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专题讨论会
揭批“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召开校、系教育革命组负责人和部分专业教师、学员教育革命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以毛主席《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揭狠批“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一小撮余党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分清路线是非,继续搞好教育革命。
毛主席在一九六六年指出:“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文化大革命以来,教育战线的广大革命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先后同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斗争,在教育革命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四人帮”继承刘少奇、林彪的衣钵,在教育战线继续推行一条修正主义的极右路线,肆意篡改和歪曲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千方百计地搞乱教育思想,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妄图把教育阵地变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
一,“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教育方针。他们别有用心地提出什么“宁要一个没有文化的劳动者,而不要一个有文化的剥削者,精神贵族”,对抗毛主席提出的“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他们一方面反对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青年一代,鼓吹“流氓阿飞英雄”、“黄色书刊无害”、“规章制度无用”,极力煽动无政府主义,反对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破坏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妄图用资产阶级思想毒害青年一代;另一方面,不让工农子女掌握社会主义文化,鼓吹“读书无用论”,鼓吹培养“没有文化的劳动者”,好让他们这帮祸国殃民的害人虫永远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为非作歹。大家说,“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教育方针的目的,是要培养一批象新生的反革命分子张铁生那样的为他们篡党夺权服务的打手。
二,肆意歪曲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根本否定广大革命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四人帮”及其一小撮余党公然诬蔑解放后十七年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统统是“挖社会主义的墙脚”、“基本上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了破坏作用”。他们把广大革命教师丑化为“苍蝇”、“盯在修正主义臭肉上”,是“水中皮球”,公然叫嚷要把知识分子永远“压在深水之中”。大家说,“四人帮”肆无忌惮地践踏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是要扼杀广大革命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扼杀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他们这样做,才是在“挖社会主义的墙脚”,才是不仅对经济基础,同时也对上层建筑全面地起了破坏作用。
三,形而上学猖獗,片面性。“四人帮”在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上,散布了一系列谬论。他们胡说“学了专业”就会“忘了专政”;“知识到手”就会“人被夺走”;“卫星上天”就会“红旗落地”。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他们反对“理论和实际统一”,一再掀起批“理论风”,胡说学理论,抓实验,就是“走进象牙塔”、“走老路”、“修正主义回潮”;凡是课堂教学就是“关门办学”,是“复旧”。对教育工作,他们不准在讲成绩的同时讲“有所不足”,否则就是“摇头派、复辟派、还乡团”,就是“九斤老太”、“今不如昔”、“否定新生事物”。只准“四人帮”胡说八道,不许别人对他们的修正主义谬论稍有异议,否则,就给你戴帽子、打棍子、穿鞋子,实行法西斯专政。“四人帮”倒行逆施,搞乱了思想,搞乱了理论,破坏了教育革命,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
四,“四人帮”阴险地利用教育阵地疯狂反对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妄图把学校变成他们篡党夺权的“窗口”。一九七二年,“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刮起了一股批“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妖风,丧心病狂地影射攻击周总理。一九七三年,“四人帮”及其余党相继抛出所谓“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张铁生,攻击湘剧《园丁之歌》,把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诬蔑为“智育第一”、“文化至上”,其矛头也是指向周总理和华主席以及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的。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打着评法批儒的幌子,连篇累牍地炮制黑文,刮起一股批“宰相”风,影射攻击周总理。他们背着党中央、毛主席,在上海伪造中共党史,篡改党的历史,一方面蓄意贬低、抹杀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功勋;另一方面则无耻吹嘘反党分子江青,为“四人帮”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四人帮”及其余党还利用上海的教育阵地整中央领导同志的黑材料,大肆散发。
通过揭发和批判,大家认识到,“四人帮”疯狂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他们篡党夺权阴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搞好教育革命,今后必须遵照华主席指示,密切联系教育战线的实际,大打一场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在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重要论述,做到:凡是毛主席教导的、肯定的,坚决贯彻执行;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力发扬,积极扶植;“四人帮”及其余党的干扰破坏,必须彻底批判,肃清流毒。
本着上述精神,到会同志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关于培养目标,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在此总目标下,各级各类学校,业务上应有不同要求。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日制工科大学,为了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方面的需要,要求专业面宽一些,基础打得好一些,适应性强一些。
二,关于办学道路。大家认为,应该遵照毛主席《五·七指示》,坚持开门办学,实行教育与三大革命实践相结合。但是,不要把开门办学和课堂教学对立起来。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要努力使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就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三,关于教学方法。大家认为,结合典型任务进行教学,是广大革命师生的创造,在破除旧的“三段式”教学,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应予肯定。但是,在坚持理论与实际统一的前提下,应该允许不同方案的试验,以利于教育革命的发展。
四,关于基础理论。大家认为,这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有所削弱,应该加强。但文化大革命前,盲目打基础的现象,应于防止。
五,关于规章制度。大家认为,这几年由于“四人帮”极力煽动无政府主义,反对一切规章制度,破坏无产阶级纪律,不利于学员健康成长。今后应该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当前,首先要建立考勤制度和文化考核制度,同时,要有相应的具体措施。
通过学习和讨论,提高了觉悟,明确了方向,大家有决心、有信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发展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把批判“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磨刀霍霍的反革命黑帮
——评“四人帮”的“镇反”、“杀人”计划
寇础石
杀人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反革命既定方针之一。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后,他们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地上台杀人了。江青挖空心思学吕后,妄想“把对立面一个个地收拾掉”。她曾手痒难奈地哀叹:“只恨我手中没有杀人的刀”,幻想这回可有了杀人的刀。姚文元也曾咬牙切齿地怨恨:“为什么不能枪毙一批”呢?认为这回准能枪毙一批了。张春桥就在这个时候,再也按捺不住他对党和人民的刻骨仇恨,在他亲笔写的反动提纲中,赤裸裸地提出了“镇反”、“杀人”的计划。这分明是“四人帮”要准备血腥大屠杀了,他们和蒋介石一样,磨刀霍霍,凶相毕露!
“四人帮”是要镇压那些反对毛主席、反对社会主义的现行反革命吗?根本不是!“四人帮”早就对毛主席怀恨在心,一贯不听毛主席的话,在国内国际一系列问题上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又怎么会镇压那些反对毛主席的现行反革命呢?事实也正是这样:那个臭名昭著的恶毒诬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现行反革命分子陈里宁,“四人帮”镇压了吗?没有,反而包庇放纵。他们把陈里宁从监狱里接出来,加给他“新时代的狂人”的桂冠,让他在社会上到处作“报告”,肆意诋毁我们的党,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毛主席亲自点名批判了反革命分子翁森鹤,“四人帮”竟狗胆包天,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偷偷删去翁森鹤的名字,为他翻案。他们把“白卷”小丑张铁生封为“反潮流的勇士”,拉入党内,加官晋爵,指使他到各地招摇撞骗,喷放毒汁,充当“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马前卒。还有,那些野心勃勃、投机钻营、搞打砸抢、盗窃国家财产、危害社会秩序的坏分子,“四人帮”镇压了吗?没有,反而当作“宝贝”倍加爱护。王洪文就象苍蝇逐臭一样,对一些搞打砸抢、无恶不作的坏分子,欣喜万分,亲如家人。他暗地里怂恿说:“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我怎么能打倒你们呢?”勒令下边党委和公安机关“不要批”,“也不要抓”,并公开散布“杀几个人放几把火算不了什么”,致使一些坏家伙有恃无恐,继续为非作歹,祸害人民。公安司法机关坚决镇压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四人帮”对此痛彻心脾,诬蔑公安司法机关“没干一件好事”、“专了无产阶级的政”,是什么“镇压革命群众”、“打击新生力量”。
那么,“四人帮”磨刀霍霍,叫嚣要镇压、要杀的是什么人,就一清二楚了。他们出于反革命的阶级本性和篡党窃国的需要,必然要把屠刀指向我们党的领袖,指向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指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向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各级领导干部,指向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人民群众。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是全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全国各族人民都盼望着他老人家健康长寿。而“四人帮”慑于毛主席的崇高威望,恨不得毛主席早一天与世长辞。他们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处心积虑地干扰破坏治疗,百般地折磨和迫害毛主席。这不比活生生的杀人还阴险吗?
敬爱的周总理,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一生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严重障碍。“四人帮”和卖国贼林彪狼狈为奸,拼凑五·一六反革命阴谋集团,指使暴徒一再围攻周总理,有一次竟达十八小时之久,致使周总理心脏病当场发作。他们又暗中给暴徒撑腰打气,阻挠抢救,丧心病狂地妄图向周总理下毒手。这不比赤裸裸的杀人还凶狠吗?
华主席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培养和选定的接班人,“你办事,我放心”充分表达了毛主席对华主席的无限信任,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四人帮”则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地妄图“新桃换旧符”。明明是他们有计划、有预谋地伪造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却诬陷华主席“篡改”和“背叛”。王洪文还鬼哭狼嗥般地煽动:“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打倒!”他们的屠刀所向,不明明是对着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吗?
“四人帮”蓄意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十分荒谬地编造了一个反动公式:老干部等于民主派,民主派等于走资派,走资派等于反革命。按照这个逻辑,那些跟随毛主席革命几十年,忠心耿耿为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央和地方的一大批党政军负责同志,都应该开刀问斩。他们搞以我划线,以帮划线,动不动就给人扣上“坏人”、“叛徒”、“反革命”的帽子,捏造莫须有的罪名,栽赃陷害。在他们控制的一些单位和黑据点里,私设法庭、监狱,无故把人抓起来,刑讯逼供,草菅人命,搞的是法西斯暴行。“四人帮”就是这样一伙人面兽心的魑魅魍魉,一伙穷凶极恶的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是绝大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镇反运动中,我们杀了一批为老百姓非常仇恨的、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这是完全必要的,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随后,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今后社会上的镇反,要少捉少杀”的指示,除去极少数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判处死刑外,绝大多数通过劳动改造,主要是放在社会上由群众监督劳动,逐步改造成为守法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以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正是体现了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也是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强大和有力量的表现。
“四人帮”反党集团人心丧尽,极端虚弱,不得不乞灵于反革命暴力。张春桥在他的反动提纲中,不加掩饰地写道:“怎样巩固政权,杀人。”如果“四人帮”篡党窃国阴谋竟然一时得逞,他们不仅要把“镇反”、“杀人”的计划付诸实现,还会直接投降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依靠侵略者的刺刀杀人,来维护儿皇帝的宝座。我国人民半个多世纪来,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一切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成果,将统统付诸东流,苏联的历史悲剧就会在中国重演,我国就会倒退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四人帮”的这个“镇反”、“杀人”计划,正是他们反动阶级本性的大暴露,也是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极右路线的真实写照。
历史是无情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一切反动派的逻辑。“四人帮”策划反共右派政变,刚想挥舞屠刀,就被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革命人民迅速斩断了魔爪,遭到了可耻的失败。(附图片)
当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的湖北省洪湖人民,发扬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愤怒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这是当年的赤卫队员董仕林(中立者)和洪湖公社的民兵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和破坏文艺革命的反革命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树自己 整别人
——剖析江青给西沙军民和海军的两封信
海屏
那个为树自己,整别人,以个人名义到处写信、送材料的野心家江青,也没放过我们海军。一九七四年的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短短六天时间,她就给我们海军和西沙军民写过两封信,并派她的亲信窜到部队频繁活动,到处煽风点火。江青的两封信和她的亲信到海军领导机关讲的一大篇黑话,是“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的又一铁证。
这个从来不关心军队建设的江青,为什么忽然大演起关心军队建设的戏来了?她派人送信、做报告、送材料,费尽心机,妄图笼络人心。她在信中说:“我身在北京,心逐南海,汹涌澎湃”,“为了表示我对同志的祝贺”,特派某某“代表我前去看望坚持在前线的英雄们”。说得多么娓娓动听!可是,虚伪的词藻,终究经不起事实的检验。早在林彪反党集团加紧进行反革命武装政变阴谋活动的一九七○年底和一九七一年初,江青曾两次窜到南海驻榆林海军部队,所到之处,只字不提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军路线,却大肆吹捧林彪的“军事原则”,胡说照林彪的“指示”办,部队工作就有“方向”,为林彪抢班夺权大造反革命舆论。三年以后的江青,在“心逐南海”的同时,全盘继承林彪的衣钵,大搞反党乱军活动。她的“祝贺”,只不过是想拉军队。但那是徒劳的。
江青在给西沙军民的信中说:“我虽不能与同志们一块持枪战斗,但在思想上、政治上正在进行着一场大斗争”,“进行一场持久的斗争——批林批孔运动正向纵深发展”。她不知羞耻地俨然以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者和英雄自居。
批林批孔,是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的伟大战略部署,可“四人帮”却借批林批孔另搞一套,妄图打倒敬爱的周总理和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
我们还是看一看江青一伙是怎样自白的吧!江青指派她的两个黑干将于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三日到海军送信、送材料,并召开海直机关干部大会大放厥词。一个黑干将说:“批孔是不是有什么背景?是不是上面又出了什么事?背景是有的。”另一个黑干将则阴阳怪气地说:“孔子是什么人?还不清楚。有的说,孔子大概是孔明,是诸葛亮吧!”而江青则恶狠狠地说:“现在就没有大儒了?有。没有大儒,搞批林批孔干什么?搞儒法斗争干什么?这个大儒,不是蒋介石,不是刘少奇,不是林彪,……”在这里,她的矛头所指,不是很清楚了吗!
江青的两封信和派她的亲信来海军点火,绝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她的亲信就说:江青的信,“不单是一个批孔的问题”,“这封信……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问题,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她是针对全军讲的,针对全党、全国人民讲的。所以,她不单纯是给同志们送一个材料。”这就不打自招地供认,“四人帮”到海军煽风点火,是他们反军乱军、篡党夺权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事实正是这样。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四人帮”加紧了反军乱军的罪恶活动。他们背着毛主席、党中央,甩开中央军委,“放火烧荒”,妄图把军队搞乱;他们擅自处理军队许多重大问题,密谋策划整三大总部和海、空军等军兵种部队,妄图把军队领导机关搞瘫痪。他们或亲自出马,或派亲信,到军队四出活动,煽风点火,挑动战士斗干部,挑动部队反机关,挑动全军反对军委和中央。尤其不能容忍的是,“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一贯方针。张春桥公然说:“我们是大陆派,现在导弹火箭都很发达,装在陆地上可以打到任何地方,海军不必大搞嘛!”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海军一窍不通的江青,也胡说要把海军建设成为“护航队”,妄图改变海军建设的正确方向。王张江姚对海军从组织建设、装备建设到科研生产和后勤保障工作,都进行了一系列破坏。“四人帮”是反军乱军的罪魁祸首,他们的罪恶,罄竹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