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平高速度发展农业
山东省东平县地处大汶河下游、东平湖畔。历来易涝怕旱,多灾低产,生产发展缓慢,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东平县委反复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会上作的《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总结报告,对照大寨、昔阳,进行开门整风。经过整风,端正了思想路线,改变了抓阶级斗争没勇气,抓生产没力气,改变面貌没志气的思想状态。他们树雄心,立壮志,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心实意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对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苦战两年,面貌大变。全县深翻改土、修建大寨田三十多万亩,兴修水利工程三千多项,改善和扩大水浇地二十多万亩,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了农业的高速度发展,粮食生产连续两年创高产,落后县变成了先进县。
目前,东平县委遵照华主席关于“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指示,带领全县人民,在五万多亩山岭上摆开了战场,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为建设高标准大寨县而奋斗。
(本版照片为《大众日报》记者摄)(附图片)
东平县广大社员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架渠引水,劈山造田。这是水河公社新建的畦田。
东平县建立了六十八个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成为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一支生力军。这是彭集公社后亭大队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在修砌石地堰。
今年三秋结束后,县委带领全县二十万干部、群众,开辟了三十八个新战场,修建高标准大寨田。这是疙瘩山工地一角。
东平县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这是县委书记郑建栋(左二)同社员并肩战斗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
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扩大灌溉面积。这是新建的二十里铺扬水站。
县委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力种植经济作物。这是城关公社刘楼大队棉花丰收。
接山公社齐村大队以知识青年为主,建立了一支农田基本建设青年突击队。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大干社会主义,受到群众好评。
东平县去冬今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初见成效。今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七百斤,比一九七四年翻了一番。这是接山公社齐村大队的社员晒玉米。
水河公社老庄大队的共产党员段淑贞(右一),积极学习打钎、放炮、开石,成了工地上第一名女石匠。在她的带动下,水河公社已有了五十多名女石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