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 批判“四人帮”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
新疆部队政治部理论组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必须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来共同努力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这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力、物力资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根本方针。
要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首先要解决好尊重还是歧视少数民族的问题。毛主席说:“如果汉人搞大汉族主义,歧视少数民族,那就很不好。”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地区人少,地大,物博,解放前长期遭受压迫和剥削,经济和文化都比较落后。对待少数民族是团结尊重还是疏远歧视,这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在民族问题上的试金石。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向十分尊重和关怀少数民族,经常教导我们:中国的历史,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各个少数民族对中国的历史都作过贡献。”就以新疆地区来说,毛主席对新疆的革命极为关心,远在抗日战争初期,就派来了陈潭秋、毛泽民同志,带来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新疆播下了革命火种。毛主席对一九四四年爆发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革命,给予很高的评价,指出:这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新疆解放后,毛主席多次接见新疆党政军负责同志,对做好新疆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搞好反修战备,作了许多重要指示。毛主席还先后亲切地接见了维吾尔族贫农库尔班·吐鲁木老人、新疆石油工人代表和文艺战士,使新疆一千万各族军民受到极大鼓舞和教育。敬爱的周总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党的民族政策,多次来新疆视察工作,深入田间、工厂、机关、部队,同各族工农兵群众和干部亲切交谈,勉励各族人民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搞好新疆的革命和建设。周总理热爱新疆的山山水水,每到一个地方,总是称赞新疆好,战略地位很重要,地面、地下生产潜力非常大,指示要努力建设好。朱德委员长、董必武副委员长、康生副主席和陈毅、贺龙副总理等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到新疆视察工作,对新疆各族人民给予亲切的关怀。新疆各族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反修防修,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的伟大胜利,为保卫祖国、建设边疆作出了重大贡献。
万恶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出于资产阶级的反动本性,公然对抗党的民族政策,歧视和仇视新疆少数民族。大野心家江青在一次会议上,竟口出狂言,伸着小拇指恶狠狠地叫嚣:“你们小小的新疆,有什么了不起,我藐视你们。”新疆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十一个山东省或十六个江苏省,土地肥沃,草原宽阔,是个美丽富饶的好地方。对于这样一个全国最大的自治区,江青称之为“小小的新疆”,说明新疆在她的心目中根本没什么地位,新疆各族人民在她的眼下完全是些微不足道的“群氓”,是撑不起她的眼皮的一些“下等人”。江青的这派胡言,不仅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仇视和污蔑,也是对我国各少数民族人民的仇视和污蔑。“四人帮”及其死党在对待少数民族问题上的谬论,必须坚决揭露和批判。

毛主席说:“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在苏联,俄罗斯民族同少数民族的关系很不正常,我们应当接受这个教训。”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清楚地向我们说明,要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必须认真接受苏联的教训,要帮助少数民族,不能欺压少数民族。苏联自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以后,完全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拚命推行大俄罗斯主义,对少数民族进行残酷的压榨和迫害,把列宁、斯大林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重新变成为“各族人民的监狱”。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党一直把各少数民族作为我国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把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一九四九年我军进驻新疆后,毛主席就发出了“为各族人民多办好事”的伟大号召。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完成剿匪、平叛和保卫边防任务的前提下,发扬南泥湾精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大家艰苦奋斗,节衣缩食,三年间就为国家创造了价值三亿二千多万元的巨大财富。广大指战员把自己节约下来的军费作资金,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一批现代工业,为新疆的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部队还先后派出大批干部参加城市和农村的工作,协助党政机关建立各级人民政权,动员组织各族人民群众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毛主席为了鼓励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亲自给疏附县帕哈太克里公社各族群众复了信,把新疆第一个牧业合作社——新源县东风牧业合作社的经验选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对于发展新疆地区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毛主席特别重视,谆谆教导要努力做好经济工作,做到生产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多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兄弟省区,对加强新疆的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援。新疆各族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战,为落实毛主席的号召作出了重大贡献。自治区成立二十年来,工业总产值增长了四倍多,粮食总产量增长一倍多,牲畜总头数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全区物价稳定,商品销售额不断增加,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卫生、出版、科学研究、体育等事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各族人民的文化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二十年来,各少数民族人口增添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三。昔日贫穷落后的旧新疆,今天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新疆。
“四人帮”学着苏修的一套,不把少数民族放在眼里。一九七二年王洪文来新疆,大家向他反映新疆的一些情况,他没听几句就不耐烦了,气势汹汹地说:“干脆把你们新疆送给苏修算了!”话虽然不多,但完全暴露了王洪文投降卖国的丑恶嘴脸。可见“四人帮”是压迫各民族人民的资产阶级贵族老爷,是苏修新沙皇的忠实走狗。

毛主席教导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的目的,就是巩固各民族的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维护祖国的统一,搞好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为此,毛主席多次提出要“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团结、民族平等、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为了搞好民族团结,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指出:“我们无论对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要广泛地持久地进行无产阶级的民族政策教育,并且要对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经常注意检查。”但是“四人帮”反党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千方百计地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破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
一九六九年,在一次重要会议上,新疆少数民族出身的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时,为了把情况讲得更准确、更清楚些,使用了翻译。江青听了非常反感,指责说:你以后和我们讲话不带翻译好不好;这样不亲切,叫我感觉你是一个外国人。言下之意就是,少数民族干部同她讲话,不能操本民族的语言,操了本民族的语言,就成了“外国人”。这真是混账逻辑!四届人大期间,江青曾窜到新疆代表团,见到一个哈萨克族姑娘长得有点象汉族,竟说:“你很象一个中国姑娘。”大家看,在江青眼里,只有汉族才算是中国人,少数民族因为同汉族长的不一样,就被她当成“外国人”。文化大革命中,新疆各族文艺战士热烈响应毛主席文艺革命的号召,用维吾尔歌剧形式移植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开始,江青极力反对,说:“用民族形式移植怎么行?这是贬低样板戏”!后来移植成功了,她又下山摘桃子,说维吾尔《红灯记》电影是她支持的。总之,“四人帮”的种种丑恶表演,充分暴露了他们是一伙披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外衣,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分子,是一帮坚持大汉族主义,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资产阶级败类。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今天,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把“四人帮”反党集团扫进了历史垃圾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祖国大地,党的民族政策温暖着新疆各族人民的心田。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学好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民族团结,同各族人民一道,把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边疆,建设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专栏:报刊文摘

打倒“四人帮” 教育革命有希望
上海骊山中学党支部
一九七三年下半年,“四人帮”在我们学校制造了一个震动上海教育界的所谓“骊山中学两教师事件”。
这年九月二十七日,我校一名青年教师向学校党支部写了一份“思想汇报”,对“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一小撮余党在教育战线搞的一套表示不满,批判了他们的某些言论,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揭露张春桥篡改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的教育方针的问题时,这位教师指出:“教育方针中的劳动者应当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应当是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然而,有人却恰恰把‘劳动者’之前的两个极为重要的定语取消了,这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歪曲和践踏。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校的一位党员教师,在一次党的会议上,表示赞同这位青年教师的观点,并指出:“张春桥就是百分之百正确吗?”“市委执行的路线难道没有错误吗?”
这两位同志的揭露和批判,撕破了“四人帮”所谓“正确路线代表”的画皮,触到了他们的痛处。他们既恐惧又仇视。王洪文在看了一份“情况报告”以后,立即作了黑批示:某某某等“一伙完全是右派。有的话就是帝、修、反的,有的是林彪一伙的反革命言论,应充分发动革命师生进行批判”。于是一场反革命政治迫害事件开始了。这两位教师不断遭到批斗,停止了党团组织生活,停职检查,并被责令到里弄和工厂接受批判。
王洪文黑批示的时间是一九七四年二月,批林批孔运动刚刚开始。“四人帮”反党集团背着毛主席、党中央,另搞一套,妄图借批林批孔之名,打倒敬爱的周总理以及一大批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为了达到这个罪恶目的,他们采取“下扫上揪”的反革命策略。“下扫”是为了“上揪”。王洪文抓住骊山中学两个教师作为“典型”,下令要横扫“资产阶级复辟势力”,疯狂镇压敢于对他们提不同意见的群众。主子一声令下,奴才紧紧跟上。王洪文的黑批示下达后,“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立即宣布:要“组织全市批判”,并指令专门组织力量编写所谓这两位教师的反动言论和林彪、孔孟言论的“四对照材料”,还指令“四对照材料”的按语要写得有力。在他们这个余党的亲自策划下,骊山中学批林批孔联系实际的所谓“经验”见报了。这个黑经验流毒深广,影响极坏。
经过“四人帮”及其余党的大肆喧嚷,全市一大批中小学教师,成了批林批孔首当其冲的对象。凡是对“四人帮”在教育战线上的胡作非为稍有不满的干部和教师,都被当作“复辟倒退的代表”受到批判。他们还竭力要把“火”烧开去,烧上去,提出要横扫“各条战线的所谓‘资产阶级复辟势力’”,甚至恶狠狠地叫嚷要“揪某某某在党内的代理人”,要“揭开党内阶级斗争的盖子”。揭什么“盖子”?用江青的话来说,就是揪“党内的大儒”。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所以要在我校两个教师身上大作文章的罪恶用心!
“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通过一手炮制的“骊山中学两教师事件”,打击了一大批革命教师,严重干扰和破坏了批林批孔运动,引起了广大群众极大的不满。狗头军师张春桥担心这件事再搞下去,会乱了自己的阵脚,对实现他们的“稳定上海,搞乱外地”的反革命策略不利,对他们在即将召开的四届人大上阴谋“组阁”不利,就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一日“批示”,要他们的余党把这件事情收场。“四人帮”及其余党明明是破坏批林批孔,镇压干部和群众的罪魁祸首,此时摇身一变,装作“救命恩人”。这就暴露出“四人帮”一伙是一贯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的野心家、阴谋家。
“四人帮”在教育战线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我们要一笔一笔清算。打倒“四人帮”,受迫害教师得解放;打倒“四人帮”,教育革命有希望。我们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住“四人帮”篡党夺权这个要害,深揭猛批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摘编自《文汇报》)

专栏:报刊文摘

“题词”后面藏祸心
解放军某部 王建武
江青借批林批孔之机,曾窜到解放军某部,在官兵“同乐会”上,摇头晃脑地题了一首黑词:“×××军战斗队,能文能武啥都会,能文胜过汉随陆,善武灌周吓得退。”乍一看,她这首打油诗颇有“赞扬”解放军文武双全的味道。然而,这个狂叫着“要抖抖胆子整整军队”的野心家,此刻为何又对解放军唱起“赞歌”了呢?戳穿她纸糊的假面,就不难看出“题词”后面藏着的祸心。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名臣良将,江青全不提及,而只把随陆、灌周端出,并且要人民军队“胜过随陆”“吓退灌周”,是别有用心的。随何和陆贾是汉高祖刘邦运筹帷幄的两位谋士,灌婴和周勃是跟随刘邦转战南北的两位武将。他们对刘邦忠心耿耿,是刘邦安邦定国的台柱子。刘邦死前,看出了吕后和诸吕要窃国篡权的阴谋,特别指出:“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对周勃表示了极大的信任。事实证明,刘邦的判断是正确的。吕后和诸吕窃国篡权不久,周勃等人就联合起来,推翻了吕氏的统治,恢复了刘邦的路线。长期以来做着“皇帝梦”的江青,一心要效法吕后当现代“女皇”,所以骂随陆,恨灌周就很自然了。
在江青的眼中,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领导同志,是她篡党夺权的最大障碍,是当代的“周勃”。江青从吕后身上总结了一条反革命的历史经验:“周勃”不除,军权难夺,军权不夺,好梦难圆。于是她就诬蔑这个是“黑司令”,那个是“土匪”,这个是“军阀”,为她排除“周勃”制造根据。可见,她“赞扬”解放军文武双全是假,让解放军去为她“吓退周勃”才是本意。
然而,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党最忠诚,对人民最热爱,荷枪实弹的敌人压不倒,披着华丽外衣的政治骗子也骗不了。江青要解放军做她“吓退周勃”的“战斗队”,结果被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铁拳砸得粉碎,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摘编自《天津日报》)

专栏:报刊文摘

坚持岗位责任制就出不了雷锋吗?
上海钟表元件厂四车间工人理论小组
前年,我们厂学习大庆的企业管理经验,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讨论和反复酝酿,准备实行岗位责任制,建立和健全一些合理的规章制度。没想到,这件事一传到“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耳朵里,就招来了一顿“棍子”。那个余党亲自窜到我们厂里,恶狠狠地指责我们搞岗位责任制是“助长个人主义,扼杀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还胡说什么这么搞“雷锋怎么出来”等等。
实行岗位责任制,“雷锋怎么出来”?——这是一个蛊惑人心的怪问题。
雷锋同志是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同包括岗位责任制在内的革命纪律,是否象“四人帮”及其余党所说的那样水火不相容呢?不。听听雷锋同志是怎么说的吧!他说:“我们不能忘记了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来锻炼自己。你不管去战斗,去劳动和工作、学习等,都必须遵守纪律。”雷锋同志是遵守纪律的模范。他从农村到工厂,到部队,处处听从党安排,时时尽职为人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可是在“四人帮”及其余党嘴里,雷锋竟成了反对岗位责任制,不要革命纪律的人。这是对雷锋同志的恶毒诬蔑!
“四人帮”及其余党攻击岗位责任制是“管、卡、压”,搞了它,共产主义精神就没法发扬,纯粹是胡说八道!雷锋同志不仅兢兢业业搞好本职工作,而且积极热情地做了大量的“份外”事。“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雷锋同志不管是做“份内”事还是“份外”事,都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如果一个人不坚守岗位,对本职工作马马虎虎,这种人能有共产主义风格吗?
社会主义企业的岗位是革命的岗位。坚守岗位,坚持岗位责任制,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革命精神的表现。在坚持岗位责任制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方面,大庆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铁人”王进喜同志曾当过队长的一二○五钻井队,十七年干了五十一年的活,还觉得对国家贡献不够;王进喜同志直到病危时,还在设想要尽快实现全国每人半吨油的宏伟目标,这是多么感人呵!试问:这种精神难道不是共产主义精神吗?这样的英雄模范,难道不是雷锋式的人物吗?“四人帮”及其余党妄图把坚持岗位责任制与发扬雷锋精神对立起来,以此来反对岗位责任制,这完全是徒劳的!
(摘编自《解放日报》)

山东省掖县徐家公社卞家大队社员们愤怒声讨“四人帮”的反党罪行,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加快建设大寨县的步伐努力奋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