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萨利姆总理发表讲话强调
埃及决不屈服于苏联压力
委内瑞拉报纸谴责苏联在非洲进行扩张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十二月十三日说,苏联总是想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科学方面把阿拉伯地区永远绑在它的战车上。
萨利姆总理在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苏联企图通过停止供应零件和武器附件使埃及经济瘫痪,永久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他说,苏联千方百计压埃及,要埃及重新考虑她所执行的摆脱专横和压迫枷锁的政策,但是,这是徒劳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在非洲用自己的现代化武器和古巴士兵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这家报纸十二月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是“威胁非洲的新帝国主义”,它采用使古巴士兵和俄国武器相结合的办法,这种办法曾在安哥拉和非洲之角的一些国家里得逞。
文章说:俄国人就是借这种结合办法,来对矿藏丰富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实现其野心的。
《宇宙报》十二月八日的一篇文章还写道:最近几个月,俄国外交人员和“它的专家”被埃及、苏丹和索马里三个非洲国家驱逐出境。这三个国家“决定挣脱强大的苏联熊的拥抱”,苏联熊带来的不是用于发展的技术,而是出售武器。
文章说:“一年多以来,古巴人就经常地在安哥拉从事警察的镇压工作。”文章指出:安哥拉的形势是再清楚不过了。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反对苏联人和古巴人的占领。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十二月九日对埃及进行了一天的访问。
侯赛因国王在开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就阿拉伯局势和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国王在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同萨达特总统考虑了当前局势的各个方面。(附图片)
亚历山大港是埃及最大的海港。这个港曾经是苏联地中海舰队停靠的主要港口之一。埃及废除了埃苏条约,取消了苏联对亚历山大港的使用权之后,大力加强对海港的建设。这是埃及船只正在装货,准备运往其它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三言两语

不值半文钱
据世界各方面估计,苏联每年的军事开支早已在一千多亿美元以上,超过了美国,而且每年以至少百分之五的比率增长。然而,苏联的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所作的国家预算报告中,竟把苏联一九七八年的军事费用说成是一百七十二亿卢布(合二百四十亿美元),打了不知多大的折扣。他还说什么这表明苏联“坚决争取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与停止军备竞赛”。苏联以缩小军费开支的真实数字来掩盖扩军备战,而要人家相信它希望“缓和”和“裁军”。这种拙劣的把戏真是不值半文钱。

专栏:三言两语

水火不相容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宣扬美苏所谓限制在印度洋地区军事活动的会谈取得了进展,说会谈的目的是要“稳定该地区的军事形势”,而现在形势已经“相当稳定”。印度洋周围国家从它们的和平和安全利益出发,坚决要求从这个地区撤走一切外国军事力量,把印度洋变成为和平区。两个超级大国却要通过双方交易保持它们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的“均衡”和“稳定”,赖在那里不走,还大讲这样做“符合双方利益”。这不是恰恰说明,两个超级大国的“利益”同印度洋周围国家的利益是水火不相容的吗?

卡塔尔和索马里分别发表声明
呼吁阿拉伯国家消除分歧加强团结
科威特向叙利亚、约旦和突尼斯提供贷款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卡塔尔电台广播,卡塔尔内阁十二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尽最大的努力实现阿拉伯民族的团结。
卡塔尔内阁在声明中强调指出,在目前,阿拉伯人迫切需要维护团结。
声明呼吁阿拉伯人消除分歧,实现阿拉伯团结,以便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四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以便克服存在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阿拉伯人民非常需要团结和统一,以便解决对阿拉伯的生存和利益密切相关的许多困难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十二月十四日在科威特分别同叙利亚、约旦和突尼斯签署了贷款协定。
基金会将向叙利亚提供四百万科威特第纳尔的贷款,资助叙利亚修建一条公路;向约旦提供五百九十万第纳尔的贷款,资助它兴建一项动力工程和一个运输网;向突尼斯提供七百万第纳尔的贷款,资助突尼斯北部的产水和配水工程。

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强调
石油输出国组织团结起来就有力量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最近分别对《真正》周刊和《宇宙报》发表谈话,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团结的重要性。
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部长对《真正》周刊说:“我认为,从第三世界国家的角度来看,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成为一个积极的组织。”“通过这个组织,我们各国第一次使得人们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在这个组织所做的努力不仅对我国,而且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都有好处”。
他接着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虽然有不同的愿望,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就是要把它们的愿望集中到大家能够一致接受的程度,而且能够再次表明,对这个组织的成员国来说,更重要的是保持这个组织的团结一致。”
他在对《宇宙报》谈话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日益强大,日益团结。我要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好地体现出第三世界在一个既定目标方面的团结,这就是在近几年积极和卓有成效地保护了最富有战略意义和有争论的一种原料。”

卡拉曼利斯总理谈希腊外交政策
强调加强巴尔干国家合作和安全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十二月十四日向新选出的议会发表政府政策声明,重申希腊希望和平解决同土耳其的分歧,并且扩大巴尔干各国之间的合作,以加强这一地区的安全。
卡拉曼利斯总理在声明中说:“在我们地区,希腊采取主动行动在巴尔干开创了一个新的形势。这种形势将扩大巴尔干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通过这种合作,将加强这一地区的安全。”
卡拉曼利斯总理表示,希腊希望进一步扩大同阿拉伯世界、中东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这位总理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以及希腊和土耳其关系时说,希腊政府“将继续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塞浦路斯)希土两族的会谈”。“希腊真诚地希望和平地解决它同土耳其的分歧并恢复友谊和合作。”
希腊新议会是在十一月二十日举行的大选选出的。在十二月十二日的会议上,季米特里奥斯·帕帕斯皮鲁当选为议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赠送索马里一部影片
南斯拉夫把一部反映索马里人民的成就的纪录影片赠送给索马里。赠送移交仪式十二月十二日在南斯拉夫驻摩加迪沙大使馆举行。这部影片是南斯拉夫的一个电视小组于一九七五年访问索马里时拍摄的。
亚梅兹·霍切瓦尔大使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局局长穆罕默德·阿丹·谢赫分别在移交仪式上讲了话。
亚梅兹·霍切瓦尔大使在讲话中说到了索马里和南斯拉夫之间的良好关系,并赞扬索马里人民在发展他们的国家中所采取的独立政策。穆罕默德·阿丹·谢赫局长在讲话中赞扬南斯拉夫在执行不结盟政策中发挥的作用。
扎伊尔组成新的全国执委会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组成新的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
全国执行委员会第一国务委员以及这个委员会十八个部的国务委员没有变动,只有司法、土地事务、矿业、国民经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初级和中等教育、公共卫生以及体育八个部的国务委员离开了执行委员会。埃莫尼·蒙丹加任财政国务委员,原财政国务委员基亚夸马·基亚·基齐基任证券管理国务委员。人民革命运动前政治局委员莫扎巴·恩格布卡任土地事务国务委员。
南匈两国签订明年贸易议定书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和匈牙利一九七八年贸易议定书十二月十四日在贝尔格莱德签字。根据议定书,明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达到三亿五千万美元左右。 (据新华社)

专栏:加拿大通讯

时刻保持戒备
——访特伦顿空军基地
新华社记者 张治平
一个初冬的早晨,阳光洒满覆盖着薄薄一层白雪的大地。我们驱车从渥太华出发,沿着安大略湖畔的高速公路向南疾驶,晌午时分,到达距渥太华二百五十公里的特伦顿空军基地。这里是加拿大空军运输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加拿大武装部队的训练中心。
基地司令杰克·亨利上校在他的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简要介绍了这个基地的历史。
特伦顿空军基地是在一九三一年建立的,后来几经扩建,才发展到目前的规模。这个基地适于各种类型的飞机起落。平均每年从这里起飞和过境的飞机达六万架次,其中包括波音七○七和大力神式远程运输机。基地的官员还告诉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这个基地起飞的运输机和轰炸机曾经先后飞往欧洲、亚洲和非洲参战,为反对德日意法西斯作出了贡献。带领我们参观的麦凯上尉指着墙上挂的一幅幅大型彩色飞机照片说:这些飞机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立过战功的。它们是我们这个基地的光荣。
最近几年,苏联的核武库和常规军备急剧膨胀,远远超出了自身防务的需要,对西欧和北美构成了严重的军事威胁。这就不能不使地处北美、同苏联隔洋相望的加拿大深感不安。基地司令亨利上校对记者说:苏联是目前世界上军事开支最多的国家。作为一个军人,我对最近几年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确实感到不安。尽管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中欧裁军谈判,但是华沙条约集团在中欧前线的部队和坦克有增无减。过去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告诉我们,战争一旦在欧洲打响,北美就势必要卷进去。假如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打起大战来,那么,夹在他们中间的加拿大可就要受苦了。所以,我们不得不采取措施防备另一次大战的可能性。
“那么,你认为制止敌人发动战争的有效措施是什么呢?”记者问。
“加强防务,保持强大。”这是亨利上校的回答。
稍后,记者在同基地的其他一些官兵的简短交谈中,还不止一次地听到了类似的回答。
当天下午,我们访问了有名的加拿大皇家空军第四百三十六航空队。副队长麦金托什少校和罗伊中尉接待了我们。他们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这个航空队的历史。
第四百三十六航空队是一九四四年夏季在印度组成的。当时正值雨季,也是远东战场上对日作战的艰苦阶段。这个航空队突破了敌人空中和地面的严密封锁,战胜了恶劣的自然条件,飞行三万二千小时,航程四百万英里,空投了二万九千吨作战物资,空运了一万五千名人员,一直到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由于在对日作战中英勇顽强、成绩卓著,它荣获了一枚功勋奖章和十八枚飞行十字勋章。
这个航空队现在由十二架大力神式远程运输机组成,主要承担横跨大西洋的飞行任务,每周定期往来于特伦顿和西德的拉尔之间,向驻在那里的加拿大武装部队提供后勤支援。此外,每年冬天还要举行空运武装部队的演习,把全副武装的加拿大空降兵团空运到挪威,进行北极地区的实战训练。在平时,这个航空队的训练课目也是相当严格的,有定期的考试来检验飞行人员和地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战备状态。
讲到这里,麦金托什少校说:“我们这个航空队可以说是加拿大最繁忙的航空队了,因为我们每年平均要飞行一万八千小时,航程五百万英里。”
“那么官兵们的士气如何?”记者问他。
麦金托什少校严肃地回答说:“在我们这个航空队里,大家都知道苏联的军事威胁,时刻保持戒备状态。”他指出:一旦欧洲的北翼遭到苏联人的进攻,这个航空队在若干个小时之内就可以作好准备,把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空运到那里去投入战斗。
在我们的访问快要结束的时候,加拿大空军运输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将军特意接见了我们。他听说我们刚刚访问过第四百三十六航空队,十分高兴。他说,这是他指挥的十个现役航空队和两个后备役航空队当中的一个,其余的航空队分别部署在全国各地和西德。他一边向我们解释,一边放幻灯给我们看。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为战争和突然事变做好准备。我们在和平时期的所有飞行都是为了保持战备状态而进行的一种必要的训练。”
“作为加拿大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麦肯齐将军接着说:“在欧洲北翼一旦发生敌对行动时,我们随时可以把加拿大的机动部队部署到挪威或者丹麦。”
麦肯齐将军认为,欧洲的安全与加拿大的安全是“密切相关”的。他说:加拿大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加拿大应该为保护西欧和北美的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时,记者请他就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谈谈自己的看法。麦肯齐将军稍微思索了一下,说:“我认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各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潜在的军事威胁也确实存在。苏联及其盟国不断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了防止这种可能性,加拿大正在进行各种努力……。”
太阳落山了,我们起身向主人告辞。在归途中,陪同我们访问的加拿大国防部官员塞尔中尉意味深长地说:在特伦顿,你们看到了真正的加拿大军人。

抗议生产费用上涨和农产品价格太低
美国自耕农和中小农场主大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地的自耕农和中小农场主十二月十四日举行全国规模大罢工,抗议生产费用上涨,农产品价格太低。
据估计,参加这次大罢工的有美国四十一个州约八十万自耕农和中小农场主。他们表示要拒绝出售农产品和拒绝购买农机、化肥等生产资料。
罢工者开着拖拉机在各州首府和许多城镇举行示威游行,并在谷物仓库和市场周围设置纠察线。象征性地代表全国每个州的五十辆拖拉机从十三日午夜开始就围绕着白宫缓慢开动,抗议美国政府的农业政策。
早在三个月以前,美国的自耕农和中小农场主就提出保障他们的农产品合理价格的要求。但直到十一月十五日,农产品的价格平均只相当于生产成本的百分之六十六。这种状况不能不引起农场主们的不满和反对。九月二十二日,当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到科罗拉多州的普韦布洛活动时,附近几个州的数千农场主开着拖拉机在当地举行了示威游行。此后,在全国各地爆发了数十次抗议游行和集会,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十一月二十五日,一万农场主和他们的家属乘坐四千辆拖拉机在佐治亚州普兰斯镇举行大示威;十二月三日,佐治亚、内布拉斯加、密执安、得克萨斯和密苏里五州农场主举行抗议集会;十二月十日,农场主开着一万辆拖拉机在亚特兰大举行游行示威。
随着美国农业危机的深化,农产品生产“过剩”,价格下跌,个体农场大量减少。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美国的农场减少了一百一十七万多个。美国有关方面估计,今年又有十万个农场破产。这种情况必然引起自耕农和中小农场主对农业垄断资本的强烈不满。这次罢工运动的发言人说:“我们每年都得赔钱,当我们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掮客却在赚钱。”另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举行罢工就得把农场卖给大公司。”