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方毅同志在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七次扩大会议上作的
关于科学和教育事业情况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科学和教育事业情况的报告》,摘要如下:
我受国务院的委托,向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说明一下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情况。(一)
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多年来,网罗党羽,控制教育阵地,竭力插手科技界,大搞所谓批“理论风”、反“回潮”、揪“孔老二徒子徒孙”、反“翻案风”,疯狂推行他们的反革命政治纲领。这是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人帮”炮制了大量谬论,践踏党的方针政策,篡改教育革命方向,摧残科学实验革命运动。牵涉最广,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的是把知识视为罪恶,把知识分子视为专政对象。他们胡说,“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是西方资产阶级科学家编造出来的”,“知识越多越反动”,应当“统统忘掉”。他们诬蔑发展社会主义科学事业是“科学救国”,叫嚷“三年不搞科研,照样出油”,鼓吹“科学无用论”。他们树立“白卷”典型,提出“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赤裸裸地宣扬“读书无用论”。他们抹杀我国知识分子队伍成分的变化和广大知识分子思想上政治上的进步,一概扣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帽子,诬蔑为“臭老九”。他们否认广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贡献,胡说是“挖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墙脚”。他们在科技界、教育界制造种种借口,甚至捏造假案,对广大知识分子实行法西斯式的“全面专政”。
“四人帮”的严重破坏,使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遭受了巨大灾难。大批的高等学校和专业科研机构被他们拆散了。科学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了。国民经济中不少科学技术关键长期得不到解决。特别是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更是砍伐殆尽。教育质量严重下降。“四人帮”对教育工作的破坏,不仅表现在文化知识教育质量的下降,更严重的是对青少年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腐蚀。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贻误了一代青年的成长。各条战线普遍感到科技人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科学和教育事业的这种落后状况,严重地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对于“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虽然在科技界教育界有一小撮人,如梁效、罗思鼎之流,紧紧相随,助纣为虐,也有少数人出卖灵魂,卖身投靠,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和知识分子看在眼里,恨在心头,采取各种形式加以抵制。
我们党同“四人帮”进行了长期的激烈的斗争。一九七一年,“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遭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反对。一九七二年,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周总理提出要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要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一部分大学生。一九七三年,国务院决定招收大学生要进行文化考查,以保证入学新生的质量。一九七五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在抓了工业和铁路交通之后,立即整顿科学和教育工作。国务院审议了《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并着手纠正“四人帮”对教育革命的破坏。“四人帮”却一次又一次进行猖狂反扑。他们的破坏,一次比一次变本加厉,愈演愈烈。随着斗争的不断深入,“四人帮”越来越丧尽人心。
一九七六年十月,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四人帮”的覆灭,给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的解放。现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同“四人帮”之间,围绕着科学和教育事业进行的反复斗争,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倒退到穴居野人社会的斗争,是要建设高度文明的新中国还是倒退到黑暗愚昧的旧中国的斗争。归根到底,这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我们党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科学和教育战线,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很快地把被“四人帮”及其党羽篡夺的那部分权力,夺了回来。随着清查工作的深入,“四人帮”及其党羽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经土崩瓦解。被“四人帮”搞乱的路线是非,正在一件件澄清。“四人帮”对《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的种种诬蔑不实之词,统统推倒了。最近,正在大张旗鼓地揭发批判“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的反革命阴谋。革命的大批判,粉碎了“四人帮”强加于人们的精神枷锁,激发了科学和教育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鼓舞了全国千百万的知识分子。当然,彻底扫除垃圾,肃清流毒,还需要做艰巨的努力。
华主席、党中央非常关注科学和教育事业。今年五月三十日,党中央听取了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汇报,华主席作了重要指示。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华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指明了科学和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华主席多次强调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必须一起抓。四个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关键,科学研究要走在经济建设前面。华主席、党中央决定在一九七八年春季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表彰先进,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叶副主席的诗篇《攻关》公开发表,激励着人们去攻克科学城堡。八月四日至八日,邓副主席邀请了三十多位科学和教育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亲自调查研究。九月十八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十月中旬,国务院发布了高等学校新的招生办法。
短短几个月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加紧整顿科学和教育事业,促进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尽快搞上去。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为了加强科技工作的统一管理,组织协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央决定建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全国科技工作的统一规划、协调和组织管理。许多省市自治区也相应健全和加强了科技工作管理机构。
二、许多科研机构和一部分高等学校的领导班子得到调整、充实和加强,那些紧跟“四人帮”进行捣乱破坏的分子清除出去了,一些不适宜负责领导工作的人调整了岗位。中央已经批准在研究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工宣队自从一九六八年九月开始进驻学校以后,做了大量工作,胜利完成了历史任务。最近,中央决定工宣队撤离学校。
三、抓紧制订全国科技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国科学院会同教育部,组织了一千三百位专家,拟订了全国基础学科发展规划草案。国家科委正在组织拟订全国科技发展规划草案,准备提交全国科学大会讨论。
四、按照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原则,适当调整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的管理体制。中央各部门对于已经下放的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要积极支持地方办好。有些面向全国的重要科研机构和重点大学,改为以中央有关部门管理为主。被不合理地拆掉的科研机构,有些已经恢复,有些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恢复。
五、进一步落实政策,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不少省市自治区陆续召开了科学大会或先进教师大会,表彰先进,奖励优秀成果,交流经验。技术职称已经恢复,这是鼓励钻研业务,考核业务干部,加强岗位责任制的重要措施。关于技术考核的具体办法,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于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要求尽快地按照政策实事求是作出结论。一些冤案已予昭雪。一些省市自治区对于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正在进行普遍调查,准备有计划地逐步加以合理调整,做到人尽其才。
六、召开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和工作会议,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进行学术交流,活跃学术空气。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对于发展科学,改进科学和教育事业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已经恢复活动,各专门学会也在陆续恢复。科协和学会恢复以后,首先积极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七、高等学校新的招生制度的实行,受到了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起了巨大影响。这次招生过程中,已经发现大批优秀学生,可以保证入学新生的质量。而且招生制度的改革大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学习政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积极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业余教育和广播电视教育,使广大的青年都能得到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八、为了贯彻教材精简的原则,努力做到以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青少年,教育部正在组织各方面力量,编写新的全国统一教材。
九、坚持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加强国际科学交流活动,尽快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以作为我们前进的新起点。
十、重申至少必须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六分之五的时间从事业务工作的规定。要求相应地切实改进政治工作,改造我们的政治学习,反对一切形式主义的做法,严格限制其他活动时间。
十一、中央决定在国民经济计划中,适当增加科学、教育经费的比重,加快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十二、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对于促进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有重要的作用。最近一个时期,加强了对科学、教育工作的宣传,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报纸、广播、电视开辟了专栏和专题节目。文艺工作者已经创作和正在创作一批有关科学、教育方面的文艺作品。
华主席、党中央的重视和一系列决策,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许多地方出现了书记动手,全党办科学,全党抓教育的动人景象,一个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热潮正在兴起。科学、教育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正在广泛地深入地发展。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的革命积极性重新焕发。许多年长的同志老当益壮,有病的同志扶病工作。广大中年青年科技人员和教师更加奋发努力,勇敢挑起重担。学生、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农民,努力学习文化,刻苦钻研技术,社会风气大为改变。科学和教育工作的进展,令人喜悦,“一年初见成效”的目标已经实现。
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和实际困难。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发展得还不平衡。有些单位贯彻中央的指示和决策很不得力。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教育工作在一段时间里,进展慢了一些,最近在中央的直接关怀下,发动了群众,开始出现了新的气象。一些研究机构和学校在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上的困难,还难很快全部解决。特别是人才的培养,“十年树人”,需要长期坚持努力。
(二)
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而且新的发现和发明应用到工农业生产和国防中去,也越来越快了。
从科技发展的历史看,蒸汽机如果从萨弗里在一六九八年取得专利的第一个装置算起,其后经过纽考门的发展,直到一七八二年瓦特的全面改进,从而开始实际应用,费了八十多年;无线电广播如果从赫兹一八八八年的著名实验开始,到一九二一年在美国匹兹堡出现第一个正规的广播电台,经过了三十多年。一九三九年发现核裂变,只经过了六年,就爆炸了原子弹。而激光技术一九六○年制成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了多种激光器投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以原子能的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为标志,正在经历着空前的变革,并且深刻地广泛地影响到各个生产部门。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生产的自动化真正成为现实。机器不仅能够代替人们的体力劳动而且能够代替脑力劳动的某些职能。三十年前出现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只有五千次,重量达三十吨。现在制造的巨型计算机运算速度已达每秒一亿五千万次;微型计算机只有几十克重,速度可达每秒十万次。大约每五年到八年,速度提高十倍,体积缩小十倍,成本降低十倍。六十年代问世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在绿豆大小的面积上,最初只是集成几个晶体管和电阻元件,现在已发展到集成几万乃至几十万个元件。从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以来,二十年内,世界各国发射的各种空间探测器已达二千多个。空间技术不仅已经应用于军事方面,而且已经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成为强有力的手段。
事情非常明显,如果我们不加快步伐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迅速改变落后状况,我们就不可能在新的技术基础上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不可能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不可能以最新的技术来装备我们的国防力量,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华主席、党中央非常关注科学技术事业,全国人民寄予殷切的希望,正是因为能不能尽快地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搞上去,是关系到祖国的命运和前途的重大问题。
在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中,为我们指明了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在本世纪末,建设一支世界第一流的科学技术队伍,拥有最先进的科学实验手段,在理论上有重大创造,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在科学技术的主要领域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最近二、三年内,要大力整顿科技工作,恢复和建设一批专业科研机构,中央各部门首先要建设好本行业的全国性的科学研究中心,高等学校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要在统一规划之下,做到各方面科研工作既有合理分工又能密切协作。同时,要巩固和发展四级农科网,在工矿企业普遍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一九八五年,要在全国形成布局合理,相互配套的科学技术研究体系,新建一批现代化的实验基地和重大实验设施。在科研工作上,初步设想:近期必须集中必要力量,攻克一批工农业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的科学技术关键问题。大力加强新兴科学技术的研究,努力学习和掌握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争取尽快使我国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能够转到比较先进的水平上来。要迅速恢复和部署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研究,特别要注意各门学科中最活跃的领域。关于今后八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已编制初步草案,正在召开全国规划会议加以研究。
要把科学技术搞上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有宏大的又红又专的科技队伍。象我们这样的国家,没有几百万具有大学毕业以上水平的专业队伍是绝对不行的。我们还要有一支浩浩荡荡的群众科技队伍。依靠这样两支队伍的密切结合,我们才有可能在我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土上,在各行各业中,普遍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才有可能形成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雄厚的群众基础。
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高等学校又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军。我们必须提高和扩大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教育部门正在讨论和拟订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初步设想,一九八五年内,要在城市普及中等教育,农村普及初中教育。要大力发展“七·二一”大学和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发展业余教育和在职工人的技术训练,争取在几年内,做到主要行业技术工人都能普遍进行一次有关的现代化技术的训练,要从工人、农民中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加快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步伐,实现上述的规划设想,必须踏踏实实地抓好当前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把科学和教育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目前还有不少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清查任务相当艰巨。不能松懈斗志,必须把清查工作有始有终搞到底,把隐患挖出来。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科学和教育事业的破坏,揭发批判“四人帮”打击迫害广大知识分子的罪行。要把“四人帮”篡改、歪曲毛主席的革命科技路线,篡改、歪曲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践踏党的方针、政策的罪行,一件件一桩桩查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分清路线是非。只有这样,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措施才能顺利地贯彻执行。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清查工作,应当按照中央的规定,重点放在十大以来,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当然,“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由来已久,不能截然分开,但是重点应当明确。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要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在揭批“四人帮”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修订和制订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各种条例和规章制度。我们要经过实践,深入教育革命和科技战线的革命,不断丰富和完备无产阶级的教育制度,积累组织管理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科学事业的经验。
在揭批“四人帮”斗争的过程中,抓紧领导班子的整顿。首先是对重点的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的领导班子,需要逐个地加以整顿、调整或者充实、加强,迅速改变一些单位领导班子不纯或者软、懒、散的状况。要挑选懂得党的政策,热心科学和教育事业,党性好,具有相当能力的同志担任党委书记。配备内行或比较熟悉业务的政治上好的同志,主管业务行政工作。物色政治上好,能够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同志负责后勤工作。在科学和教育机构里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学习自然科学,认真研究和掌握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教育事业的客观规律,努力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对于那些打砸抢分子、“闹而优则仕”的人物,一律要清除出领导班子。
前面我汇报过,关于发展科学和教育工作,半年来,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许多重大决策和提出了许多措施。我们需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少说空话,多做工作。不仅要做细致的组织工作,要有坚决的行动,而且首先是要做到思想领先,政治挂帅,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人们的心坎上,切实有效地解决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使大家都了解采取这些决策和措施的必要性,认识到这是革命的需要,这才能动员大家一起来贯彻执行。
由于“四人帮”的破坏,我们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可以说是“百废待举”。虽然国家将提高科学和教育事业经费的比重,我们也不可能很快做到“百废俱兴”。我们要根据需要与可能,优先加强和建设好重点科研机构和重点高等学校。同时要大力发展科学仪器工业,加强出版工作,建设现代化的图书馆和科技情报中心,加速发展电化教育,以便更好地为科学研究和教学服务。一切科研机构和教育事业单位都要贯彻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学习大庆、大寨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现在全国科学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央还准备在一九七八年的适当时候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这两个大会将是我国科学、教育工作历史上的空前盛会。开好这两个大会必将推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群众运动更加迅猛地发展,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必将在我们的国家里进一步造成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新风尚。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大力抓科学和教育工作,真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广大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热情高涨,决心站到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队伍的前列,发奋努力,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我们深信,粉碎了“四人帮”,扫除了最大的障碍,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更好地贯彻执行了。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的技术革命的任务。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将以高度文明的国家出现于世界。

耿飚同志会见宴请美共(马列)工人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美国共产党(马列)工人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林棠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裴溶在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朝中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王震副总理等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为庆祝朝中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裴溶在临时代办和孙晓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朝中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两国科技合作得到顺利发展。他们表示相信,今后两国人民将会进一步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宴会前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工程师们》。

曾涛宴请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社长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新华社社长曾涛今晚设宴招待应邀来访的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董事长兼社长路易斯·马里亚·安松。
路易斯·马里亚·安松是今天早晨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