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和西亚德总统特使谴责苏联在非洲制造混乱
反对苏联干涉让非洲人自己解决自己问题
塞内加尔呼吁非洲国家通过对话解决冲突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苏丹《天天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谈到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两国最近签署的争取改善关系的联合公报时说:“苏丹欢迎为排除世界大国的争夺和战略,使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平融洽相处而作的一切努力。”
他还说:“我们始终强调苏丹人民和兄弟的埃塞俄比亚人民之间不存在问题。”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苏联对非洲的干涉时说:“苏联在非洲大陆上建立了军备和武库的桥梁,加深了非洲国家人民之间的分岐,唆使他们互相残杀,破坏一切谋求和平的努力和对话。”尼迈里总统还指出:“我们不止一次地宣布,我们反对这种种干涉。我们一再对苏联人说,让非洲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抛弃无视非洲人的利益和阻碍非洲发展的苏联战略。正如我们多次讲过的,我们的这种立场,是根据我们的亲身经历而采取的。”
据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特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二十七日在雅温得对喀麦隆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是为了制造混乱。他谴责苏联是“新殖民政权”。他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委员会要俄国人和古巴人撤离非洲。
马哈茂德特使在这里访问期间,受到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接见。这位特使向阿希乔总统转交了西亚德总统的一封信。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塞内加尔社会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其总政策决议
中主张非洲国家通过对话解决冲突,并且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对敌。
决议说:“第九次代表大会认为,使非洲国家对立的任何问题都不能通过武力得到最终解决。大会呼吁有关各方接受在非洲统一组织最高当局主持下的调停或仲裁,以停止非洲人无益地流血。”
决议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阿拉伯世界使自己分裂是决没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以色列还没有从它一九六七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只要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还没有能建立起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任何公正和持久的和平都不可能在世界的这个地区实现。”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谁是红海国家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谁是红海国家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在经历了一九七七年一年更加激烈的斗争之后,红海地区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得出了确切的答案,他们最危险的敌人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九月二十八日指出,超级大国苏联“想使埃及成为它的殖民地”。苏丹总统尼迈里五月二十四日说,现在的苏联是“社会新殖民主义”。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二十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苏联已经变成索马里人民的头号敌人”。这三个国家以及其他一些红海国家的人民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呼声:“俄国佬,滚回去!”
苏联是用自己的行动擦亮了红海国家人民的眼睛的。人们看到,今天苏联在红海地区正在干过去老牌帝国主义干过的勾当。而且,它是披着“天然盟友”的外衣干的,所以尤其危险。
首先是它的军事扩张。随着苏美对欧洲以至全球霸权争夺的加剧,红海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加,双方争夺红海也日趋激烈。其中,苏联向红海扩张的胃口特别大。它从红海最北端的埃及,到红海口外的索马里,到处伸手。它攫取了供它使用的极为重要的军事基地和设施,它的军舰、飞机和军事人员在许多红海国家横行霸道,随意闯进别国领海,侵犯别国领空,甚至要别国划出一块领土归它专用,升起苏联国旗。
苏联是使用了多种手段实现其向红海的军事扩张的。这些手段大致有:一条绳索,一块诱饵,一批猎手。这“绳索”就是迫使对方签订具有军事性质的“友好合作”条约。这“诱饵”就是“军事援助”。苏联利用“军援”诱人上勾,在军事上从属于它。一旦不听指挥,不仅所“援”武器被卡住,连零配件和弹药都停止供应,使你的防务瘫痪。至于那批“猎手”,就是“军事专家”。苏联先后向六个红海国家派遣了军事专家或顾问,累计总人数达一万多人。通过他们,新沙皇专门猎取红海国家的军事权力。他们渗入一些国家军队的各总部、各兵种,有的派驻到陆军的营、空军的中队和海军的舰艇一级。甚至有的主权国,在未得他们同意前,连一架飞机也调动不了!
苏联在红海干的另一项勾当是搞政治控制。它企图使红海国家的政策跟着它的指挥棒转。比如红海的阿拉伯国家要用武力打击以色列侵略者,遭到苏联牵制;要实行政治解决,遭到苏联非难;要在经济上使用石油武器,又遭苏联破坏。苏联企图造成长期不战不和的局面,以有利于它同美帝在中东争夺的地位。凡有不受控制者,苏联就采取颠覆的一招。对苏丹,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六年苏联就两次策划颠覆阴谋,妄图推翻尼迈里总统,而扶植一个听命于莫斯科的傀儡政权。更加阴险的是,苏联还在一些红海国家之间挑拨离间,扩大矛盾,破坏团结。它一会儿支持这个国家反对那个国家,一会儿又支持那个国家反对这个国家;一会儿要它们和,一会儿挑它们打。手法变换,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妄想把它们都控制在自己手里。
第三个方面是经济掠夺。苏联对红海国家利用“经济援助”、贱买贵卖等办法,掠走了大量物资,榨取了巨额利润。埃及《消息报》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写道:“埃及人民看到了自己的经济由于同苏联人合作而崩溃!苏联人把在苏联已不再用的过时的工厂给了我们,以便用贫穷的埃及人民的鲜血和款项来更新他们的工厂。”“他们给我们一座价值数百万镑的制药厂,建成后才几个月机器就完全开不动了。一座陶瓷厂的鼓风炉,一点火就立即熔毁了”。文章说,苏联以象征性的价格拿走了埃及制的成百万件家具、耗尽埃及皮张的皮鞋和皮革制品以及其他各种产品,还以低价掠夺驰名世界的埃及棉花,转到欧洲市场去出售高价。文章还说,“在苏联的兴高采烈之中,埃及的经济崩溃了”。文章忿怒指出,苏联还毫不介意埃及人将要挨饿而向他们逼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可恶行径,理所当然地引起红海地区人民的忿慨和反对。遭受苏联霸权主义压迫最早的是埃及人民,他们开展反对苏霸的斗争也最早。一九七二年,埃及就驱逐了苏联专家。一九七六年废除了埃苏“友好合作条约”。今年是红海地区人民掀起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斗争高潮的一年。埃及进一步作出多项反对苏霸的新决定。苏丹和索马里两国又驱逐了苏联专家,索马里政府还毅然宣布废除了索苏“友好合作条约”。至此,红海地区,已有三个国家挣脱了羁绊,送走了瘟神。其他国家也对苏联保持警惕,今年春天,苏联精心炮制了一个建立包括红海海口曼德海峡内外四个国家的“邦联”的建议,但这个建议刚一出笼就遭到抵制而告吹。今年新独立的红海国家吉布提总统古莱德谴责两个超级大国说:“我不知道它们,特别是苏联,想从吉布提获得什么。”
一九七七年,红海国家在反对两霸侵略和扩张的同时,各国之间广泛开展了团结、友好、互助、合作的活动。三月,在塔伊兹举行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主也门、苏丹和索马里四国元首会晤,提出“红海地区必须永远成为和平和和睦的地区,红海沿岸国家应该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商量和协调。”并且建议召开所有红海地区国家的会议。民主也门同沙特阿拉伯在去年宣布建立正常关系后,今年互派了大使,进一步增强了两国间的友好和合作。最近,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调解之下,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这两个红海国家签署了争取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公报,并表示,所有非洲以外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大国,不应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以上这些都是红海各国人民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在反帝反霸斗争中取得的新成就。

日本反绥靖主义呼声逐步高涨
看清绥靖主义带来的危险,主张同苏联针锋相对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进一步威逼,在捕鱼和领土等一系列问题上对日本的欺压更甚。面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日本怎么办?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态度。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人,迷恋于绥靖政策,在政治上不得罪苏联,委曲求全;在经济上用满足苏联要求的办法来软化苏联,同时用开发苏联资源来刺激处于困境的日本经济。他们同苏联签订“经济合作”协定,并以各种形式向苏联提供的贷款累计已达三十亿美元,使苏联成了日本提供进出口银行贷款最多的国家。结果,苏联把以“民用”的形式从日本取得的技术、机器和资金直接或间接地转用于扩军备战,反而使“北极熊”增强了威胁日本的力量。然而,广大日本人民和各界有识之士却从一系列事实中逐步看清了隐藏在“经济合作”、“缓和”烟幕中的刀光剑影,日益认清了绥靖主义给日本带来的危险,主张对苏联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日本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对苏联长期霸占北方领土,并在渔业谈判和二百海里问题上肆意欺凌日本极为忿慨,多次举行群众集会表示强烈抗议,签名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人数已达一千万人。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发表文章说:“为了捍卫日本的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了确保原北方四岛居民和渔民的居住权与生活权,必须同苏联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说:“苏联武装占领日本的不可分割的、固有的北方领土,通过划定二百海里专管水域永久占领北方领土,破坏日本的渔业,这是完全非法的。”“我们要准备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发表文章指出:“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强了军事压力和渗透,因此,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发展成为把(日本的)一切政治力量和党派都卷进去的尖锐斗争,成为左右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中心问题。”他号召日本工人和劳动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反霸斗争。
日本报刊还不断指出,在经济上对苏联采取绥靖政策必将召致严重后果。日本《苏联调查月报》的文章说:“支撑苏联扩充军事力量的巨大支柱之一就是它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合作’,苏联在‘缓和紧张局势’的招牌下,拚命地进口各种机械设备”,“来增强经济和军事实力,以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外侵略和扩张。”《苏联问题》杂志指出,日本某些人企图“通过向苏联提供资金和技术来缓和国内经济萧条和来自苏联的压力”,只不过是“徒劳的妄想”。“对苏联推行绥靖主义的结果,必然会助长苏联的扩军备战,也必然会反过来给日本民族带来灾难。”
日本统治集团内部的一些人,对苏联的侵略、扩张野心也正在逐步提高认识。他们指出,苏联“同沙俄并无区别”,不仅“具有进攻性和扩张性”,而且是“野蛮的”、“贪得无厌”的“军事帝国主义”,是要“称霸世界”,因此它是一只“危险的熊”。前国防会议事务局长海原治、退役陆军将领三冈健次郎等,看到苏联在日本周围的海空军事活动逐步升级,同时正在邻近日本的堪察加半岛修建远东最大的海空基地,在西伯利亚和库页岛之间架设军用桥梁,断定苏联已由对日本“潜在威胁”变为“直接威胁”,“正在完成侵略日本的准备”。还有些人呼吁日本“必须从天下太平的睡梦中猛醒”,“把防备来自北方的进攻作为最大的课题”,“以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欧洲当过外交官、外务省前外务事务次官法眼晋作,回顾了当年绥靖主义者对希特勒的纵容。他说:希特勒上台后,极力扩军备战,一九三八年吞并奥地利、第二年攫取捷克斯洛伐克,进攻波兰,席卷欧洲。希特勒之所以那样飞扬跋扈,直至发动战争,“是张伯伦、达拉第对希特勒不断让步的结果”。他指出:“搞绥靖主义很容易,但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是,决不能让那些蛮不讲理的家伙为所欲为。如果对方在制造大量的武器,却相信了它的‘缓和’论调,那么等你无法制止时就晚了!”他还说:“在日本,有些人害怕苏联的军事威胁,我看也不必怕”。
日本外交评论家三好修不久前在东京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强调日本人民同苏联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为了使日本不致“走向灭亡”,同苏联斗上“一百年,一千年”也在所不惜。(附图片)
今年,在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月期间,北海道札幌市人民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游行。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政府官员发表谈话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日政府要求苏联停止在北太平洋发射火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总理府北方对策本部审议官永山贞则最近在日本总理府出版的《现时动向》杂志上发表谈话,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永山说,“日苏之间就解决北方领土、缔结和约问题进行过多次谈判。一九七三年田中首相访苏时发表声明说,处理战后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之后缔结和约”。“‘战后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之中,很明确,包括北方领土问题”。
永山说,“现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已经成为全体国民共同关心的事项了”。“今年八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签名运动已突破了一千万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政府十二月二十日指示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在日本渔船捕鱼的北太平洋水域发射火箭。
据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二十一日发布的资料,苏联预定从十二月二十日到三十日期间向北太平洋水域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提出要求说:经判明,在这个水域内有日本的一百多艘渔船在捕鱼,继续发射火箭会对日本渔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要求苏联政府停止这次试验,日本政府对于苏方在试验开始的前三天才发出通知一事,表示遗憾。对于因这次试验所造成的损失,日本政府保留根据国际法要求赔偿的权利。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第六次联席会议十二月十五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七八年国家预算。
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长列·列尔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七七年“在用于消费和积累的资金方面,出现偏离计划的倾向,并非所有部门都完成了出口和供应国内市场的任务”。他说,造成这种结果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不得不解决特别是在外贸交流方面对国家预算的某些不利影响”。在谈到今后的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时,他指出,只有“在克服内外复杂的经济条件的情况下,在有效地发展社会生产的基础上,才能满足社会和居民不断增长的需要”。他说:“一九七八年国家计划的基本比例就是从这点出发的。”
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七八年的国家预算法案规定,预算总收入为一千五百四十六亿一千万克朗(约合二百六十六亿五千万美元),总支出为一千五百四十五亿一千万克朗(约合二百六十六亿四千万美元)。

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在英国附近海域游弋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苏联五万四千吨的航空母舰“基辅”号在英国附近海域游弋。
这家报纸说,这艘航空母舰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英国赫布里底群岛之北一百英里的海域上被英国皇家空军发现,有一艘巡洋舰和一艘油船伴随着它。
“基辅”号在二十八日夜间于苏格兰之西再次被发现。这家报纸接着说:“它现在经常被监视着”。
《每日邮报》指出,“基辅”号对英国皇家海军大西洋前沿线(法罗—设得兰海峡)的威胁已引起了警惕。
这家报纸还说,这条前沿线在任何战争情况下(英国)必须控制住,以保护北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海路。(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七日,苏联“基辅”号新型航空母舰在英国赫布里底群岛海域游弋,这艘航空母舰于十二月二十六日首次进入北大西洋。
新华社发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开会
新华社索非亚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 报道,保加利亚第七届国民议会第六次会议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索非亚举行。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保加利亚一九七八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多罗夫在会上作报告时说,保加利亚“原料严重不足和保证原料的困难越来越大”,他要求节约原料、材料、燃料和动力。他在谈到农业时说,“种植业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生产计划规定的粮食和饲料粮。粮食是整个农业的基础。”他还表示,希望同西方国家的关系“蒸蒸日上地发展”。

南、波签订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波兰明年换货议定书十二月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签字。根据议定书,明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达到六亿五千万美元,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保、罗签订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索非亚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明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索非亚签字。议定书规定,一九七八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约百分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