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克将军等贵宾访问部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当贵宾们来到时,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刘海清,装甲兵某部负责人叶振良、白雪天,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指战员们列队鼓掌,敲锣打鼓,感谢贵宾们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解放军的深厚情谊。
齐亚·哈克将军曾指挥过巴基斯坦坦克部队。他说,他能来到装甲兵部队访问就象回到家里一样感到高兴。指战员们为贵宾们表演了坦克驾驶、实弹射击等项目,赢得一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齐亚·哈克将军登上坦克,了解坦克的性能和装置。随后,齐亚·哈克将军来到参加军事表演的指战员中间,同他们愉快交谈,赞扬他们训练得很好,并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告别时,齐亚·哈克将军和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将领同指战员们一起照像留念。
今天,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等巴基斯坦贵宾由杨成武副总参谋长陪同游览了长城,齐亚·哈克将军的夫人游览了定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陪同巴基斯坦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鹏飞,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今晚的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演出结束后,齐亚·哈克将军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津田久为团长的日本住友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等。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津田久为团长的日本住友友好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同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今天晚上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邓颖超副委员长向来自友好邻邦的巴基斯坦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同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和他们的子女亲切握手,并一起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齐亚·哈克将军向邓颖超副委员长转达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良好祝愿和敬意。他说,我们珍视巴中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联系。邓颖超副委员长表示希望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继续加强和发展。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外交部司长沈平、副司长傅顺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和张颖同志参加了会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的夫人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哈克将军和夫人。新华社记者 摄

阿尔祖马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尼日尔国庆和尼中建交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为庆祝尼日尔国庆和尼中建交三周年,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尔祖马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李代耕,轻工部副部长王毅之,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郭献瑞,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

扬·珀仓同志率罗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纪登奎同志设宴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同志
纪登奎副总理和扬·珀仓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机场上空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罗马尼亚国旗。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王润生、局长高璐,外交部副司长项钟圃等。
先期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副团长、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出进口局局长扬·图多尔,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宪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纪登奎同志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不久前,罗马尼亚共产党胜利地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现在罗马尼亚人民正在这次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为全面实现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我们深信,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各个方面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纪登奎同志强调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十分珍视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全面发展。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罗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共同斗争的需要。他表示相信,这次珀仓同志率领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扬·珀仓同志在祝酒时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大的路线得到了中国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他指出,这是实现把人民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目标的有力保证。扬·珀仓同志说,人民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各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促进和平、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人民独立和自由的事业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扬·珀仓同志强调指出,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他说,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望,即在我们两国建立起新的社会,使我们能不断加强主权和独立,使我们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提高。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罗两国同志不断举杯,祝愿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纪登奎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摄

政协天津市五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解学恭当选为天津市五届政协主席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十二月一日至八日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共六百一十五名。全体委员列席了天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经过酝酿协商,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百零二人,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谷云亭、周叔弢、毛平、路达、李定、韩震、王培仁、樊青典、赵今声、杨坚白、范权、何宗谦、黄逖非、黄钰生、吴廷璆当选为副主席,王煜文为秘书长。
解学恭同志代表市委和市革委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历次政治运动,尤其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天津市广大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政治觉悟都有了提高,世界观的改造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尽管“四人帮”疯狂排斥打击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但大家坚信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努力学习,加强思想改造,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解学恭在会上代表市委和市革委会表扬了一批在科技、教育、卫生、文艺等战线上奋发图强,辛勤劳动,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先进人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继续革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议还听取和讨论了上届政协的会务报告。委员们在会上畅谈了当前的大好形势,愤怒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破坏党的统战政策和民族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挥自己的专长,做好各项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反对苏美两霸,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江宁夏青海西藏领导同志带头劳动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杨易辰和省委、省革委会、省军区和驻军部队以及哈尔滨市委的其他领导同志,十二月十五日带领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一千多人,到哈尔滨市郊区王岗公社“三八”水库工地参加劳动。杨易辰等领导同志一到水库工地,就同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拎筐装车。在休息的时候,杨易辰同志听取了哈尔滨市委关于郊区蔬菜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同社队干部、贫下中农进行了座谈。杨易辰同志说,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哈尔滨非常关怀,多次指示我们要尽快解决蔬菜和副食品自给问题。我们一定要争取一九八○年做到菜、蛋、乳、禽、淡水鱼基本自给。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领导同志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在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霍士廉同志带领下,十二月七日来到银川市郊区红花公社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同战天斗地的干部和群众一道挥汗大干快上。同来劳动的自治区党政军其他领导同志,以及自治区直属机关干部和正在银川参加会议的各地、市、县(旗)、社的负责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进一步落实华主席关于“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指示,抓紧当前有利时机,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更好,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光辉榜样,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谭启龙和省委其他领导同志带领出席青海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政协青海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一千多人,十二月十三日来到西宁市郊区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同各族社员一起劳动。休息时,谭启龙同志同当地社队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更好。
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西藏军区第一政委任荣同志和自治区、拉萨市党政军其他领导同志,十二月十三日带领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二千七百多人来到拉萨市郊区反帝人民公社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同社员群众一起劳动。在劳动的间歇时间,任荣同志在地头同社员和干部进行了座谈,询问了这里的生产和社员的生活情况,并同公社队干部一起进一步研究了这个公社的山、水、田、林、路、社员新村综合治理的规划。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