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农业机械化与备战、备荒、为人民联系起来
中共湖北省委员会
编者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发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六六年《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一封信》,这是对加速农业机械化运动的极大推动,是对农机战线广大职工、亿万农民和全国人民的极大鼓舞。
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要用二十五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和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这个指示贯彻执行得不好。一九六六年,毛主席严肃地指出,已经过去十年了,这十年抓得不大好。接着,毛主席就写了这封信,全面地提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阐明了我国自己的农业机械化道路。同年,敬爱的周总理直接领导了湖北现场会议,即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以毛主席的信为指针,对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作了初步规划。从此,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的十一年中,主要农业机械的产量,每年递增的速度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不是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农业机械化还会发展得更快。
十几年的事实证明,毛主席在这封信中提出的方针,是指导我国农业机械化运动唯一正确的指针。那里坚决贯彻执行,那里的农业机械化就上得快,运动就健康发展;那里执行不力,那里就发展迟缓,就会走弯路。本报今天发表的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的文章,谈了他们的体会,可供各地在学习毛主席这封信时参考。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一封信》发表了。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毛主席的这封信,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我们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大农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毛主席的这封信,是一九六六年三月间写的。那时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处在一个重要时期。我国农村在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之后,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加快农业的技术改造,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已经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当时,在我省和其它兄弟省市,吹起了向农业机械化进军的号角。我省新洲县等地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大搞农业机械化的群众运动。这年二月,我们作出了一个在我省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初步规划,以积极态度支持了广大群众要求加快农业机械化的革命行动。就在这个重要时刻,毛主席写了这封信,全面地提出了在我国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根据毛主席的提议,敬爱的周总理直接领导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会议组织代表到我省新洲县刘集参观指导,给我省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农业机械化运动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对农业机械化非常关心,非常重视。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就指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地、县领导机关,必须用极大的力量,来加快这一工作的速度,从各方面做好可靠安排,采取切实措施,逐年检查进度,总结经验,保证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一伟大任务。”今天,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国民经济正在出现全面跃进的新局面。为了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全国人民面临的一项紧迫的战斗任务,就是要大大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使之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相适应。怎样才能使农业有一个较高的发展速度呢?学习了毛主席的信,使我们心更明,眼更亮,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这就是:一定要在继续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同时,下决心大抓农业机械化,把农业的技术改造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到省委的议事日程上来,切切实实,一抓到底。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农业发展缓慢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的面貌。
湖北地处中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所谓“两湖熟,天下足”,说明它在历史上就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把湖北的农业机械化迅速搞上去,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是全省四千多万人民的光荣任务。敬爱的周总理在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上曾号召我们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实现农业机械化。这就是说,要我们把农业机械化当作一场伟大的革命来对待,要象当年在党的领导下推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那样,来搬掉落后的生产工具这座“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农业。十多年来,我省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办农业机械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在全省拥有农用总动力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四倍。拖拉机、机耕船、插秧机、割晒机、饲料粉碎机等,比文化大革命前分别增长了几倍到几十倍。全省农机工业星罗棋布,初具规模。农副产品加工、脱粒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一年比一年扩大,抗灾能力一年比一年增强,社会主义农业的物质基础越来越雄厚。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我省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事实证明,按照毛主席在信里所指出的方向去做,按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去做,把农业机械化搞上去,是可以使农业的发展速度大为加快的。
毛主席在信中指示我们,必须把农业机械化和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战略方针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动员群众,为较快地但是稳步地实现此种计划而奋斗”。这就说明了,农业机械化是关系社会主义全局的一项战略任务,而不是一项可抓可不抓的无关大局的权宜之计。抓,还是不抓?大抓,还是小抓?是一个关系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是否得到落实的原则问题。思想上明确地把农业机械化作为一项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相联系的战略任务来对待,用极大的力量来抓;或者与此相反,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荆州地区的变化,是我省比较突出的例子之一。这儿在历史上是一个著名的灾荒频繁的穷地方,“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就是这里的写照。在一九七○年以前,由于这里南部怕涝,北部怕旱,经常遭受涝灾和旱灾,生产仍然起色不大。从一九七二年以后,这里开始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六年的五年中,平均每年递增粮食六亿斤,五年共向国家贡献粮食一百一十六亿斤,平均每年二十三亿斤。社员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就是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同时,针对着当地农业生产上的要害,狠抓了水田机械化、排灌机械化和化肥化,初步改变了生产条件。农业上去了,粮食多了,国家和集体的粮、棉、油储备都增加了,人民生活有了改善,即使遇到灾荒也不要仰赖外地接济。这样,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就能落实。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是一个整体,它的归结点是为人民。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在信中说:“国家积累不可太多,要为一部分人民至今口粮还不够吃、衣被甚少着想;再则要为全体人民分散储备以为备战备荒之用着想;三则更加要为地方积累资金用之于扩大再生产着想。”毛主席深刻地分析了苏联农业长期陷于困境的教训,要我们引以为戒,绝不能搞“竭泽而渔”。毛主席的这个教导,语重心长,对于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包括搞好农业机械化在内,是极端重要的。
农业机械化是人民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时刻铭记“为人民”的原则,实行勤俭办农业机械化,不搞形式,不图虚名,讲求实效,精心管理和使用农业机械,提高机械效率,降低管理费用,做到农业生产逐年有所发展,社员收入逐年有所增加,群众生活逐步有所改善。这样,才能显示出农业机械化的优越性和强大威力,人民才会满意。湖北有些地区因为注意做到了这一点,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成效较大。广济县龙坪公社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在工作中非常注意维护群众的利益,坚持勤俭办事,力戒铺张浪费,使农业机械化达到了“五增一省”,即粮食、棉花、生猪和农业总收入增长,社员收入增加,农业总投资节省。在公社的帮助下,一些穷队的生产和收入水平都接近了富队。农业机械化获得了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但整个说来,我们对这个问题还是认识不足,措施不力。有的地区,虽然生产有所增长,但农机费用的开支过大,生产成本高,造成了增产不能增收。在我省西部山区,有少数自然条件较差的社队,农业机械化进展缓慢,加上其它原因,生产长期上不去。我们对这些困难较大的少数社队,缺乏高度的关心和有力的支援。凡此种种,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我们在思想上还没有把农业机械化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联系起来,并且在具体工作中持久地认真地实行。
搞农业机械化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信赖人民,依靠人民。毛主席在信中说:“此事以各省、市、区自力更生为主”。“不能一哄而起,大家伸手”。自力更生的方针,实质上也就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方针;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自己干出来一个机械化,还是依赖国家,等着上级发下来一个机械化?这是农业机械化发展问题上的两种不同方针。我们的体会是:实现农业机械化是群众的事业,应当主要依靠群众的力量,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在统一规划下,充分发挥各个地方的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这样就能出现生动活泼的群众大办机械化的局面。我省大冶县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发展,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他们抓农业机械化比较晚,一九七○年以前,基础还很薄弱,农业生产一直不稳定。以后,端正了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利用本地资源,从原材料工业抓起,大打矿山之仗,自己采矿、采煤,自己炼铁、轧钢,自己制造机械,大办“五小”工业。一九七六年,全县用于农机制造的钢材八百多吨,生铁六百多吨,焦炭一百三十多吨,还有煤、铜等物资,都是依靠群众,在缺设备、缺技术的艰难条件下,自己从山上地下取来的。仅一九七六年一年,就生产了三马力柴油机六百多台,机耕(滚)船七百多只,机动插秧机五百多台,还生产了各种排灌、加工、脱粒机械六千多台,分别等于原来各种农业机械拥有量的几倍和几十倍。机械化上去了,农业也上去了,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亩产超过了千斤。大冶县就是这样依靠人民群众这种无穷的创造力,后来居上,一跃而进入我省农业机械化的先进行列。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为人民,善于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即使原来条件比较差的地方,农业机械化也能较快地搞上去。
几年来,我省在推进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是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特别是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推迟了我省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仅仅在前三年中,“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省地方钢铁工业欠产的钢材、生铁,就相当于全省两年农机工业生产的需要量。现在“四人帮”虽然已经被粉碎,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散布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把揭批“四人帮”的这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是放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我们要以毛主席的这个光辉文件为武器,深入批判“四人帮”在农业机械化方面所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彻底清算他们破坏农业机械化的滔天罪行,在斗争中提高觉悟,鼓舞斗志,加快前进步伐,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我省农业机械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同先进的兄弟省、市、自治区相比,差距还很大。过去我们对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伟大战略任务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深,省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够,工作抓得不力。现在离一九八○年只有三年时间了,已经到了决战时刻。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封信和关于农业机械化的一系列指示,学习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坚决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交下的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一伟大战略任务而奋斗。

要有雄心壮志
——学习《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
宇清
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诞生八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重温毛主席在十三年前写的《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这篇气势磅礴的文章,象嘹亮的战斗号角,激励着八亿中国人民树雄心,立壮志,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朝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
十三年前,毛主席就号召:“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毛主席这个号召,后来又具体化为: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这是毛主席、周总理和许多革命先烈的遗愿,是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卓越地实现这个十分宏伟又十分艰巨的任务。
实现这个任务,就要大大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不加快速度,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以及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都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会变成空话。速度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关系我们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列宁尖锐地指出:“或是灭亡,或是在经济方面也赶上并且超过先进国家。”毛主席把能不能在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赶上和超过美国,提到能不能在地球上保持球籍的高度。可见,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刻不容缓。我们要下决心在速度上来一个大的突破。
没有思想上的跃进,就没有生产建设的跃进。拿农业来说,满足于“步子不大年年走,贡献不大年年有”,怎么会有高速度呢?拿工业来说,一年增长个百分之二、三,百分之四、五,就心安理得,怎么会有高速度呢?拿科学技术来说,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一步,怎么能迎头赶上呢?三年大见成效,要求我们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后三年,以比前几年快得多的速度前进。这样,才能为第六个五年计划和本世纪后二十年国民经济的稳定上升、持续跃进打下牢固的基础。
前几年,由于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国民经济几起几落,徘徊不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科学技术的某些方面同先进国家正在缩短的距离,又被拉大了。这个速度本来就是不正常的,应该有一个大的突破。没有一点雄心壮志,不在速度上来一个突破,怎么能够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怎么能够做到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呢?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决不能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时那种不正常的速度当作不可逾越的鸿沟。“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社会主义就是应当同高速度联系在一起,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求我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上游在哪里?华主席指出:“大庆、大寨就是上游。争上游就是要象大庆、大寨那样干革命、干建设,干得多快好省!”大庆,十七年来原油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是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典型。大寨,二十多年来粮食亩产由一百四十多斤上升到一千三百多斤,是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典型。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也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得更好。事实难道不是如此吗?我们学大庆、学大寨,就要学习他们的雄心壮志。“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这些豪言壮语,生动地表达了中国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革命气概。我们要大破中游思想,坚决埋葬爬行哲学,彻底抛弃懦夫懒汉世界观。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确实有许多困难。对“四人帮”干扰破坏给国民经济造成的严重恶果,不可低估,否则就看不到我们工作的艰巨性。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看到粉碎“四人帮”以后亿万人民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了这种积极性,就能把“四人帮”长期束缚的巨大生产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今年,国民经济有些部门形势发展之快,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这还只是初试锋芒。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必将进一步调动起来,创造出更多的人间奇迹。我们说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必须而且可能加快,正是基于对这个根本之点的认识。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大大加快国民经济前进的步伐。
毛主席说过:“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较,有许多优越性,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我们从一穷二白的基地上,经过二十八年的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今后二十三年,有了过去二十八年中建设起来的物质基础,有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将比过去二十八年更快更好。毛主席预言的中国的大跃进,必将在本世纪内实现。

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一封信》
为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国家计委、一机部、农林部、石化部、冶金部、水电部负责同志向新华社记者谈心得体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二日《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一封信》的公开发表,对我国亿万人民群众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必将强有力地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机械工业部、农林部、石油化工部、冶金工业部、水利电力部的负责同志,向本社记者谈了他们学习这封信的心得和体会。加强党的领导 发挥两个积极性
国家计委副主任李人俊说:毛主席的这封信,是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这一伟大事业加速发展的动员令。早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就提出了用四个至五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农业方面的技术改革的号召。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到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写这封信时,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不但没有什么进展,甚至连一些地方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也受到阻碍。毛主席的这封信发出后,在周总理的亲自领导下,由当时小计委的余秋里、林乎加等同志主持,在湖北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现场会议。经过这次会议,才把群众真正动员起来了,把我国农机工业的布局展开了,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毛主席的这封信,是指导我们走自己农业机械化道路的纲领性文献。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几亿农业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要高速度地发展农业经济,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造,依靠什么?毛主席明确教导我们: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经济,依靠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依靠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
毛主席的这封信,又是我们正确地安排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指针。在这封信里,毛主席对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的方针,以及对兼顾国家和农民利益的方针等,都作了精辟的论述。这对于我们加深理解毛泽东思想,加深理解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都很有教益。我们一定要以这封信的精神为指针,做好国民经济计划的综合平衡工作,为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为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奋斗。提供农业机械 重视产品质量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说:毛主席在信中教导我们,农业机械化要“以各省、市、区自力更生为主”,“要为地方争一部分机械制造权”。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指明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极端重要性。象我们这样一个土地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只有把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把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办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
我们机械工业部门,担负着支援农业、为农业提供机械装备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快马加鞭,大干快上。我们要把机械工业组织起来。要首先从农业机械抓起,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对现有机械工业进行改组。当前特别要重视产品质量,这是个路线问题。农机产品质量不好,不仅浪费了资金、材料,而且会损害工农联盟,挫伤群众办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我们一定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出厂的产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要认真抓好农机产品的标准化、通用化和系列化的“三化”工作。“三化”有利于专业化生产,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大幅度地降低成本,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在两三年内做出成绩来。
抓好农机管理 坚持农机务农方向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说:毛主席的这封信的公开发表,对加速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高速度地发展我国农业生产,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用机械装备农业,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就可以为国家工业建设提供更多的商品粮、原材料和劳动力,积累更多的资金,使整个国民经济更快地向前发展。因此,实现农业机械化,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需要,对于巩固集体经济,缩小三大差别,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全面贯彻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现场会议之后,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各种农业机械成倍、几十倍地增长。现在,全国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业机械为社队所有,归社队经营。如何管好、用好这些农业机械,充分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是我们农业战线的同志肩负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端正农机务农的方向;抓好农机队伍的思想革命化建设和技术培训工作,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农业机械化队伍;抓好农机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把农机管理的任务认真落实到基层,使现有的农业机械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加快农业发展速度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奋战三年 把支农化工产品搞上去
石油化工部部长康世恩说:毛主席在谈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时指出:提到机械化,用机械制造化学肥料这件事,必须包括在内。逐年增加化学肥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的指引下,我们化学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一直把支援农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战胜了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支农化工迅速发展。从一九六六年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现场会议以来,化肥生产增长很快,今年的产量较一九六六年净增两倍。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广大职工坚决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抓纲治厂,整顿企业,初见成效,支农化工产品增长很快。今年的化肥生产已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国家计划,农药、农用塑料薄膜和农用轮胎的生产,也都有新的发展。
但是,应当看到,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几年支农化工发展的速度还跟不上农业机械化迅速发展的要求。所以,迎头把支农化工搞上去,是我们的一项迫切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深揭狠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跑步学大庆,整顿好企业,奋战三年,把支农化工产品搞上去,为一九八○年我国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
提供金属材料 保证农机规划实现
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说:毛主席在这封信中提出的实现农业机械化要以省、市、自治区自力更生为主,中央对原材料不足的地区要给以帮助的方针,对我们冶金工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提供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全部金属材料,保证农业机械化的规划顺利实现。一九六六年以来,在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指引下,全国各地自力更生地大办中小型钢铁厂和小有色金属矿、厂,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十二年来,全国各地中小钢铁厂钢产量增长了四点九倍,铁增长了六点二倍,钢材增长了二点一倍,小有色金属工业增长了一倍。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速度受到严重影响,大大削弱了支援农业机械化的能力。粉碎了“四人帮”,冶金工业得解放。我们要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亲信、党羽破坏冶金工业支援农业的罪行,把“四人帮”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我们冶金战线要牢牢树立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思想,树立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责任感。要定期检查评比各冶金企业支援农业机械化工作的进展情况。所有重点钢铁、有色企业对支援农业机械化的产品要优先安排,早产快产,送货上门。我们要积极协助地方,抓紧地方中小钢铁厂和有色金属矿、厂的改造、配套、挖潜、攻关的工作,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支援农业。
实现农业机械化 电力要先行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说:用机械、电力进行排灌,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是走我国自己农业机械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坚持发展农业机械化以各省、市、自治区为主,贯彻“小型为主,社队自办为主,配套为主”的水利建设方针,广大农村机电排灌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国机电排灌动力设备已由一九六五年的九百零七万四千马力,增加到五千多万马力(其中电机设备占一半)。我们在南方低洼易涝地区建立了电力排灌网,在北方平原地区大力发展机电井灌溉,在丘陵山区发展高扬程提水灌溉和推广喷灌等,提高了这些地区的抗旱能力。
实现农业机械化,电力要先行。一九六九年,我们总结推广了福建永春县坚持自力更生,实行县、社、队三级办电,把治水和办电结合起来的经验,七年来,全国农林小水电每年新增加的装机容量都超过了一九六九年以前的总装机容量。今年,小水电的装机容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现在,全国已有七万多坐小水电站,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县主要由小水电站供电。但是小水电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我们水利电力部门要坚决响应华主席“一定要充分利用水力发电,把电搞上去”的号召,继续深揭狠批“四人帮”,进一步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在全党突出抓电中,百倍努力,为农业机械化提供更多的电力,为加速实现农村电气化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