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揭狠批“四人帮”,开展学大庆、学大寨群众运动
商业战线奋战一年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全国城乡一千万商业职工贯彻执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已经初见成效。这一年,商业战线各行各业的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打碎“四人帮”加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大干社会主义商业的劲头越来越大。他们努力做发展国民经济的促进派,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坚决打击城乡资本主义势力,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的阵地。随着被“四人帮”破坏的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全国城乡商业购销两旺,库存增加,市场日益繁荣。
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一年来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行和他们的反革命政治纲领,进行了清查工作。职工们还联系商业工作的实际,揭批“四人帮”破坏“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一财经工作总方针,反对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现阶段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粮食统购统销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农副产品优先供应城市的原则,制造城乡对立和工农对立,瓦解工农联盟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统一市场,鼓吹“自由采购”、“自由订价”、“自由销售”,大搞资本主义自由化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方针,反对“统一计划,分级管理”的商品管理体制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社会主义商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散布“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的反动谬论的罪行;揭批他们破坏企业管理,反对为国家积累资金的罪行。通过这些方面的揭发批判,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是非正在澄清,广大商业职工精神面貌迅速改观。
战斗在农村的商业职工,派出多种多样的支农小分队,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服务。他们积极组织农业生产资料下乡,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帮助社队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展粮食生产,促进多种经营,保障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大力支援机械化养猪养鸡场的发展,大搞商品基地的建设,增加农副产品的商品量。夏秋以来,许多农副产品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增长,其中烤烟、黄麻、红麻、蚕茧、茶叶、绵羊毛、苹果等,收购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还积极帮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材料、燃料、包装材料的供应问题,促进了生产,同时加强了工业品的收购工作。今年一至十一月,全国工业品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八。

靠自己干出来
——记烟台地区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事迹
一个地区能不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迅速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山东省烟台地区的实践,作了肯定的回答。
烟台地区到一九七六年底,全区平均每个大队有动力机械一百五十三点五马力,比一九六五年提高十三倍,比一九七○年提高三点八倍。全区机耕面积达到百分之五十九,机灌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三。平均每亩地施化肥一百斤。脱粒、磨面、捕捞、饲料加工和运输等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
摆正路线 动手大干
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迫切要求。但是,发展农业机械化,是等国家给,向上面要,还是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干?在烟台地区,一开始,认识并不一致。有人认为,烟台既无原材料工业,又无足够的机械加工能力,靠自己“化”不了,只能是国家给多少机械“化”多少;大多数同志认为,烟台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又有一定的工业基础,更重要的是群众有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只要加强领导,自己动手干,困难就可以克服。
为统一思想,地委引导大家回顾过去的经验教训。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对“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认识不足,不努力发展机械化。那时,农业生产靠锄、镰、锨、鈌四大件。全区一千四百多万亩耕地,高产稳产田只有一百五十七万亩,一九六五年,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三百六十八斤。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五年,平均每年每亩只增加九斤多。大家从这一事实中认识到,农业机械化的步子迈不开,农业生产发展缓慢,主要是把基点放在“等、靠、要”上,越等越被动,越靠志越短。认识提高了,他们就下决心自己动手干。
自办钢铁 掌握主动
自力更生发展农业机械化,首先从哪里抓起?烟台地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首先抓好原材料工业。
一九六七年春,地区领导提出利用本地矿产资源,办小钢铁工业。一个地区办钢铁没有困难吗?不是的。烟台地委负责同志说得好:思想路线端正了,又树立了雄心壮志,解决困难的办法也就有了。烟台地区开始办钢铁的时候,无论在资金、设备和技术等方面,都遇到了许多困难。他们没有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资金不足,就千方百计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办矿初期的桌、椅、床铺等都是地区直属机关凑起来的。“小钢联”从筹建到建成投产,自筹资金占整个投资的百分之八十五。设备不足,就土法上马,因陋就简,进行改制、代用和制造。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就建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具有采矿、选矿、烧结到炼铁、炼钢、轧钢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
协作会战 改造挖潜
有了原材料,还必须解决农业机械的加工制造问题。烟台地区的经验证明,解决这个问题,并不一定要新建一批工厂,主要的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工厂企业,走革新、改造、挖潜的路子。
在烟台地区,曾经有人主张向国家要资金,要设备,新建一个年产三千台到五千台的拖拉机厂。地委算了一笔帐:新建这样一个厂,不仅要投资三千多万元,而且四、五年才能建成。如果充分利用现有企业,进行改造挖潜,可以收到投资少,时间短,见效快的效果。于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对现有的企业全面规划,打破行业界限,进行技术改造,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定点生产,迅速形成较大的生产能力。
现在,全区中小型拖拉机年产能力达到八千台,柴油机年产能力达到八十五万马力。七年来,自己制造的拖拉机和排灌机械分别占新增加部分的百分之八十四和百分之七十三。
因地制宜 抓住关键
烟台地区在自力更生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地委认真分析了本地条件,因地制宜,全面规划,从高产稳产、增产增收的迫切要求出发,从解决农业生产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入手,对于先“化”什么,后“化”什么,做到统筹安排,有计划地生产农业机械。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
烟台地区百分之七十的耕地分布在山区丘岭,主要靠水库、塘坝引水灌溉,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望天田”。气候特点是春旱夏涝晚秋再旱,对农业生产危害最大的是干旱。烟台地委针对这一情况,从一九七○年十月开始,围绕解决干旱问题,展开了一场生产柴油机的大会战。
小麦是烟台地区的主要作物,种植面积达八百万亩。针对这种情况,他们集中力量打了一场生产播种机的歼灭战,使小麦播种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播种时间由过去一个多月缩短到半个月。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高举毛主席树立的枫桥红旗 依靠群众加强专政
中共浙江省诸暨县枫桥区委员会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一九六三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我们总结汇报了依靠群众加强专政的经验。这就是:在对敌斗争中,对于一小撮阶级敌人,凡是应该捕的、必须捕的,要坚决捕起来;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要发动群众开展说理斗争,制服敌人,就地监督、改造,矛盾不上交。这个经验得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肯定和赞扬。
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在公安战线上,抛出了“两个否定”、“一个砸烂”的黑货。他们上下呼应,妄图砍倒毛主席亲手树立的枫桥红旗。多年来,我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坚持了枫桥经验,使公安战线上的这面红旗更加鲜艳壮丽。
毛主席光辉思想的生动体现
一九六三年,我区有七个公社在浙江省委工作队和地、县委的领导下,第一批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分清了敌我,充分揭露了四类分子的各种破坏活动。当时一部分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激于革命义愤,要求把有破坏活动的四类分子都捕起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习、大辩论,干部和群众觉悟提高了,认识到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制服敌人、改造敌人,克服了单纯依赖政府法办的思想,克服了简单粗暴的方法,发动和依靠群众,对敌人分类排队,进行教育、评审和说理斗争,并且依靠群众就地进行监督和改造。结果,一个人没有捕,就把这批敌人的大多数制服了。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毛主席在公安部的一个文件的批示中,特别提到枫桥经验,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毛主席在同公安部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指出:群众起来之后,做的并不比你们差,并不比你们弱,你们不要忘记动员群众。群众工作做好了,还可以减少反革命案件,减少刑事犯罪案件。当然,实行群众路线,绝不是说可以取消公安机关的专业工作。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党中央先后两次批转了枫桥经验,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典型,要作为教育干部的材料。
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给我区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区、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经过认真学习,总结了经验,由书记亲自蹲点,大抓阶级斗争,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整顿、健全了大队治安保卫委员会,加强对四类分子经常性的督监改造工作和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教育改造,全区各公社出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的大好局面。社会正气大大发扬,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革命促进了生产。广大群众热情称颂毛主席肯定的枫桥经验是:依靠群众专政,社会安宁,生产安心,革命、建设热气腾腾。
林彪、“四人帮”对枫桥经验的干扰和破坏
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明知枫桥经验是毛主席亲自批示肯定的,却污蔑它是“和平改造的修样板”,“给旧公检法捞了资本,要彻底砸烂公检法,就得剥夺它的资本,批臭枫桥经验。”他们叫嚷:“枫桥经验批不倒、批不臭,公检法就砸不烂”,要“大揭大批,敢字当头”,“人人动手,口诛笔伐”。胡说什么枫桥经验是“借矛盾不上交为名,行放纵包庇敌人之实”,“一整套的和平改造”、“乞求政策”。他们还胡说:“一直被人吹捧的所谓枫桥经验,就是修样板,枫桥根本不是什么红旗,而是一面修正主义的和平改造黑旗”,甚至提出要揪枫桥经验的“炮制者”,明目张胆地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与此同时,他们还窜到枫桥区,篡夺了部分社、队的领导权,纠集一小撮坚持反动立场的敌伪军政警宪人员、抗拒改造的阶级敌对分子、流氓、打手、盗窃犯等坏人为骨干,在他们严密控制的单位实行法西斯专政,对热爱毛主席,忠于党,坚持枫桥经验的广大共产党员、治保干部和贫下中农实行残酷的迫害和摧残。
窃据东溪公社领导权的坏分子还煽动四十多个四类分子,揪斗政法副主任。有的反革命分子咬牙切齿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恶毒的攻击。有些四类分子当了所谓的“监管”小组长,得意洋洋地说:“现在算我最大,支部书记、治保主任也归我管了。”反革命气焰何等嚣张。地富反坏那种得意忘形的自我表白,句句道破了林彪、“四人帮”与四类分子的阶级关系和“四人帮”的阶级实质。
一九七一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对公安工作要一分为二的伟大指示,敬爱的周总理在一次全国公安会议上肯定了建国十七年来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公安战线占统治地位。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一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纪要,重新肯定了枫桥经验,给枫桥广大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林彪自我爆炸后,我区各公社发动群众揭发、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枫桥经验的罪行,解散了他们所谓的“群众专政”组织,恢复了派出所、法庭和基层治保组织,依法惩办了打着“造反”旗号无恶不作的反坏分子,民气大伸,敌焰大降。对于一小撮在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煽动、庇护、怂恿下进行破坏活动的四类分子,通过群众面对面的评审、揭发和批斗,打下了他们的反革命气焰,迫使他们接受改造。一九七三年,在隆重纪念毛主席批示枫桥经验十周年的时候,经过重新学习、宣传、落实枫桥经验,在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加强专政的局面在全区重又出现。
但是,“四人帮”并不甘心失败。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及其在我省的代理人、亲信和新生反革命分子翁森鹤等,又把黑手伸进了枫桥区,篡夺了部分领导权。这些人一上台就为那些已被惩办的打着“造反派”旗号的反坏分子翻案。胡说什么惩办这些反坏分子是“打击了新生力量”。他们还勾结反坏分子,大搞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破坏山林,大刮资本主义妖风,搞乱党的领导,搞乱基层党组织,搞乱社会治安。
一九七五年,毛主席、党中央下达了解决浙江问题的文件,挫败了“四人帮”在我省篡党夺权的阴谋。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我们进一步把坚持落实枫桥经验,纳入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轨道。可是,“四人帮”公开抛出“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以后,帮派体系的人物,狂叫“四类分子是死老虎,走资派是活老虎”,“民主派变走资派,走资派变反革命,是一条规律”,“现在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走资派体系”,“这次无论如何要粉碎它”。他们颠倒敌我关系,把专政矛头指向坚持农业学大寨、坚持学枫桥经验的基层干部,把许多党支部书记、治保干部,打成“复辟派”、“还乡团”、“走资派”。在“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下,治安秩序混乱,粮食连年减产。
不怕压、不信邪 坚持枫桥经验不动摇
在“四害”横行、群魔乱舞的岁月里,我区广大共产党员、治保干部和贫下中农,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枫桥经验,加强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专政。大家说:“枫桥经验是毛主席肯定的,照着办,错不了”。新山大队原党支部副书记、治保主任黄金凤,是土改时的女民兵队长,当坏分子叫她交权时,她横眉冷对地说:“这个权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不能交给你们!”结果她夫妇二人受到无辜陷害。枫溪大队原党支部书记兼治保主任陈友堂,因坚持枫桥经验,“四人帮”的党羽就把他关押起来,说他是“走资派”、“牛鬼蛇神的保护伞”。他厉声回答说:“我不是走资派,那些破坏集体经济、搞贪污盗窃的人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坏家伙!”“说我是走资派,我还是要同阶级敌人斗,同坏人坏事斗,永不歇手!”有的四类分子嘲笑他说:“你过去管我们那么凶,今天也同我们凑对了”。陈友堂当即训斥说:“你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有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你们翻不了天!”
许多基层党组织和治保会坚持原则,坚持斗争,依靠群众,顶住了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的干扰、破坏。古唐大队在社教运动中编写了古唐村史,每年国庆节召集社员宣读一遍,教育大家不忘阶级斗争。几个四类分子对村史恨得要命,唆使他们的子女,打起“造反”的旗号,狂叫“村史要砸烂”。党支部认识到这是阶级敌人想翻案,率领老贫农和广大群众狠狠斗争了几个坏家伙,挫败了他们翻案的阴谋。花明大队党支部由于顶住了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的干扰和破坏,落实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这个大队治安秩序一直良好,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有一次,钟瑛大队有人邀一个反革命分子上饭馆喝酒,说:“不用怕,干部不在了”。这个反革命分子慑于人民群众的威力说:“干部不在了,还有几百双眼睛盯着我,我不去”。在社教运动中群众曾经要求逮捕的那些有破坏活动的四类分子,经过群众的监督和改造,没有一个重新犯罪。这生动地说明了枫桥经验威力大,是经得起风吹雨打的。
我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排除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毛主席的公安工作路线,始终把专政矛头对准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各种坏分子,并且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方法,努力把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改造成新人。我们还根据毛主席关于枫桥经验的指示精神,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大抓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教育改造工作,大抓了依靠治保会对一般案件的查破和民事纠纷的调解处理,大抓了社会主义法制宣传和四防教育工作,大大减少了案件的发生,既有利于团结群众大多数,也加强了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专政。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枫桥人民喜洋洋,在党委领导下,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各社、队都召开了干部、社员大会,在揭批“四人帮”和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宣传、落实枫桥经验,一个重新学习枫桥经验,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加强专政的新高潮正在形成,社会秩序稳定,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大好。

专栏:短评

依靠群众加强专政的好经验
十四年前,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浙江省诸暨县枫桥区党委总结了依靠群众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成功经验。伟大领袖毛主席及时肯定了这一经验,写下了光辉的批示:诸暨县的好例子,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是毛主席在公安战线上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
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是什么呢?概括地说,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实行专门机关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发动和依靠群众,对阶级敌人分类排队,进行评审,开展说理斗争,制服敌人,就地监督、改造,做到少捕,矛盾不上交。这是对阶级敌人实行切实有效的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好办法。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依靠群众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就是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要求。列宁在谈到无产阶级专政时说过:“由人民大多数——工人和农民用共同的力量来镇压压迫者。”毛主席也说过:“谁来行使专政呢?当然是工人阶级和在它领导下的人民。”毛主席为我国肃反工作规定的路线,就是在党委领导下通过群众肃反的路线。不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群众的监督,就不可能对反动阶级、反动派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也不可能对他们实行有效的改造。枫桥区委依靠群众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的经验,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思想的生动体现。
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抛出所谓“两个否定”、“一个砸烂”的黑货,妄图彻底否定我们的公安工作,彻底搞垮我们的公安队伍。他们的黑手也伸进了枫桥区,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这面红旗,恶毒地污蔑为“修正主义的和平改造黑旗”,甚至提出要揪枫桥经验的“炮制者”,明目张胆地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用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枫桥区共产党员、治保干部和贫下中农,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毛主席亲自树立的这面红旗。
十四年来,经过激烈的阶级斗争,我国公安战线上的这面红旗,更加鲜艳夺目。他们在对敌斗争中,始终把专政矛头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应该捕的、必须捕的,坚决捕起来,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方法,发动群众,开展说理斗争,就地监督改造,区别对待,给予出路,努力争取把其中的绝大多数改造成为新人。与此同时,他们还大抓了对一般案件的侦破工作和民事纠纷的调解处理,大抓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把许多治安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大大减少了案件的发生。枫桥区人民用自己的经验证明了一个真理:群众工作做好了,可以大大减少反革命案件,减少刑事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群众工作,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对反动阶级、反动派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实行专政。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肯定的枫桥经验,为我们指明了这一方向。让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加强公安工作和社会主义法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