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发表声明
号召全党学习和宣传毛主席三个世界的理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和宣传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声明说:“中国《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贡献》的编辑部文章,我们党全体党员应该自觉地学习,应该很好地掌握三个世界的理论,掌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正确路线。”
声明说:“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完全符合目前的国际形势。它正确地指导无产阶级去识别主要的敌人和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以反对主要敌人。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世界无产阶级力量在他们的艰苦斗争中遵循的正确理论。”
声明说:“这样的路线是必要的,即为了粉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建立最广泛的可能的国际统一阵线。”
声明最后说:“在学习毛主席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更高阶段的这一理论的时候,全体党员必须作出特别的努力在人民群众中特别是在工人和农民中宣传这一理论。”

突尼斯总统和伊朗、阿联酋军队领导人强调
建设军队加强国防保卫独立和安全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最近在祝贺一所军事学院成立十周年的信中强调指出:“决心进行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建设的突尼斯,必须有一支保卫自己并使其免受无论来自那里的压力的军队。”
十二月二十一日,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代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了丰杜克·杰迪迪军事学院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宣读了布尔吉巴总统的贺信。他还检阅了男女士官生组成的队伍。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掌管民众抵抗军的国家宪兵副司令穆罕默德·莫梅尼中将十二月二十日强调说:“一个民族一旦坚定不移地团结起来,满怀信心地去维护自己的利益,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征服那个国家。”
穆罕默德·莫梅尼是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二次民众防御组织讨论会上这样说的。出席讨论会的有政府各部的代表。
他说,伊朗无意同任何人打仗,但是“我们也不容许任何人搅乱我们的和平和危害我们的安全”。
主持这次讨论会的新闻和旅游大臣大流士·胡马云说,伊朗的战略地位,它的石油资源和人力资源很可能使人眼馋。他指出,在国防上作好充分准备,就可以使可能的侵略者不敢轻举妄动。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十二月五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最近在阿布扎比对军官们说:“阿联酋武装部队不仅要保卫祖国,而且要维护阿拉伯的尊严和主权。”
他说,阿联酋在武装部队的建设和装备方面作了巨大努力。

吵了近三个月毫无结果
欧安会续会宣告休会不欢而散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会后续会议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宣告休会。从会议透露出来的种种迹象看,这次会议从十月四日开场以来,尽管花费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在任何重大问题上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所谓欧安会后续会议,是根据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首脑会议签署的“最后文件”的规定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是检查两年来与会各国“执行会议规定的情况”,并就“增进欧洲安全与合作”的问题“交换意见”。参加欧安会续会的有欧洲三十三个国家以及美国与加拿大的代表五百多人。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议迄今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前一阶段讨论了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后一阶段各国代表团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方案并进行讨论。据南通社的统计,贝尔格莱德会议在过去的日子里总共召开了大小型会议二百二十四次,各国代表团总共提出了一百零六条建议。英国《卫报》十二月十五日在一篇评论续会进展情况的文章中说:“贝尔格莱德会议远没有达成协议”,三十五国的代表“在任何一项建议上都远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合众国际社十二月十六日援引一位美国代表的话说:“我们(指美国与苏联)现在比开始时分岐更大了”。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都从各自的霸权主义立场出发,千方百计地企图把会议纳入自己的轨道。会议过程中苏、美代表之间不断爆发争吵。德新社十月十日报道说,“西方代表主要侧重于谈人权问题,而苏联代表则强调他们的裁军方案。”美国代表在会上不断提出苏联国内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事例,指责苏联“侵犯人权”,违反赫尔辛基文件;苏联代表则指责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毒化国际气氛”,甚至以退出会议相威胁。美国和西方代表针对苏联提出的五花八门的“裁军建议”,从一开始就干脆表示拒绝。奥地利《新闻报》十二月十九日在一篇报道中说:“苏联人阻挠所有各兰子和其他正式、非正式会谈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这是“很普遍的看法”。
据报道,贝尔格莱德欧安会后续会议将于明年一月十七日复会。

罗马尼亚外长访问西班牙
据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应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的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于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对西班牙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西班牙—罗马尼亚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外交部长就当今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证明在许多方面观点是一致的。”
公报又说:“两国部长强调了旨在把巴尔干地区和地中海地区变为和平和合作地区的努力的重要性。”

铁托总统向南人民军将领发表重要讲话
巩固人民团结保卫革命成果是人民军伟大义务
南斯拉夫各地军民集会欢庆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布里俄尼为南斯拉夫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举行晚宴,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铁托总统在宴会上向南斯拉夫人民军高级将领发表重要讲话。
铁托总统说:“我和你们一样充满了乐观主义,因为我们已经经历了过去整个时期,克服了那样的困难,我们经过努力已经取得了成就。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就是由于有我们党的团结精神渗透了我们整个军队。军队得到了锻炼。”
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军“今天仍然应该成为巩固我国各族人民之间兄弟情谊和团结的因素。我们现在还有敌人,还有内部的敌人,他们还想恢复过去有过的东西,这是我们不允许的。我们的军队不仅应该在边境上,而且在国家内部都要保持警惕。因此军队应该团结,尽管她是由多民族组成的,她应该在继续发展社会主义的政策方面保持团结。”
铁托总统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中,无论是在普通老百姓还是在军队中,我们正在教育我国人民群众保护南斯拉夫,为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而斗争。就是在这个主要基础上,树立我国在国际上的威望。过去南斯拉夫是不被人注意的,而现在南斯拉夫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因素”。
他强调说:“军队必须有统一的思想和行动。我相信我们的军队将来也象现在这样,永远保护我国的荣誉和她的国际威望。”
铁托总统在阐述当前的国际局势后,勉励人民军将领保护南斯拉夫的革命成果。他说:“你们必须永远想到我们全体的伟大义务:在我们这样一个处在风口上的国家里,保证不受阻碍地发展社会主义。”他说:“如果没有共产主义者联盟,就没有南斯拉夫,就没有自治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就不能执行自己独立的政策——不结盟政策。”
铁托总统最后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她必须是这样的军队。必须更接近人民群众。军队今天不仅在保卫国家,而且对国家的发展是个重要的因素。我再次请你们更加赞成这样的观点:加强我们的军队和她的战斗准备,保护兄弟情谊和团结。”
另据报道,铁托总统十二月二十一日还接见了由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率领的南斯拉夫武装部队高级将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谈话。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全国各地十二月二十二日隆重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南斯拉夫人民军官兵同各地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欢庆建军节。
另据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就人民军建军节向南斯拉夫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铁托致电表示:“南斯拉夫人民军部队、民防部队和我国所有的社会防卫力量完全有能力、有准备地保卫我国自治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自由和独立。”留比契奇部长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为《人民军报》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南斯拉夫全民防御战争的学说是从铁托的军事思想和他的极其丰富的军事著作中发展起来的”,“是彻底和坚决地把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经验运用到我国现在的条件”。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令人恼火
欧安会续会吵了近三个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而宣告休会了。奥地利报纸评论说:“笼罩着贝尔格莱德欧安会后续会议的气氛,与其说是悲观,倒不如说是恼怒。”这个说法是意味深长的。两年前,当人们说欧安会实际上是个“欧危会”的时候,有的人还是半信半疑。两年多以来的事态发展表明,那个所谓欧安会并没有给欧洲带来什么和平和安全,而是相反。这一次欧安会续会的状况,进一步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所谓“赫尔辛基精神”纯属虚妄,感到上了当,他们怎能不恼怒万分呢?
含血喷人
苏联《党的生活》杂志最近发挥了它的反华积极性,发表文章大肆攻击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对外政策,说什么中国奉行“变民族解放运动地区为自己势力范围的路线”。这真是痴人说梦。莫非中国把自己的军事力量摆在印度洋或者加勒比海吗?莫非中国组织雇佣军入侵过哪个国家吗?莫非中国在苏丹或者别的国家搞过颠覆活动以图控制人家吗?莫非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进行挑拨离间,甚至挑起流血冲突吗?这个杂志居然煞有介事地写道:“不能不看到中国领导人的冒险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命运是一个多么大的危险。”怎奈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看到的,却偏偏是对他们独立和安全的危险来自披着“天然盟友”外衣的苏联冒险主义者和扩张主义者,因而或愤怒声讨,或下逐客令,或享以闭门羹。莫斯科的宣传机器想要含血喷人、混淆视听显然是徒劳的。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在瓦尔特战斗过的地方
中国记者组
不久前,我国许多城市放映的南斯拉夫故事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展现了三十多年前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总统领导下,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解放斗争的壮丽史诗,在广大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中的瓦尔特是谁,他是否还活着?今天萨拉热窝的面貌又是怎么样的?
十二月中旬,我们冒着纷纷扬扬的飞雪,访问了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首府萨拉热窝。
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新闻部,我们巧遇了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导演哈依路丁·克尔瓦瓦茨。他对我们说:“到底谁是瓦尔特?萨拉热窝全城都是。萨拉热窝全城进行过反法西斯的英勇斗争,瓦尔特是这一斗争的主要领导人。根据地下斗争的规律,虽然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他,但他无处不在。”
影片中的瓦尔特,是以南斯拉夫的人民英雄弗拉迪米尔·佩里奇—瓦尔特为生活原型,又集中了萨拉热窝许多反法西斯斗争的战士的事迹,经过艺术加工而塑造的。共和国新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特意向我们介绍了人民英雄瓦尔特的事迹:
弗拉迪米尔·佩里奇—瓦尔特,一九三九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反法西斯战争爆发后先后担任过南斯拉夫游击队的指导员和突击营营长。一九四三年九月,党组织派他到萨拉热窝担任地下市委书记,化名瓦尔特。一九四五年四月六日,也就是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解放萨拉热窝这一天,他为了保卫萨拉热窝当时唯一的发电厂免遭敌人在覆灭前破坏,领导工人群众英勇战斗,在胜利的曙光中为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当时,他仅仅二十六岁。
在萨拉热窝,人民英雄瓦尔特的名字家喻户晓。无论是大人或孩子,一提起瓦尔特,就表现出十分崇敬、自豪的神情。因为,人们是把瓦尔特作为千千万万个英勇抗御侵略,保卫独立、主权的南斯拉夫英雄人物的典型怀念的。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议会副主席杰·穆米纳吉奇激动地告诉我们,瓦尔特是他的入党介绍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全民防御司令部负责人萨·奥斯曼贝戈维奇上校向我们介绍了一段亲身的经历:“当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时,党组织派人秘密地领着我和十三个同学,骗过敌人的检查,通过封锁线,到解放区参加了游击队。他把我们交给游击队以后,又立即返回萨拉热窝,准备护送下一批青年参加游击队。虽然我至今不知道这个同志的名字,但我可以肯定,他是瓦尔特的战友。萨拉热窝有很多瓦尔特,南斯拉夫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瓦尔特。”
今天,在萨拉热窝,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在南斯拉夫全国,都有工厂、部队、学校、街道,以瓦尔特的名字命名;每年四月六日,也就是瓦尔特英勇牺牲的这一天,一些工人、学生、少先队员、青年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纷纷来到瓦尔特牺牲的地方,在他的半身塑像前献上一束束鲜花或花圈,表达他们对这位人民英雄的怀念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继承他的事业的决心。
萨拉热窝位于南斯拉夫中部,全城是一块群山环抱的盆地。四周山峦层叠,林木郁郁葱葱,米利亚茨卡河穿过全城,流入波斯尼亚河。今天,米利亚茨卡河依然日夜不息地向西奔流,但河两岸的面貌,同三十二年前相比,已经大为改观了。瓦尔特和千千万万英勇牺牲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战士、游击队员为之奋斗的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解放前,由于外国的殖民统治和外国占领者肆无忌惮地掠夺,这座八万居民的城市,除了仅有一点商业和手工业外,几乎没有现代工业,国民收入平均每人每年不到一百美元。全市没有一所大学,中小学校的学生只有七千人,百分之四十的居民是文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城市遭到德国法西斯的疯狂破坏,百分之八十五的建筑物被轰炸,六分之一的居民牺牲了生命。
解放后,在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下,萨拉热窝市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废墟上把瓦尔特战斗过的地方建成一座崭新的城市。现在,站在山坡上俯瞰全城,可以看到,新建的高层楼房幢幢相连,公路四通八达,米利亚茨卡河两岸新市区的建筑面积,相当于战前的四个萨拉热窝。历史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在第一次伦敦国际博览会上展出的产品,只有木勺、扫帚、李子干三种,今天,萨拉热窝已经建立了机械加工、电气设备制造、汽车制造、自动控制等大型工业企业,职工人数发展到了十四万人,其中产业工人六万人。一九七六年,全市平均每人的国民收入达到了二千美元。全市已经扫除了文盲,有一座包括二十三个院系、二万五千名学生的大学,全市有中学生三万名,小学生四万五千名。
萨拉热窝市议会副主席兹·卡拉夫迪奇在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变化后说:“这个城市最大的变化,是穆斯林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以及其他各民族完全平等地生活在兄弟情谊之中,各民族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
为了保卫胜利的果实,使南斯拉夫变成一个“铁刺猬”,今天,南斯拉夫从上到下建立了全民防御网,没有一个地区、没有一个单位是不设防的。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及其首府萨拉热窝,更为突出。奥斯曼贝戈维奇上校告诉我们,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一百零六个区,都有自己的地方防御部队。这支部队被称为“没有兵营的部队”,他们按计划进行各种军事训练,一旦有事,几小时之内就可集中起来,配合人民军给侵略者以迎头痛击。在学校里,从小学到大学,也都设有全民防御教育课。近几年,南斯拉夫的大学生,每年都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根据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全民防御司令部的材料,这个共和国已有四十万人编入了民防队,受过民防训练的人超过了一百万人。我们在萨拉热窝市的一个幼儿园,看到老师正领着孩子们排练迎接今年的南斯拉夫建军节的节目。孩子们穿着草绿色军装,小小的军帽上闪着红星的光芒,他们一边跳,一边唱到:“要是有人来问我,长大以后干什么?当一名人民军战士,保卫可爱的祖国。”
三十多年前,在抗击法西斯的斗争中,萨拉热窝有千千万万个瓦尔特,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今天,千千万万萨拉热窝人,正在学习瓦尔特的斗争精神,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投入了加强战备、全民防御的斗争中。(附图片)
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首府萨拉热窝市。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