举行的非统解放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重申非洲对通过武装斗争解放津巴布韦所承担的义务”。欧洲共同体九国外长会议一月底发表声明,也对史密斯拒绝日内瓦会议主席的建议表示遗憾,并申明将继续履行对罗得西亚实行制裁的义务。最近,罗得西亚数百名中小学生集体逃离罗得西亚投奔游击队一事,就足以说明广大津巴布韦人民对史密斯的残暴统治已经忍无可忍,决心起来战斗。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罗得西亚白人也对史密斯当局不满。据报道,去年一年,离开罗得西亚的白人多达一万四千八百多名,达到了十二年来白人离罗人数的最高峰。今年一月上旬,许多白人在索尔兹伯里举行集会,反对史密斯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持的顽固态度。
史密斯的寿命已经不长了。津巴布韦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注意驱狼防虎,必定迎来民族的解放。

肯英报纸揭露苏联同史密斯政权进行贸易
苏修是新殖民主义的伪君子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讯 肯尼亚和英国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揭露苏联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贸易。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二月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一方面“支持史密斯非法政权的经济”,同时却“高喊反对在南部非洲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这是“对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进行欺骗”。
社论说,苏联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贸易是通过第三国“成立的一些国家贸易机构和公司进行的”,“贸易项目中包括罗得西亚出口的烟草以及其他农产品”。
这篇题为《新殖民主义的伪君子》的社论说,苏联通过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贸易,“正在帮助促进罗得西亚的经济,使这个非法政权有足够的力量来继续对民族主义者作战”。但是,苏联却“假装非常愿意帮助非洲的民族主义者赢得他们的独立”。
社论认为,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对苏联这样的国家“应当更加小心”,因为“看来它是一种新殖民主义伪君子的势力”。
英国《卫报》二月十一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违反联合国对罗得西亚实行经济制裁的决定,一直在同罗得西亚进行贸易。
文章在引用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所透露的有关这种贸易的事实后指出: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曾要求苏联调查有关情况,但苏联拒不承认。一位联合国官员说,“当制裁委员会要求一国政府对所指出的违反行为进行调查时,几乎总是有发生了违反行为的充分证据的,即使那个政府否认。”
文章还说,许多年来,这个委员会发现苏联同罗得西亚的贸易在继续进行,因为这非常有利可图:面临制裁的罗得西亚为了找到市场,不得不贱卖贵买。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真理报》最近发表文章谈到发展中国家的所谓“慢性病”,如“数额高达一千多亿美元的债务、出口条件的恶化以及出口实际价值下降等”,同时声称,苏修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不承担责任,因为它对这些国家“过去和现在从未进行过任何剥削”。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就拿印度来说吧。印度欠苏修的债务竟达五、六亿美元之多,苏修利用索债逼使印度把它所需要的工农业产品以比世界市场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价格卖给它。这不是掠夺和剥削又是什么呢?苏修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之一,它的这顶帽子是怎样也摘不掉的。
苏修一面高喊“反对在南部非洲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一面继续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贸易。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说一套、做一套的典型例证。它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是假,帮助史密斯政权是真。非洲有句谚语说:“不仅要提防你的敌人,还要提防你的敌人的朋友”。这个口口声声自称为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实际上不正是非洲人民的“天然敌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