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华国锋主席致电金日成主席
最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华国锋总理致电热烈祝贺李钟玉同志当选朝鲜政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十二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最热烈地祝贺他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金日成同志:
在您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您是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军的缔造者,是朝鲜人民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半个世纪以来,英雄的朝鲜人民走过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六届第一次会议再次选举您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又一次生动地体现了全体朝鲜人民对您的高度尊敬和完全信任。
我相信,您的再次当选,一定会成为鼓舞朝鲜人民继续前进的新的动力。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不断巩固,日益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于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十二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李钟玉同志,热烈祝贺他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李钟玉同志:
在您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您在崇高的革命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于北京

全党要突出抓电加快电力工业建设
全国电力工业会议在京举行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大会题词
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水利电力部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电力工业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对电力工业的重要指示,研究加快电力工业建设的问题。
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对电力工业十分关心。华主席对电力工业的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电力是当前我国国民经济中突出的薄弱环节,号召全党要突出抓电,并进一步阐述了加快电力工业发展的方针和政策。十二月四日,华主席为大会题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因地制宜地充分利用我国的能源资源,加快电力建设,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水利电力部的领导同志接到华主席的题词后,立即进行了学习、讨论,并向大会传达了这一喜讯。代表们立即向本地区、本单位作了传达,一天之内,华主席的题词基本传遍了全国电力战线,使广大职工受到极大鼓舞。许多电厂和电力工业的建设工地召开了庆祝大会、誓师大会,决心大干快上,用优异的成绩回答华主席的殷切期望。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余秋里、陈永贵、陈锡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李先念副主席和余秋里、谷牧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李先念副主席说,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和党中央对电力工业的极为重要的指示。电力是“先行官”,电力部门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电的问题,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关系很大。不解决电的问题,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就搞不上去。李副主席在分析了电力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能不能高速度发展和如何高速度发展的问题后指出:速度问题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扎扎实实地、持久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全面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既要多快,又要好省。我们要总结经验,用好省促进多快,用多快促进好省,从挖潜、革新、改造中找速度,千方百计把电力搞上去,把整个国民经济搞上去。
余秋里副总理在讲话中说,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国务院各部门正积极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要突出抓电的重要指示。明年电力建设的装机容量将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一年。我们的任务是很重的,也是很光荣的。他指出,高速度发展电力工业要狠抓质量,把质量放在首位。要大力提倡计划用电、节约用电、群众办电。要广泛利用石煤、煤矸石、油母页岩等劣质燃料发电。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要全党动手办电。有关部门要同心协力,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他指出,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是完全可以加快的。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在会上作了《坚决贯彻华主席的重要指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加快电力建设》的报告,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致了闭幕词。会上,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致敬信。
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电力部门的一千多名代表,在会上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华主席对电力工业的重要指示和题词。大家认为,华主席的指示和题词,科学地总结了我国电力建设的经验,充分体现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根本思想,精辟地阐明了发展我国电力工业的方向、路线和方针。在华主席指示和题词的指引下,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对高速度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国二十八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有了很大发展。同解放前相比,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增长了几十倍。电力工业的布局和农村用电都有很大改善。建设起了一批大中小并举、水电火电并举的电网。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电力建设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代表们愤怒声讨了“四人帮”破坏电力生产建设的罪行,认真研究了高速度发展电力工业的问题,讨论制定了明年和长远的规划,决心大力搞好电力工业的整顿工作,三年大见成效,本世纪末使我国电力工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贯彻执行华主席对电力工业的一系列指示,加强电力工业的建设,就必须以揭批“四人帮”为纲,以大庆为榜样,切实整顿好企业的领导班子,加强电力工业队伍的建设;要建立和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要把安全生产和保证质量作为电力部门的好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要加强发电供电设备和施工机械、加工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努力提高设备完好率;要大力降低煤耗、厂用电和线损,大搞革新、改造、挖潜;要尽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逐步实现设计标准化、加工工厂化、现场装配化、施工机械化。
这次会议是大鼓革命干劲,加快我国电力工业建设的一次誓师大会。大会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电力基建战线的代表表示:一定要集中兵力,协同配合,保证完成明年大批机组的投产任务。生产战线的代表表示: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到安全、满发、经济、多供,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的发电计划,大挖企业内部潜力,提高出力,出色地实现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规划、勘测、设计战线的代表表示:一定要为建设一批大型水电、火电站做好选点和初步设计工作。科技战线的代表表示:一定要加强科研工作,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缩短电站建设工期和降低材料消耗、利用劣质燃料发电、解决电站建设的技术关键、充分利用我国能源资源方面,做出贡献。
代表们向华主席、党中央保证: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早日实现毛主席关于电力要先行和高峡出平湖的遗愿,实现周总理关于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和建设安全稳定电网的期望,实现华主席关于加快电力建设、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的指示。(附图片)
华主席为全国电力工业会议的光辉题词。 新华社发

认真落实政策 抓好收益分配
本报评论员
当前,农村人民公社正在进行年终决算分配。这是涉及国家、集体和几亿社员关系的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搞好年终分配,对于调动广大农民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一贯重视人民公社的收益分配工作。早在合作化运动时期,毛主席就规定了合作社的分配原则:“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要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80页)各地农村人民公社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历来重视年终决算分配工作。但是,这些年来,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在农业战线上,搞乱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破坏党的政策和公社的收益分配工作,致使一些社队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今年是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一年。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各级党委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抓好人民公社收益分配这件大事,坚持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使广大社员的生活有所改善。
为了搞好今年的收益分配工作,要发动群众,认真清理社队的工分、账目、钱粮和物资。对粮食产量必须核算,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不能以多报少,更不能以少报多,坚决批判和纠正弄虚作假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超支挪用,欠粮欠款,是多劳不能多得,分配不能兑现的一个重要原因,群众对此十分不满。广大群众的劳动果实不能允许被任意侵占,借支挪用和拖欠集体粮款的,除真正的困难户应当给予适当照顾外,其他的一定要在年终分配时偿还给集体。
在分配工作中,必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不能只顾一头。近几年来,有些社、队在粮食分配中,除必要的储备粮外,还假借种种名义,提留过多的机动粮,以致挤了国家征购任务和社员口粮。有些同志认为这样做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挤了国家这一头,是不顾大局;挤了社员这一头,就会挫伤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集体经济怎么可能兴旺发达?因此,今年的粮食分配,一定要坚决纠正社、队以各种名目上挤国家、下挤社员的错误作法,保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安排好社员的口粮。在保证社员生活的前提下,可提留必要的集体储备粮。
现金的分配同样要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利益。在完成国家税收的同时,根据各单位的不同情况,确定适当的提留和分配比例。今年因灾减产的社、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劳动力,从事小秋收和副业生产,努力增加集体收入。除了遇到特大自然灾害的社、队,都要力争做到百分之九十的社员收入比上年有所增加,百分之十的社员不减少收入。
分配工作是关系到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到调动亿万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加速农业发展的大事。各级党委要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抓好典型,及时总结经验。不仅要把今年的收益分配工作作好,还要发动群众查一查:党的政策落实得怎样,劳动计酬办法是否体现了按劳分配政策?经营管理是否有所改善,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贯彻了没有?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状况如何,补贴工分是否偏高?生产队的负担重不重,非生产人员、非生产开支、非生产用工压缩了没有?吃喝浪费、乱支滥用的歪风刹住了没有?等等。要通过今年的收益分配,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冬季生产,争取明年的农业生产有更大的发展。

湖南省石门县委放手发动群众
结合年终分配整顿公社经营管理
为了落实党的分配政策,中共湖南省石门县委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发动群众,结合年终收益分配,认真整顿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取得了显著成效。
前些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石门县许多社队的经营管理制度被“一风吹”了。粉碎“四人帮”后,县委加强了对经营管理的领导,陆续恢复了一些管理制度。但是,不少单位仍然存在劳力无任务,计酬无标准,经营不问方向,生产不计成本,开支没有制度,任意分空积累,超支欠款不还的现象。资本主义势力乘机捣乱。事实证明,不搞好经营管理,就无法搞好年终的收益分配。
石门县委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把整顿经营管理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他们发动群众,首先揭批“四人帮”破坏经营管理的罪行和谬论,分清路线是非。“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胡说什么农村人民公社的政策和制度过时了,诬蔑必要的规章制度是管、卡、压,攻击经济核算是“利润挂帅”,甚至咒骂清理超支欠款是“黄世仁逼债”,等等。县委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的方针政策,采取算账对比,典型分析,专题批判等形式,抓住受害最深的问题,把“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皂市公社原来是全省勤俭办社的一个好典型,后来“四人帮”的妖风一刮,规章制度逐渐废弛,铺张浪费之风盛行,资本主义势力乘机钻空子,给集体经济造成很大危害。除掉“四害”以后,初步整顿了经营管理,勤俭办社的传统又开始恢复,头一年就夺得了粮棉双丰收。这次公社党委同干部、群众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整顿了经营管理。通过揭批“四人帮”,全县干部、群众逐步划清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与强迫命令整群众、多种经营与弃农经商、按劳分配与工分挂帅、收回超支欠款与不关心群众生活等界线,使经营管理的水平提高了一步。
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石门县委领导干部、群众,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的非法活动。全县城乡上下,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大清查:清经济,查漏洞,看有无胡支乱用;清劳力,查去向,看有无不按政策办事现象;清物资,查动用,看有无黑市交易。县委要求,对资本主义在政治上要批臭,经济上要退够。已经退出一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现金、粮食,收回了被侵占的集体土地、山林。打击了资本主义,教育了广大群众。
石门县委在易市公社调查后,发现社办企业中存在许多问题,直接影响大队、生产队的收益分配,立即对社办企业进行了整顿。整顿经营管理初见成效,广大群众对搞好年终分配很有信心,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县冬季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搞得热气腾腾。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