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政协北京市五届河南省四届首次会议分别举行
华主席亲切会见出席北京市政协会议的全体委员
丁国钰当选为北京市五届政协主席 刘建勋当选为河南省四届政协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举行。
会议期间,委员们瞻仰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容。
十二月五日,英明领袖华主席亲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
出席本届政协会议的委员共六百四十六名。委员们列席了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会议经过酝酿和协商,选举出政协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百一十八人,中共北京市委第三书记、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丁国钰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郑天翔、刘绍文、王笑一、郭影秋、陈克寒、范儒生、严济慈、张亮、范瑾(女)、崔月犁、高戈、夏翔、侯镜如、闻家驷、浦洁修(女)、雷洁琼(女)为副主席,高戈兼秘书长。
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负责人吴德和倪志福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郑天翔代表市委和市革委会在开幕式上讲了话。郑天翔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第九次、第十次和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拥护社会主义,跟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在政治思想上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在“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情况下,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界的许多爱国人士,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辛勤劳动,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人民的欢迎。粉碎“四人帮”后,各界爱国人士同全国人民一样,兴高采烈,精神振奋,积极投入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在各条战线和各自岗位上,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工作。
委员们在会上发言时愤怒揭批“四人帮”,声讨他们恣意破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罪行。大家指出,“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疯狂地破坏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的革命统一战线。叛徒江青一九七一年窜到北京西郊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恶毒地咒骂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是什么“牛鬼蛇神”,随后不久便强令关闭了孙中山纪念堂。直到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之后,孙中山纪念堂才得以重新开放。事实说明,“四人帮”是完全反对毛主席提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一基本方针的。他们诬蔑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是“替资产阶级说话”、“搞投降主义”,他们企图把爱国民主党派搞成“有庙无僧,有名无实”。他们打击迫害广大知识分子,攻击党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四人帮”一伙的险恶用心,就是妄图破坏我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打击革命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委员们精神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说,毛主席为我们创立的伟大的革命统一战线思想,是永放光辉的。我们一定要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广泛团结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和反对苏美两霸的斗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闭幕以后,委员们还到京郊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参加了劳动。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八日在郑州举行。
出席会议的委员共五百零八人。会议选出了政协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九十五人,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刘建勋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胡立教、刘鸿文、赵文甫、刘名榜、张柏园、吴绍骙、彭笑千、王化云、霍秉权、李赋都、郭培鋆、董民声、叶仁寿当选为副主席,朱轮为秘书长。
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了河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刘鸿文代表上届省政协作了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在河南推行“四人帮”修正主义极右路线的挂帅人物、急先锋和黑干将,干扰破坏党的统战政策,散布了大量反动谬论,对民族资产阶级、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广大知识分子进行恶毒诬蔑,全面颠倒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把他们自己放在同全国人民为敌的地位。在这同时,他们又把那些所谓“九次冲杀,十次受压”、“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人封为“先进分子”、“反潮流英雄”,要这些人做党的统战工作。他们公然提出对统战政策“要创新”,反对“走老路,搬用老经验”,妄图改变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彻底肃清其流毒。刘鸿文说,河南省各界爱国人士,经过多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方面是做出了成绩的。广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辛勤劳动,为人民出了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贡献。大家在听毛主席的话,听华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今后政协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推动各爱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活动,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委员们在会上联系河南的实际,揭批“四人帮”的罪行,畅谈全国、全省的大好形势。他们说,一年来,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由乱到治,喜事重重。粉碎“四人帮”,党的统战工作有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年轻的委员们朝气蓬勃,提出要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最大的力量。年老的委员焕发了青春,表示要革命到底,把晚年献给社会主义事业。一位老画家在大会上写诗朗诵:“莫论七十古来稀,继续革命无穷期;人老敢绘新图画,归功领袖华主席。”

高考以后
方之
全国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大体结束了。
这次高考盛况空前,震动全国。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大青年怀着让祖国挑选的豪情,踊跃报名,努力复习,认真考试,在很短的时间内,文化水平有显著的提高。为革命钻研文化科学知识、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蔚然成风。其影响所及,被“四人帮”败坏了的一部分社会风气也为之改观。这就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遭到“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教育领域,出现了令人喜悦的新局面。
现在,考试结束了,摆在广大报考青年面前的问题是,高考以后怎么办?
许多青年已经作出了正确的回答。
上海市一位报考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华侨青年说:“如录取,我决心进一步学好英语和其它外国语,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从事更多的外文翻译工作。即使不录取,我也安心在原来的生产岗位上,加倍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北京市一名一九六六届高中毕业的中学教师说:参加这次高考,对他的学习是很好的鞭策;即使考不上大学,今后也要发扬这一段刻苦学习的劲头,学习更多的知识,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在我国,二十八年来高等教育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招生名额毕竟有限,只能选拔少数青年上大学。所有考生,都要有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被录取了,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为革命学好专业知识;未被录取,就愉快地上山下乡,或继续留在原岗位上努力搞好生产和工作。
我们报考大学的目的,是要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多做贡献。而知识的获得,最主要的是靠自己的刻苦钻研。有了高度的为革命而学习的自觉性,即使没有考上大学,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一样可以克服种种艰难险阻,逐步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这一次,许多青年从开始复习到参加考试,时间并不长,却在掌握各门文化知识方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他们下了功夫,花了力气。这些青年不论考试成绩如何,大学录取与否,对于他们那种为革命而刻苦学习的精神,党和人民都是同样赞赏的。
有些青年这次考得不好,这不能责怪他们,帐要记在乱我学校、毁我教育的“四人帮”身上。这些青年应当看到自己前一段学习所取得的进步,不灰心,不气馁,保持和发扬那种刻苦学习的劲头。我们坚信,他们继续努力的结果,一定能够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很快夺回来,并在攻取文化科学知识的过程中,从低到高、由浅入深,不断前进。对于任何讽刺、挖苦没有考上大学的青年的不良现象,一切革命同志都应坚决地加以制止和谴责,广大青年自己也完全有权理直气壮地把它顶回去。
当前,党和国家在努力办好高等学校的同时,正在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七·二一大学、五·七大学、函授大学、电视大学、广播大学以及各类业余大学,今后将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更广泛地为青年们提供学习的条件。二十八年来,这类大学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这次高考以后,更多的青年可以而且应当积极地到这类大学中去深造。同时,城市和农村各行各业的实践,也都是无形的大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正在不断地向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课题,有志气、有抱负的青年应当同广大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下决心钻进去,学习政治、历史、文学、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慕华同志会见扬·珀仓同志
扬·珀仓等罗马尼亚同志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外经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正在北京访问的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阿夫拉姆·约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局长张文成等,会见时在坐。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阿夫拉姆·约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罗马尼亚其他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罗马尼亚同志由外贸部部长李强、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陪同,观看了中国歌剧团演出的民族舞剧《小刀会》。文艺工作者的精彩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今天下午,李强部长同扬·珀仓团长继续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陈慕华部长会见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加纳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加纳共和国贸易旅游部长科比纳·阿杜·夸希上校率领的加纳经济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纳驻中国大使艾杜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珩、雪呐、郭鹏年、毛洪元。
加纳经济贸易代表团已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临行前,外贸部长李强前往代表团住地欢送夸希部长等加纳贵宾。郑拓彬副部长、艾杜大使等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今天中午,夸希部长在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李强部长、郑拓彬副部长应邀出席了宴会。加纳贵宾在京期间游览了长城、颐和园。(附图片)
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河南又一批知识青年踊跃上山下乡
云南省广大知识青年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今年已有三万二千多名城镇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插队落户。
五月份以来,云南各地、州、市都召开了知识青年动员安置工作会议。许多地区领导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干扰、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伟大意义的认识。有些地、州的领导干部和军分区负责人,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为群众做出了榜样。广大革命家长也积极鼓励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河南省今年有近六万名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成长。
河南省委对组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十分重视。今年六月就召开了知识青年工作会议,认真抓了动员组织工作。地、市、县各级党委也都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做到书记动手,全党动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加强领导,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牛湖学校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湖南省临湘县江南公社牛湖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好风尚。
现在,这所七年制的学校,成立有无线电、中草药、水稻栽培、土化肥等八个科研小组和一个小苗圃。一到课外活动时间,只见初中班和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们,有的在繁育良种,有的做航空航海模型,有的装收音机,有的在制作昆虫标本和预测预报气象。低年级的小学生也集中在一起,看科学图画,猜科学谜语,做科学游戏。校园里洋溢着爱科学、学科学的气氛。
丰富多样的学科学活动,启发了学生学好文化课的自觉性。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勇甲,曾经受到“四人帮”散布的反动谬论的影响,以为学不学文化没关系。上学期,他参加学科学活动后,学习进步很快,在本学期的几次考试中,他的语文和算术都得到优秀成绩。如今,在牛湖学校,象刘勇甲这样努力学习的学生,各班都成批涌现。

培养青少年热爱地质工作
云南省地质局第九地质队子弟学校,利用学校办在地质队生产现场的有利条件,在教学内容中增加了地质知识,从小培养学生热爱地质工作。
学校党支部认为,培养一批热爱地质工作的青少年,将来输送到地质院校和地质部门深造或工作,可以加快我国地质专业人材的成长。所以,几年来在各门基础课教学中,增加了有关地质知识,并在一九七五年和七六年,根据当时的可能条件,开了地质课和钻探课,受到学生的欢迎。

从小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各中等学校加强科学基础知识的教学,并且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努力在青少年学生中培养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
现在,全市各中学都成立了班级科研小组,参加科学实验活动的青少年积极分子有三千多人。他们以校办工厂、农场和实验室为阵地,开展了航空模型、无氰电镀、玻璃钢、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紫?养殖等多种科学实验。
(据新华社)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隆重集会
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今天隆重集会,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米洛叶维奇上校和夫人、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的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格鲁伯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南斯拉夫同志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等陪同来到某部驻地时,受到部队负责人庞秀廷、耿玉奇、丁玉海以及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庞秀廷同志在集会上首先讲话。他热情称赞南斯拉夫人民军在铁托元帅领导下,在反抗外来侵略、解放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他说,相似的历史遭遇和今天面临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一定要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鼓舞。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生前非常关心中南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铁托总统也高度重视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由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发展。不久前,铁托总统对我国进行了极为成功的访问,不仅显示了中南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兄弟情谊,而且把中国同南斯拉夫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米洛叶维奇上校应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扼要地介绍了南斯拉夫人民军成长和壮大的光荣历史。他指出,在铁托总统的直接领导下,南斯拉夫建立了革命的和解放的武装力量,并且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经验,而且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为全民防御的概念。他接着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军按阶级的社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劳动人民政权的工具和各族人民共同的武装力量。这也是它从建立到现在一贯的性质,它是人民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米洛叶维奇上校说,在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的同时,在铁托总统的直接领导和不断关怀下,南斯拉夫在国防力量,特别是在武装力量的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南斯拉夫国防事业社会化考虑到千百万劳动人民有权利和责任组织起来,并且学会在任何外来干涉、压力和侵略的情况下进行自卫和保卫国家。
他指出,考虑到国际矛盾的长期性和由此产生的武装冲突的危险性,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以及各族人民始终拨出必要的资金用于加强国防并使其现代化。这种对保卫国家的态度表明,我们希望在和平中生活,同时这也是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感情和不屈不挠地准备发展和保卫革命成果的表现。米洛叶维奇上校在讲话中谈到铁托总统今年对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大大促进了南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庆祝集会以后,部队战士为南斯拉夫同志举行了步兵军事训练项目表演。指战员们最后观看了南斯拉夫纪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