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红灯照
——新编历史京剧
月光下红灯飞舞,宛若游龙,红灯照战士们弯弓举刀练武。
贫苦农民田福宽一家遭受包神父(洋神父)、白五(财主、教堂大管事)的残酷迫害。
红灯照首领——大师姐林黑娘唱:“女入红灯照,男练义和拳。镇镇设坛场,村村都铺团。男女老少齐心干,一雪家国百世冤!”
贫苦农女田小雁向林黑娘要求参加红灯照,保卫家园。
林黑娘揭穿裕禄(清朝直隶总督)提出的把关巡河、传授神拳、严整军纪“三项重任”阴谋,使得裕禄一伙瞠目结舌,狼狈不堪,终于不得不认罪服输。
卞宗(清朝队官)掏出神符,骗取了二师兄田福广的信任。
林黑娘倾诉埋藏在心底的深仇大恨,抒发战斗激情,回忆战斗历程,教育田小雁懂得“驱寇必须反朝廷”、“斗勇还须斗智谋”的道理。
田小雁和女战士大葵闯进清军炮兵阵地,杀死戈什哈(满语,意为护卫),逼迫杨任荃(清朝武卫右军统领)向外国侵略军开炮。
林黑娘寻思如何铲除奸细卞宗,最后决定“借他传信——除掉他!”
林黑娘奋勇阻敌,杀死鄂朗斯基(外国侵略军统领)和大批敌兵,掩护田小雁率领大队突围。
田小雁在林黑娘的刀把内,发现血巾上写着“误中埋伏,奸细卞宗”等几行字,猛然惊悟。
田小雁对奸细卞宗叛国投敌的无耻行为无比愤怒,决定杀死奸贼,祭慰忠魂。
林黑娘等昂然挺立,田小雁率领红灯照战士和义和团民高举红灯,挥舞大旗英勇挺进。 (本版照片为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