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全国各地人民欢欣鼓舞
热烈拥护金日成同志再次当选共和国主席
平壤市人民举行庆祝大会通过给金日成主席的致敬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连日来,平壤市和各地人民群众热烈欢呼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据报道,这个特大喜讯在十二月十五日中午传出后,朝鲜各地城乡顿时一片欢腾。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热情赞扬金日成主席领导朝鲜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取得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辉煌成就,使共和国北半部人民过上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各地劳动人民纷纷用创造新的生产成绩来表达他们对金日成主席的爱戴。金钟泰电气机车厂功勋机械制造工许得俊在十二月十五日中午听到喜讯,干劲倍增,一鼓作气超额百分之七十完成了当天的生产指标。平壤火力发电厂吴日朗作业班长说,我们决心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以冲天干劲掀起新的生产高潮。开城市长丰郡佳谷合作农场农场员石镇久说,占领一千万吨粮食高地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农业劳动者的光荣任务,我们要用自己的全部才能和智慧去努力实现。
矿业总局干部韩英华表示,一定要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教导,认真贯彻“大安工作体系”、“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深入生产,深入群众,为实现第二个七年计划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二月十七日晚上,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平壤市一万多名青年学生和劳动青年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与会者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金日成主席在会议上作的《进一步加强人民政权》的讲话,并且为巩固人民政权和实现第二个七年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在晚会上,青年人随着民族乐曲跳起了欢乐的集体舞蹈,气氛十分热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人民十二月十八日在二·八文化会馆举行庆祝大会,热烈拥护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朴成哲、吴振宇、徐哲、林春秋等,政务院各委员会委员长、各部部长,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以及平壤市的负责人,共和国英雄、劳动英雄和先进生产者出席了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和徐哲等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金日成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权》的讲话和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在朝鲜革命发展和朝鲜人民政治生活中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
朴成哲副主席号召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今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金日成主席的周围,为了取得新胜利奋勇战斗。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金日成主席的致敬信。
十二月十八日,平壤市六万多名学生少年团员在牡丹峰体育场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金日成主席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和美军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勾结美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加剧朝鲜紧张局势。
评论指出,在这次目的是试验“联合登陆作战”和“火力支援能力”的军事演习中,朴正熙集团甚至把在南朝鲜境外的美军武装力量也拉到东海进行活动,这是加剧紧张状态,给日益高涨的祖国统一运动泼冷水,并固定朝鲜分裂,制造“两个朝鲜”阴谋活动的突出表现,是依附外来势力出卖国家和民族的行径。
评论强调说,朴正熙叛逆集团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

哈克上将访华后回到伊斯兰堡
在机场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很成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上将及其随行人员结束对中国的非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十九日下午乘专机回到伊斯兰堡。
齐亚·哈克上将在机场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次访问在各方面都很成功。
在机场迎接的有:军长、旁遮普省军法管制执行官伊克巴尔·汗中将,军长费兹·阿里·奇希蒂中将,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国家安全顾问吴拉姆·哈桑·汗中将,陆军总部参谋局长萨迪克·拉希德·穆罕默德·阿巴西中将和外事秘书沙阿·纳瓦兹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谷文波和武官易非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友情如春暖人心
——记沈阳部队足球队访问巴基斯坦
十二月十五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足球队依依告别我们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中巴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情厚谊却在他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正是巴基斯坦的冬季,北部已是寒意袭人,南部依然树绿花开。生活在热情友好的巴基斯坦朋友中间的中国运动员,却处处感到温暖如春。他们每到一地,都受到了隆重的欢迎和盛情的款待。
十二月六日,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将军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了足球队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边陲重镇白沙瓦是中国足球队访问的第一个城市。足球队到达那天,这里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冬雨。为了使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巴基斯坦朋友冒雨清理球场,白沙瓦空军基地司令姜盖齐准将并亲自到场地察看。令人欣喜的是,第二天比赛时,天气突然放晴。雨后的白沙瓦,山川洁净如洗,古城更添秀色。中国沈阳部队足球队与巴基斯坦空军足球队在明丽的阳光下进行了第一场友谊赛。
十二月七日,中国运动员在历史名城拉合尔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当地的巴基斯坦驻军朋友为了欢迎中国客人,举行了一个意趣盎然的晚餐会。入口处的朱红牌楼上用中文和英文写着醒目的大字:“欢迎中国朋友!”走道上铺着红色的地毯。场地上燃烧着篝火。场地周围则串联着各种颜色的电灯。民族乐队和铜管乐队轮流演奏巴中两国歌曲。宾主在乐声和火光中共进晚餐,亲切交谈。繁星满天,篝火熊熊,微风吹拂,友情洋溢。巴基斯坦士兵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在场上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舞蹈。来自旁遮普省的芦迪舞,表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庆丰收、度佳节的欢乐情景。著名的卡塔克舞则表现巴基斯坦人民击败入侵者后胜利的喜悦。当乐队反复演奏“万岁,巴基斯坦”和“万岁,毛主席”这两支乐曲时,晚会达到了高潮。宾主一起和着节拍,情不自禁地随着乐声欢乐起舞。
沈阳部队足球队在这次访问中,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的陆军、海军、空军足球队以及三军联合足球队进行了许多场友好的比赛。在比赛中,双方都表现了精湛的球艺和良好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中巴两国运动员在比赛前,双方一起练习,互相观摩;比赛中认真严肃,尽量发挥技术;比赛后毫无保留地交流经验。巴基斯坦裁判员和观众对中国客人非常热情友好,为增进友谊而努力。
访问虽然结束了,但那悠扬动人的“巴中友谊津那巴(万岁)”的歌声仍萦绕耳际。在离别的时刻,中巴两国运动员心情激动,双方都衷心祝愿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杜尔总统接见我医疗队成员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二月十三日在他的家乡法拉纳接见了中国医疗队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尔沃吉接见时在座。
塞古·杜尔总统和兰萨纳·贝尔沃吉总理同中国医疗队成员一起照了相。
杜尔总统的夫人安德烈·杜尔随后也接见了中国医疗队成员。她说:“我对你们为法拉纳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表示感谢,并且通过你们,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谢意。”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访问尼泊尔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加强两国合作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应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的邀请,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于十二月十八日到十九日对尼泊尔进行了国事访问。比兰德拉国王到机场迎接齐亚·拉赫曼总统,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在齐亚·拉赫曼总统访问期间,尼泊尔首相比斯塔拜会了他。
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说:“两国首脑着重指出了他们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和睦所作的努力和所采取的积极态度。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两国的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和改善。双方重申两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不结盟政策,并且强调了在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互利的合作的重要性。为了促进两国间的合作,两国首脑同意建立一个高级联合经济委员会。”
联合公报说:“国王陛下阐述了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主张。国王声称,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对整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是有益的。孟加拉国总统阁下对此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增进本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值得称赞的行动。”

我新闻代表团离瑞士回国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以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在瑞士的八天友好访问,于十二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回国。
瑞士联邦政治部新闻司长欧内斯特·安德烈专程从伯尔尼到日内瓦来送行。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代表安致远大使、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建邦也到机场送行。在瑞士访问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受到瑞士联邦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友好接待。联邦主席库特·富格勒、联邦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在伯尔尼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同代表团就瑞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十三日,格拉贝尔在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瑞中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是良好的。他表示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发展。
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苏黎世、卢塞恩、伯尔尼、比尔、巴塞尔和日内瓦等城市,参观了瑞士的工业、教育和新闻等单位,同瑞士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谈。

我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访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以南京工业学院革委会副主任杨廷宝教授为团长、清华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张维教授为副团长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十人,十二月十七日结束了在美国的参观访问,离开美国回国。
代表团是十一月十九日开始这次访问的。二十多天来,代表团在华盛顿、纽约以及加利福尼亚州、俄亥俄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的一些城市参观访问了一些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同美国学术界、教育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会见了杨振宁博士、王浩教授和陈省身教授等美籍学者。
美国联邦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美国总统助理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和美国总统办公厅科学和技术政策局局长弗兰克·普雷斯先后会见了代表团,分别向代表团介绍了美国教育和科研情况。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曾联合宴请代表团。
十二月十六日,中国驻美国联络处韩叙副主任为代表团访问美国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日内瓦通讯

瑞士钟表工业的今昔
新华社记者 陈维斌
人们一讲到瑞士,总不免要说起它的钟表。的确,瑞士的钟表在世界上是享有盛名的。莱蒙湖畔公园的花钟,钟表商店、旅馆、机场、车站的橱窗中陈列的琳琅满目奇异多姿的钟表,显示出瑞士这个钟表之国的特色。
钟表工业在瑞士国民经济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去年,瑞士手表的产量达七千七百多万只,约占世界手表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钟表输往世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或地区。一九七六年瑞士钟表出口总值达三十亿瑞士法郎,在三大出口工业品中仅次于机械和化工产品,居第三位。
最近,记者访问了瑞士最大的钟表工业中心比尔,听了瑞士钟表协会的介绍,参观了表厂,了解了瑞士钟表工业发展的水平及其结构的变化。
瑞士钟表工业特别发达有其历史原因。在欧洲的宗教改革和法国革命中,一批钟表和手饰业工匠来到瑞士,带来了这方面的工艺。加上瑞士国家小,资源比较贫乏,勤劳而有智慧的瑞士人民自然地趋向于从事用料少占地小的精密工业。瑞士人说,瑞士钟表工业的“秘密”就是“最少的原料加上最熟练的技术”。
一五八七年,日内瓦开始生产钟表。后来逐渐扩展到拉绍德封、格伦兴、比尔、纳沙特尔和汝拉山区的许多中小城镇。瑞士钟表生产是从家庭手工业开始的,许多钟表工人世代相传,这也是这个国家制表工艺能够保持和发展的原因之一。在汝拉山区,至今还可以看到松林中一些农舍朝东开着明亮的窗户。当年还没有电灯的时候,钟表匠们就是在这种农舍里临窗劳动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钟表生产技术也不断提高。十八世纪擒纵轮的发明和第一只手表(过去生产的是怀表)的出现,预示着钟表技术的重大改革;从家庭手工生产到机器制造手表,则是钟表工业的一个重大发展。钟表的计时误差也从每天一小时减少到几分钟。到一九五七年,瑞士第一只音叉手表的出现使钟表精密度进一步提高。本世纪六十年代问世的电子表和原子钟把钟表工业的技术革新又推到一个新的阶段。
电子表只有两个部件:集成线路和表壳。内部不用游丝,而用石英震荡器,以微型电池为能源。表面上光亮的数字代替了指针。这种手表计时更加准确,一年内误差只有二至三分钟。集成线路是一个整体所以结构更加坚固。
随着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瑞士的钟表工业也逐步走向垄断。十六世纪开始出现的家庭式的钟表作坊早已消失。自十九世纪末,在全国各州逐渐形成了许多分散的用机械加工零件的中小型钟表企业。一九六○年前,这些中小钟表企业曾达到一千五百多家,拥有十四万多名技术熟练的钟表工人。这些良工巧匠们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使机械表生产质量达到了手工制作那样精细完美的程度,使瑞士钟表在国际上保持了良好信誉。
但是,六十年代前后,由于世界其他国家钟表工业的迅速兴起和发展,资本主义竞争不断加剧,传统的瑞士钟表工业结构开始急剧变化,以空前的速度向垄断集中发展。仅在二十年间,大企业并吞了上千家中小企业,减少了数万名钟表工人,造成大部分钟表技术工人被迫转业到其它工业部门。目前瑞士有三百多家较大的钟表企业,职工五万五千多人。这些企业被几家大的钟表集团所控制。据一九七五年统计,瑞士钟表工业总公司控制了瑞士百分之八十九的细马表机芯、百分之二十一的粗马表机芯、全部细马表的擒纵机构、百分之六十二的摆轮、百分之八十三的游丝、百分之六十五的宝石生产。另一集团瑞士钟表工业公司控制着欧美茄、天梭等十多家表厂,年产量达一千多万只。目前这些大集团控制和垄断中小企业的竞争仍在激烈进行。
二次世界大战后,几乎独占世界市场的瑞士钟表自六十年代开始在国际市场上遇到了外国日益强大的竞争。瑞士钟表的出口占世界钟表出口总额的比重连年下降。据统计,一九五○年占世界钟表出口量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九,一九六○年占百分之七十八点一,一九七○年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七,一九七六年仅占百分之四十六点一。
瑞士钟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和美国。近几年来,日本的钟表不断冲击着瑞士的传统市场。尤其是日本、美国的电子表问世后,严重威胁着瑞士机械表的出口。此外,七十年代后,美国开始收买瑞士一些钟表公司,并在瑞士建立了布洛瓦表厂,并吞了瑞士一些表厂。
同时,近年来,苏联在国际市场上以它的劣质表冒充瑞士表出售。据瑞士钟表协会揭露,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出售了近千万只冒牌瑞士表,其中有四百万只刻有“瑞士造”标记的表是采用苏联生产的机芯装配的冒牌货。瑞士报刊曾发表文章揭露苏联这一损害瑞士钟表声誉的卑劣行径。瑞士钟表协会也曾就此事向国际海牙法庭提出上诉并发表声明,要求杜绝冒充瑞士钟表产品的非法行径。这个协会还派遣专门代表到国际市场进行严格检验。
瑞士为了对付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争保持其钟表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一方面在国内继续加速钟表工业的合并集中;另一方面在技术领域内,加强科学研究,培养技术人员,采用新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统一化,提高钟表的精确度和增加花色品种。在这方面,比尔附近的伊塔钟表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个属于埃博什集团的钟表厂,规模巨大,设备现代化。它自一九七五年投产以来,每年生产机械表、机械电子表和石英电子表机芯八百万只,除装配外,各种精细零件生产的五十多道工序全部自动化。
瑞士在加强机械表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发展电子表工业。
瑞士钟表界人士在谈到本国钟表工业发展的趋势和贸易的前景时认为,目前世界上电子表工业发展很快,特别是日本和美国电子表已大批投入生产,产量不断上升,价格逐步下降,严重影响了瑞士钟表的出口。不少人认为,为了保持瑞士钟表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必须加速发展电子表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