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揭批“四人帮”作为基本路线教育的重点
——安徽省肥东县总结斗争经验,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在农村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建成大寨县的根本保证。”安徽肥东县委在传达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之后,迅速组织两千多人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分赴农村社队,狠抓建设大寨县这一根本保证。他们把揭批“四人帮”作为纲,把批“四人帮”“三搞一篡”和“三反一砍”的罪行,作为今年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
“四人帮”对普及大寨县运动的干扰和破坏,在肥东县的干部和群众中,是记忆犹新、仇恨在心的。去年春天,正当肥东农村中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火热关头,“四人帮”公然叫嚣:“谁知道基本路线教育正确不正确!”诬蔑这是什么“矛头向下”、“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县里也有人当应声虫,胡说什么“只抓小鱼小虾,不抓大家伙”,煽动撤工作队,撵工作队。当时,一部分工作队员对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产生了怀疑和动摇;县委常委内部也有人犹豫不决,等待观望。
怎么办?能草草收兵吗?显然不能。在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帮助下,肥东县委一班人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了中央文件,学习了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大家一致认识到,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仅是建成大寨县的根本保证,而且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搞下去、搞到底。为了把县委的认识变为工作队员的认识,县委负责人选择了问题严重的梁园镇为突破口,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反击“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打消一些人的怀疑和顾虑。
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一展开,梁园镇多年难揭的阶级斗争盖子随即揭开了。干部和群众挺身而出,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刹住劳力外流、弃农经商等资本主义倾向。他们顺藤摸瓜,从社会上到机关里,从党外到党内,查出少数蜕化变质分子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进一步发现梁园镇资本主义势力一度猖獗,主要是由于混入党内的一些坏人利用职权包庇纵容的。梁园镇的斗争,震动了全县城乡,鼓舞了干群的斗志。工作队协助各社队大张旗鼓地大抓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狠批党内热衷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步步深入,学大寨运动热气腾腾。去年在大旱一百四十天的情况下,全县粮食增产七千多万斤,向国家贡献粮食一亿五千多万斤。油料、棉花产量和生猪饲养量,都大为增长。
去年,这个县的干部和群众虽然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前进,但是由于当时“四人帮”还没有揪出来,没有针锋相对地揭发和批驳他们散布的谬论,是非还不很分明。今年,领导干部下乡蹲点、工作队员进村之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在大会小会上,反复揭批“四人帮”的罪行,用一年来的生动事实,回击了“四人帮”对基本路线教育的诬蔑。“四人帮”不是说这是“矛头向下”吗?大家反驳说,我们打击资本主义的矛头,是无所不向的,哪里有资本主义,就向着哪里。我们既抓资本主义的小鱼小虾,也抓大家伙,而且越抓越懂得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混入共产党内的严重危害性。“四人帮”披着革命的外衣,喊着革命的口号,窃取了党和国家的很大一部分权力。他们亲自出马大搞篡党夺权活动,而且拚命煽动城乡资本主义势力兴风作浪,为他们效劳。大家说,不挖掉“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社会基础,不但农村不得安宁,党和国家也不安宁。这样的“矛头向下”,有什么不对?经过揭发批判,干部和工作队员扬眉吐气、理直胆壮地下基层,有决心有信心把今年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搞得更深更好。
现在,肥东县农村中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正结合着整党整风和战天斗地的生产活动全面铺开。县委书记和常委们都下到了农业第一线,成立了三个指挥部,分片负责领导全县南、北、中三大片的工作。他们带头揭发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的要害和极右路线的实质,和群众一起调查“四人帮”在农村的流毒和影响,把它们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反面教材,取得很好的效果。 本报通讯员

牢牢抓住纲
辛地
肥东县把揭批“四人帮”作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重点,这就拿起了纲,抓住了农村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
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是又一次重大路线斗争。“四人帮”拚命反对我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说到底,就是妄想用他们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取代党的基本路线,把亿万农民从社会主义大道,拉回资本主义邪路。这是一场光明和黑暗的大搏斗。肥东县梁园镇的斗争所以震动了全县城乡,充分说明了我们同“四人帮”及其代表的地富反坏和新老资产阶级进行生死斗争的严重意义。
“四人帮”口口声声叫喊抓基本路线教育是“矛头向下”,其实质是不准揭批城乡资本主义倾向,放纵新老资产阶级分子为非作歹,完全是代表地主资产阶级说话的。“四人帮”妄图借此保护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以达到他们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彻底揭批“四人帮”,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
肥东县去年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顶得对,顶得好。但这并不等于完全自觉地分清了路线是非。今年,工作队下乡之前,联系去年的斗争实际,揭“四人帮”的罪行,驳他们的谬论,批他们的流毒。这样,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作队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大家更加理直气壮,心情舒畅,决心遵照华主席、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抓住“四人帮”这个难得的反面教材,把今年的基本路线教育搞得更深更好。

专栏:来信

改进会风编辑同志:
去年“四人帮”竭力扼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在他们直接控制的地区,连传达会议也不许开。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我们可以心情舒畅地传达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了。今年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很重,又已逼近春耕季节,备耕工作很忙。开会要注意效果,节约时间。否则,干部被缠在会议上,就不能和群众一起战斗。有些单位好开会,层层开,重复开,会开得又多又长。有些会,一把手“讲”,二把手“补充”,三把手“强调”,秘书还要“说几句”,重重复复,老是那一套。
遵照毛主席关于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的教导,这次俺县在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时,就把几个会议合并一起,既是干部会,又是有各条战线模范人物参加的“群英会”,集中传达,分散讨论,贯彻得快,行动也快。公社领导干部也深入群众,开“一竿子会”、“分片会”,而且尽量利用晚上时间开会。这样做,干部满意,群众欢迎。
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要肃清他们的流毒。我建议改进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开有实效的会。
巩县回郭镇公社 牛玉乾 李海甫

专栏:来信

要开短会
毛主席说:“开会要事先通知,象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无论开批“四人帮”的会,还是研究生产的会,都要事先准备好。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情况,这样,开会时才能开门见山地提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问题,会才可能开得短。
过去“四人帮”反党集团处心积虑要篡党夺权,但又不敢把他们见不得人的黑货直接搬出来,只好借用一大堆马列主义的漂亮词句,转弯抹角,七拼八凑,假话、套话、空话连篇,装腔作势,又长又臭。
在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罪行中,也要批判他们这方面的流毒。要坚持开短会,让干部和群众有更多的时间抓革命、促生产。
孝感县白沙公社
杨胜华 白宣员

做细致思想工作 把干劲鼓到实处
江苏省金坛县薛埠公社
元旦期间,我们公社上阳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讨论了一九七七年的生产任务。在讨论当中,出现了两种思想倾向,一种是盲目乐观,只看到增产的有利条件,看不到可能遇到的困难。他们说:“去年那么多的天灾人祸都闯过来了,今年还怕什么?”另一种思想是怕苦畏难,认为生产到顶了,不想继续前进。他们说:“我们大队是丘陵山区,能走到这样就不错了,再向上爬,困难呀!”
大队党支部书记想:大家认识不统一,怎么能争取更大的胜利呢?他们就利用几个晚上,在政治夜校里,组织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愚公移山》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狠批“四人帮”鼓吹的“自然而然地上去”论,对照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大家心里亮堂多了。大队党支部提出了“革命加拚命,向高标准大寨式大队进军”的战斗口号。为了把干劲鼓到实处,他们和群众一起,实事求是地找出去年生产上的五个不足:一、农田基本建设不过硬。全大队一千多亩土地,还有百分之四十没有格成方、建成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田;二、肥源不足。双季早稻用肥还达不到每亩田二百斤;三、田间管理跟不上。三麦腊肥施得不足,打洞穴施化肥还没有大搞;四、全大队还有二百多亩荒山秃岭没有完全改造好,栽上树;五、多种经营项目还较少。找出了差距,制定了相应的措施。紧接着,干部带头,群众争先恐后,上阳大队掀起了大干社会主义的新高潮。有了具体的增产措施,又件件落了实,干部和群众对今年增产的信心更足了。他们不顾雨雪多,天气寒,开石造田,积肥格方,踏冻施肥,干得热火朝天。

决心要大 措施要扎实
辽宁省抚顺县海浪公社杨木大队
打倒“四人帮”,广大农村的干部和贫下中农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都决心尽快建成大寨式的县、社、队。形势喜人也逼人。有决心,还必须有扎扎实实的措施,没有措施就实现不了决心。在这方面我们是有经验教训的。
一九七五年,我们党支部曾向全大队的社员群众提出“苦战一年,粮食过
‘长江’,建成大寨队”的战斗口号。但是由于没有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结果空喊了一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过了‘长江’,我们却平均亩产只有七百多斤,当了尾巴。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的鼓舞下,去年我们认真总结了一九七五年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四人帮”鼓吹的“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的反动谬论,下了过“长江”的决心,并制订了措施。比如:我们对于一些和农业生产发生矛盾的副业,作了调整。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干社会主义,我们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评选表扬先进集体和个人。对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措施,我们也抓得很具体。由于我们有决心,有措施,去年在“五灾俱全、‘四害’横行”的情况下,我们建成了大寨式的队,粮食亩产过了“长江”。

内蒙古阿巴嘎旗宝格达乌拉公社的牧民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建设草原。
新华社记者摄

深山野洼一盏灯
夜色四合的燕山深处,一个没有村庄的深山野洼里,突然亮起了一盏灯光。这是河北省隆化县大庙公社老局子大队“三八”妇女创业队的住地。女创业队员们正围坐在油灯旁,联系自己艰苦创业的历程,深揭狠批“四人帮”。
还在欢庆四届人大胜利召开的时候,老局子大队的十五个姑娘,就在共产党员、四十四岁的妇女队长聂素芳的带领下,开进这片山洼。她们把山坡改造成一层层的条田,条田上挖满了树穴,栽进一万五千多棵野山楂,嫁接成红果树,建成红果园。她们挖了蓄水池,搞起三级扬水站,还开荒种地,养猪养兔,每年都收获三千多斤粮食,八、九千斤菜。
筑蓄水池,建扬水站,都需要大量的石方。石方哪里取?崩山!她们手握钢钎在山崖上打眼放炮。备好了石方,她们又自行设计,自己施工,砌坝垒墙,修起盘山渠。果园全部实现了自流灌溉。
创业队就是她们的家。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她们就吃在山上,住在洼里。队长聂素芳不管雪天雨天,每晚上都到外边转一转,查看库房、猪舍、兔窝……一天傍晚,飘泼大雨下个不停,姑娘们都冲出去,踏着没膝深的水,挖沟排水,保护住了蓄水池和果树苗。
回忆这一幕幕大干苦干的情景,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班长于景珍说:谁都知道,不搞建设,荒凉的山洼永远荒凉;不种庄稼,就没有粮食;不栽树,就结不了果。……大家气愤地说:祸国殃民的
“四人帮”,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谁搞生产,就给谁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这一帮寄生虫,真是不知道碗中饭、盘中果,颗颗粒粒皆辛苦啊!“四人帮”这么胡说八道,就是要把人的思想搞乱,把革命和生产搞乱,把我们国家搞乱,以便他们篡党夺权。
灯越拨越明,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以及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象盏盏明灯,拨亮了女创业队员们的心,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本报通讯员

这里没有寒冬
虽说是数九寒天,滴水成冰,但是在山西省汾阳县冀村公社冀村大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却是一片火热景象:红旗招展,人来车往,镐锤飞舞,铁锹碰击,一派热气腾腾的战斗景象。面对这样的场面,人们不禁感叹地说:真是除了“四害”人心大快,华主席领导我们学大寨,又出现了一个火红的年代。
过去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这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受到很大损失。粉碎了“四人帮”,冀村人民的满腔仇恨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入冬以来,大队党支部决定组织一支六百五十人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队伍,奋战四十天,削高填低,造地一百一十七亩。开工后,大队多次组织了工地批判会,联系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罪行,激发了大家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干部和社员同甘共苦,白天一块搞生产,晚上一块学理论,批判“四人帮”。干部、群众一条心,苦干加巧干,目前这项工程已基本完工。
当前,大队党支部正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决心在这项工程完工后,立即修渠、作堰,抓好机井配套,做好春浇准备工作,做到每人一亩保浇地,争取一年建成大寨队。
本报通讯员

朝霞似火
清早,火一样的朝霞托起一轮冉冉上升的红日,把大地染得一片通红。在黑龙江省林甸县黎明公社要武六队的机井房,一面红旗迎风招展,随着柴油机欢快的歌声,吸水管喷吐着白亮亮的地下水,地里腾起蒙蒙的白雾。这正是:金猴奋起千钧棒,横扫“四害”心欢畅,手牵银龙遍地走,誓让山河换新装。人们一边挥舞银锹,一边夸赞柴油机手张礼。
张礼这个二十六岁的贫农社员,自打揪出“四人帮”这伙祸国殃民的害人虫以后,他心花怒放,浑身都是劲。生产队的批判大会,把这个青年人心中的烈火燃得更旺了。他想,一定得拉满弓,掀起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一天夜里,正巧他值班灌水,水泵的盘根盖丝却裂缝漏气了,影响出水。怎么办?现在就去修吧,黑灯瞎火,道又不好走。等到天亮再去修吧,又耽误了冬灌。张礼想:要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就得争分夺秒,大干苦干。想到这里,他骑上自行车,迎着刮脸的寒风,走了十五、六里地,赶到公社农机站。工人师傅热情地接待了他,连夜修好了水泵零件,车出了盘根盖丝。
张礼赶回机井房,紧张地修好水泵。当东方曙光满天、彩霞万里的时候,水泵又照样出水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