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批“四人帮” 高举大庆旗
油建老工人 胡宁帮 运输老工人 何铭银
我们参加过当年大庆会战的老工人,在优秀影片《大庆战歌》中,又看到了当年千军万马大会战的动人场面,看到了很多过去并肩作战、同甘共苦的老战友、老领导,特别是看到了亲自树立、精心培育大庆红旗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光辉形象,感到无比亲切。
大庆会战刚一开始,我们就开赴茫茫草原,投入了火热的战斗。影片中展现的那风餐露宿,篝火旁边学“两论”,冒雨抬运器材,在水泡子里架栈桥、焊管线等场面,我们都亲身经历过。大庆成为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大油田,把石油落后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无限欢乐,我们也都分享过。对“四人帮”疯狂砍大庆红旗,破坏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扼杀《创业》,扣压《大庆战歌》的种种罪行,我们也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打倒了“四人帮”,我们要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我们要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好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去夺取天下大治的新的伟大胜利。我们不但自己要继承和发扬大庆光荣传统,而且要把对青年工人进行大庆传统教育,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

学大庆要抓纲
勘探副指挥 程安慧
我们勘探指挥部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致称赞这部影片是大庆战斗生活的生动记录,也是学大庆、学铁人的好教材,我们看了还想看。大家观看《大庆战歌》,反复学习华主席关于加快石油工业发展速度的重要指示,学习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更激起满腔战斗豪情。同志们满怀信心,提出了“学铁人,学大庆,心红志坚骨头硬,革命加拚命,誓叫华北变大庆”,“踏破千难与万险,定让钻井速度翻三番”的战斗口号。制定了“奋战一两年,把我部建设成大庆式企业”的规划。大家说:华北油田能否变大庆,关键在于能否抓住当前的主题,当前的纲。深入揭批“四人帮”就是主题,就是纲。不把“四人帮”否定大庆的根本经验,反对“鞍钢宪法”的罪行批深批透,我国工业就搞不上去。
我们一定要学铁人,学大庆,做到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而不厌;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斗而不懈;革命加拚命,大干社会主义,干而不倦。
连日来,各队、各班组、每个人,都纷纷对照大庆和铁人找差距,制订了学大庆、学铁人的规划和措施,狠批“四人帮”砍大庆红旗,破坏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滔天罪行,掀起学大庆、学铁人的革命群众运动新高潮。

同工人结合搞好科研和设计
技术员 刘亚章 杨德恒
《大庆战歌》这部优秀影片真实地反映了大庆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工程技术、设计科研人员下基层,上一线,同广大工人群众相结合,创造和运用自己的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油田开发新工艺、新技术的光辉业绩。我们看了深受教育。
一九六一年参加大庆会战时,我们还都是刚刚出校门的青年学生。当时,缺少经验,缺少设备,缺少技术力量,衣食住行都很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同广大工程技术、设计科研人员一起,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坚持开门搞设计,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在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下,思想感情有了很大变化,业务能力也不断提高,迈出了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关键性的第一步。
观看《大庆战歌》,回顾以往的战斗历程,我们更坚定了走一辈子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的决心。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搞设计,办科研,靠少数几个人是不能适应革命形势发展需要的。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大庆道路,坚持设计科研到现场,把工人群众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当作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同广大工人群众相结合,攻克难关,解决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不断为革命攀登科学技术新高峰。

发扬大庆作风 管好高产油井
采油队女副队长 贾先梅
影片《大庆战歌》,真实记录了大庆工人阶级,为了早日拿下大油田,处处坚持高标准,自觉从严,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的动人镜头:司钻方永华在一次取岩心资料时,掉下了一小段岩心,他硬是不下班,和战友们一起把三百多根钻杆重新下井,连续战斗了三十多个小时,终于把掉下的那段岩心取了上来;一个采油工人,在远离领导的井场上,冒着瓢泼大雨,精心检查每一个部件、每一个闸门。这些,都生动地体现了大庆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宁要一个响当当的过得硬,也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的严格的科学态度。
我是采油战线上的一个新兵,担负着管理我国第一流高产油井的光荣任务。大庆工人阶级“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革命作风,是检验我们思想革命化和工作态度的标尺。我一定发扬大庆的光荣传统,和同志们一道认真坚持岗位责任制,把高产油井管出高水平,保证油田持续稳产、高产。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五七道路建设新型矿区
职工家属 朱德玉 寇淑娥
大庆会战初期,为了解决粮食困难,支援生产第一线,加快石油勘探步伐,大庆职工家属薛桂芳带领五名家属,肩扛铁锹,身背行李,带着孩子,在荒无人烟的大草甸上安家,打响了向荒原要粮的第一炮。白天,他们开荒种地,晚上,围坐在篝火旁学“两论”,学《愚公移山》。五名家属,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开了油田的大寨之花,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影片《大庆战歌》真实地记录下了这些动人的镜头。
看影片,学大庆,我们广大家属心更红,志更坚。我们决心以大庆家属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走光辉的“五七”道路,风吹浪打不回头,哪怕是脱几层皮,掉几斤肉,也要把矿区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好,为早日实现敬爱的周总理提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努力奋斗。

学铁人精神加快钻井速度
钻井队工人 朱汉周
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从千里之外转战到大庆,不问吃,不问住,先问井位在哪里。在起重设备未到的情况下,人抬肩扛,摆上了一部又一部钻机,打出了一口又一口油井。大庆工人阶级靠“两论”起家,发扬铁人“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成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大油田,为我们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树起了一个光彩夺目的榜样。但是,“四人帮”却狂叫“大庆是哪个司令部搞出来的”,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周总理和党中央。
我队职工看了《大庆战歌》之后,立即掀起了学大庆、学铁人的新高潮。最近,在高速度安装完六千米钻机之后,我们又精心地对设备的每个部位进行了反复检查,决心以“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英雄气概,一鼓作气拿下新井,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附图片)
影片《大庆战歌》剧照:大庆铁人王进喜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发)

揭批“四人帮” 上山下乡志不移
西安两万多名应届中学毕业生到农村插队落户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西安市两万多名应届中学毕业生,以实际行动批判“四人帮”,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奔赴农村插队落户。
去年,正当西安市应届中学毕业生积极准备奔赴农村时,传来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特大喜讯。广大知识青年兴高采烈,欢庆胜利。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批判
“四人帮”的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四人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滔天罪行,狠批“四人帮”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以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许多知识青年踊跃报名到延安插队落户,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这一大批知识青年奔赴农村后,立即和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道,投入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和农业学大寨运动,决心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教育子女务农
据新华社合肥电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安徽省旌德县人民武装部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为普及大寨县做贡献。
旌德县人武部党委一贯比较重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目前,这个武装部的干部子女,安心农村干革命,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第一线,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组织,有的担任了基层领导干部。今年又有七名应届中学毕业的干部子女即将奔赴农村干革命。
这个武装部党委认为,要做好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工作,最重要的一条是领导干部带头。他们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带头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几年来,这个武装部先后有四批干部子女上山下乡,其中领导干部子女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武装部副部长肖盛鑫相继把两个孩子送到农村插队落户,为了帮助孩子牢固树立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他和爱人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教育。今年元旦,两个孩子回城探望父母,肖盛鑫考虑到当前农村正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掀起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高潮,应该教育孩子多为普及大寨县做贡献,第二天就叫孩子赶回生产队。当时雪大长途汽车不通行,他就让孩子冒雪步行赶回生产队。临行前,他为孩子找了一些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有关材料和揭批“四人帮”的材料,鼓励孩子充分发挥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带头作用。最近,两个孩子都分别来信表示,扎根农村干革命。
为了教育干部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这个武装部党委特别注意广泛地造舆论和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去年以来,这个武装部党委举办知识青年学习班和邀请社队干部、贫下中农进行家访工作,并多次号召武装部全体干部不论是长期蹲点还是临时下乡跑面检查工作,都要配合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做好教育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工作。武装部政委陆纯,每次下乡都要配合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做好教育插队知识青年工作。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战斗在祖国广阔天地的知识青年,坚决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狠批“四人帮”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扎根农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中作出了贡献。
青年同志们,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战斗吧,未来一定属于肯登攀的人们!
在山东省掖县郭家店公社务农的戚务媛(右一)、戚务妥(右四)、戚务宾(右三)、戚务兰(右二),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被评为全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先进集体。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苏独仑公社插队知识青年佟英茹(中),多次放弃招工、上学等机会,坚决扎根农村干革命。
新疆莎车县十二公社青年大队队长、下乡知识青年肉孜古丽(前左一)带领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斗争中,不断做出新成绩。
江苏省邗江县六圩公社红旗大队知识青年曾昭林(左三),从当地农业生产需要出发,先后仿制、改制、试制了十多种农业机械,为大队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作出了成绩。
(本组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