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业基础差的城市能够大上快上
沧州市工业总产值提前六十七天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得比较好。他们的经验值得参考
工业基础比较差的中小城市,怎样加快建设速度、多作贡献?河北省沧州市用自己大干快上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今年全市工业生产捷报频传,到十月二十五日,工业总产值超额百分之零点二二、财政收入超额百分之二,提前六十七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七点一和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工业总产值扣除新增生产能力,仍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二点七。产品质量指标,有十一项达到计划要求,十二项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原料、燃料、动力消耗指标,有二十三项达到计划要求,有二十项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劳动生产率完成了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可比产品总成本,计划下降百分之四,实际下降百分之四点九。全市实现了增产增收。
沧州市是一个有近二十万人口的城市。现有的工厂企业,绝大多数是从打铁、修配、编织等小手工业作坊发展起来的,机器设备多是自己动手搞起来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基础比较薄弱。“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原材料供应不足,更增加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这样一个条件比较差的基础上,沧州市是怎样实现高速度发展工业生产的呢?他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思想上有个紧迫感,行动上才能赶上去。几年来,沧州市各级党组织一直在考虑如何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打倒“四人帮”,思想得解放。他们围绕加快建设速度问题,多次开展小整风,不断分析形势,统一认识。市委引导大家分析了沧州市大治快上的有利条件,大讲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大好形势,大讲席棚子里造出全国第一台四百吨公路平板车等事在人为的典型事例,破除了一些人的“城市小、底子薄,没法快上”的保守思想。许多单位在短时间里就定出了力争高速度的措施。在原材料“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他们放手发动群众,狠抓积极平衡。各级负责同志亲自抓生产调度,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了解情况,一月月、一旬旬地算细账,一天一天地安排生产。煤炭不足,他们就发动群众改造锅炉,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钢材不足,就节约挖潜,修旧利废,改制代用,变无用为有用。
二、紧紧抓起纲,步子才能迈得快。沧州市委认为,要真正大干起来,必须确实把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抓在手上。今年,他们抓住“四人帮”的“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地打,一个谬论一个谬论地批,分清是非界限。从第一、二战役到第三战役,市委领导带头揭发批判,带头“三大讲”;并且抓好典型,选择一贯坚持原则、同“四人帮”顶着干的,和在“四人帮”影响下说过错话、办过错事、通过“三讲一评”变好了的各条战线的代表,组成宣讲团,到各系统、各单位巡回宣讲。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在批判中,他们强调联系实际解决问题。通过反复批判“层层揪”,“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的谬论,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通过批判抓生产就是什么“搞唯生产力论”的谬论,出现了“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新局面;通过批判企业管理就是“管、卡、压”的谬论,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通过批判钻研技术就是“走白专道路”的谬论,造成了为革命钻研技术的浓厚气氛。沧州市第二化肥厂,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一些合理的规章制度丢了,企业管理乱了。今年以来,他们通过深揭狠批“四人帮”,重新建立了十项规章制度,提高了全厂干部群众搞好企业管理的自觉性。到九月份,这个厂月产合成氨由二百吨左右猛增到三百八十吨,月产量比前八个月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七,煤电消耗下降到省规定的水平,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亏损的现象。
三、花力气抓重点、抓关键,见效就能快一点、大一点。沧州市委认为,组织均衡生产,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而必须抓好重点。他们紧紧抓了影响全局的重点企业,如支农企业、电力、运输企业和计划今年内建成大庆式企业的单位。市委先后组织了一百三十多人的学大庆工作队,由市委领导带队,深入这些单位,从调查研究入手,狠抓大干快上措施的落实,加快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沧州石油化工厂是个重点企业,它本身的生产对全市影响很大,有些企业要用这个厂的重油做燃料或原料。今年六月份,这个厂进行全面停车大检修。从检修第一天起市委领导同志就亲临现场,同工人战斗在一起,吃在工地,住在工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发扬当年打游击、炸敌炮楼的那么一股劲,争分夺秒,大干快修,原定三十天的检修计划,十七天就完成了。而且上了五项新技术措施,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百分之五十,实现了低耗、高产。电力是工业的先行,沧州市委一直注意抓好这一影响全市生产发展速度的关键环节。沧州市发电厂今年以来实现了月月、季季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四、改进领导作风,把人力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去。沧州市委领导同志说得好,要群众挽起袖子大干,领导必须挽起袖子带头大干。他们为了夺取工业生产的高速度,首先改变领导作风,精简文件、表报,精简办事机构,撤销了三十八个临时机构,把精简下来的一百七十五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把党政机关借用的一百八十三名基层干部送回原单位,加强了生产第一线。市委书记、常委不仅都有自己的点,而且真正下去抓,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沧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工业战线职工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们决心在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到年底再超额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八。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打一个设备大检修的硬仗,把所有企业的设备完好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切工作往前赶,从思想上、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为实现明年首季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五届人大的胜利召开。
本报通讯员

给模范人物戴上大红花
昔阳表彰县级机关参加水利建设的先进人物
本报讯 昔阳县西水东调干渠工程县级机关大会战胜利结束。最近,县委在县城隆重举行大会战总结发奖大会,表彰奖励了十个红旗单位、三十个先进单位、五十名标兵、一千零二十名模范个人。县委领导同志亲自给先进集体的代表和标兵发奖,戴红花。这时,台上受奖的英雄模范兴高采烈,台下的干部职工掌声雷动,为大会战的胜利而欢呼。
昔阳县级机关参加水利工地大会战,是从九月二十四日到十一月二十六日。五千多名干部、职工,奋战在四十里山坡上,共开挖渠道九千五百米,劈了三十四座小山头,填了四十五条小山沟,打通了一个山洞。他们做到了“三高一低”:高速度,计划一百二十天完成的任务,五十五天完成;高效率,共动用土石二十三万方,原计划投工二十二万个,实际投工十四万七千个,比原计划节约投工七万三千个,平均每个工动土石一点五三方,比定额高百分之五十三;高质量,开渠的宽度、深度都合乎标准;消耗低,各工程队所用的材料和资金都比原计划低。
县委在总结报告中说:“这次大会战,不仅是物质上的丰收,更重要的是每个参加会战的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上、工作作风上,都有新变化。”老干部焕发了青春,年轻人受到了锻炼。
昔阳县委总结这次机关大会战的领导经验是:以大寨为榜样,层层领导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做好细致的组织工作,认真搞好定额管理,开展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好中求快,质量第一,安全生产。县粮食局的职工在工地编成一个排,每六个人一个小组,把任务落实到小组,结果每人每天平均挖土石六立方。

白浆土上创高产
——黑龙江曙光农场调查
在瘠薄的白浆土上夺取高产,这是黑龙江省曙光农场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结出的硕果。这个农场一九六四年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一百八十一斤,到一九七四年上升到四百一十斤,在全省农垦系统中第一个上了《纲要》。一九七五、一九七六两年,粮食亩产都达到五百多斤,在全省农垦系统中又第一个跨过了“黄河”。一九七七年虽然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粮食亩产仍达到四百五十多斤。近四年来,这个农场连年盈利,共上交利润一百二十万元。
曙光农场有十五万亩耕地,百分之七十是白浆土。这种白浆土,上面土层很薄,有机质含量很少,群众说它“晴天硬梆梆,雨天一锅汤”,跑水跑肥,怕旱怕涝。在周围的几十个国营农场中,这个农场的生产条件算最差的。过去,他们种地忽视养地,地越种越薄,粮越打越少。一九六三年粮食亩产只有一百六十二斤。
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曙光农场党委决心学习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靠天吃饭的状况,夺取粮食高产。
这个问题一提出,不少人摇头表示怀疑。有人说:“白浆土还能高产?我看办不到!”就在这一年,场党委领导职工在四百五十亩耕地上进行改土试验,每亩地一次施五吨有机肥,结果玉米亩产五百六十斤。五连把扔掉了的三千多亩“兔子不拉屎”的地收回来,改土施肥,共打了六十多万斤小麦。事实对人最有说服力,改土就能增产。全场职工坚定了开展农田基本建设的信心,在一九六六年积造有机肥十万吨以上,第二年粮食亩产就达到三百六十八斤,创造了建场以来的最高水平,经营也扭亏为盈。
可是,以后连续三年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场党委迷失了方向,组织不少人力、畜力和拖拉机到林区去伐木挣现钱,严重影响了农田基本建设,每年积肥从十万吨下降到六万吨,粮食亩产又回到十年前的水平,还出现了亏损。
这一情况给场党委敲起了警钟。他们进行开门整风,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照大寨找差距,认识到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端正办场方向,认真学习大寨精神,艰苦奋斗,大办农业,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才能把农业搞上去。
打这以后,全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都出现了新局面。党委切实抓,群众齐心干,改土的办法也就多了。一是以粪肥改土,人粪畜粪一齐上;二是以客土改土,挖草炭、黑土和塘泥,掺在耕地土壤中;三是以植物改土,种植绿肥和豌豆,实行秸杆还田;四是以沙改土,挖河沙,利用炉灰渣和炕洞土,掺入白浆地。许多人成了“改土迷”。
为了增加肥料,全场大力发展养猪业。场里建立了一支有一百八十多人的专业积肥造肥队伍,各农业连队都组织了积肥班,常年积肥造肥。与此同时,还号召人人动手,大打积肥造肥的人民战争。近几年,全场每年积肥造肥二、三十万吨,加上秸杆还田、种植绿肥、往白浆土里掺沙子等措施,把十五万亩耕地普遍改良了一遍,有的改良了两遍。耕地的土壤结构得到改变,有机质含量增加了,粮食亩产就不断上升,上了《纲要》,跨过了“黄河”,取得了过去不敢想象的成绩。
白浆土不能高产的保守思想被打破了。但场党委并没有以此满足,他们想着怎样把产量进一步提高?一九七四年冬天,场党委组织连队干部到大寨学习。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找到了增产的门道。
从大寨回到农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集中群众的智慧,制定了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兴修水利奔‘长江’”的战斗口号。他们在动员群众这样干的时候,还大张旗鼓地宣扬了十五连的先进经验。这个连的耕地全部在岗顶上,十年九旱。土壤经过改良后,由于缺水,肥效得不到充分发挥,粮食产量增长缓慢。为了解决水的问题,全连利用农闲时间大干苦干,建起了一座抽水站,一九七四年春天完成了配套工程。当年粮食亩产过了“黄河”,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大寨的启示,十五连的榜样,有力地推动了全场的水利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场修起水库三座,提水上山工程五座,小塘坝十三处,灌溉面积达一万九千亩;同时修了防洪排涝工程,排涝面积达到四万五千亩。有了水,生产又提高一步,全场粮食平均亩产过了“黄河”。
短期工程受了益,这个农场便开始兴修较大的水利工程,争取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一九七六年春天,他们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动工兴修一座五级提水上山工程。这项工程要经过五个山顶,总扬程九十二米,要装水泵三十台,建泵房和水池五处,打空中渡槽六百五十多米。工程一上马,资金材料等方面的困难接踵而来。他们以大寨为榜样,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资金不足,把经上级批准并已动工兴建的俱乐部停下来,再千方百计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他们还自己拉沙子,自己打石头,自己烧水泥。经过二百四十天的艰苦奋战,今年八月,这项五级提水的主体工程胜利完工了。清清的河水,通过一台台水泵、一级级渡槽,流到了六个连队的制高点上。目前,他们正在抓紧配套工程的施工。等配套工程完成以后,全场六万多亩岗地将得到灌溉,粮食产量又将出现一个新的飞跃。  新华社记者

全国木材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我国林业战线提前十三天完成了今年木材生产计划。据统计,全国十七个木材重点产地的省、自治区都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木材生产任务,扭转了过去木材生产不平衡的局面。
今年以来,各地林业部门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派出大批干部深入林区,发动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分清了路线是非,促进了生产。受“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四川、云南、福建、江西、浙江等省,通过揭批“四人帮”,林区面貌焕然一新,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木材生产计划。
今年十月以来,全国各地林区一边抓紧当前生产,一边搞好明年采伐集材的准备工作。大部分林区为明年生产所作的准备工作搞得都比往年好。

呼包电网各电厂发电量创历史新水平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包电网各电厂狠抓设备维修,提高设备完好率,发电量、供热量提前二十二天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广大电业职工以揭批“四人帮”为纲,狠抓设备的维护、检修和企业管理工作。各电厂的设备完好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三以上。呼包电网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包头第二热电厂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对五台汽轮发电机全部进行了技术革新,降低了汽耗,为汽轮发电机的安全运行,多发电提供了基础,全厂提前二十五天全面完成了生产计划。

黑龙江省农机制造厂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制造厂党委加强企业的生产、计划和经营管理,开展增产节约活动,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八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给国家上缴利润五万多元。
今年在电力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这个厂的职工苦干加巧干,大搞革新、改造、挖潜,使今年同历史最好水平的一九七四年比,产品品种由四种增加到五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一,农机配件增长百分之二十;主要产品合格率比历史最好水平提高百分之二点八,产品全部达到一级品;产值每百元资金占用率降低百分之七点五,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五点四。在增加生产的同时,这个厂的党委还狠抓节约工作,做到开源节流,增产增收。

重钢扭亏增盈提前完成利润计划
据新华社重庆电 遭到“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连续四年亏损的重庆钢铁公司,今年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大打扭亏增盈的人民战争,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的上缴利润计划。
重钢在“四人帮”横行期间,生产一度处于半瘫痪状态。最近几年,仅欠产的钢铁就相当于这个公司一年半的产量,企业亏损也十分严重。今年以来,重钢党委发动群众揭矛盾、查浪费、堵漏洞,层层落实节约指标,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扭亏增盈工作。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生产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讯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职工深揭狠批“四人帮”,迈开大步学大庆,一九七七年实现了生产全面跃进。到十二月二十日,二十七种主要产品都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超额百分之二十五完成国家计划,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七;通过上缴利润和税金为国家提供的积累,超过国家规定指标百分之四十五,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点五。整个总厂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中,有七项创造了本厂历史最高水平,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陕西省植树造林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各地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群众运动,到十一月底,全省今年共造林四百二十九万亩,育苗三十七万亩,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造林育苗面积,造林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今年陕西省植树造林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把植树造林纳入农业学大寨的统一规划,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