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齐亚·哈克上将从上海到达北京
国务院设宴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邓小平副总理到机场迎接并主持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到机场迎接巴基斯坦贵宾。邓小平副总理在飞机舷梯旁同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热情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在飘扬着中巴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巴基斯坦国歌和中国国歌。齐亚·哈克将军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随同齐亚·哈克将军来访的有国防和协调总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总检察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和夫人,外交部秘书长阿迦·夏希等。齐亚·哈克将军的子女同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和张颖同志,陪同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同机从上海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巴基斯坦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法索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的夫人,大使馆陆军武官夏菲准将和夫人,也陪同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同机从上海到达北京。
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等巴基斯坦贵宾今天上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赵行志、杨富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李宝奇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主持以国务院名义举行的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巴基斯坦其他贵宾。
外交部长黄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等出席宴会作陪。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巴基斯坦国旗和中国国旗。在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齐亚·哈克将军先后讲话。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华国锋主席和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齐亚·哈克将军和巴基斯坦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把中巴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中巴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双方都信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而共同致力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重视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且亲自指导了促进中巴友好的工作。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加强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
邓小平副总理在谈到粉碎“四人帮”之后我国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时说,我们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已经初见成效。中国人民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他说,一九七七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的发展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开展起来。第三世界日益发挥着反帝反殖反霸主力军的作用。南亚地区形势也发生了有利于世界人民,而不利于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变化。南亚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两霸的争夺是这一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控制南亚、独霸印度洋的扩张活动,严重地威胁着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现在,南亚国家和人民要求排除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在独立自主道路上前进的趋势正在不断增长。尽管社会帝国主义变换手法,加紧进行政治和经济渗透,但在日益觉醒的南亚人民面前,它妄图控制南亚的阴谋是终归要失败的。我们高兴地看到,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逐步有所改善。作为南亚的近邻,我们希望南亚国家能够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通过协商,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彼此平等相待,友好相处。这不仅符合南亚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共同斗争。
邓小平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巴基斯坦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一个坚持独立自主政策的巴基斯坦屹立在南亚次大陆,是霸权主义控制南亚的一大障碍,也是这一地区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力量。现在,巴基斯坦人民正在继续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为建设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齐亚·哈克将军在讲话时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表示深切的怀念。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最高度地崇敬他们,因为他们对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作出了伟大贡献。毛主席一向十分关心巴基斯坦人民的幸福和进步。这一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齐亚·哈克将军说,我热烈地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实现政治团结和巩固国家方面所取得的革命成就。他说,我们相信,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将会实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规定的国家建设的历史性任务,并为促进全人类的进步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齐亚·哈克将军说,我们和你们一样献身于加强国际和平,这种和平只有依靠维护各国主权和平等、尊重各国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严格不干涉别国内政的诸原则,才能得到保证。巴基斯坦人民也信守这些原则,并且决心反对一切建立霸权或统治地位而损害各国主权的企图。他说,我们坚信,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将继续对促进国际和平,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邪恶势力的斗争作出有意义的贡献。
齐亚·哈克将军说,巴基斯坦继续致力于同一切邻国在尊重国家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友好的关系。他指出,按照有关各方都承担了义务的联合国决议早日和平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将为在南亚建立持久和平扫清道路。
他说,巴基斯坦一贯坚决地在联合国内外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事业。我们一向支持阿拉伯兄弟们争取在不得通过武力占取领土和行使自决权的原则基础上在中东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斗争。
齐亚·哈克将军说,我们的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成就。我们期待着同你和你的杰出的同事们进行广泛的和富有成果的交换意见。这种往来是我们兄弟般的关系中长期确立的传统的一部分,它一向有益于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谅解。
他们讲话之后,军乐团分别演奏巴基斯坦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韩念龙、贾石、程飞、罗玉川、徐斌洲、韩培信、郭建、浦通修、李青川、沈图、秦川、董林、李普、赵鹏飞,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等。
齐亚·哈克将军的夫人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游览了天坛公园。(附图片)
上图:邓小平副总理到机场迎接齐亚·哈克将军。
新华社记者 摄

邓小平副总理同齐亚·哈克上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防和协调总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总检察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外交部秘书长阿迦·夏希,军长和省军法管制执行官萨瓦尔·汗中将,军长和省军法管制执行官贾汉泽布·阿巴布中将,新闻部秘书扎胡尔·阿扎尔,军法管制秘书处主任阿里夫少将,巴航董事会主席努尔·汗空军中将,以及尼亚兹·奈克,里亚兹·穆罕默德·汗。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司长沈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乐天、刘和林、傅顺和。(附图片)
下图: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摄

喝令天轮重飞转 还我乌金再翻番
开滦战胜震灾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开滦煤矿工人阶级以“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克服地震灾害造成的重重困难,提前二十四天完成了今年的原煤总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国家计划。
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开滦煤矿十分关怀,在开滦矿工抗震救灾重建矿山的关键时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四月份,华主席又在百忙之中亲赴唐山,向开滦矿工发出新的战斗号召,使十万矿工受到极大的鼓舞。矿工们发出“喝令天轮重飞转,还我乌金再翻番”的豪迈誓言,在全国军民的大力支援下,迅速掀起了新的恢复生产的热潮。到七月份,原煤平均日产量上到三万五千吨,达到矿井设计水平。
开滦煤矿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在胜利完成第一个战役的基础上,不停马,不卸鞍,重建矿山的干劲越来越足。开滦煤矿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制定出打好排水保矿、地面建筑、巷道维护、设备抢修、生产准备五个大会战和攀登日产五万吨、七万吨两大台阶的措施。全矿上下齐力奋战,边排水,边恢复,先后修复了三百多公里巷道,恢复了一百多个采煤工作面,抢修了三万多台设备。林西矿采一区广大职工人拉肩扛,更换了二千米电缆、四十台电气设备,抢修了八十米巷道、四十米斜井,将被淹的八十多组综合机械化采煤液压支架全部恢复,成为全矿区第一个开机出煤的机械化采煤区。
为了高速度恢复矿山,开滦煤矿所属各矿与矿、区与区、班与班、组与组之间,普遍开展了对口赛、对手赛、攻关赛、协作赛等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王焕明青年突击队响亮地提出迅速补回地震损失的口号,全矿区一百零六名劳动模范和三十七名抗震英雄联合发出学习王焕明小队的竞赛倡议,使补回地震损失的竞赛活动,在全矿区普遍开展起来,九月份就攀登上日产五万吨的台阶。接着,开滦所属七个煤矿,又联合发出竞赛协议书,继续攀登日产七万吨的台阶。十二月一日,赵各庄矿一马当先,日产突破二万吨,创造了震后最高日产水平。这一天,全矿区日产原煤达到八万八千六百多吨。

圆满结束对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
陈永贵副总理回到北京
李先念副主席,耿飚、陈慕华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在圆满结束了对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外经部部长陈慕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大使馆参赞勇燕也到机场迎接。
陈永贵副总理回京途中曾在广州停留。在他抵离广州时,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委会,中共广州市委、市革委会的负责同志焦林义、郭荣昌、薛光军、杜祯祥等到机场迎送。

中共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举行
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省委。在六届一次全会上,许家屯当选为第一书记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于十二月一日至五日在南京举行。
大会回顾和总结了江苏省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同“四人帮”斗争的经验;讨论了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六届委员会。在十二月六日举行的省委六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了省委第一书记、书记和常委;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许家屯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胡宏、王敏生、储江、钟国楚、周泽当选为省委书记;储江兼任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许家屯同志代表上届省委向大会作了报告。他指出,江苏省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挫败了“四人帮”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要搞乱江苏,搞垮省委,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在这场斗争中,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以能够顶住“四人帮”的反革命逆流,靠的是毛主席、华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靠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许家屯同志说,江苏同全国一样,打倒“四人帮”一年来,形势发展很快、很好。全省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一直是按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进行,迅猛而有秩序地向前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四人帮”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三搞一篡”的罪行,进行了彻底的揭露和深入批判,认真清查了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粉碎了“四人帮”及其余党在江苏培植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阶级敌人土崩瓦解,人民群众扬眉吐气。全省县以上党委的领导力量普遍进行了充实和加强,大部分厂矿企业单位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逐步恢复和发扬,各级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朝气蓬勃,更富有战斗力。
许家屯同志说,广大干部和群众打碎了精神枷锁,思想大解放,政治热情高涨。各条战线热气腾腾,国民经济开始出现新的跃进局面。今年一至十月份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农业生产尽管从去冬以来连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今年粮食生产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一至十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九,这是一九七○年以来收入最好的一年。全省城乡市场活跃,物价稳定。经过一年的奋战,被“四人帮”破坏造成的严重困难,已经得到初步克服,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华主席发出的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伟大号召,得到胜利实现。
许家屯同志提出了把江苏建设成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宏伟规划和奋斗目标。他指出:今年五月,省委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奋斗目标,要求奋战三年,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奋战八年,把江苏建成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轻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工业省;奋战十年到十五年,在钢铁、煤炭、石油工业等方面有一个大发展,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有一个大解放,在速度上有一个大突破,力争二十三年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报告中谈到,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必须坚持干部参加劳动;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实行必要的物质奖励,坚决纠正那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和不干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倾向。在农业方面,要做到高速度发展,必须努力促使低产向高产转化,高产向更高产转化。许家屯同志号召全省各县向宿迁、无锡、江宁、睢宁、泗洪等县学习,这五个县最近几年农业平均递增都在百分之七点五到百分之十以上,全省如果达到这个速度,每年就可以增产三十到四十亿斤粮食。为了加快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全省要推广无锡县的经验,学习无锡县立足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为农业,大力发展县社工业,自力更生解决农业机械化的装备和资金积累问题。
许家屯同志说,要按照“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加强党的建设。“四人帮”对我们党的破坏,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危害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按照新党章的规定,把县和县以上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立起来,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负责检查党员和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情况,同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热烈地讨论了到一九八五年把江苏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