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治天下的强大武器
《湖北日报》编辑部
今天,公开发表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最重要的现实意义就在于,它驱散了“四人帮”散布的重重迷雾,澄清了被“四人帮”搅乱了的一系列问题,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继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长期以来,“四人帮”出于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恶目的,疯狂破坏毛主席早已论述得清清楚楚的十大关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大搞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蓄意制造混乱。在“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上,他们蓄意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他们本身就是钻进革命队伍里的反革命。他们是现行反革命,有的还是历史反革命,却把自己以及他们的亲信、死党、反革命分子和打砸抢者打扮成“左派”、“革命派”,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当作他们的“革命”对象。在“是非关系”上,他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按照他们的是非逻辑,大干社会主义有罪,不干社会主义有理,破坏社会主义有功;他们的帽子满天飞,棍子遍地打,完全违背了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他们一方面把自己控制的地区、战线和部门变成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反对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方面借批“条条专政”为名,取消党的领导。在“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上,他们挑拨民族关系,破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在“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上,他们自己崇洋媚外、里通外国,大搞投降主义和卖国主义,出卖党和国家的重要机密,反而把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同志诬蔑为“洋奴哲学”。在“党和非党的关系”上,他们败坏党的优良作风,破坏革命统一战线,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挑拨党同民主人士、知识分子的关系,压制和打击拥护党、愿意为社会主义贡献自己一技之长的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在“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上,他们既不要国家和集体利益,也不顾劳动人民的死活,谁要关心群众生活,他们就骂谁搞“物质刺激”、“福利主义”。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内部规律,诸如“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等等,“四人帮”更是一窍不通。但是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他们大肆破坏、捣乱,胡说什么“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宁要社会主义的晚点,不要资本主义的正点”。很明显,他们要搞的“社会主义”,原来是举在头上的一把刀子,妄图铲除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砍倒国民经济的主导——工业,斩断国民经济的动脉——交通运输,搞垮整个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今天,我们用《论十大关系》来对照“四人帮”的所作所为,他们假革命的反革命嘴脸暴露无遗,清澈可鉴。什么“激进派”、“左派”,是货真价实的极右派!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努力学习和掌握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清除其影响和毒害,把被颠倒、歪曲和搞乱了的东西,统统加以澄清和纠正,使之重新回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迅速走向天下大治。
(摘自一月十八日《湖北日报》)

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在我们党取得粉碎“四人帮”这一伟大历史性胜利的重要时刻,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对于把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这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对于反修防修,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毛主席指出:“提出这十个问题,都是围绕着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毛主席为我们党确定的这个基本方针,是我们夺取革命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各方面工作都要贯彻执行这个基本方针。无产阶级革命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无产阶级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能完成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解放全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伟大历史使命。我国几十年来革命斗争的实践表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这个基本方针,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就胜利,就前进,反之,就受挫折,就失败。过去,我们党实行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粉碎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继续贯彻执行了这个方针,使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要不断前进,仍然必须坚持这个基本方针。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却极力反对毛主席提出的这个基本方针。他们大开“钢铁工厂”、“帽子工厂”,动辄扣帽子、打棍子,对广大干部、群众实行白色恐怖。“四人帮”是地地道道的“消极因素,破坏因素,是积极因素的反对力量。”他们这样干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一切社会主义积极因素统统扼杀掉,把一切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消极因素、破坏因素煽动起来,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搞垮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搬掉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大石头,砸烂了套在人民群众身上的精神枷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
(摘自一月二十日《安徽日报》
编辑部文章《认真学习毛主席的
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甘肃省计划委员会理论小组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也是一个矛盾。”“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是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的一项重要方针。
建国以来,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特别是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实现其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他们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上,肆意歪曲和篡改毛主席指示。在一九七六年七月中央召开的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上,他们认为时机已到,急于发难,采取突然袭击的办法,唆使他们的亲信跳出来,打着批“条条专政”的幌子,挑起事端,叫嚷国务院是所谓右倾翻案风的“风源”,说什么“中央有修正主义的黑干将”,“‘条条专政’就是‘走资派’专政”,“不揭开国务院的盖子就不能散会”,把矛头直接指向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政治流氓王洪文还亲自出马,几次窜到会上煽风点火,唆使一些人上窜下跳,要一些省、市和部门的同志同他们“站到一条战壕”,向中央领导同志“开炮”。“四人帮”就是这样破坏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把中央和地方对立起来,煽动地方同志起来反对中央,向党进攻。华国锋同志及时识破了“四人帮”的阴谋,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端正了会议的方向。“四人帮”还打着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幌子,肆意破坏中央的统一计划,妄图把社会主义建设搞乱,把国民经济搞垮。他们不顾国家的统一计划,借口个别地方“特殊”,为所欲为,经营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独立王国”。在他们控制的地方,可以拒不执行国家的统一计划。在他们看来,他们的“需要”就是计划,他们想搞什么工程,国家就得点头同意,否则就是“条条专政”。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他们可以超计划地随便挪用。他们把自己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以“代表中央”自居,蒙蔽群众,把黑手伸向各地,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他们提出一些蛊惑人心的反动口号,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策动全面内战,支持打砸抢,煽动停工停产,把一些地区的党政机关搞瘫痪,致使一些地方资本主义复辟,牛鬼蛇神一齐跳了出来,猖狂向党进攻。他们的罪恶目的,用张春桥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生产下去了,形势乱了,就会把他们打下去”。真是坏事做绝。
(摘自一月十六日《甘肃日报》)

专栏:报刊文摘

坚持两点论的工作方法
中共安康县委认真学习《论十大关系》
安康县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他们通过学习讨论,更加明确了坚持“两点而不是一点”,避免形而上学和片面性,是做好工作,少犯错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保证。县委在反复实践中不断加深了这个认识。安康县的九十多万亩耕地分布在一川二丘七分山上,生产条件、自然条件都有很大不同,过去县委在指挥生产上,有时过多地强调统一性,忽视了特殊性,搞农田基建时,要改土都改土,要治水都治水;在作物布局上,不分条件地过多强调压缩红苕面积,领导埋怨群众不听话,群众批评领导瞎指挥,这样,既挫伤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又给革命和生产带来了被动局面。经验教训使县委“一班人”变得聪明起来了。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地实施具体的指导,坚持两点论的工作方法,使广大干部群众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去年十一月中旬以来,全县修田造地三万多亩,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新建、续建水库二十六座。去年夏秋,大干两个多月,开辟新式茶园、桑园两万多亩,修建山区公路一百八十多公里。许多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样干有奔头,拚命干它几个冬春,大寨精神就会在我们这里开花结果。在新的一年里,安康县委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唯物论、辩证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四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
(摘自一月二十八日《陕西日报》)

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不容践踏
国家劳动总局大批判组
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真心实意地关心,还是置人民死活于不顾,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毛主席、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毛主席在这方面有一系列的指示。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就论述了关心群众生活的意义和作用,发出了要切切实实“改良群众生活”的指示。抗日战争期间,毛主席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全国解放以后,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新中国建立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党和国家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提高广大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措施。把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群众生活,做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国劳动人民从根本上摆脱了旧中国那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悲惨状态。
王张江姚“四人帮”从他们的地主、资产阶级本性出发,坚持与人民群众为敌,从不过问群众的疾苦,不关心人民的死活。他们对我们党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极度仇视,不遗余力地进行捣乱和破坏。你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的生活,他们说是“用金钱、物质腐蚀工人群众的灵魂”,搞“物质刺激”。你根据需要与可能,兴建一些宿舍,举办一些托儿所、幼儿园和其他集体福利事业,他们说是“福利主义”,搞“五子登科”。按照他们的逻辑,似乎群众整天喝西北风就可以过日子。这同毛主席批评的“要母鸡多生蛋,又不给它米吃,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真是一模一样。
关心群众生活同“物质刺激”,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党的优良传统;“物质刺激”是修正主义者复辟资本主义的惯用伎俩,它不讲无产阶级的政治,不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途,不管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用金钱、物质做诱饵,驱使劳动者为金钱干活,也就是为修正主义集团复辟资本主义卖命。苏修宣扬的“卢布是火车头”,刘少奇推行的奖金挂帅,林彪鼓吹的“诱以:官、禄、德”,都是这类货色。贩卖“物质刺激”的结果,不是劳动人民生活的改善,恰恰相反,是使劳动人民重新套上雇佣劳动的枷锁。
我们党历来反对“物质刺激”。在处理分配问题,安排和提高人民生活的过程中,都强调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同时,教育职工时刻想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提高人民的个人消费时,注意增加集体福利事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对于企业中一些不利于职工思想革命化的工资制度,我们采取种种措施,限制它的消极作用。“四人帮”肆意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挥霍国家财产,侵吞人民的劳动成果,非法占有大批生活资料,骄奢淫逸,寻欢作乐,一味追求物质享受和精神麻醉,来填塞他们空虚的灵魂。在他们控制的单位里,大刮经济主义妖风,违法乱纪,巧立名目,随意给一些人增加工资,滥发津贴、补贴。他们还用施舍手表、衣服、糖果等小恩小惠的卑鄙手法,腐蚀群众,笼络人心。由此可见,“四人帮”的所谓批判“物质刺激”,完全是贼喊捉贼。
事实证明,搞好革命是搞好生产、改善群众生活的前提。生产决定分配,只有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才能为改善群众生活提供物质基础。广大人民生活的改善,会以更高涨的热情,推动革命、生产的深入发展,为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创造新的条件。
“四人帮”是践踏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的罪魁祸首。搬掉了绊脚石,党的优良传统将得到发扬光大。我们深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会迅猛向前发展,我国八亿人民将会生活得越来越好。(附图片)
安徽省军区某部警通连指战员和驻地职工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这是他们在一起交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制造师生对立是要破坏教育革命
北京市一七八中二年级(1)组
“四人帮”在教育界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就是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制造师生对立。他们以教师为打击对象,棍子、帽子满天飞。
你要抓文化学习吗?他就说这是搞“智育第一”;你要抓学校的规章制度吗?他就说这是搞“管、卡、压”;你要加强教师的指导作用吗?他就说这是搞“师道尊严”。甚至你要加强对一些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学生的管理,他就说“这些人很勇敢,打起仗来不怕死”。你要教育一些学生克服无纪律、破坏公物的状况,他又说“学生砸玻璃是革命行动”。总之,“四人帮”是怎么说都有理,广大教师是怎么干全不对。这伙黑帮非把教师弄得焦头烂额,无所适从,搞垮教育革命不可。
“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亲信,在一次教育工作会议上公然宣称:教育界的运动搞得“大部分教师心情不舒畅,就成功了。如果大部分人都舒畅,就失败了”。
党和毛主席历来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早在一九三九年,毛主席就指出:“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毛主席多年来都强调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既肯定知识分子积极的一面,又指出知识分子必须改造自己的艰巨任务。毛主席、周总理对知识分子的每一微小进步,都给予热情欢迎和肯定。最近我们又从报纸上看到,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时,曾经那样亲切接待前来家访的小学教师。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无比温暖教师的心,激励着教师努力改造自己,担负起培养革命后代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四人帮”肆意践踏、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不讲团结、教育、改造,把教师骂得一钱不值。甚至象《园丁之歌》里俞英那样的好教师,也被骂成是“资产阶级”。他们光在上面“骂”还不够,还要在下面“攻”。他们别有用心地借口“反师道尊严”,制造师生对立,引起学校里排排大字报向教师开火。“四人帮”挑动上下围攻,教师们只好夹板受气。一些学校师生关系紧张,教学秩序混乱,干部不敢管,教师不敢抓,学生不愿学,造成了严重恶果。
要问“四人帮”为什么这样整教师?为什么要制造师生对立?道理也很简单。他们就是要把教育界搞乱,利用教育阵地,为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揪出“四人帮”,师生心欢畅。我们热烈欢呼:教育革命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